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我就是我,我是肇俊哲”

有马体育 阅读(0) 评论()

肇俊哲当部长

肇俊哲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是第一个担任这个职位的前国脚。他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是中国黄金一代的队长,曾获得“中国足球先生”。

管理部部长的工作主要是“沟通”,包括协助主教练征召国脚,协调与俱乐部关系,做好球员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等。此外,肇俊哲还将兼任训练总监。最近确实很流行“专业人做专业事”,但肇俊哲真的能做好这件事吗?我们不知道,毕竟会踢球、会当教练,和会管理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不如先通过肇俊哲过往的几段经历,来了解一些他的能力,以及对足球的理解。

1

作为队长和教练的能力

与管理部部长的职责最相近的,是肇俊哲做队长与教练时的团队管理与协调能力。

退役后,肇俊哲在2016年9月底被临时任命为在降级边缘的辽宁宏运队代理主教练。在任期间,他为了保级,曾在国庆期间带领队员一天两练,每次训练时间都在两个半小时以上。这个训练强度,是之前两任主帅都从未达到过的。

在这前后,体坛+记者过去采访,他谈了对球员管理的看法,“生活中,大了事儿有法院和公安局管你,小了事儿有女朋友和老婆管你,我还管你啊?我就管你训练和比赛,好了就用你,不好就去预备队。”面对强大的上港,他给球员鼓劲儿的方式也挺有意思,“大家都是一百多斤,怕什么,不要多想,上来直接干就完了!”

但他更长久的身份,是6年国家队队长,和16年辽足队长。他很看重队长这个身份。“我觉得作为队长就应该多为球队做事,而不是只戴着袖标,在场上比比划划就算是队长了,以身作则也不是简单的就是把自己管好。”

他曾十分详细地讲过一个自己和队员之间的故事:

“ 丁海峰是从深圳队转过来的,当时是买一送一,丁海峰属于送一那个。这孩子其实有能力,但是刚到辽宁队的时候踢球不够自信,还经常自责。只要有一脚球踢不好了,他就不断地捶胸顿足埋怨自己,我观察了他很久,同时我也侧面了解了他家庭的情况,知道他原本家境很好,爸爸是医生,但是后来好像生病了,就都要他姐姐来照顾。他作为儿子很想早早扛起养家的重担,所以他对自己要求很高,总给自己很大的压力。

从个人能力上来说,我认为他具备很好的天赋和资质,他需要解决的就是心理和一些技术细节上的问题,而且最难得的是他是纯左脚,这在中超赛场上肯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平时我就主动跟他聊天,让他放下一些心理包袱,先给自己找到准确的定位,别总是苛求自己太完美。

我先指出他一个毛病,别总摇头,怎么踢疵了一脚球就跟拼命摇头呢,比赛还没结束你这样沮丧不影响自己也影响队友吗?我建议他先把这个毛病改了。然后我跟王亮经常陪他练任意球,告诉他方式和方法。同时他踢左后卫,我们都鼓励他,不要求面面俱到,就算是打门打不进也没人埋怨他。”

2

一个少年的心气

“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句话总会被足球运动员挂在嘴边。肇俊哲也说过,而且是在他12岁,脸上还带着高原红的时候。不同的是,他比较幸运,真赶上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唯一一次世界杯。

在中国足坛,肇俊哲算是一个标杆人物,打过世界杯,拿过亚洲杯亚军的国脚,第一位中超先生等。但他身上最大的标签是“坚守”,他曾经很想像郑智一样出国踢球,多点人生体验,也被豪门看中过,有德甲的,有苏超的,还是高薪,但最终他还是把职业生涯19年全给了辽宁足球队。

“不管作为球员也好,作为男人也好,我觉得活在世界上不可能只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存在,至少对我来说不是这样的,虽然说追求个人的最大价值是被普遍认同的价值观,但是因为我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受到我父亲的影响,就让我做人做事不可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那个时候球队需要我留下,家庭也需要我,所以我做不到不顾一切地走。就算是再重新选择,如果我还是身处同样的环境,可能还是同样的选择,这个是由人的性格决定的。”

他有冲向世界的心气,但内心深处是保守的价值观。

3

一次失败后的愤怒

肇俊哲在球员生涯,有一个震惊中国足坛的举动,怒摔队长袖标。

那是在2004年的中超,辽足主场迎战深圳队,球队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球,肇俊哲愤怒地撕下队长袖标摔在了地上。这个行为有很多解读,一种是肇俊哲参与了赌球,因球队输球而愤怒,另一种是肇俊哲是在向当时的足坛“假赌黑”宣战。

退役之后,怒摔袖标也成了他最难忘的一件事,他的解释是:

“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本本分分踢球是最起码的底线,我相信中超凭良心踢球的不是我一个人。当时我不是作秀,也没有头脑发热,所以至今也不后悔。我当时真的气急了,这么多年了,我的性格就是挺直的。其实我不想总提这事,很多人说那场比赛怎么样了,倒不是避讳,我是希望队友们当时把精力集中在球场上、在比赛上,别分心考虑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儿。因为最起码要认真对待比赛,球迷能看到,你自己糟蹋比赛,结果中国足球一度沦落到什么地步了。”

我们不去探究真相究竟是什么,但他说的这段话,起码能体现一点他的性格。

4

一个球员的思想

2002年世界杯,中国对阵巴西,下半场的一次进攻中,肇俊哲在禁区内一脚劲射打中了巴西球门的门柱。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最接近进球的一次,肇俊哲捂头倒地,解说员遗憾地大喊“哎呀”。直到现在,这一瞬间还时常作为“经典”与“惊艳”的代表被球迷提起。

但肇俊哲很少会去回顾那脚门柱,他也希望大家能尽快遗忘。

“别人总问我打中巴西队门柱那脚是不是很遗憾,我说没有遗憾,能够打门柱,而且在那种顶级比赛中出场,我已经够幸运了。我希望大家忘掉我踢巴西门柱那一脚射门,如果真的忘了,那这说明国家队就总进世界杯,每次都能进球。总提我打门柱的事情,说明中国足球世界杯的记忆至今还是那么一丁点,那么苍白。”

他对中国足坛的现状也有自己的看法,“还是要打好中国足球文化的基础。职业足球往上走的时候,如果太快了,就会有一些副作用,如果没有文化的建立,一旦庞大的资金投入没有了,你整个的球迷群体文化就很可能瓦解。”

这个想法与里皮的足球观一致,足球是一种文化概念,在于文化的建设,不是像物质建设那样,能够通过高度密集的资源和人力集中,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但可惜的是,肇俊哲只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好”的,却还没机会告诉我们如何实现这个“好”。

5

这几件小事,基本能在脑海中勾勒出肇俊哲这个人物的轮廓。他有作为球员的天赋,有力争上游的心性,也有点自己的潇洒。当初临危受命辽足主帅的时候,他还发了条微博,把那些或赞或踩的评论都给挡了,说,“现在人都想太多了,我就是我,我是肇俊哲。”可他现在做了国家队管理部部长,以后的他,怕是不能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了。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肇俊哲认为只有门柱那一脚记忆的中国足球世界杯,是“那么苍白”。这是一种很珍贵的清醒。

部分图片来源:东方IC

  “有马体育”原创,内容转载须经授权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928/n550911193.shtml report 7425 「肇俊哲当部长」肇俊哲成为了中国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是第一个担任这个职位的前国脚。他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是中国黄金一代的队长,曾获得“中国足球先生”。管理部部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