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前车之鉴!泰达 “老对手” 降级留下的启示……

体坛新视野 阅读(0) 评论()

  全文 3681 个字,阅读时间预计 8 钟。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即便是像长春亚泰这样的保级专业户,本赛季也难逃降级的厄运。在很多人看来,亚泰降级,多少有些自作孽的意味,毕竟在本赛季很长一段时间里,亚泰似乎并无降级之忧。而形势的急转直下,甚至连亚泰自己都始料未及。这支与泰达在中超赛场共存了 13 年的保级对手,如今转身离去,究竟给人们留下了哪些启示呢?

  亚泰与泰达渊源颇深

说到泰达与亚泰之间的渊源,人的因素不得不提。前长春亚泰队主力杜震宇和王栋分别于 2012-2014 赛季以及 2017 赛季效力于天津泰达,前天津泰达队外援马季奇于 2016 赛季身披长春亚泰战袍征战一年。

杜震宇与尤万西奇

此外,长春亚泰的教练组中也有不少泰达的 “老熟人” ,先后两次出任亚泰主帅的陈金刚曾在泰达俱乐部担任过技术总监,他的助手高飞、田野退役前就是泰达球员,高飞挂靴后还曾担任过泰达预备队主教练一职。亚泰队中的翻译范欣,此前在泰达供职 12 年,辅佐过刘春明、雅拉宾斯基、左树声、阿里汉、库泽、吉马良斯 6 名主帅。

范欣、陈金刚、高飞与泰达原主帅阿里汉相聚

泰达领队唐鹏举此前则担任过亚泰领队,而现任泰达俱乐部青训教练的宗磊球员时代曾在亚泰队踢了 6 年的主力门将。1997 年,时任天津泰达队前身天津三星队主教练的陈金刚与队长高飞经历了降级之痛,21 年后,陈金刚和高飞又一同经历了亚泰的降级,命运的巧合令人唏嘘不已。

1997 年,天津三星降级,高飞与奥斯瓦尔多互相搀扶。

自 2006 年升入中超以来,长春亚泰与天津泰达在中超联赛中共交手 26 次,长春亚泰以 10 胜 10 平 6 负占据上风。在多年的交锋中,两队也经常会为球迷们奉献一些激情四射的进球大战。2011 年客战长春,泰达最后一分钟失球,被对手 3 比 3 逼平。2016 赛季,两队在经开体育场踢成了 4 比 4 。本赛季双方次回合交手,泰达在 0 比 2 落后的不利局面下,依靠乔纳森和阿奇姆彭的进球,3 比 3 战平亚泰。

除了上述比赛外,津长两队之间还有两场比分悬殊的比赛令人印象深刻。2016 赛季第 18 轮天津泰达主场对阵长春亚泰的比赛原定于 7 月 20 日举行,长春亚泰队也于 7 月 18 日提前来到天津进行备战。不过由于京津地区连日大雨,比赛监督认为水滴场地已不适宜进行比赛。考虑到场地因素及球迷人身安全,经天津足协上报,中国足协批准,将本场津长之战延期至 9 月 21 日举行。

  

就在中国足协做出比赛延期决定的时候,时任长春亚泰队主教练的李章洙依旧不依不饶,因为他那时自信地认为已经找到了保级对手泰达的破绽和取胜之道,并担心延期两个月后的比赛变数太大,毕竟中间还隔着一个二次转会期。不过,李章洙的如意算盘最终还是落空了……

  

  连日的暴雨,让水滴体育场不再具备比赛的条件。

2016 年 9 月 20 日,当长春亚泰再赴水滴,备战这场因雨延期的津长之战时,亚泰队却和泰达队玩起了躲猫猫。按照原定的训练安排,长春亚泰队五点半到六点半踩场训练,而天津泰达队则是六点半开始,这样一来,两队难免会相逢。结果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长春亚泰队五点就来到了水滴内场,按照李章洙的计划,五点到六点训练,那么两队就不会见面。而在训练结束后,李章洙就来到了新闻发布厅,希望能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是这个时间,是赛前联席会两队商议好的帕切科的发布会时间。

