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超级德比博卡vs河床:刀、枪、焰火,还有特维斯

赛点 阅读(0) 评论()

文/黄嘉鑫

在“足球迷有生之年必须现场看的比赛”列表当中,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两支顶级豪门博卡青年和河床的“超级德比”不会跌出前三。今年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他们更历史性第一次会师决赛。

好事多磨,第一回合因暴雨天气延迟一天之后,终于在北京时间11月12日凌晨开赛,最终双方战成2比2平手。错过这一回合,你已经错过这次历史决战的50%,下一届开始,解放者杯决赛将由主客场制改为单场决胜制。

1

你死我活的德比战

足球历史上最著名的同城德比,甚至同一联赛的“国家德比”,博卡和河床绝对可以排名第一位。皇马和马竞曾两度会师欧冠决赛,但马德里两队球迷之间的仇恨,不像这两支阿根廷球队一样,远远超出足球范畴,甚至要付出生命代价。

阿根廷人对足球的狂热为世人所知,去年,有18人因足球相关事件的暴力而身亡,创下历史新高。有媒体曾借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尔克斯的小说名来形容博卡和河床的德比战——《一场事先张扬的凶杀案》。球场内,两支球队1931年第一次在职业联赛相遇,便是河床球员因一次点球判罚不满围攻裁判,结果被连续罚下三人,比赛也因人数悬殊而终止;迄今为止双方已经交手的235场比赛里,共计产生了134张红牌(河床吃到69张红牌、博卡则是65张).

在狂热的球场氛围里,球员很难保持冷静,昨天的交锋双方才拿了6张黄牌,已经很文明,要知道本赛季双方在国内联赛两回合已经打出了17黄2红。

更不可控的是极端球迷,刀、枪、焰火,每年德比战都有各种令人猝不及防的交锋。上一次两队在解放者杯相遇,便是在一次混乱的袭击中结束,上半场河床在糖果盒球场1比0领先,中场休息后重新登场时,遭博卡球迷喷洒胡椒喷雾,多名球员眼睛和皮肤受损。最终博卡被判0比3负,20万美元的罚款算是“从轻发落”。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警力,总要分担很大一部分在维持球迷秩序上,每次对阵,通往球场的街道都布满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球场内则是出口成脏的挑衅和燃烧的烟火,气氛让人胆战心惊。2004年阿根廷秋季联赛博卡与对阵河床,8000警力出动仍倍感压力,未想两队不到一个月又在解放者杯半决赛相遇,这回警察干脆放弃,说无法完成安保任务。最后的妥协方案是,在两回合比赛中都只允许主场球迷入场,以便控制球场范围内可能发生的斗殴事件。这也是今年这场决赛采取的方式,所有河床球迷都只能等待次回合去纪念碑球场为球队加油,在糖果盒球场,只有博卡球迷能够购票前来。

2

特维斯的“英雄待遇”

特维斯参加过2004年那次解放者杯半决赛,并在半决赛攻破河床大门。14年后,职业生涯辗转过巴西、英格兰、意大利和中国之后,他回到故乡,是目前球队里被视为“博卡之子”的明星球员。阿根廷最大的连锁快餐店,有以他命名的一款汉堡,马拉多纳之后,特维斯便是阿根廷足球性格的象征。

你可以想象,为什么特维斯在其他国家总是不断“思乡”,这里他有国家英雄般的待遇(除了河床球迷),就算是梅西在巴塞罗那进再多球、拿再多冠军也无法企及和享受的地位。他从上海申花回归博卡的第一年,就带领球队问鼎联赛冠军,球迷在他出生和成长的Fort Apache贫民窟举行盛大的欢庆,就像崇拜一个王,而中超球迷则费解他在场上踱步、场下去迪士尼游玩。

博卡最重视的,便是这种平民阶层色彩。在一个多世纪前的工业化早期,阿根廷依靠丰富的农产品交易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布宜诺斯艾利斯则是各国商船集散的港口,大量欧洲水手和移民聚集在此,河床(1901年)和博卡青年(1905年)等球队相继在此成立。一山不容二虎,更何况那时的博卡区也帮派林立,足球比赛甚至有江湖决斗之气,博卡就和一支叫Boedo的球队较量谁保留粉红色球衣,输球后才改用今天的蓝黄色;河床则在与博卡的较量中输掉竞争主场的“地盘之战”,搬迁到北部富裕的努涅斯区。

成立之初,球衣上的黑色绶带(后改为如今的红色)便说明河床一直标榜自己的上流尊贵地位,这与以搬运工为主的博卡球迷是两个群体。搬迁之后的河床赢得大量资金支持,高价引进球星,甚至用黄金发薪水,很匹配他们“百万富翁”的外号,在博卡球迷看来更是赤裸裸的对立。两队分别成为上层权贵和下层劳工对立的象征,从足球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阿根廷国内长久贫富分化的刺激下,恩恩怨怨百余年来愈演愈烈。

35岁的特维斯,如今已经不是这场“超级德比”的主宰,他直到第72分钟才替补登场,第90分钟给贝内德托传出单刀球,但河床门将阿尔马尼及时将这个危机化解。由于人才大量登陆欧洲足坛,博卡河床之战已不够当年群星璀璨,但两队之中的天才球员仍吸引大量的欧洲豪门俱乐部球探前来考察。博卡的青年才俊阿比拉第34分钟先拔头筹,河床的普拉托1分钟后便扳平比分,另一位希望之星贝内德托在半场结束前帮助博卡再度领先,可伊斯基耶多斯下半场的乌龙球让双方2比2平局收场。

根据赛程安排,解放者杯决赛第二回合将在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4时进行,河床主场对阵博卡青年。

sports.sohu.com true 赛点 https://sports.sohu.com/20181112/n555148924.shtml report 4238 文/黄嘉鑫在“足球迷有生之年必须现场看的比赛”列表当中,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两支顶级豪门博卡青年和河床的“超级德比”不会跌出前三。今年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