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体育人物志|爵克:同舟共济龙舟队

  

  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在河北保定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清华大学龙舟队获得女子组200米、500米和2000米第四名,男子组500米第七名和2000米第八名的佳绩。这支龙舟队在队长爵克的带领下一路走来,彰显出顽强拼搏、团结互助的清华的体育精神。

  

图为龙舟队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

  

  倾注心血,壮大队伍

作为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C类队的一支,清华大学龙舟代表队现有正式队员70多人,历届队员100多人。这支为清华在众多龙舟赛事上取得突破的队伍,一年前的情况还完全不是这样。

爵克是龙舟队的现任队长。2017年的5月份,他才第一次接触到这个项目。当时清华大学作为C9高校的一支参加了第六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大赛。爵克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赛事的报名通知,就“感兴趣过来玩一下。”结果这一玩,就一直“玩”到了现在。

爵克在杭州比赛的优异表现得到了体育代表队的关注,当代表队找到他并希望他担任龙舟队队长时,他很快就答应了。“答应了之后才发现,想要把队伍带上正轨需要克服很多困难。”爵克说道。

  

龙舟队成立于2016年,之后每年面向全校选拔队员并参加北京市高校龙舟比赛,这也就导致队伍成员流动性较大。到了爵克这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组建出一支固定化的队伍。

“反正就各种清华的群我都去发信息,最后就招到了一拨人。”爵克说。最初招到了20多个感兴趣的同学。第一次开会是在清青快餐,“第一次开会的照片我现在还留着。”爵克说,“但是第一拨人坚持下来的不多,特别是知道我们要训练的时候比较痛苦,他们觉得说不好玩,中途就退出了甚至训练都没有来过。”

“吓跑了”许多人的龙舟队训练每周其实只有三次,比清华大学篮球队、田径队等其他代表队队伍要少得多;甚至相比于其他一些高校也少得多。或许是这个原因,爵克把训练看得很重:“我这个队伍是很讲究纪律的,迟到1分钟,10个俯卧撑,没得商量。”

爵克的训练决心与实际的训练条件却显得不成正比。龙舟是一个水上项目,想要模拟正常的比赛情况,龙舟队队员们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现在最好的情况就是一周到船上训练一次,这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奢侈了。”爵克告诉我们,北京龙舟协会免费提供北京的八一湖进行训练,但是只能是3月开春到11月期间;保定的赞助商也会派车接到当地训练,但是来回就得花4个小时;去后海划船的话每个人就得花40块钱。

如果你看过龙舟队训练的话会发现他们常常会在东操等地方做力量训练,队员们拿着船桨对着空气划来划去。有时为了感受到水的阻力,他们只能去清华园的荷塘。

  

  

  

  

图为龙舟队队员在荷塘边感受水的阻力

爵克接手后的第一场比赛是在2018年的1月份。清华北大联队在内蒙古夺得了冰上龙舟赛的全国第八。

此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加入龙舟队,口口相传,龙舟队也日益壮大。

  

  图为冰上龙舟赛后队员们的合影留念

  

  四海之内皆兄弟

清华大学龙舟队刚刚有固定的队员的时候,队员大部分都是国际学生,队长爵克就来自马来西亚。

龙舟队的国际学生占比长期在70%以上,百分比最高的一次是参赛的12名队员来自10个不同的国家。“我们这边可以算是一个小联合国了。”爵克说。

  

赛龙舟虽然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但其实龙舟比赛已经完全职业化,“在国外,这就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爵克说,“我觉得国际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是很普通很正常的事,因为我们学校的一个办学理念就是国际化。”

  

  

  

  

  

  

  

  

爵克担任队长期间,龙舟队秉持的理念是不管什么肤色、什么国家、什么宗教信仰和民族,在龙舟队里就只有队员一个身份。这个身份让大家超越了其他的一些身份差异。“在我们队伍里面巴基斯坦人可以和德国人成为很好的朋友,土耳其人也可以和美国人成为很好的朋友。”

  

  

