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颓废青春到全球领袖:亚索经历了怎样从低谷到巅峰的跑步人生

赛客Geexek 阅读(0) 评论()

  

  本文得到谢頔女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首先深表谢意。

  他拿着工资环游世界参加跑步比赛,体验和推荐不同赛事,结识全世界的跑者;

  他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跑步媒体《跑者世界》的核心成员,并担任首席跑步官(CRO,Chief Running Officer);

  他在小的时候是个小混混,吸毒、酗酒,跑步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完全是业余训练,25岁的他用3小时13分完成了个人首马,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成绩达到2小时40分,从普通马拉松到超级马拉松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绝对的顶级大众跑者,也是少数完成七大洲马拉松的跑者;

  他是著名的亚索800的发明者,这是一种预测马拉松成绩的便捷方法,也是一种有效提升耐力的间歇训练手段;

  他现年63年,刚刚从《跑者世界》退休,因为受到莱姆病折磨,无法再参加马拉松比赛,但他坦然乐观地接受现实,并依旧深爱跑步;

  他是是真正的跑者领袖,跑步市长、他就是巴特亚索(Yasso Bart)!

  

  一、谁还没有点叛逆青春呢?

  巴特小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闪光点,反而是个典型的反面教材。8年级时因为捣乱和吸毒被一所教会学校开除,进了一所公立学校后勉强混了个高中毕业证书。从14岁开始就天天买醉,还吸毒,头发长长的和小流氓没啥两样。而他的兄弟姐妹要么成绩优异,要么在体育方面表现出色,而他又矮又瘦,胳膊和竹竿一样细,实在看不出有什么运动天赋,六年级时还被学校的篮球队给无情地刷了下来,他是老爸眼中的失败者。

  巴特回忆说老爸和他都很少说话,也从来没叫过他的真名“巴特”,他爸对他的称呼是“艾利斯”,一个和他头发一样长的重金属摇滚歌手“艾利斯·库柏”的名字,因为巴特小的时候也留着长头发。工作之后,巴特仍然吸食大麻,烂醉如泥,又一次还因为送朋友买大麻险些进入监狱,这让自己的家人,尤其是老爸倍感蒙羞。

  二、一条牧羊犬两个人开启的生命转折点

  巴特与跑步结缘起源于1条狗,1个儿时的伙伴,和1个哥哥的鼓励。他与女友有一条叫布兰迪的牧羊犬,这是一种需要大量运动的狗。他开始带着狗在树林里漫步,看到布兰迪在草地上兴奋地来回奔跑,他心里有种嫉妒的感觉。一天,他自己尝试着跑了800米,跑到了一家酒吧,兴奋的他灌下了两瓶啤酒,庆祝自己跑了人生头一个800米,从此他再也没有在酒吧醉酒到打烊。自从那个800米,每天下班后,他就带着布兰迪遛弯,自己也很随意地跑着。

  一天早上他开车去杂货店买牛奶和报纸,认出了自己儿时的一个伙伴迪克正在雨中奔跑,那时是早上5点,这给了他很大的激励。从此,除了晚上遛布兰迪时,他早上上班前也会跑上一会儿,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也跑得很痛苦,但随着跑得越来越轻松,他开始陶醉于那种清晨的宁静和祥和。汗水的流出也终结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混沌日子,远离了那些让他心烦意乱的生活。

  他的大哥乔治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伙伴。2008年他的新书出版时,他在第一页浓重地写下“将此书献给我的母亲和已经去世的大哥乔治,感谢他们对我的带领!”大哥从小成绩优异并且热爱运动,还靠着出色的橄榄球能力拿到了大学的体育奖学金。他采用激将法,挑战巴特和他一起参加了一次10公里的比赛,虽然巴特输给了哥哥。可跑出的成绩却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他在240名参赛选手中,名列第40名。第二天,他打电话给大哥,说“我想和你再赛一次!”哥哥也爽快的答应了。于是他认真起来,买了一本跑步的书籍和《跑者世界》的杂志,学习如何提高速度,如何牵拉肌肉防止受伤,学会如何配速不至于跑到半路儿而精疲力竭。3个星期后,他和哥哥重赛10公里,这一次他在8公里的时候超过了哥哥。

