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传奇回顾】不吹不黑,鲁伊·科斯塔究竟是什么级别的球星?

足球大师 阅读(0) 评论()

  编辑部里因为鲁伊·科斯塔的事情吵起来了。

  在此之前,我真的没想到鲁伊·科斯塔身上会集中这么多的争议。本菲卡、佛罗伦萨和AC米兰的中场核心,葡萄牙国家队功勋卓著的老将,入选了贝利拟定的FIFA100名单,按理说他的地位,应该毫无疑问才对。

  但听大家吵了两个钟头之后,我却感觉,两边说的都相当有道理。归根结底,这是对足球理解的不同。

  鲁伊·科斯塔到底算不算是古典前腰?

  反方:

  古典前腰?鲁伊·科斯塔是前腰没问题,但……古典前腰?

  我们看看那些古典前腰的代表:里克尔梅、巴尔德拉马、齐达内等等。进,可以在门前30米区域就地策动攻势,捕捉对手防守上瞬间的漏洞;退,可以回撤到中圈附近组织,控制节奏,消磨对手的耐心。

  古典前腰不仅需要组织进攻,利用空间,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得是创造空间的大师。在进攻时,最好的创造空间方法就是前场的摆脱过人。齐达内和里克尔梅这两个能在邮票上跳舞的球员就不说了,就算是巴尔德拉马,在前场转圈圈摆脱那一下也不亚于哈维。

  原因很简单,作为前场核心,受到对手的重点盯防肯定是常规操作。如果有很强的摆脱能力,相当于在那一瞬间,让对手的防守少掉1-2个人,高手过招,这一瞬间就已经足够决定胜负了。

  鲁伊·科斯塔传球水平很高,组织能力也还不错,但偏偏就是摆脱能力非常emmmm。简而言之,他需要队友帮忙创造空间,而不是自己去制造空间。他的大部分助攻,都是在反击中,对手的防守尚未落位,利用攻转守的时间差进行的。

  最典型的就是那个被津津乐道的60米贴地直塞,可那个球本身就是攻转守的时候传出来的,能传出这种球的球员不要太多,兰帕德都能时不常传那么一两脚。我就不拿齐达内和他比较了,2000年丰田杯博卡对皇马,里克尔梅喂给帕勒莫的第一脚助攻,鲁伊科斯塔整个职业生涯都没传出来过。

  如果他打的是贝隆那样拖后一点的位置,表现可能会好很多,但偏偏他在球场上组织进攻的思维又有问题——他太喜欢快了,慢不下来,总想靠纵向传球解决问题,时常会犯古蒂式的冲动病。在这一点上,他甚至连阿联酋的那个蓬蓬头奥马尔都不如——当然鲁伊比奥马尔厉害多了。

  鲁伊·科斯塔是个好前腰,我承认,但他一点都不古典,球技上,也没办法跟那些古典前腰大神比较。

  正方:

  我靠,你是不是对古典前腰这个词有什么误解啊?

  实际上这个词的含义随着足球战术的进化,也在改变,你所说的定义,已经是10年前的了。刚刚加盟热刺的魔笛,也被媒体称为Classical Playmaker,也就是古典前腰。但他的风格与你说的那几个球员差异有多大,想必不用我多说。

  你所说的缺点,在我看来恰恰是鲁伊·科斯塔的优点。因为核心球员在前场持球时会受到对方的包夹逼抢,一旦丢失球权,就会被对手打反击。鲁伊最聪明的就是这一点,在面对逼抢时,他会迅速将球传出,用连续的传切配合组织攻势,而不是陷入缠斗,试图用摆脱突破解决问题。

  这本身就是两种战术思路的区别,一个是控制足球,让球在核心脚下;一个是控制球权,让核心主导。如果核心的能力高到马拉多纳、齐达内这种程度,当然没有区别,但马拉多纳出过几个?齐达内又出现过几个呢?

  无论是葡萄牙国家队,还是米兰,前场的几个球员都能传能带,技术出色,每个人都能主导攻势,让球在他们脚下流动,才是最好的进攻选择。鲁伊·科斯塔不摆脱不突破,是因为没有必要,在对手扑上来的时候传走就好了,何必与他们缠在一起呢?

  之所以会有古典前腰这种说法,是因为现代足球中已经很少有前腰存在的空间,强如魔笛、克罗斯、博格巴,踢得也是拖后的中前卫,或者像梅西和小罗那样,在前场中路和边路之间游荡,鲁伊·科斯塔,恰好就是两种战术之间过渡的重要球员。

  足球不是靠一个人赢得比赛的,靠的是全队的努力。你所说的那些古典前腰,个人能力的确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鲁伊则是能把前场捏合成一个队伍的人。说他是古典前腰,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他的风格,与我们所认知的那种有一些区别罢了。换句话说,他是一个古典前腰的进化版。

  鲁伊·科斯塔的风格更类似于现在的哪名球员?