  不知道什么时候足球比赛会改变规则,赛前两支球队的主教练一起坐在这,谈论比赛、回答问题。我想对于你们来说,会很希望看到这样的场面发生,但是现在还只能分别进行。

——时任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帕切科

在赛前不忘揶揄李章洙一番的帕切科也把自己的激情传递给了弟子们,转天的比赛中,泰达队火力全开,凭借蒙特罗的梅开二度以及迪亚涅和埃沃纳的进球,泰达在主场 4 比 0 大胜亚泰,赢得了这场保级关键战的胜利。

在 2016 赛季艰难保级后,李章洙因为在 2017 赛季初期带队成绩不佳,提前下课,天津籍主教练陈金刚接过他的教鞭,再度执教亚泰。赛季第 25 轮,泰达队在主场迎来亚泰队,彼时泰达队德国籍主帅施蒂利克刚刚到任,深陷保级泥潭的泰达希望可以重温一年前在水滴对阵亚泰的大胜。不过,在这场保级关键战中,泰达却没有拿出力拼到底的态度,以 1 比 5 惨败于亚泰脚下,残酷的现实让 16000 余名到场为泰达队加油的球迷感到绝望。好在随后,泰达队在主帅施蒂利克的率领下,重燃斗志,以一波连胜摆脱了降级区。

  

本赛季,泰达队在对阵亚泰队时取得了 1 胜 1 平的战绩,而泰达队最终保级成功,靠的就是在与亚泰、斯威同积 32 分的情况下,计算三队之间小联赛时,成绩优于亚泰。回顾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泰达第 10 轮客胜亚泰的比赛显得尤为关键。

  

自 2008 年在 “雪战” 中客胜亚泰后,泰达已经有整整 10 年无法在亚泰客场赢球了。而在本赛季第 10 轮客场挑战亚泰之前,泰达与一方是中超仅剩的两支未在客场赢球的球队。结果,凭借阿奇姆彭的准绝杀,泰达客场以 1 比 0 击败亚泰。赛后,无论是教练席还是球员们都十分激动,客场首胜、赛季首次连胜、报上赛季主场惨败一箭之仇,还有终结十年长春不胜的纪录,这场可以被赋予多重意义的胜利对于泰达信心方面的提升显而易见。而赛后米克尔与阿奇姆彭在接受《体坛新视野》记者采访时一唱一和般的 “非常好,漂亮!” 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如今,随着亚泰降入中甲,亚泰与泰达之间的故事也不得不暂告一个段落了。

  长春亚泰降级 究竟谁之过?

曾创造过升入中超转年就夺冠奇迹的长春亚泰队,近年来却始终在为保级而战,其中最为惊险的当属 2016 年,那个赛季亚泰长时间徘徊在降级区,最后时刻容错几率几乎为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泰硬是凭借一波 4 连胜惊险上岸。

2017 赛季,亚泰队又早早陷入保级圈,直到陈金刚接手球队后,亚泰的战绩才逐渐好转。在陈金刚的调教下,亚泰找到了符合自身定位的打法,并最终以 12 胜 8 平 10 负的成绩提前保级。

进入 2018 赛季,亚泰的战绩波动剧烈,在经历了对建业、恒丰、上港的三连胜之后,球队又迅速遭遇三连败。直到第 15 轮击败一方后,亚泰的战绩才逐渐趋于稳定,从第 15 轮到第 22 轮,亚泰 8 战 4 胜 3 平 1 负,狂揽 15 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球队上下乐观地认为今年保级已无大碍。正是这种盲目的乐观外加主观意识上的松懈,亚泰的战绩开始出现断崖式的下滑,如果说先后不敌上港、苏宁、鲁能等强敌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主场 1 比 2 不敌保级直接竞争对手重庆斯威,则让亚泰的保级形势全面陷入被动。