  1986年巴特开始练习自行车,参加了20几次铁人两项的比赛(自行车和跑步)每次都进了前5名,1987年他在一次铁人两项的比赛中夺得了冠军。兴奋的他第一时间给老爸打了电话告知这个消息,老爸说:“恭喜你,巴特!我真的为你感到骄傲!”那一刻他突然意识到其实老爸一直是把他这个天生就是个后进生的儿子放在心上,他知道也相信他有能力做的更好。随着自己运动天赋在跑步上的彰显,他也终于得到老爸的认可。父子关系也从很多年的冰冷状态,慢慢融化着。

  三、加入《跑者世界》,巴特展示了杰出的交际组织能力

  《跑者世界》的首席编辑安比·柏伏特(Amby Burfoot)是1968年波士顿马拉松的冠军,他和巴特一起在这家杂志肩并肩地工作了近20年。安比说尽管巴特跑步的姿势有点难看,还有点儿内八字,但这不影响他跑得飞快。在跑步以外,巴特显示了自己的天赋:他开发了突破性的《跑者世界》比赛赞助计划,为《跑者世界》每年和7000多场比赛取得联系提供了有力工具,并且极大提升了《跑者世界知名度》。

  他是一个容易让人信任的人,一个关注细节的人,一个随和热情的跑步赛事组织者。他能记住和自己第一次碰面的业余选手当中75%的人名,甚至还记得他们的马拉松最好成绩,这足以说明和人打交道,是他最擅长的。巴特始终热心肠,并影响更多周围的人跑起来。所以大家给了他一个绰号,“跑步圈的市长”,一个务实的、充满热情的、愿意为跑者服务的市长。

  

  他还有另外一个绰号,“跑步圈里的摇滚明星”,可能他留过长长的头发,很有摇滚明星的范儿。摇滚乐那种简单、有力、直白,强烈的节奏,与巴特精力充沛、好动的特性也十分吻合。在马拉松比赛中,巴特能够从比赛开始到结束,与跑者进行互动,调动着跑友和每位观众的情绪,其高昂的状态,有如摇滚明星在演出现场调与观众互动。其实,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爱着这项运动,谁会这样持续充满热情呢!

  四、跑步大使和世界旅行家

  巴特每个周末都不会在家轻松度过,周末是大多数人的休息日,但对巴特来讲,是他工作的日子。虽然在常人眼里是很辛苦的一份工作,但巴特本人却乐此不疲。他说,自己不可能坐在办公室里想象跑步,他必须得亲临每一个赛事,出现在终点区,和跑友们打交道,才能有机会找到他们中有意思的故事。他自己总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因为他的职业和兴趣爱好息息相关,干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从来就没有厌烦过。

  

  五、出众的跑者意见领袖

  巴特曾经说过跑步是一项与众不同的运动,它对所有人张开双臂表示欢迎。足球是22人在场上跑动,6万多人在看台上观看,而跑步正好相反,你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选手同场竞技。跑步吸引的是志趣相投的人,还能激发人的创造力,缓解压力,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和我们的世界,让我们学会宽容。

  巴特热爱跑步,也在工作之中和来自全世界的跑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与人交往也是他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他经常会在签名售书时,给跑友写下两句话,一句是“一场马拉松犹如人生,不在乎生命的长度,而是生命的质量。”另外一句话是,“从来不要为跑步能带你到达的境界而设定任何限制!”巴特还说:“我不认为跑步是件让人上瘾的事情,相反跑步是让人喜乐的一件事!跑步的人真的是从心底热爱奔跑的感觉,跑步是一项运动,你很难和不跑的人解释清楚其中的奥秘,你得跑起来才能经历到其中的快乐。”

  

  对巴特而言,去哪儿看或者参加比赛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发生在赛场上有趣的事情,能让你留下美好的记忆,坚定自己的生活观。他经常说的话就是,“打开跑步这扇门,他会带你跑过不一样的人生。 ”

