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时代见证者, NBA第一位70后80后90后的球员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中国古诗有云“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世界发展的自然规律,新事物终究还革新掉旧事物。放眼NBA也是如此,而且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更是不一般的迅猛,相比“各领风骚数百年”的文坛盛景,可能更符合“前浪死在沙滩上”的现实光景。

而作为每个新时代跨越节点的见证者,NBA中第一位70后80后以及90后00后球员都是谁呢?

70后—NBA最好的时代

不同于现在各支球队都极度喜欢年轻球员,NBA在80年代更偏向成熟型球员,即战力是最现实的诉求。

  NBA第一位高中生球员-道金斯

1975年NBA出现了第一位高中生球员达瑞尔-道金斯,不过随后在整个80年代只有肖恩-坎普一人出身于高中,而他恰巧是1969年生人。高中生少见,而大一新生也是少见,在1988年的选秀中,状元是22岁的丹尼-曼宁,前7顺位都是1966年前生人。

  第一位70后球员-安德森

第一位70后球员直到1991年选秀大会上才出现,首轮的第二顺位21岁的肯尼-安德森作为榜眼被新泽西篮网选中。

在NBA进入全盛的90年代之时,70后的球员们也迈进了这个最好的时代。

  91年选秀状元“大妈”拉里-约翰逊

虽然是划时代的人物,但身高1米83体重76公斤的安德森却是新秀年里前5高顺位中表现最差的,场均7分2篮板3.2助攻连最佳新秀二阵都没进。身材带来的天生劣势让他在投篮方面缺陷被放大,39%的命中率和23.1%的三分命中率让他这名攻击型的1号位球员有点找不准方向。而对抗凶残至极的90年代也将他在防守端漏洞放大,新秀赛季进攻效率96但防守效率高达109,逆差达到13。

不过,安德森作为年轻球员,其自身有着极强的可塑性,加上骨子里不服输的劲,他没有让自己的生涯成为水货的代名词。第2个赛季,安德森场均16.9分4.1篮板8.2助攻,准全明星级别的数据。虽然那个赛季的最快进球球员奖颁给了丹佛掘金的穆罕默德·阿布杜尔-拉乌夫,但从数据上的增幅上看安德森更令人印象深刻。导致他无缘该奖的最大因素应该还是伤病,那赛季他只打了55场。

93-94赛季安德森达到生涯的最巅峰,场均18.8分3.9篮板9.6助攻成功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

  艾弗森成为1米83最强之人

总体看来安德森的生涯巅峰维持的时间并不长,96-97赛季之后他就退化成球队的角色球员,频繁的伤病也让他的上限难以触及,在NBA最好的时代里他也没能创造出更多的辉煌。不过,在他的身影里却能看到一个人的模样,那就是阿伦-艾弗森,作为加强版艾弗森用同样的体型打出了史诗级的小个球员表现,相信安德森看到阿伦的时候也是心怀欣慰的。

80后—后乔丹时代

1998年乔丹第二次在芝加哥公牛宣布退役,NBA不可避免地还是进入到了后乔丹时代。

  加内特&科比代表了高中生最高高度

而90年代中期,NBA也迎来了高中生球员的一次爆发,很多高质量的天赋性球员慢慢改变着NBA选秀的规则。特别是凯文-加内特,科比-布莱恩特迅速让人看到潜力值迅速兑现的成功,越来越多的球队愿意去选择年轻人去搏一把。

  哈灵顿从板凳做起

98年选秀大会上,一共有3个高中生被选中,而年纪最小的艾尔-哈灵顿在参选的时候刚年满18周岁,他最终是在首轮第25顺位被印第安纳步行者挑中。

乔丹退役是历史的必然,世界需要照常运转,只是NBA没料到这个号称“神”的男人即使退役也要给联盟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乔丹的影响力无人能敌

