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都在这里了!广西人应该要懂的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特色项目

广西体育 阅读(0) 评论()

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所有竞赛和表演项目均出自各少数民族的民间活动,如抢花炮、珍珠球、高脚竞速和板鞋竞速等。2018年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共有15项。下面一一简单介绍。

  01

  花炮

  花炮是壮族、侗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对抗激烈,极具民族特色。花炮由塑胶材料制成,直径14厘米,重250克。比赛开始时由场中央发炮,双方开始争抢,当持花炮的运动员进入对方“炮台”,将花炮投入蓝内,即得一分。因为抢花炮的比赛过程类似橄榄球比赛,所以这项运动也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

  

  02

  投绣球

  投绣球是广西壮族人民在春节期间和喜庆集会所开展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它历史悠久,现投绣球仍在广西百色、柳州、南宁、河池等地区广泛流传。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根据投绣球的运动特点,加以整理与发展,制定出规则,使之成为对抗性的传统体育项目,该项目不但能锻炼提高人的体力和灵敏度及速度,而且能培养果断、坚毅、自信、积极向上的品质,陶冶美好高尚的精神情操。

  

  03

  珍珠球

  珍珠球是满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是由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比赛时运动员可在“水区”内任意传、投、拍或滚动“珍珠”(球),力争让手持抄网站在得分区内的本方队员采到“珍珠”。珍珠球比赛动作优美,极富观赏性。

  

  04

  蹴球

  蹴球是从我国古代蹴鞠运动发展而来,在满、蒙、回等民族中较为流行。比赛时运动员用脚掌“蹴”球,使球通过脚底向前滚动。依据所“蹴”之球碰击本方或对方球的情况计算得分。蹴球运动举止文雅,变化多端,极富情趣。

  

  05

  少数民族武术

  少数民族武术的比赛项目包括拳术、器械、对练三种,根据比赛人数和性别,分为个人和集体项目,男子组和女子组进行比赛。在这项比赛中你可以一睹七大拳系、十八般武艺、逼真的武术对练,简直就是一场武林大会。

  

  06

  陀螺

  陀螺在壮、瑶等西南少数民族中流传已久,玩法多样,陀螺形状各异,最大的可达五斤重。比赛时用鞭绳缠绕陀螺,互相旋放击打,互撞之后,以陀螺旋转时间较长者为胜。

  

  07

  板鞋竞速

  板鞋竞速是一项集群众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独特的健身娱乐活动。板鞋竞速的发展与壮族人民生活的自然环境、生产特点和风俗习惯密切相关。它既是壮族人民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智慧结晶,又是人们强筋壮骨、锻炼身体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

  

  08

  高脚竞速

  高脚竞速,传统名称高脚马,又名“骑竹马”,土家语为“吉么列”,布依语称“马格”,哈尼族聚居区方言俗称其为“双拐”,壮族称“高脚马”,哈尼语称“赛蒙抬”。这是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等省区的多个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早期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而产生的。高脚竞速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项目,它不仅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而且还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高脚竞速所需的器材简单,不受场地大小限制,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和很高的健身价值。

  

  09

  [虫另] 捉害虫

  [虫另](音:guǎi)捉害虫竞赛项目是今年民运会新增的竞赛项目之一,比赛设置有男子个人、女子个人、男子接力、女子接力和混合接力5个子项目。比赛中,参赛选手将模仿青蛙跳跃的形式,在20米长的赛道上来回往返一圈,率先抵达终点的获胜。蚂捉害虫竞赛项目主要靠腰腹肌和腿部力量行进,是一项集技术、速度、协调性于一体的运动项目,挑战运动员的腰腹肌和腿部力量。

  

  10

  射弩

  射弩这一民间体育活动,在云南、贵州、海南、湖南、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由弩批、弩床、弩弦组成。射时,横持弩,置箭于弩槽内,将弩弦拉入镶口,扣动板机,箭即飞出。进入20世纪80年代,射弩运动在很多少数民族中都得到广泛开展。在1982年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广西、云南的选手表演了精彩的射弩。1986年8月,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将射弩列为竞赛项目。

  

  11

  龙舟

  壮、苗、傣、白、土家等诸多南方少数民族均有在节日赛龙舟的风俗。但无论哪个民族,都将舟装扮成龙型并有锣鼓助阵。比赛时,水面上水花飞溅,锣鼓喧天,两岸观众欢声笑语,加油助威,充满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12

  民族健身操

  民族健身操是由国家民委为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组织创编的规定套路。这套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把健身作为第一要素,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使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完美结合。

  

  13

  毽球

  毽球又称踢毽子,是一项简便易行的健身运动,在中国流传很广,有着悠久历史,是一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经常进行这项活动,可以活动筋骨促进健康。中国毽子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是1956年广州市举办的,并制定了简单的规则。1984年春,《毽球竞赛规则》诞生,它是根据踢毽子的特点,吸收了几种球类比赛的形式综合而成的。

  

  14

  秋千

  秋千,作为游戏用具,将长绳系在架子上,下挂蹬板,人随蹬板来回摆动。秋千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创造的一种运动。春秋时期传入中原地区,因其设备简单,容易学习,故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很快在各地流行起来。汉代以后,秋千逐渐成为清明、端午等节日进行的民间习俗活动并流传至今。

  15

  独竹漂

  独竹漂又称独竹舟,俗称划竹竿,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的黔北民间绝技。表演者赤足站立于一根直径大约15厘米左右,长约8米以上的笔直楠竹上作水上载体。手拿一根直径约5厘米、长约4米的笔直小竹竿当桨,左右交替,在水上划行,或驾舟乘风破浪搏击激流险滩,或轻拈竹竿稳立舟上悠闲荡舟水面。其形其态美观大方,动作协调连贯一致。表演“乘风破浪”、倒退、转身、绕弯、换竿等绝技,颇有“一苇渡江”之妙。

  

  END

图文来源:左江日报

整理: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

sports.sohu.com true 广西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1023/n553148230.shtml report 6873 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所有竞赛和表演项目均出自各少数民族的民间活动,如抢花炮、珍珠球、高脚竞速和板鞋竞速等。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