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亚运之后,张军和夏煊泽谈得失

羽毛球杂志mp 阅读(0) 评论()

在昨天晚上夺得女双和混双冠军后,因为今天的三项决赛均无中国队选手,所以中国羽毛球队的本次亚运之旅在昨晚便提前结束了。从8月19日至27日,从团体赛到单项赛,中国羽毛球队在这9天时间里经历起伏跌宕,悲喜交加。最终,男团、女双和混双三金,中国队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同时也成为本届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夺得金牌最多的队伍。赛后,中国队的双打主教练张军和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分别就队伍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整体表现进行了总结。

张军:夺冠不代表我们没有差距,认识与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

通过这次亚运会的检验,说明我们的双打尤其女双和日本队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别看我们最后单项拿了冠军,但是在团体决赛的时候,我们女双输了两分。和日本队的整体实力来比,我们确实落后了,尤其是我们的第二双打。

以女双决赛为例,陈清晨/贾一凡其实赢得非常艰苦。说实话,对方打得也很好,只是我们比她们更顽强一点。另外,女双这一块我们确实还要加强多拍的相持能力,日本队在这一点上真的是比我们有优势。不管哪一对组合,她们的多拍相持能力都比我们强。

至于男双,虽然说我们有两对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但是现在整个男双的格局大家也知道,世界排名前10的水平都很接近,谁赢谁负都不好说。从5月的汤杯到现在,这三个多月比赛一个接一个,队员在体能、心态、精神上都是很疲劳的。尤其亚运会在团体拿完冠军后,单项赛时,像张楠/刘成的表现相比于团体赛还是会有差距,那种必胜的决心以及拼到最后一分的气势,我觉得还是不够。在这方面,今后我们需要与队员进行沟通,用什么方法再能把他们的气势调动起来。

混双应该说发挥得还是比较正常,虽然王懿律/黄东萍半决赛输了,但我一直觉得那场球不该输。我们第一局20比16领先,第三局20比19领先。只能说我们自己出现问题,输给了自己。下来之后,王懿律和我说也感觉自己的移动比较慢,有种跟不上的感觉。其实,每个人不可能一直在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打比赛,如何在身体状态不好的时候能够赢球,这才是最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东西。

对于混双来说,最后能拿冠军,还是表现得比较顽强,尤其郑思维/黄雅琼,他们的水平发挥越来越稳定,失常的概率比之前会少很多,我觉得这是因为他们在世锦赛拿完冠军之后真正成熟了吧。

目前,我们的阵容比较明确也比较年轻,但我希望在奥运竞争的团队中增加更多的年轻队员,这样才能给明星队员创造条件,只有让年轻队员去冲击核心主力,核心主力才会不停地提高和进步。就像之前我们的男双有柴飚、刘小龙、邱子翰、洪炜等,他们也是一直冲击蔡赟/傅海峰,才能造就蔡赟/傅海峰在2012年拿奥运冠军。

谈及东京奥运会的重点球员,我觉得就目前来看还没有到出重点的时候,因为现在离奥运积分赛开始大概还有半年多的时间。现在就突出重点的话,我觉得会框框太小,目前还是要把范围扩大一些,希望有四对至六对围绕着奥运会去冲击,还没有到缩小至三对或者是两对的阶段。

这段时间,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确实在不断提高,但我认为我们中国队只要把我们的所有细节做好,每个项目都是有竞争力的。我们现在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如何真正认识到问题、解决问题是最关键的。

夏煊泽:越是困难的时候越不能丧失信心

这次亚运会,从男单和女单来说,我们确实经历了大起大落。团体赛时,我们的表现非常出色,像石宇奇和谌龙都为男团夺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女团决赛中,陈雨菲也实现了突破。但在单项赛时,我们的整体表现确实不如团体赛,男女单打参赛的4名选手均过早地被淘汰,无缘奖牌,成绩不尽人意。由此,我们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如何让队员在持续时间较长的比赛中延续好的状态,稳定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团体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单项赛的成绩不太理想。短短几天时间内出现的大起大落,让队员们背负了巨大的压力,遭受了许多质疑与批评。作为单打主教练,我的心情很沉重,也一直在思考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以及解决的办法。

