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囧!里皮打造66名国脚,发现能用的还是那几个“老炮儿”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2016年10月11日晚,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城,高洪波在国足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结束后宣布自己引咎辞职。10天后,意大利名帅里皮走马上任,接替高洪波执教中国男足。

  

  里皮

据统计,里皮带领国足出战23场正式比赛及正式热身赛,战绩为8胜8平7负,胜率还没超过30%。而这两年以来,入选过里家军麾下的国脚多达66名(注:名单统计以中国足协官方通知为准,不含2017中国杯比赛名单)。当我们展望即将而来的亚洲杯,却发现里皮真正能用的将才基本还是12强赛那批人。

刚刚接手国足的里皮为了尽可能的在12强赛抢分,招入的国脚皆是眼下中国足坛即战斗力最强的一批球员。那时候的里皮无暇于锻炼新人,要的是打造一支整体实力最强的国足阵容,为冲击俄罗斯而奋力一搏。

  

  国足在训练

当时里皮刚接手国足,时间紧凑,无法一下子了解更多的中国球员,因此更多的是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球员。“恒大帮”理所当然的成为国脚大户,有多达10人入选过里皮大名单。当然,在整个12强赛阶段,以冯潇霆、张琳芃、郑智为代表的恒大球员,表现也是足够出色。

12强赛遗憾出局后,里皮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便转移到2019年亚洲杯上了。出于锻炼新人、挖掘人才、为国足注入新鲜血液等方面的考虑,里皮在阵容打造方面有意让更多的新面孔进入国家队。

在12强赛原有的41人基础上,里皮在东亚杯、中国杯、以及各种友谊赛上先后征调了25名“新人”进入国家队,其中不乏朱辰杰、黄紫昌、郭全博这些在本赛季刚被球迷认知的优秀新星。当然,也有谭龙、买提江这样的后起之秀。

  

  韦世豪多次入选国家队

征战过12强赛的41名国脚,有多达18人入选了国足最新一期亚洲杯集训27人名单。他们分别是曾诚、冯潇霆、张琳芃、李学鹏、郜林、郑智、于汉超、张呈栋、武磊、颜骏凌、于大宝、池忠国、赵旭日、蒿俊闵、吴曦、肖智、范晓冬、王大雷(顶替受伤的曾诚)。

对比12强赛时的国脚名单,里皮最新一期的亚洲杯名单出现了以下新面孔,他们分别是石柯、于洋、韦世豪、朴成、郭全博、张鹭、刘奕鸣、张修维、金敬道、刘洋。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27人大名单并非亚洲杯最终名单,因为亚足联只允许报23人,这意味着还有4名球员将被裁掉。从多方消息可以得知,国安小将郭全博更多的是来感受国家队范围,想要进入终极大名单基本不太可能。而像韦世豪、张修维这样的年轻球员,想要获得上场机会还要付出200%的努力。

  

  郭全博很难进入国足亚洲杯终极名单

可以看到的是,通过两年的观察以及亚洲杯的即将到来,里皮现在的国足阵容名单和12强赛时一样,招人的皆为眼下国内足坛即战斗力最强的球员。毕竟亚洲杯后里皮告别中国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意大利人希望打造一支最强阵容来取得最好的成就,证明自己两年以来并没有白拿足协的天价年薪。

据前方媒体报道,从国足在海口的对抗训练可以得知,里家军亚洲杯的主力框架八成已定。

据悉,里皮在训练中演练更多的是4后卫阵型。后卫从左到右分别是李学鹏、冯潇霆、刘奕鸣和张琳芃。而在这4人当中,变数最大的还是U23球员刘奕鸣,来自上港的中后卫石柯也是里皮在后防线上的热门人选。

其他位置方面,门将颜骏凌“一门”的位置不可撼动外,郑智池忠国搭档中场后腰,为国足攻城拔寨的还是郜林与武磊。

  

  颜骏凌主力位置稳固

这9人当中除郑智因身体原因缺席上期集训外,其余3人都在中巴热身赛中担任主力。里皮当时曾明确表示,国足征战亚洲杯的主力阵容将基本“吻合”中巴热身赛的阵容,并且会尽可能的依靠老队员,以确保打出较好的成绩。因此,上述9人如果出现在国足亚洲杯首战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中,一点也不会令人意外。

对于中前场剩下的两个主力人选,里皮会根据亚洲杯小组赛3个对手的风格及可能出现的意外伤病来进行一定的调整,鲁能本土核心蒿俊闵虽然在12强赛后逐渐淡出里皮法眼,但这赛季在联赛表现亮眼,球迷的呼声也很高,很有可能出现在里皮的主力阵容之中。

综上所述,里皮在执教国足的两年时间里,最后还是基本得用12强赛的那批老臣。

事实上,里皮在国足阵容的更新换代上作出了足够大的努力。像何超、邓涵文、韦世豪、黄紫昌这些年轻球员,里皮给了他们足够多的机会,黄紫昌更是首次入选国足便坐稳主力位置。但里皮只能无奈的发现,这些人只是在国内同龄球员中出类拔萃,真正到了国际赛场还是不堪重用。

  

  黄紫昌突破

与日本、卡塔尔、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相比,国足的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2019年亚洲杯,郑智已经高达39岁,但他依旧是目前这支国足阵中的灵魂人物。悲哀的是,以韦世豪、张玉宁、何超为代表的中国足球未来依旧无法让球迷看到更好的前景,甚至还远不如眼下这支以05世青赛为班底的国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球迷们希望看到里皮快速为国足带来质的改变,还要求里家军能够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友谊赛中赢球,更是质疑里皮的用人策略,冯潇霆、郜林这些疑似在“出工不出力”的球员一直坐稳国足主力位置。但放眼中国足坛,中国足球出色将才就那么几个,试问球迷们还能找出比冯潇霆、张琳芃、郑智、郜林这几个同位置更好的球员吗?

  

  他们已经是中国最好的球员

里皮的执教能用毋庸置疑,但中国足球,真的是神仙来了都没办法。

  本文来自唯彩看球[唯彩观察]栏目,关注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ID:zuqiubbb)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1209/n557716600.shtml report 5404 2016年10月11日晚,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城,高洪波在国足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结束后宣布自己引咎辞职。10天后,意大利名帅里皮走马上任,接替高洪波执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