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勒泰吴彦祖成长史:因三井寿爱上篮球,率队从倒数第一到冠军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作者:黄兴

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今年夏天很忙,他跟随中国男篮出征亚运会,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夺得冠军。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去NBA勇士队试训。如今,CBA新赛季开战,这位当红炸子鸡交出了一份进步神速的成绩单。

新赛季迄今为止,22岁的阿不都沙拉木,交出了一份进步神速的成绩单。

上赛季,阿不都沙拉木打了25场比赛的首发,在场均19.1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可以贡献6.9分和4.1个篮板球。而随着今年夏天在国家队大放异彩,加上新疆队教练组进行了大规模的更迭,阿不都沙拉木在本赛季被赋予了更多的机会。

本赛季截止目前的11轮比赛,阿不都沙拉木全部首发,场均上场时间增加到了36.2分钟,每场比赛能够得到17.6分和8.7个篮板的数据,并且已经成为新疆队仅次于亚当斯的第二得分手,以及球队的头号篮板手。

1

角色转换

“第一个赛季,我比较稚嫩,很感激李秋平教练给我那么多出场时间。第二个赛季,球队打法比较成熟,全力夺冠,我的上场时间不多,也欣然接受。第三个赛季,上场时间大幅提升,但我的心态不好,太在意结果,其实主力还是替补不重要,这些都是很好的成长经历。我希望第四个赛季平和面对一切,之前发挥出色的比赛往往是我对结果没有想法,为什么不把这种好的经验延续呢?”

上述这番话的讲述时间,是在本赛季CBA开始之前——因为在国家队的大爆发,他被外界认为能在新赛季坐稳新疆主力,获得比前三个赛季更多的出场时间,甚至还有记者曾发问:“阿不都沙拉木能成为新赛季的MVP吗?”

但他本人却并不太在意主力和替补的身份问题,从夏天红得发紫的状态回归到俱乐部的角色球员,对他来说也并非不能接受——他认为在心态平和的情况下,很多东西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这种佛系观念,让阿不都沙拉木迎来了角色转换,在大外援艾尔·杰弗森水土不服被球队逐步弃用的情况下,他承担了更多责任,让新疆遭受的损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这也算是球队的意外收获。

中国篮球最大的问题在于“只看重结果”,上层如此,球迷如此,夹在中间的球员和教练不得不屈从。但是,优秀球员不可能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表现出优秀,每一个成功者必须面对挫折和战胜挫折。人们看到了阿不都沙拉木快速成长为当红国手,但是看不到他在替补席上的苦苦等待和训练场上的汗水。

2

快乐童年

1996年5月20日,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出生于新疆最北部的城市阿勒泰,阿不都沙拉木是他的名字,阿不都热西提是父亲的名字。

阿勒泰市人口不到20万,位于阿勒泰山脚下,北纬53度,与东北的漠河相近。这里一年有8个月都能见到雪花,冬季寒冷漫长,气温多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夏天凉爽宜人,是避暑圣地。

阿勒泰是突厥语,意为金山,因山中蕴藏黄金而得名。关于金山的传说已经成为历史,如今让阿勒泰闻名全国的是旅游,还有篮球明星阿不都沙拉木。

阿不都沙拉木的父亲是阿勒泰市有名的乒乓球爱好者,母亲则十分喜欢羽毛球。在他家楼上,住着一位乒乓球教练,他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去练乒乓球。但是,他更喜欢足球,“因为这项运动能和很多小朋友一块玩”。

足球和乒乓球伴随阿不都沙拉木度过了童年的美好时光。小学四年级时,他获得全校的乒乓球冠军,同时还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从前锋到后卫都能胜任。他说:“父母从来没想过要把我培养成职业运动员,对我来说,体育就是和朋友们一起玩。”

“那个时候,一有机会就和同学朋友出去玩,在雪地里撒野,踢足球,打雪仗,眉毛、帽子、手套上都结了霜,有时候鞋子、袜子和鞋带都冻得硬梆梆的,踢球时经常能看到小伙伴头上冒着热气,从没觉着冷,反而很快乐。”

阿不都沙拉木回忆起童年,运动不仅给了他健康强壮的身体,出色的协调性、柔韧性、反应速度,还培育了他坚强乐观的性格,他具有成为优秀运动员的良好基础,这基础不是枯燥的训练,而是在快乐玩耍中造就的。

3

一次转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的起源往往是一项运动带给孩子们的快乐。阿不都沙拉木最早接触篮球是在电视里和漫画书中。

