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主帅王治郅南昌受到热捧 指挥水平高不想愧对“八一”

咖咖体育mp 阅读(0) 评论()

  

  八一队主教练王治郅(中)在比赛间隙给球员布置战术。 新华社 图

  10月21日晚,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体育馆,八一男篮搬迁后的CBA常规赛首秀,对手是拥有超级外援费雷戴特的上海队。

  第二节中段的一波进攻浪潮后,八一队以28比19将对手打停。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打出暂停手势的那一刻,整座球馆第二次被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攻陷。上一次,是在开赛前半小时,王治郅走进球馆的那一刻。

  王治郅、李秋平;八一队、上海男篮……只差一个姚明,岁月又能拨回他青春的模样,只不过,现在王治郅是八一队主帅。但他要做的和过去不一样——从统治到拯救。

  

  王治郅赛前和刘炜寒暄。

  克制与无奈

  八一队来到了南昌,这是一段新的开始,留下了宁波的辉煌岁月和至暗挣扎。

  当上海队请求暂停后,王治郅,这位八一队新主帅依然紧锁着眉头,朝着情绪亢奋的己方板凳席压了压手,示意大家保持冷静。那一刻,就连年过古稀的八一老帅吴忻水都已不自觉地从座椅上站起,但在大郅时刻紧皱的眉宇间,时间仿佛是停滞的。

  除了在质疑裁判判罚时偶尔露出克制与无奈的微笑,王治郅几乎是以同一副表情执教完了整场比赛——次节后半段,八一队曾以39比25领先,这是主队全场的最大领先。

  

  但在这全场疯狂庆祝的时刻,王治郅仍在为上一个回合球队争抢篮板时的卡位不力而表达不满。

  第三节,八一的领先优势被逐渐蚕食直至遭到反超,球馆内压抑到几无声响,唯有王治郅对连续犯错的超级新人郭昊文的告诫声清晰异常。

  仅仅一个回合后,弗雷戴特又一记追身三分,换来了八一替补席上的一阵哀叹,而王治郅则低头喝了口水,神情依然如故。甚至在球队最终以83比87遗憾告负后,一切仍未改变。

  

  王治郅和队员讲着战术。

  事必躬亲的责任

  很难想象,这是41岁的大郅主教练生涯的首场CBA常规赛。透过他的脸颊,人们永远无法读出球场间的那些起起伏伏,而这似乎不是腼腆内敛的性格就能解释的。

  从旅美期间的不归事件,到职业生涯末期的退役风波,他所经历的实在太多,而这份荣辱不惊的淡然也并非冷漠。其实,倘若仔细观察,依然能察觉到大郅作为主教练的些许青涩。

  首节末段,在上海队连续数回合错失后场篮板后,李秋平才终于难以按捺情绪,第一次绕过广告牌走进场内指导,而在球场另一头,王治郅却已将这一动作重复了11次。与气定神闲的李秋平相比,仿佛大郅率领的才是那支落后的球队。

  赛后,面对媒体的追问,王治郅的言辞诚恳。他很明白,比赛终究得靠球员自己去打,队员的每一个技术动作,他都想要去给予指导。

  而每一次指导,王治郅则都习惯于将队员拉到身边。似乎也只有在那个时刻,大郅的表现才会和“少帅”这个标签联系在一起。

  作为主帅,王治郅事必躬亲,没有人比他更明白,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

  

  八一队拼尽全力,还是没能拿下胜利。

  南昌欢迎八一

  对于八一队而言,历尽荣辱、饱受争议的阿的江时代已然过去,大郅紧锁的眉头已与南昌这座城市一同步入新时代。

  “希望在南昌这座城市,我们不要愧对‘八一’的名字。”这是王治郅的愿望,也是对这座革命城市的承诺。

  南昌从未拥有过属于自己的CBA球队,但为篮球疯狂的景象并非从未在这里上演过。上一次是在一年前的全运会男篮预赛,洪城球迷的欢呼声,让解放军队仿佛恍然间回到了彼时的主场宁波,即便他们所面对的是那支人气高到离谱的辽宁男篮。

  

  场边的王治郅球迷。

  至于原因,对于这座有着厚重革命历史的城市而言,仅仅“解放军”或“八一”的名字就已足够。

  在宁波的最后数年,仅能容纳4000余人的雅戈尔体育馆已显得狭小而陈旧。为了迎接八一队的到来,南昌拿出了这座城市最好的场馆——南昌国际体育中心。

  体育馆为七年前的城运会而建,即便放眼整个CBA联赛,规模与设施亦属一流。

  据场馆内部人士透露,直至九月底,他们才接到八一即将搬迁于此的通知,还为此推掉了8到10场演唱会。

  

  王治郅在比赛中指挥。

  “把这过程好好走完”

  南昌的热情令王治郅与八一将士们动容,但对于这支球队而言,搬家的故事太习惯了。

  自1995年CBA联赛前身甲A联赛创立以来,这已是八一男篮辗转过的第五座城市。甲A元年,见证八一王朝拔地而起的城市是上海。随后一个赛季,军旅在位于西安的新主场遭遇到了联赛首败。

  而在下一站重庆,八一队为这座城市刻下了深深的烙印,直至如今仍有山城媒体在报端追忆那段久远的往事,以及那一张张印有城市夜景的球票。

  那一年,重庆正式成为直辖市,八一男篮自然也就成了时代洪流背后美丽的小小注脚,但对于这支在前三个赛季每年换一个主场的队伍而言,这些不过只是过客。如今,就连宁波都成了只待追忆的曾经……

  五座城市四番辗转,王治郅悉数经历,只不过身份从初出茅庐的菜鸟到篮坛传奇再到如今的球队主教练。而他在这个夜晚的执教首秀对于八一男篮而言,或许同样也算得上是沧海一粟。

  就像王治郅赛后所言,“这支球队在很久以前就已存在,我们不是创造者、不是终结者,只是过程的一部分。”

  站在八一男篮的宏观视角,每座城市或是个体,终究只能陪伴着它走完部分旅程,王治郅并不纠结于此,他的答案简洁明了却又掷地有声,“(既然)我们只是过程,就要把这过程好好走完。”

sports.sohu.com true 咖咖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1022/n553050040.shtml report 5030 八一队主教练王治郅(中)在比赛间隙给球员布置战术。新华社图10月21日晚,南昌国际体育中心体育馆,八一男篮搬迁后的CBA常规赛首秀,对手是拥有超级外援费雷戴特的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