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排球比赛规则和动作要领

排球mp 阅读(0) 评论()

  比赛规则

  比赛场地

  球网

  场地中线上空架有球网。网宽1米 ,长9.50米,挂在场外两根圆柱上。

  女子网高2.24米,男子网高2.43米。

  球网两端垂直于边线和中线的交界处各有5厘米宽的标志带 ,在其外侧各连接一根长1.80米的标志杆。

  

  球的圆周为6567厘米,重量为260280克,气压为0.400.45千克/厘米2

  轮转和得分

  排球比赛是由一队后排 右边(1 号位)队员发球开始算起,然后每队可触球3次 (拦网触球不计在内)。

  如果球落地、触及障碍物或某一队员犯规,则成死球,造成死球的一方判为失球。

  如发球队犯规、失误或接发球队胜1球时 ,则接发球队取得发球权 ,其队员须按顺时针方向进行1个位置的轮转。

  获胜

  4局比赛采用25分制,每个队只有赢得至少25分,并同时超过对方2分时 ,才胜1局。

  正式比赛采用53胜制,决胜局的比赛采用15分制,一队先得8分后,两队交换场区,按原位置顺序继续比赛到结束。

  决胜局没有最高分限,比赛进行至某队先得2分为止。

  人员

  规则规定1个队最多有12名队员 ,教练员、助理教练员、医生各1人。

  队员服装必须统一 ,上衣前后有明显号码。

  教练员可在暂停和局间间隙时间进行指导。

  比赛中只有场上队长可向裁判员提出询问或要求解释规则。

  如果教练员或队员有非道德行为表现,裁判员将出示黄牌给予警告,如再犯将出示红牌 ,判罚该队失发球权或对方得1分。

  如有辱骂裁判员或对方队员等严重犯规者,将取消其该局或全场比赛资格。

  每局比赛前,教练员必须将上场阵容位置表交给记录员或第二裁判员,不得更改。

  每队上场6人 ,站成两排 ,从左至右,前排为432号位,后排为561号位。

  在发球时,双方队员都必须按规定位置站好,否则将被判失发球权或对方得1分。

  暂停和换人

  比赛成死球时 ,教练员和队长可向裁判员请求暂停或换人。

  每次暂停不得超过30秒。

  1局比赛每队可要求两次暂停。

  每队在1局比赛中,换人最多不得超过6人次。

  规则对技术动作的要求

  ①发球:

  获得发球权的一方须先轮转 ,1号位队员在裁判员鸣哨后3秒钟内将球击出。

  发球离手后 ,如果球在中途触及发球队场上队员、标志杆、其他障碍物,球落在对方界外或发球不过网均为发球失误,失发球权。

  在本队未失误前,发球队员连续发球。

  ②触球:

  队员可用身体任何部位触球,但不得停留,如出现捞、捧、推、掷球的情况则被判为持球。

  每队最多触球3次(拦网除外) ,如果 1 个队员连续触球多于 1 次(拦网除外),被判为连击。

  同队2个队员同时触球作为2次触球。

  但双方队员在网上同时触球后均再可击球3次。

  ③进攻性击球:

  直接向对方场区的击球为进攻性击球。

  前排队员可在本场区对任何高度的球作进攻性击球。

  后排队员在进攻线前的前场区只能作整个球体不高于球网上沿的进攻性击球,但在进攻线后起跳则可击任何高度的球。

  ④过网:

  队员不得过网击球,但击球点在本场区,球离手后手随球过网不判过网犯规。

  对方击球前 ,拦网队员手触及对方场区上空的球,判拦网队员过网犯规。

  当对方队员击球后,许可在对方场区拦网。

  ⑤过中线:

  队员身体任何部位越过中线触及对方场区地面即判过中线犯规。

  但一脚或双脚的一部分踏过中线,而另一部分踏在中线上或在中线上空则不判犯规。

  队员可伸手在网下击球,但不得阻碍对方队员。

  ⑥拦网:

  只准前排队员进行单人或集体拦网。

  1次拦网中,球可连续触及1个或几个拦网队员的手 、头或腰部以上身体任何部位均算1次拦网。

  拦网后本队可再击球3次。拦网手触球后 ,球落界外为触手出界,判失误。

  裁判

  正式排球比赛应有第一 、第二裁判员各1人,记录员1人,司线员24人。

  运动特点

  广泛的群众性

  排球场地设备简单,比赛规则容易掌握。既可在球场上比赛和训练,亦可以在一般空地上活动,运动量可大可小,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训练程度的人。

  技术的全面性

  规则规定,每个队员都要进行位置轮转,既要到前排扣球与拦网,又要轮到后排防守与接应。要求每个队员必须全面地掌握各项技术,能在各个位置上比赛。

  高度的技巧性

  规则规定,比赛中球不能落地,不得持球、连击。击球时间的短暂,击球空间的多变,决定了排球的高度技巧性。

  激烈的对抗性

  排球比赛中,双方的攻防转换始终是在激烈的对抗中进行。高水平比赛中,对抗的焦点在网上的扣拦上。在一场比赛中,夺取一分往往需要经过六、七个回合的交锋。水平越高的比赛,对抗争夺也越激烈。

  技术的两重性

  排球是多种技术都可以得分,也能失分的项目,这种情况在决胜局比赛中更加突出,所以说每项技术都具有攻防的两重性,因此,要求技术既要有攻击性,又要有准确性。

  严密的集体性

  排球比赛是集体比赛项目,除发球外,都是在集体配合中进行的。没有严密的集体配合,再好的个人技术也难以发挥,更无法发挥战术的作用。水平越高的队,集体配合就越严密。

  动作要领

  正面双手垫球的动作规格与要领

  1.垫球的准备姿势

  比赛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采用相应的准备姿势。初学垫球时,由于是垫击一般的轻球,故可采取一般准备姿势。上体稍前倾,两脚开立,两脚间的距离稍宽于肩,两臂微屈置于腹前,两肘稍内收,两眼注视来球。

  2.击球手型、击球点和击球部位

  垫击手型

  目前常用的方法有两种 :

  叠指法 两手手指上下相叠,两拇指对齐平行相靠压在上面一手的中指第二指节上,掌根紧靠,两臂伸直相夹。注意手掌部分不能相叠。

  包拳法 两手抱拳互握,两拇指平行放于上面,两掌根和两小臂外旋紧靠,手腕下压,使前臂形成一个垫击平面。

  击球点、击球部位:

  正面双手垫球的击球点,一般应尽量保持在腹前约一臂距离的位置。用腕上10厘米左右的两小臂挠骨内侧所构成平面击球

  3.垫球的动作要领

  插 及时移动取位,降低重心,两臂前伸插至球下,使两前臂的垫击面对准来球,并初步取好手臂的角度。

  夹 两手掌根紧靠,手臂夹紧,手腕下压,用平整而稳定的击球面去迎击球。

  提 由下肢蹬地,提肩、顶肘、压腕的动作去迎击来球,身体重心要随球前移,两臂在全身协调动作的配合下伴送球。

sports.sohu.com true 排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1115/n555441750.shtml report 8369 比赛规则比赛场地球网场地中线上空架有球网。网宽1米,长9.50米,挂在场外两根圆柱上。女子网高2.24米,男子网高2.43米。球网两端垂直于边线和中线的交界处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