“不管你是哪个国家,我们的心都拧在一起。” 爵克说,“大家真的就是翻船一起翻,获奖一起获。”不仅是有关龙舟的赛事如此,这种连结还延续到了日常生活中。爵克本来准备在采访的第二天带领龙舟队的队员在校园捡垃圾,只是因为高达190多的雾霾天气而暂缓。

  

  

  

  

翻船一起翻

  

  

  

获奖一起获

这种情谊让爵克在上一批队员将要离队时,想要为大家做些什么。他参考西方一些学校的做法,为每个队员都做了一个戒指,戒指上面有清华龙舟队的标志和年份。爵克想要在老队员的最后一场比赛送给大家。“我们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上船之前抱着一起哭,到了码头一起哭,到了起点又在哭,比赛开始后一边哭一边冲了线。”比赛结束把戒指分给队员的时候,也是在哭着。

  

“我想让大家在离开龙舟队的时候留下来一些东西。前两天一位意大利的队员跟我联系说他不想再看龙舟队的任何照片,因为每次看到都会哭。”戒指在爵克看来不仅仅是一个纪念,还是一个传承的信物。“以后相聚的时候有了这个信物,大家就知道你是2018队的,然后另一个人可能是2019队的。”

爵克现在也在准备龙舟队的一些交接事宜,他相信这批新人经历了一些赛事已经能够体会到什么叫作“同舟共济”。“去年一个比赛我站在后面往前看,就感觉很欣慰。”爵克回忆道,“龙舟队就是兄弟姐妹一起训练一起玩,就是一种家的感觉。”

  

  象征着友谊、意义非凡的船桨

  体育是生命的一部分

爵克目前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体育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他本科在华侨大学学的就是体育教育专业。更早之前,爵克在马来西亚代表市队参加过篮球省级比赛。用爵克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业余运动爱好者”。

  

这些业余运动还包括潜水。“我刚来清华的时候,体育学专业的老师就问我们喜欢的运动,其他人都说篮球、链球、全能、跨栏、羽毛球等等。”爵克说,“到我的时候我就说我是玩潜水的。然后他们就黑人问号脸,你是说QQ潜水吗?”

  

  

爵克在水下与海龟合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潜水,爵克在2017年9月创立了清华大学学生潜水协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两个月后,他又接下了清华大学龙舟队的担子。2018年爵克的潜水协会拿到了学校的优秀新协会奖,而清华大学龙舟队亦获得体育代表队“最佳突破奖”。

爵克本科在华侨大学的时候学分绩就排在本专业留学生的第一位,同时还参加了包括体育社团在内的许多组织。“体育锻炼就是我必须要做的,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爵克说。

所以第一次来到清华看到操场上“无体育,不清华”的标语时,爵克就用手机拍下照片发给家人,家人回应说“原来你的学校这么重视体育啊。”

  

爵克认为这种现象与体育在每个人心里的定位不同有关,国际学生相对来说可能更重视运动锻炼“我们训练的时候留学生出勤率很高,哪怕雾霾很大,他们也要戴着口罩锻炼。”清华大学素有“五道口体校”之称,对全校学生也有包括跑步在内的硬性要求。但这在爵克看来还不够。“我觉得学校虽然一直在提倡体育运动,但体育锻炼在大多数人心里的优先级太低了。

但令爵克欣慰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种内心排位,“龙舟队就有同学选课的时候特意把训练的时间留出来。”——爵克如是说道。

  

  爵克在龙舟比赛中

谈到龙舟队的未来时,爵克很放心。“开了个好头之后,再找到传承的人,以后就能用欣慰的眼光看待这个队伍了。再有就是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在资源上多支持我们。”而谈及自己的未来,爵克说:“我会待在体育产业里,不会离开。因为这就是我自己的兴趣。”

  

图为龙舟队出征比赛前的合影

  

图为清华龙舟队在比赛中超越对手的场景

  撰稿:扶威

  编辑:郭欣舟

  责编:朱宝玉

  图片来源:爵克、赵茗煦

sports.sohu.com true 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 https://sports.sohu.com/20181112/n555144847.shtml report 10027 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在河北保定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清华大学龙舟队获得女子组200米、500米和2000米第四名,男子组500米第七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