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那座云中的擂台 那段无法忘怀的激情岁月——中日围棋擂台赛回眸(一)

弈道秋声 阅读(0) 评论()

  这两天回顾了一些擂台英雄的足迹,多位棋友表示,最无法忘怀的仍是中日擂台赛。那是“中年棋迷”梦开始的地方,是中国当代围棋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她不仅极大推动了中国围棋的发展,也强烈影响了世界围棋大势。

  对于一名棋手,能够在擂台上一显身手,是莫大的挑战和荣耀。围棋本就是两个人间的角技,擂台之上,万众瞩目,喝彩声与惋惜声响成一片,那才是棋士该为之奋不顾身、全心投入的战场。

  擂台,就是斗士最大的舞台。

  1984年,中日两国棋界联手推出“NEC杯中日围棋超级对抗赛”,因为赛制与中国传统的打擂台一致,在中国,这项赛事被称为中日围棋擂台赛。

  中日两国棋界一大批英雄人物崛起于擂台之上,在职业围棋世界大赛尚未创办的岁月里,中日擂台赛成为世界棋坛最激动人心的赛事。

  回望峥嵘岁月的一路风尘,万千感慨穿越时空,让我们热泪难抑。

  第一位连胜英雄——江铸久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于1984年10月开赛,日方遣出强大阵容,三位超一流名将藤泽秀行、加藤正夫、小林光一压阵,获胜之势似乎无可阻挡。

  先锋之战,中国队由汪见虹迎战日本队的希望之星依田纪基。当时依田纪基只有18岁,但已经被视为日本棋界的接班人。汪见虹满盘苦斗,局中甚至因为紧张导致鼻血长流,可惜最终还是未能挡住依田的猛烈攻势,日本队先拔头筹。

  开局不利!中国队第二员大将江铸久肩负重担跃上擂台。江铸久素有“拼命三郎”之称,擂台赛正是适合他发挥特长的大好舞台。

  果然,与依田纪基之战,江铸久毫无惧色,敢打敢拼,执白以1又1/4子的优势获胜,为中国队赢得擂台第一胜!

  这只是个开始,江铸久狂飙猛进,随即远赴日本箱根,接受日本棋手小林觉的攻擂。小林觉身为木谷门下弟子,实力强劲,但江铸久显出悍将本色,力擒对手大龙,继续坐擂。两天之后,面对日本中坚强将淡路修三,江铸久在不利局势下顽强奋战,走钢丝般赢得最后胜利,三连胜!

  战事很快绵延到1985年,2月6日,上海,江铸久执黑中盘大胜曾两获日本天元的片冈聪。3月10日,东京,江铸久再克名将石田章,五连胜!

  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伟绩。赛前,中国队制定目标:打败日本队前五将即为及格。江铸久以一人之力便扫清了这五道雄关!他的神勇引起日本棋界震动,日本棋院人士说,做梦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日本《围棋俱乐部》杂志撰文称:“日本棋坛感到脚下在摇动。”

  江铸久在国内棋坛素有“内战外行,外战内行”的戏谑评价,他在国内赛事中战绩平平,但在对日作战中战绩惊人,1980年访日六胜一负,1982年访日七战全胜!江铸久不畏强敌的气魄感染了所有中国棋手,他是擂台赛上第一位英雄。

  江铸久(左)在擂台赛上

  棋圣是这样炼成的

  江铸久的五连胜让日本棋界惊呼“中国棋手已经真正成为我们的对手!”但他们并未对夺取首届擂台赛的胜利失去信心,因为他们还有三位超一流大将。

  超一流棋手在当时的棋界宛若天神,中国棋手还从无人突破过他们的壁垒。果然,小林光一十段登场后风向迅速逆转,他先是遏制住江铸久的连胜势头,接着又连下邵震中、钱宇平、曹大元、刘小光、马晓春五城,六连胜!在北京战胜邵震中后与现场观摩大盘讲解的中国棋迷见面,小林光一强硬表态:“日本围棋有传统,这次比赛不能输,我要战至最后。”冷冰冰的语言令全场鸦雀无声。

  真的无人能抵挡小林坦克吗?被逼至最后一人的中国队是否还能峰回路转?中国队主帅聂卫平临危受命,他要破壁!