2010年,新疆飞虎男篮的一场CBA总决赛,让阿不都沙拉木对篮球运动产生憧憬。“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傍晚,我踢完球回家,脸上还流着汗,全家一边吃着妈妈刚做好的手抓饭,一边看新疆队的比赛。当时我就特别羡慕,心里想着如果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新疆队的球员,出现在电视里有多好。”

他的这个想法没和任何人说起,直到他3年前真正成为职业球员以后。当时,阿不都沙拉木还不到14岁,职业球员是遥不可及的,现实的快乐来自于同学中广为传阅的漫画书《灌篮高手》,电视中的NBA和CBA比赛,还有小区里的篮球场。

初三那年,他的身高接近1米90,在和同学打球时,被校篮球队教练王涛看中,选入校队。那时候,他的身高在足球场上显得有些笨拙,在篮球场上更能自由飞翔。

阿不都沙拉木考上了阿勒泰地区二中的高中部,这是当地的重点中学。英语是他兴趣所在,学得丝毫不比篮球差。学习是他的主业,课外他全身心投入篮球运动。

除了学校的训练,阿不都沙拉木还在小区的球场上玩篮球,在没有其他小伙伴的时候,他会在篮下练习。夏天的很多个夜里,阿不都沙拉木回想在电视里看到的球星各种投篮和上篮动作,自己在篮下一次又一次演练。15岁的阿不都沙拉木为今后比赛中的“演出”做准备,也是一种快乐的游戏方式。

“其实就是快乐地瞎玩,每学会一个动作都高兴,也有一些小的成功让我兴奋,促使我继续下去,回想起来正是那段经历,让我在篮下有一种特殊的灵感。”他的话语简单而真诚。

热爱,梦想,坚持,很多球星的成长故事都源自这三个词,源于最简单、最质朴、最纯粹的爱,源于爱催动下的“快乐地瞎玩”。

后来,院子里的大人嫌吵,把篮筐拆了, 再后来,那里变成了停车场。

4

职业球员

与阿不都沙拉木聊起童年往事,感受最深的就是快乐,很多当年他喜欢的事,现在依然喜欢,不同的是有些东西变成了他的职业, 如篮球,还有英语。

阿不都沙拉木不是身体素质特别突出的孩子,“当时校队很多人,无论身体还是球技,都超过我不止两条街”,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优秀篮球运动员。

2012年暑假,阿不都沙拉木第一次代表阿勒泰二中获得地区冠军,参加了新疆校园篮球联赛。他和另一位队友被新疆广汇三队主教练曹新看中,进入了一个近30人的训练营。“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曹指导为什么会选我,我们球队的成绩并不突出,我在比赛中的表现也不是很突出。”

在这个选材训练营中,阿不都沙拉木展现出良好的天赋,出色的跑位,稳定的中投,敢于对抗,获得教练们一致认可。曹新评价说:“他很会用脑子打球。”

为期12天的集训结束后,阿不都沙拉木回到阿勒泰中学继续学习。2013年春天,他接到新疆广汇俱乐部一份待遇不错的合同,入选了飞虎二队。就这样,这个从事篮球训练不到两年的孩子成为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后备人才。这个赛季,他在青年队的好几 位队友也进入了飞虎一队。

2014年,在全国青年联赛上,新疆广汇二队一路连克强敌,分区赛和总决赛均获得冠军。阿不都沙拉木在总决赛终场前补篮绝杀,帮助新疆以74比72战胜八一,并当选赛事MVP。这是新疆广汇二队首次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同年还获得了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冠军。

2015年,阿不都沙拉木被新任主教练选入飞虎一队。他接受篮球训练只有4年,要和周琦、孙桐林、俞长栋、李根、可兰白克竞争CBA赛场上的位置。

李秋平给予阿不都沙拉木很高的评价:“他打球很有灵性,很多时候,讲一遍就能记住,能很快发现场上的空档,在队友进攻的时候,找到一个很适合二次进攻的点。不过,他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磨砺自己。”

5

一个帅字

印尼,雅加达,他在个人第一次亚运会决赛后,激动地对着电视镜头说:“今晚,我真得太帅了!”在替补出场的23分29秒里,他得了20分、6个篮板、1次助攻和1次抢断,成为中国男篮第一得分手,光芒甚至盖过周琦和丁彦雨航这两位NBA级球员。这天是他篮球生涯全新的开始,也为叩开NBA大门奠定了基础。

这种惊喜并不陌生。2014年全国青年联赛上,他是率队夺冠的MVP,在他入队之前,新疆青年队是全国倒数第一。2016年亚冠杯决赛,他得到18分,100%的命中率。2017年全运会上,他是勇猛内线。2018年亚运会决赛赛场,他是球迷心中的MVP。

阿不都沙拉木是新疆队内球迷最多的球员。平时无论教练、队友、媒体、球迷还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他都会很有礼貌地和大家打招呼,签名之类举手之劳的小事,他从不推辞。他说:“我知道要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很年轻,有很多事都不懂,很多人有比我出色的地方,为什么不去虚心地学习呢?”