  六、在非洲不幸染上莱姆病

  2010年是巴特参加正式跑步赛事的最后一年,原因之一就是来自慢性莱姆病的折磨。1997年6月,巴特爬到乞力马扎罗山的三分之二处时,他意识到自己病得不轻,发烧,面部还出现了半瘫痪的症状。因为非洲的医疗条件有限,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这是一种由蜱传播的伯氏疏螺旋体感染性疾病。早期表现为慢性游走性红斑,约80%左右的患者后期出现程度不等的关节症状如关节疼痛和肿胀。5年后莱姆病在巴特身上全面复发,关节肿胀疼痛折磨着他,医生也告诉他不能再跑了。

  

  他当时最大的遗憾是自己很从来未曾跑过在南非的“伙伴马拉松”,一个他梦想参加的颇具挑战的赛事。他在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后,平静地接受了不能再跑的事实,并选择了“伙伴马拉松”作为自己的告别赛事。虽然他的身体已经不适宜跑马,但他现在一周能跑上一次4到5英里的距离,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面对伤痛的跑者:接受自己的现状,享受跑步,这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要微笑着面对它。有的时候慢,并不代表失去跑步的乐趣,也许冲过终点时成绩比以前差很多,但是兴奋和回报是不会变的。

  七、实践出真知:巴特给跑圈最重要的贡献——亚索800

巴特被大众跑者熟知是因为他在多年经验基础上,提出了著名的亚索800,亚索800是这样的:在操场跑完成10组800米跑,每组800米完成的时间相同,并且组间休息时间与完成800米时间相同,那么你如果能完成上述标准训练,以多长时间完成每组800米跑,那么最后你参加马拉松,完赛的时间就是与800米近乎相同的数字,当然,这里的数字的单位不一样。比如:以3分30秒完成每组800米跑,那么最终马拉松完赛成绩将是3小时30分钟,如果800米每组成绩是3分钟,那么全马成绩将是3小时。

  

  当年,巴特提出亚索800时还是很紧张,紧张万一这个在自己身上多次实验成功的等式在别人身上不灵光而遭到别人的痛恨,没想到这个发明至今在跑友圈里还都很流行,很多人都印证了它的准确性。当然也有人尝试后,因为结果不好,而对此持批评的态度,批评其科学性,碰到这种情况时,他一般会不温不火地说上一句“那是以我妻子的名字而命名的,不是我的姓。”亚索800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测试,连续跑10个800米,很多人根本无法坚持,跑到最后两个800米时,是一边跑一边喊着“亚索”的名字,不停地咒骂他而跑下来的,所以经常会有人见到他时,说“真的很抱歉,训练时我骂过你,但是亚索800的结果真的很准!”

  

  这就是巴特亚索,一个从颓废到绽放人生的鲜活案例,一个伟大的跑者,一个出色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者,一个出众的跑者意见领袖,一个真正热爱跑步的人!

  2018 | 巴特·亚索和北马有个约会

  9月13日

  1、亚索到访中国,粉丝接机

  |19:40 |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接机口

  粉丝接机报名,联系小丸子(微信samsrun003)

  2、跑姿测量

  |9.13~15日 | 农展馆悦跑圈展位

  跑步研习社会员:①免排队测量;②特享独家解读报告。

  非会员:排队测量,有报告无解读。

  9月14日

  1、晨跑·偶遇亚索

  8:00~9:00 | 朝阳公园

  大家都可以来哦

  2、北马展会主题互动

  15:00~15:20 | 农展馆

  大家都可以来哦

  3、导师跑步训练营

  |17:30~18:30 | 朝阳公园

  名额仅限30人,跑步研习社会员特享

  承办方:首都媒体跑团

  9月15日

  跑步研习社线下大课|巴特·亚索专场

  |13:00~18:00 | 优客工场(方圆大厦)

亚索线下课程专场300个名额

  跑步研习社会员:免费参与

  现场福利:

  线下大课到场成员可领取2018限量款研习社纪念胸章(胸章每年款式不同,集齐胸章,见证你和跑步研习社的成长)

  

  9月16日

  特邀嘉宾活动

  |11:00~13:00 | 北马终点区

  承办方:首都媒体跑团

  你可能还喜欢:

  

  ,与巴特·亚索相约北马

sports.sohu.com true 赛客Geexek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08/n548887349.shtml report 9853 本文得到谢頔女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首先深表谢意。他拿着工资环游世界参加跑步比赛,体验和推荐不同赛事,结识全世界的跑者;他是国际上最负盛名的跑步媒体《跑者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