不巧的是,此时已近联赛收官,大规模的伤病潮外加红黄牌停赛,让亚泰在最需要抢分的时刻却不得不面对自身战斗力锐减的现实。于睿在与权健一战中飞铲染红,无缘与大连一方的关键之战;何超累积四张黄牌停赛;攻入 21 球的外援前锋伊哈洛大腿拉伤,赛季报销;再加上此前受伤的中后卫佩西科维奇、边后卫严智宇和守门员祎凡,半数主力无法出战的亚泰实力大打折扣。

偏偏在保级生死关头,球队需要静心备战的关键时刻,长春媒体却不甘寂寞,而是齐齐发声施压恒大,并认为恒大只要不 “放水” 泰达,长春和大连打平即可保级,将亚泰的尊严寄托在恒大的身上。最后一轮,恒大 5 比 1 击败泰达,充分发挥了公平竞赛的精神,反观亚泰,则在面对誓死捍卫大连的一方面前,吞下了 0 比 2 失利的苦果,就此降级!

赛后,已在本赛季提前退役、目前担任长春亚泰俱乐部青训副总监杜震宇在朋友圈里一吐为快,意指亚泰的降级并非 “天灾” ,实为 “人祸” 。

  降级了?还能杀回来吗?

就在亚泰输球降级后,网络上关于中超是否将在明年扩军的讨论却仍在继续。有消息称,如果国家集训队参加明年中超的话,下赛季中超甚至有可能扩军至 18 支队,那么长春亚泰或将通过与杭州绿城进行附加赛的方式来决定最后一个中超名额的归属。

今天,吉林本地媒体《新文化报》撰文称:“对于扩军说法,亚泰方面回应是没有收到任何通知,球队已经在大连就地解散放假。就在中超最后一轮开始之前,甚至有传言称在本轮联赛结束后就会宣布打附加赛的消息。其实附加赛的提议早就被取消,杭州绿城在中甲联赛结束后就已经全队放假,根本没有收到任何打附加赛的通知。”

对于长春亚泰来说,坐等打附加赛的消息传来并不现实,球队现在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重整旗鼓,以最快的速度杀回中超。根据《新文化报》的报道,主教练陈金刚已确认留任,而亚泰董事长刘玉明也表态:“亚泰绝不会就此沉沦,虽然说现今争夺中超冠军是十分艰难的事,但对我们来说,冲击中甲冠军并不算难事。”

刘玉明(资料图)

冲击中甲冠军究竟难不难,也许亚泰先体验一下,再下论断不迟。如果想冲超,亚泰首先要做的就是稳住主力框架。不过就现在情况来看,36 岁的老将张笑非很可能就此退役,王寿挺合同年底到期,于睿和谭龙两员大将的合同将于明年年底到期。外援方面,刘玉明已明确表示将弃用维贝,从实战效果来看,阿德里安和佩西科维奇对球队贡献不大,留用概率较小。伊哈洛倒是这两年球队进攻端的依仗,但参加了今夏俄罗斯世界杯的尼日利亚人甘心屈尊中甲吗?

再说回中甲的生态,现在早已不是当年靠吃老底,抖擞一下精神,就能重返中超这么简单了。以本赛季冲超成功的武汉卓尔和深圳佳兆业为例,前者今年的总投入超过 5 亿元,后者三年累计投入也超过 10 亿元。反观去年降级的两支东北球队辽宁宏运和延边富德,由于资金有限,本赛季在中甲仅排名第 8 和第 10 位,重返中超谈何容易!

曾经延边富德的 “功勋教练” 朴泰夏已正式离任

在资本不断注入的大背景下,职业足球考验的不仅是投资人的耐心和决心,还有烧钱能力。从近两年,东北三支传统接连降级的现实来看,足球的兴衰与地区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往昔的历史和辉煌只能拿来缅怀,要想在困局中逆风飞扬,除了打破固有僵化思路外,大手笔的投入也是必不可少的。

  本文系《体坛新视野》微信订阅号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联系我们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新视野 https://sports.sohu.com/20181112/n555146445.shtml report 10434 全文3681个字,阅读时间预计8分钟。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即便是像长春亚泰这样的保级专业户,本赛季也难逃降级的厄运。在很多人看来,亚泰降级,多少有些自作孽的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