一年前,新疆获得全运会男篮亚军后,主帅郜树敏对记者说:“越是关键比赛,阿不都沙拉木越是无所畏惧,越是冷静。这是他与其他球员最大的不同。”在郜树敏眼 中,阿不都沙拉木具有超强的阅读比赛能力。飞虎青年队的训练,每周都会在篮球场上开设足球课,来练习跑位意识、脚下的灵活性以及体能,阿不都沙拉木经常获得最佳射手。

2017年夏天,中国男篮红队主帅李楠将阿不都沙拉木招进国家队。在全运会预选赛上,阿不都沙拉木和队友击败了拥有丁彦雨航、吴珂、陶汉林的山东队,李楠正是这支山东队的主教练。

?

李楠曾经打过大前锋和小前锋,阿不都沙拉木与他的球风有很多相似之处。李楠说:

“以前不太了解他,从全运会后慢慢了解,他在赛场上表现老成,天赋很高,中国篮球需要这样的人才。”经过几个月的悉心培养,阿不都沙拉木成长很快。

6

五位恩师

从职业篮球教练员和管理者的角度看, 优秀运动员最强大之处是内心和头脑,抗压能力、学习能力和创造力比身体素质和技术更重要。在NBA赛场,这样的智慧型球员不少,库里、纳什、汤普森、吉诺比利、斯科拉身体素质都不是十分出色,但是他们对篮球的理解、身上的灵性和内心的强大,做到了很多身体条件出众的人做不到的事情,智慧才是他们的标签。

阿不都沙拉木对去NBA学习、训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英语水平用来交流、阅读已无障碍。今年夏天去多支NBA球队训练和在勇士队参加夏季联赛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阿不都沙拉木说:“我克服了很多困难,来到NBA近距离感受很多和中国不一样的篮球文化。在亚洲,很少有我这样特点的内线,我有信心在亚洲赛场上有出色的表现。不同球员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对场上形势有不同的预判。我会在不同时间找到场上能获得优势的那个点。预判比跑更快,对场上形势的阅读比速度和高度更重要,很多优秀的NBA球员兼具两种素质。”

亚运会结束后,阿不都沙拉木合同到期,他谋求去NBA发展的机会,但是未能如愿,遂与新疆飞虎俱乐部续签一年的合约。他的球衣号码从动漫人物三井寿的14号换成向 乔丹致敬的23号,这也是他在国家队的号码。

阿不都沙拉木轻松地说:“在国家队,我想选的14号被别人先选了,23号一直没人选。在我犹豫的时候,好多队友起哄,问我敢不敢选23号。我当时就说,有啥不敢的,就这样背了23号。现在想想,这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背了23号,想偷懒都不敢呀。”他的性格特质是相信自己,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这有助于在重压之下调整心态。

在阿不都沙拉木的成长过程中,除了努力和聪慧,也有很不错的运气,一路遇贵人,

“我的成长经历了很多优秀教练,有启蒙教练王涛,还有职业生涯中的曹新、郜树敏、李秋平、李楠等教练。正是这些教练的悉心栽培,才有我的今天,他们都是我尊敬的恩师,我发自内心感谢他们。”

李秋平对阿不都沙拉木技术特点的分析十分细致:“当球队分享球做得很好的时候,阿不都沙拉木总有出色的发挥。他是那种根据对手和队友跑位迅速找到空位的球员。与强大的队友一起,他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团队球员,在青年联赛他是球队的战术核心。通常情况下,他打四号位更多,比对方的内线球员快很多,还有一手不错的远投,对方内线很难防他。在防守中,他的力量和移动能力不会太吃亏。他偶尔也会客串小前锋,外围的三分球和篮下强攻也是对手很难防范的。总是无球跑动,又具备篮下强攻能力,对手的小前锋遇到他是吃亏的。”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各个领域都是如此。如今,阿不都沙拉木迎来在CBA第一个以主力球员身份参赛的赛季,他还需要变得更强。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1119/n555822945.shtml report 8343 作者:黄兴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热西提今年夏天很忙,他跟随中国男篮出征亚运会,用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夺得冠军。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去NBA勇士队试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