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超费纳各1冠!德约本季包揽温网+美网冠军 5优势GOAT之争三足鼎立

北京时间9月10日,当费德勒与纳达尔包揽最近两年的前6座大满贯冠军,似乎男子网坛再度重回“费纳二人转”模式,而其余球员仅剩下陪跑的命。只是经历近两年低谷萎靡,被伤病困扰的塞尔维亚天王又杀回来了,德约科维奇成功在本赛季连续包揽温网与美网男单冠军,终结费纳大满贯6连庄的统治,更在本季一人独得2座大满贯冠军超越费纳各1冠成为最大赢家。更为关键的是,诸多因素证明巅峰状态的德约科维奇又回来了,而男网史上最佳的“GOAT”之争也再度悬念迭生。

毋庸置疑,过去近两年属于德约科维奇的绝对低谷期,他在经历2015-16年的疯狂大爆发收割大满贯冠军,并且一度完成跨赛季连续夺得四大满贯冠军,以及2016年法网夺冠实现全满贯后,却遭遇了长期的伤病困扰。德约科维奇备受伤病折磨导致心态受到影响,哪怕他在场外不断调整教练团队也并未能够止住颓势,甚至在澳网还有过惨败输给韩国新星郑泫的经历。不过如今德约科维奇已经用背靠背大满贯夺冠,成功宣告他的王者归来。

更为关键的是,德约科维奇打破上赛季费德勒与纳达尔各瓜分两座大满贯冠军的统治,他在本赛季一人包揽温网与美网男单冠军,而费德勒仅夺得澳网男单冠军,纳达尔则是卫冕法网男单冠军,因而今年的大满贯成绩德约科维奇以2冠成绩,力压费德勒与纳达尔各1冠成为最大赢家,而5大优势也将帮助塞尔维亚天王重新向史上最佳的“GOAT”发起猛烈冲击

其一,小德已重返巅峰。

德约科维奇在2016年因伤状态大滑坡令人猝不及防,而他在2018年再度状态爆棚重返巅峰模式,同样也是极为惊爆眼球之事。当德约科维奇在温网一路霸气连胜夺冠,尤其是在男单决赛完胜南非重炮安德森,已然宣告他的霸气归来。当然,德约科维奇的神奇远不止于此,他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夺冠,成就历史独一份的“金大师”荣誉。状态不断提升的德约科维奇自然也成为美网男单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而他在决赛之前也是明确表示,“我很幸运过去在大满贯赛取得过不少好成绩,今年和过去两三年不同,因为我接受过手术,经历过复出,正不断提升排名。温网夺冠对我帮助很大,接下来是赢得辛辛那提赛冠军,如今美网也取得不错成绩。我在这里曾经两次夺冠,5次获得亚军,希望这次会有好结果。”

德约科维奇用直落三盘的霸气态势完胜德尔波特罗,展现出极为霸气的球场统治态势。尽管不同于阿根廷名将以进攻著称,但德约科维奇的正反拍几乎没有太大漏洞,尤其是底线防御更是让德尔波特罗无计可施,外加德约科维奇的接发球十分出色,还有令人不敢忽视的主动进攻能力尤其是标志性正手直线球已然重现巅峰时期威力,技术全面且细腻的德约科维奇无疑有望再度开启疯狂收割冠军模式。

其二,费德勒37岁渐老。

当德约科维奇霸气连夺两冠,公开赛年代大满贯冠军数量第一的费德勒却不得不“服老”,哪怕瑞士天王在去年斩获两冠,并在今年再度澳网夺冠成就大满贯20冠伟业,但他之后的状态下滑也是极为明显。费德勒再一次战略性放弃法网,但在温网不敌安德森止步八强无缘卫冕,在美网又1-3爆冷输给澳洲黑马米尔曼,让他无缘冲击生涯第6座美网冠军。

37岁的费德勒在美网输给米尔曼之战,他在场上的“老态”已经逐渐显露出来,并且赛后也曝出瑞士天王存在呼吸困难的疾病困扰。对于已经37岁高龄的费德勒而言,哪怕他近两年均是选择性参赛,并且连续放弃法网为首的红土赛季,却并不能延缓他的状态下滑趋势,而明年费德勒还能否再度冲击大满贯冠军也是未知数。

其三,纳达尔连续伤病。

费纳德三大天王的“GOAT”之争当中,费德勒37岁自然是最老一位,而纳达尔32岁比之德约科维奇仅老1岁,但他近两年的伤病困扰无疑同样极为严重。纳达尔在今年已经两度在大满贯赛中退赛,而过往7年他仅仅只有过1次,不难看出纳达尔的伤病同样制约他的进一步冲击大满贯冠军。纳达尔本赛季固然再度实现法网卫冕,但在美网未能实现生涯首次硬地大满贯卫冕。纳达尔极为注重爆发力的打法,也成为他年龄不断增加导致伤病增加的根源,因而连续伤病困扰的纳达尔何时满血归来依然是未知数,毕竟他已经确定退出之后的戴维斯杯。

其四,穆雷难重返巅峰。

至于网坛BIG4当中的英国天王穆雷,他与德约科维奇一样也是31岁,但自从上赛季后半段重伤赛季报销后,哪怕他本赛季已经复出参赛,却根本未能重回巅峰状态。穆雷依然处于漫长的恢复摸索期,并且在多站赛事当中均是不具备竞争力,时常在前几轮就被实力并不算出色的球员淘汰,而他何时能够重返巅峰同样是未知数。

其五,90后大满贯仍0冠。

当网坛四大天王如今仅剩下德约科维奇重返巅峰,而费德勒、纳达尔与穆雷均存在各种症结,似乎也仅有依靠90后球员来阻击塞尔维亚天王。奈何,蒂姆、小兹维列夫等领衔的90后球员,他们至今依然未能斩获任何一座大满贯冠军,并且在本赛季的温网与美网当中,甚至没有任何一位90后球员能够跻身最后的男单四强席位,就该知道短时间内他们依然不具备阻击德约科维奇的能力。

德约科维奇如果能够继续保持如今的火爆状态,他未来3年之内大有可能冲击五六个大满贯冠军,而他目前已经夺得14座大满贯冠军,距离公开赛年代前两位的费德勒20冠与纳达尔17冠尚且存在差距,却依然存在追平甚至超越的可能性,尤其是距离纳达尔的大满贯距离仅差3冠,也让“GOAT”再度重回三足鼎立模式。

(文/醉卧浮生)

sports.sohu.com true 醉卧浮生的体育世界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10/n549024007.shtml report 4078 北京时间9月10日,当费德勒与纳达尔包揽最近两年的前6座大满贯冠军,似乎男子网坛再度重回“费纳二人转”模式,而其余球员仅剩下陪跑的命。只是经历近两年低谷萎靡,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