  为了备战与小林光一之战,聂卫平戒酒,并放下钟爱的桥牌,埋头研究小林的棋谱三个月,有时半夜已经睡下,突然想到一个变化,他又爬起来继续苦思。

  1985年8月27日,日本海滨旅游圣地热海,聂卫平登上擂台。与小林光一之战是聂卫平在擂台赛上的第一场战役,却堪称他所有胜局中最艰难的一役。局面几经反复,中盘阶段聂卫平的黑棋一度形势危殆,但他沉着冷静,一步棋长考了一个小时有余,终于等来小林的失误,渡过危机。终局,聂卫平以2目半的优势获胜,日本超一流棋手的坚冰终于被打破!

  这是极富意义的一胜,聂卫平从此进入新的境界。两天之后,面对另一位棋风更加凶悍的日本超一流棋手加藤正夫,聂卫平执白弈出名局,赢了4目半。

  连克两大超一流,聂卫平的胜利使得日本棋界一片哗然。中国队获得擂台赛的胜利已经不是奢望,历史性的大突破就在眼前了。

  1985年11月20日,一个载入中国围棋发展史册的日子,中日两国主帅聂卫平和藤泽秀行对垒于北京。面对年事已高,但宝刀不老的藤泽先生,聂卫平稳定心神,发挥出实力,苦战之后以1又3/4子胜出。

  8比7,中国队获得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聂卫平突破日本最强棋手的剑阵,标志着中国也有了自己的超一流棋手。日本方面惊诧于这样的失败,三位超一流削发明志。

  中国队的胜利使得中日围棋擂台赛受到日方更大的重视,第二届赛事立即提上议事日程。1986年3月20日,第二届擂台赛在日本东京开幕,规格较第一届时又有提升,日本政界、财界众多要员出席开幕式,显示了日方复仇的决心。

  第二届擂台赛设立了女先锋,每方各出九人,前几场你进我退,不分轩轾,但日方第四将小林觉突显神威,连克中方钱宇平、邵震中、曹大元、江铸久、刘小光五员大将,一雪首届擂台赛出场即溃之耻。中方副帅马晓春奋力反击,拿下小林觉,扳头成功。但马小未能再接再厉,随即于东京负于日本片冈聪,中方再度陷入只剩主将聂卫平一人的绝境,而且这次的形势更为严峻——聂卫平以一敌五!

  “哀兵!”这是一直关注擂台赛的邓小平同志当时送给聂卫平的两个字。哀兵必胜!聂卫平让奇迹成为现实。

  先是在背水一战中执黑轻取片冈聪,为中国队稳住阵脚,随后东渡,大战被日方擂主大竹英雄寄予厚望的“名古屋小钻石”山城宏,漂亮完胜。接着又擒猛将酒井猛,三连胜,中国队步步追击。

  擂台赛上的聂卫平

  聂卫平与日方副帅武宫正树之战被日方渲染为“世纪之战”。武宫先生的“宇宙流”天下驰名,拥趸无数,聂卫平执白迎战自然殊为艰险。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聂卫平此战有如神助,序盘阶段即巧妙遏制住宇宙流的飞天之势,全盘几无失招,中盘完胜!

  中日擂主再度碰面,日本擂主大竹英雄是日本棋界老牌超一流,在木谷实门下被尊为“大师兄”,他在赛前自称为“拿鞭子的角色”,现在终于不得不亲自赤膊上阵了。

  这是一场极为艰苦的战斗,两人鏖战了320手,聂卫平最终以2目半小胜。本局内容精彩上乘,被日本媒体誉为“滴血的名局。”

  聂卫平与邓小平打桥牌

  聂卫平哀兵制胜,力挽狂澜,为中国队再度取得第二届擂台赛的胜利!纵观十一届中日擂台赛,以第二届的影响最大,达到戏剧性的最高潮。聂卫平的擂主五连胜宛如神迹,他也凭此奠定了中国当代围棋至尊的地位。

sports.sohu.com true 弈道秋声 https://sports.sohu.com/20181022/n553051053.shtml report 4848 这两天回顾了一些擂台英雄的足迹,多位棋友表示,最无法忘怀的仍是中日擂台赛。那是“中年棋迷”梦开始的地方,是中国当代围棋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她不仅极大推动了中国围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