就男单而言,亚运会前我们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把可能遇到的困难也尽可能地想到了。但比赛中发生的一切提醒了我们,之前所做的准备还是有欠缺的地方,比如在印尼比赛的主场氛围、印尼选手在主场比赛的超水平发挥等。我们每年都会来印尼比赛,而且一直是在亚运会这个比赛馆打,我认为对于球馆的风向、现场的气氛比较熟悉。但四年一届的亚运会确实不同于每年一次的印尼公开赛。在本次亚运会的比赛场上,我们真正见识了印尼人对于羽毛球的狂热,印尼队对于亚运会的高度重视。客观地讲,无论是我们还是日本等其他队,在亚运会上的临场发挥都是正常的,而印尼队则是超常。就之前印尼队员的表现和成绩,他们的两名男单全部打进四强,世界排名第15的乔纳坦挺进决赛,确实超出了我们赛前的预料。

在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印尼的金廷、乔纳坦虽然被列为我们的主要对手,但因为日本的桃田贤斗近一年来表现相当突出,又刚刚在今年世锦赛上夺得冠军,自然成为我们集中精力准备的最主要对手,我们也希望可以在亚运会上对他有所突破。但是桃田被印尼的金廷挡在了8强之外,谌龙也被金廷挡在了四强之外,加上石宇奇在16进8时败给了乔纳坦。由此证明,我们对于这两位印尼选手的准备不够充分。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探寻每个队员的制胜规律,强化他们的特色与制胜手段,着重于加强体能与深抠细节,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亚运会单项赛的失利则让我们警醒,细节涉及方方面面,不单单是技战术,还包括主场气氛、对手超水平发挥等多个层面。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对于亚运会的准备确实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同时也提醒我们今后应如何把细节想得更细,抓得更全面。

至于女单,虽然何冰娇与陈雨菲的单项赛成绩不理想,但从团体赛的表现看,她们的进步还是值得肯定的。尤其陈雨菲,在团体决赛中可以战胜日本的山口茜,而且赢得干脆利落,对她自己乃至整个女单组都是极大的鼓舞。

  

我们的女单正处在最困难的时期,陈雨菲、何冰娇这些刚20出头的年轻队员一下子被推到主力的位置,承受着因人才断档造成的女单困境所带来的压力。成长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近一年来,在付出了高昂甚至有些残酷的成长代价后,她们正在进步的道路上迈进。她们的打法正在成型,各自的制胜规律逐渐清晰,在世锦赛以及本次亚运会上获得了一些突破,自信与士气有所提升,这些都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她们的成长速度没有大家期望的那么快,良好发挥的持续性与稳定性需要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场上舍我其谁的那股斗志与霸气亟待加强。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她们应该向女双决赛时的陈清晨和贾一凡好好学习,不管面对哪一位选手,都要敢于一拼到底。

亚运会通常会被认为是奥运会前的中考,在这次中考之中,我们单打的整体成绩不能算及格,但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不能丧失信心。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我们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一方面,从亚运会就可以看出,单打的竞争相当激烈,选手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到了奥运会,我们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更多;另一方面,里约奥运会之后我们单打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男单已无任何优势,女单处在劣势。我们必须正视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解决的办法落到实处,加快见效的速度。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坚持认定的正确发展方向,不妄自菲薄,不左右摇摆,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

  印尼提前锁定亚运会男双金牌,刘雨辰/李俊慧止步男双四强

sports.sohu.com true 羽毛球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28/n547766852.shtml report 4792 在昨天晚上夺得女双和混双冠军后,因为今天的三项决赛均无中国队选手,所以中国羽毛球队的本次亚运之旅在昨晚便提前结束了。从8月19日至27日,从团体赛到单项赛,中国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