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完成历史使命的双国家队,和一个等待救赎的中国篮球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双国家队将在近期合并,2019年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无论是亚洲杯第五名还是亚运会冠军,在漫天的吹捧当中的中国男篮,如今也终于走到了接受检验的时刻。实际上,球迷们要的不仅是表现,还有成绩,在如此压力下的中国男篮,能交上怎样的答卷?

文/ 刘 金涛 编辑/ 陈 新进

在战胜约旦队、完成了蓝队在世预赛的执教任务后,杜锋再一次陷入了争议之中,尤其是比赛时于德豪空篮不进,五棵松球场响起了漫天嘘声,要知道在这之前,蓝队吃下了世预赛三连败。

虽然一场比赛显然不能完全展现缺兵少将时杜锋的执教能力,但是在这场艰难的比赛结束后,对杜锋的争论,如同是不久前李楠率队拿下亚运会冠军时那般激烈

原本,在比赛中场时的“燃动十年”主题活动中,也该有杜锋的身影,球员时代的他和李楠都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书写了两届奥运前八的历史。如今那代球员西装革履坐在场边,面对的是半场只得28分、最多时落后14分的国家队。

或许我们早已度过了“金牌至上”的体育时代,但球迷关切的还是成绩。“只要这个国家有足够的凝聚力,我相信我们作为这个国家每一个分子都会这么做的。”这是姚明在做客《朗读者》节目时,面对为何有伤也要征战08奥运会问题的回答。

而纵观中国男篮几任中外教练的执教历史,在大赛上的表现和成绩显然重要的多,尤其是在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此,虽然亚运会的故事足够美好,但这远不是国家队的答卷。

实际上,留给姚明的时间并不充裕。从2017年2月份上任中国篮协主席,男篮世界杯的筹备期也不过两年多一点的时间,这对于一个国家篮球的顶层设计来说实在是太短。

幸运的是,姚明抓了东道主的优势。“想象一下,如果2019年男篮世界杯,我们没有东道主之利的话,我敢不敢这么做(实行双国家队制)?”姚明在做客央视《风云会》节目时这样说道。

把握到特殊历史时刻的机遇,这是姚明所展现出的睿智一面。不过,双国家队说到底,只是一种特殊时期的手段罢了,它并非代表着我们的篮球水平达到了很高的阶段。

目前来看,这个举措也没有展现出取得长远的进步的表象,在如今舆论的疯狂追捧与尬吹之外,我们仍要理性看待这支合并后的中国男篮。

“双国家队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发现人才,”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国家队成效明显,而通过这一年多的观察发现,最少出现了5、6个原本不在视线中的球员。

不少年轻球员得到了展示的机会

作为中国男篮培育期的产物,双国家队如今也即将迎来合并。根据赛程安排,中国男篮第五窗口期的比赛将在11月29日和12月2日进行,那时参赛的将是合并后的国家队,因此在主教练和12人大名单上将有新的选择。

李楠和杜锋的主教练之位也是球迷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舆论似乎已经认为李楠将接任主教练之位,对此也充满了期待,但是在去年全运会上李楠带领冠军配置的山东男篮,最终却无缘决赛圈,仅过了一年时间,李楠的成长已经足够接任这个位置了吗?

杜锋和李楠之外,还会有谁能担任主帅?

理性看待这支国家队我们会发现,与10年前追平历史记录的那代球员相比,这代球员显然还不足以被吹捧到如此高度,这是实力使然。这背后不仅是运动员稀缺,教练员亦是如此,要知道在最初仅有李楠、杜锋和崔万军这三人报名双国家队主教练一职

因此,姚明的预期目标并不算高:“2019年世界杯必须要打到亚洲区的最好成绩,出现拿到东京奥运会门票,然后东京奥运会希望可以至少赢一场球。”

可见,世界杯的目标是要守住亚洲霸主的地位,最终检验姚明这个专业人工作成果的,则是2020年在近邻举办的奥运会。虽然“赢一场球”算不上重压,但对于期待取得更多突破的国家队来说,这样的目标也再一次展现出我们顶层篮球人才的稀缺。

就在9月21日开打的2018年扎达尔锦标赛上,CBA总冠军辽宁队以46-90惨败莫斯科中央陆军。实际上44分并非两队的真实实力,辽宁队内有多位经历了国家队征程和伤病缠身的队员,即便对方两大王牌也没有出战,人员不够齐整的状况也让郭士强在调兵遣将上捉襟见肘。

扎达尔联赛上辽宁队的窘境,也是篮球人才尤其是顶层运动员稀缺所带来的,而这个问题便不单是双国家队能够解决的,即便我们未来拥有多支国家队去发展更多可塑之才,基层篮球的建设才是影响金字塔尖的根本

我们看到上任不足两年的姚明开始从“小篮球”着手,而也想要与顶层形成人才闭合,如今也还是起步阶段,这些问题是永远不会被亚运金牌和成绩所掩盖的。

如今双国家队的历史告一段落,但这一手段体现了它的价值。既能缓解球员和俱乐部的比赛压力,也能够让年轻球员参与到大赛的锻炼和成长中去,可以说延续双国家队容易,问题是如何在各大赛事中保证球队成绩。

伴随着明年易建联、周琦、李根和郭艾伦等主力球员的回归,双国家队合并后前路明朗,在奥运会门票面前,球迷们自然期待着在家门口看到新一代国家队的实力,这份压力之下的男篮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至少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着。

在拿到亚运会金牌后,也曾有姚明担任中国足协主席的声音传出,虽然是无稽之谈,但这种话题能够引发关注和热议,也反映出对专业人的渴求。的确,我们自然期待有更多“姚明”,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这份期盼,正如姚明在“燃动十年”主题活动上对新一代国家队男篮的寄予一样:“希望他们能比08年走得更远,去追求我们过去充满幻想与梦想的东西。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妹微信(ID:quanmei20)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24/n550425893.shtml report 4779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双国家队将在近期合并,2019年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无论是亚洲杯第五名还是亚运会冠军,在漫天的吹捧当中的中国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