98年休赛期,因为劳资双方就球员工资条例的谈判不能而进入停摆,而舆论旋涡中心的人物就是此前签署高薪的加内特以及因薪资与球队无法调和的乔丹。从朱万-霍华德的7年1.05亿这史上第一份亿元合同诞生,到加内特比当时森林狼市值还高的6年1.27亿,球员的薪资增长压力逐渐凸显,连乔丹这样的球员公牛也坚持不再给予高薪。本还有可以再打的飞人一气之下直接退役,乔丹的退役相当程度上刺激到了联盟,无论球员还是老板都想最大限度争取自己的利益。

最终,98-99赛季缩水为50场,没有圣诞大战取消全明星。NBA在这次停摆之后元气也是大伤,全然没了乔丹时代的辉煌,此后联盟的政策也从本土转移到了海外,积极拓展国际影响力。

  卡特也拿到了98届的最佳新秀

而新秀赛季就惨遭打劫的98届菜鸟们中仅第5顺位的文斯-卡特最终成为了联盟巨星,状元奥拉沃坎迪更是成为了NBA史上的一大笑话。

  金州匪帮时代

哈灵顿则是和科比,小奥尼尔等人一样,生涯前期在板凳上磨砺着自己,首个赛季他仅场均2.1分1.9篮板的数据,直到第4赛季他才成为一名合格的角色球员。此后哈灵顿辗转老鹰,勇士,尼克斯等球队,生涯也有过高光,07季后赛随勇士黑八就是其中之一。

90后—NBA新生力量

  沃尔是首位90后状元

90后在现在的联盟是大行其道,他们已经成为了NBA的新势力代表。虽然詹姆斯,杜兰特,库里等80后球员还是矗立在联盟的最顶端,但是他们之下是安东尼-戴维斯,保罗-乔治,扬尼斯-阿德托昆博这些更多的90后球员在对着他们的霸权虎视眈眈。

2006年,NBA宣布禁止高中生参加选秀,于是原本2008年即可参选的90后进入联盟的时间被推迟了1年,而2009年也堪称是联盟的一个选秀大时代。

  09一代也是人才济济

虽然格里芬,哈登,库里,德罗赞此后都打出了巨星身价,但是他们都是80后尾巴出生的球员。第一位被选中的90后是首轮第5顺位的西班牙金童里奇-卢比奥,不过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去NBA报到,在欧洲留了两级才姗姗来迟。

所以第一位上场的90后球员应该是首轮第17顺位的朱-霍乐迪,选秀时他刚年满19周岁(选秀时的卢比奥甚至还不满19周岁),看上去潜力无限。

  霍乐迪在全明星上

费城76人那时候还没有彻底沉沦,伊戈达拉也还保有着进攻的欲望,菜鸟霍乐迪机会不算多,赛季场均8分2.6篮板3.8助攻。不过,第2赛季的霍乐迪就成为了球队的主控手并慢慢成为核心,并在13年还成为了全明星。

世界一直在变

  目前的NBA还是他们统治

现在,NBA正处于权利交替的新时代,詹姆斯正在老去连杜兰特库里也都30岁了,未来不用太久,90后就将彻底接管联盟。就像当年03一代从96一代手中抢班夺权那样,这是现实的残酷也是规律的必然。

  状元热门杜克双星巴雷特和威廉姆森都是00后

而让人感到后生可畏的事实是,来年2019年夏天,NBA选秀将会产生NBA第一位00后球员,这个世界真的太毫不留情了,一切都在悄然无声地发生着却也在同时消亡着。

  致敬下赛季将退役的闪电侠

致敬这些将青春人生奉献给篮球的球员们,是他们用激情浇筑了这个联盟的历史,谱写了一段又一段的生涯传奇。虽然时间的滚轮在无情地前行,但那些定格的经典会一次次带着大家回味曾经的动情时刻。而我们也有幸见证了一段属于你我自己的NBA时光,那也已经足够美妙,此生无悔入篮球!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24/n550425416.shtml report 6700 中国古诗有云“江山代有才人出”,这是世界发展的自然规律,新事物终究还革新掉旧事物。放眼NBA也是如此,而且竞争激烈的竞技体育更是不一般的迅猛,相比“各领风骚数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