  反方:

  首先鲁伊·科斯塔是个欧洲人——他踢球的思路都很欧洲,换句话说就是合理性有余(这句话实在太张卫平了),创造力不足。当然这与两种足球哲学的区别有关,毕竟拉美足球就是一种往场上堆天才的运动。

  说白了,他在反击时的作用最大。中场出现大片空档,鲁伊·科斯塔带球推进——这个区域对手的防守强度不算大,不会过于暴露他突破的缺陷,然后抓住对手防守尚未到位的时间差突然一脚直塞。他利用的,从来不是空间,而是时间。

  举个例子:2014年世界杯的梅西,2018年世界杯的内马尔,都有大量在对手防线已经回收到位的情况下,强行创造出空间,传给队友的镜头——当然队友实在太猪头了,今年巴西对比利时终场前内马尔那个连续突破后的横传,队友竟然能在门前打飞两米高,哪怕换成法比亚诺,比利时都早就被安排了。

  而这种情况下恰恰是鲁伊最束手无策的时候,在葡萄牙,这种时候要看菲戈和索萨和康西卡奥,在米兰,这种时候舍瓦的作用更大些,鲁伊只能锦上添花。

  举个例子,就是2004年欧洲杯对希腊的比赛,面对希腊的防守,鲁伊毫无作用,甚至一度中场失控——在那个年代,前腰就是所有进攻的发起者,中场的绝对核心,如果中场失控的话,锅100%是前腰的。

  如果在现在的球员中给他找一个相似的参照,我可能会选择厄齐尔——摆脱突破能力同样弱鸡,见了密集防守就束手无策,但最后一传能力非常棒,很会利用时间差,一旦快速传切反击的套路打出来,就是天神下凡。

  所以,我觉得鲁伊·科斯塔可以看作是技术全面加强的厄齐尔。

  正方:

  我觉得这样的评价太低估鲁伊·科斯塔了。

  突破不是破密集防守的唯一办法。举个最近的例子,2008-2012年的西班牙,谁见了他们都要摆铁桶阵,但没一个能守得住的,为什么?快速短传配合,加上前场的不断流转换位,让对手只能疲于奔命,久而久之空当自然而然出现。

  非要跟梅西和内马尔比摆脱突破能力,我觉得这属于耍流氓,何况鲁伊从来都不是靠突破吃饭的球员,他靠的始终是策动连续的传切,撕开对方的防守。

  2000年欧洲杯3-2逆转英格兰就是最好的例子。后两个进球是怎么出现的?鲁伊·科斯塔在中路边路游走,策动连续的传切配合,之后利用英格兰防线的慌乱瞬间助攻队友得分。你说的对,他的传球靠的是时间,但在球场上,空间和时间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

  至于2004年欧洲杯,那时的科斯塔快要33岁,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身体机能下滑不要太明显。再说,斯科拉里自己也不是个会用前腰的教练。

  何况那届欧洲杯决赛,鲁伊替补登场后,依旧可以靠传球节奏的变化为球队创造机会,只是葡萄牙的得分能力太捉急了。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世界杯也是一样,锋线上除了保莱塔就是努诺·戈麦斯,你有什么办法……

  所以我觉得鲁伊其实可以看作是摆脱能力弱化版的伊涅斯塔,而且在组织上,还有一点魔笛的意思——更倾向于提速推进,而不是稳住节奏。当然,掌控节奏确实是他的硬伤,这个没得洗。

  鲁伊·科斯塔能算是世界一流球员么?

  反方:

  我觉得欠点意思,欧洲一流,世界二流顶尖吧,毕竟远古大神实在太多。

  在当时的战术中,前腰就是全队节奏的核心,掌控不住节奏就是致命伤,没有摆脱能力也绝对要扣分。偏偏鲁伊在这两项属于弱点。

  同时期的前腰,齐达内他绝对比不过,里克尔梅也要强过他,甚至晚年的巴尔德拉马都与他在伯仲之间——金毛狮王对球场空间的理解实在太恐怖了,艾马尔也不比他弱,还有德拉佩纳贝莱隆莫斯托沃伊等等小球队核心,诚实来讲,我真的不觉得鲁伊就全方位强于这些人……

  至于历史上的大神们,哈吉、拉易、济科、普拉蒂尼、舒斯特尔、苏格拉底、加斯科因等等,这一串大神他应该都难望项背。

  如果单论江湖地位,他估计就更吃亏了。在葡萄牙国内,尤西比奥是超级大神,C罗都得靠边站;C罗和菲戈目前来看就是第二第三;然后同时期保罗索萨和德科其实也不比他差,所以这就真的很尴尬了……

  但这并不是黑他,现在的大部分球星,等到退役之后,恐怕连欧洲二三流都难入选。

  正方:

  我觉得世界一流偏下吧。

  首先我不觉得里克尔梅就绝对强过他,两个人算是互有短长;贝莱隆和德拉佩纳能力很强,可惜被伤病拖垮了;至于莫斯托沃伊,要说抽风流,他才是鼻祖好伐……

  历史上的大神们的确不是鲁伊可以比拟的,但鲁伊·科斯塔总能和加斯科因差不多吧?贝利评选的在世TOP125球星,鲁伊科斯塔就在列。

  当然那张榜单里还有埃姆雷迪乌夫这样的球员,我也是无力吐槽的很。

  葡萄牙国内,尤西比奥、C罗、菲戈的确是三座大山,但除了这三位,还有谁能说稳压鲁伊·科斯塔的?德科是巴西人,地位注定不会太高。

  就拿国家队荣誉来说,欧洲杯一次亚军一次四强,在2016年之前,这是葡萄牙大赛最佳成绩了。其中鲁伊·科斯塔,都是中场核心球员。

  这样的球员,地位总不会太低。

  ===============================

  各位经理人,你们对鲁伊·科斯塔的印象是怎样的?你们觉得鲁伊·科斯塔算是什么级别的球星呢?请留言告诉我们吧!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大师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08/n548916897.shtml report 6313 编辑部里因为鲁伊·科斯塔的事情吵起来了。在此之前,我真的没想到鲁伊·科斯塔身上会集中这么多的争议。本菲卡、佛罗伦萨和AC米兰的中场核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