> 中超|2018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青训总监:打造中国顶级学院 还没联系主帅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文章来源: 体坛叨sir

  随着50岁的荷兰人帕特里克-拉德鲁正式就任中赫国安俱乐部青训总监,从去年起就开始搭建的国安青训体系终于接近完成,由他和此前上任的青训行政总监保罗所组成的国安青训顶层搭配将为这支有着26年历史的首都球队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注入新的活力。

  比起保罗来到国安后进行的梳理和组建青训体系架构的工作,曾经在阿贾克斯青训梯队工作多年的帕特里克则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设计并制定整个青训梯队的训练大纲这样更偏重于实际的工作中。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了这位国安青训“设计师”,帕特里克表示,对于现阶段的国安来说,需要尽快建造属于自己的训练基地,并让梯队的所有年轻球员都接受良好的教育,最终将国安基地打造成为中国的顶级青训学院。

  “我的到来要让梯队年轻球员变得更好”

  北青报:到底是什么吸引你来到中赫国安?

  帕特里克: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虽然我过去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阿贾克斯青训部门工作,但是从2010年开始,我先后在沙特以及墨西哥职业俱乐部的青训梯队工作,所以到海外任职也并不算意外。今年3月,中赫国安俱乐部领导特意到荷兰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帮助国安组建有自己特色的青训体系,这是我第一次和中国足球接触,我认为这是个好机会,所以就来到了北京。

  北青报:对于青训总监这个职位,你到底是如何理解的?

  帕特里克:我认为青训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到结果的,对于我来说,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帮助4支梯队(U15,U16,U17,U19)每名小球员都变得更好,这里的更好包括技术层面还有对于足球的理解等等。

  北青报:相比你此前在沙特和墨西哥的从教经历,在北京的工作有什么不同?

  帕特里克:最切身的体会就是中国足球和这两个国家的整体水平都存在差距,不仅仅是国家队和联赛,还有青训体系这个层面。以我之前执教的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俱乐部为例,他们不仅仅在成年组联赛中是一支老牌劲旅,即便在各级梯队比赛中,他们的球队也基本是全国前几名,他们已经基本具备了完善的竞赛体系以及青训体系,我需要做的工作其实并不太多。

  “把国安打造成中国顶级青训学院”

  北青报:目前你对国安各支梯队的情况掌握多少?

  帕特里克:的确,我从来到北京之后,就希望能够全面熟悉和了解每支队伍的情况,因为赛季中每支梯队的比赛任务都比较多,因此我为了更好地接触队伍,也跟随他们前往部分比赛地观看比赛。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梯队教练员统一一下我们和俱乐部高层确定的理念以及整体的战术布局。我还需要点时间去让梯队教练组的成员都熟悉和了解我们的全局思路。

  北青报:具体来说,国安俱乐部对于青训体系的定位到底是什么样的?要打造什么样的青训?

  帕特里克:可以说我和保罗以及俱乐部高层之间完成的这个顶层设计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具体来说,我们确定了青训的使命(mission)、愿景(vision)和理念(philosophy)。俱乐部志在将中赫国安青训打造成为中国顶级的青训学院,提供安全的学习和训练环境,培养出色的运动员。同时还将制定体育、教育和娱乐相结合的培训计划,培养技术、身体和心理方面都出色的球员,并与家长和社会共同合作,最大程度挖掘球员们的潜力。

  北青报:除了宏观的任务之外,你是否已经着手建立不同的训练计划?

  帕特里克:当然,在确定完上述顶层设计之后,我的主要任务还是结合各支梯队的具体情况,创建不同的训练计划并建立不同的球员档案,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系统和繁琐的工程。我会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建立不同的训练模块,尽可能帮助他们快速健康地成长。

  “还没联系施密特,但沟通机制必不可少”

  北青报:你认为中国球队在青训方面和足球强国之间的最大差距是什么?

  帕特里克:这是个好问题,我认为要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支球队要有专属的训练基地,这是专业和权威的具体体现,同时也会更加吸引那些想来踢球并加入国安俱乐部的孩子们。另外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需要为各支梯队不同年龄段的球员们提供良好的教育。在荷兰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为阿贾克斯效力的梦想,因此那里并不缺少踢球的少年。

  不过在北京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家长们似乎并不愿意让孩子走职业足球这条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样会荒废学业。而如果我们尽可能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让孩子在踢球的同时也能接受好的教育,我们的青训同样会很受欢迎。

  北青报:那么你和现在的教练组是否建立了某种沟通机制,来确保好苗子能够得到用武之地?

  帕特里克:虽然现在我还没有和施密特联系过,但是这样的机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一支俱乐部想要有好的成绩,就必须依靠高水平高质量的球员,而俱乐部不仅仅包括一线队,还有各级梯队,因此我们的战术体系必须相对统一才行,这样才能让梯队培养出来的小球员能够为一线队的教练所用。一线队教练与其去购买那些看似大牌实际却并未好用的球员,倒不如去使用熟悉、符合体系的“自己人”。

  北青报:随着你的到来,国安的青训体系架构基本完成了,那么你的团队中还有哪些工作人员,未来还会有新人加入吗?

  帕特里克:目前来说,除了我和保罗外,还有一位门将总教练马里克已经到队参与日常的训练。之所以邀请他过来,主要是我发现中国的俱乐部都倾向于让门将脱离开其他球员而单独训练,我认为这一点需要改进,守门员的训练应该是和其他位置球员结合在一起的,不能隔离开来。

  现阶段马里克会和不同梯队的门将教练进行沟通,让他们更熟悉这样的理念。此外,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有两名教练陆续加盟,其中一人将会充当低年龄段的选材过程中的协调员,而另外一人则将主要负责成长梯队(13-16年龄段)的技战术工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15/n546500882.shtml report 2565 文章来源:体坛叨sir随着50岁的荷兰人帕特里克-拉德鲁正式就任中赫国安俱乐部青训总监,从去年起就开始搭建的国安青训体系终于接近完成,由他和此前上任的青训行政总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