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出海」解放者杯乱象背后,是南美足球的衰落史 | 老炮儿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论起疯狂来,恐怕再没有什么比赛,能比阿根廷的博卡与河床的超级国家德比(Superclásico)相提并论。

  当这两支球队进入解放者杯的决赛,这原本应该是一对火星撞地球的较量,却因为场外因素第二回合的比赛一拖再拖,甚至最后被迫搬到西班牙伯纳乌,才决出胜负……

  这场乱象背后,是南美足球日薄西山的衰落史。

文/ 葛 思文 编辑/ 郭阳

当阿根廷超级国家德比来到西班牙…

说到世界有名的“德比”,有米兰德比、意大利国家德比、堪称“世纪大战”的西班牙国家德比、英格兰默西塞德德比、苏格兰老字号德比等等。这些德比各有特点,也为人们所熟知。但要说火爆与疯狂程度,恐怕没有任何德比,能和阿根廷的博卡以及河床的超级国家德比(Superclásico)相提并论。

  

两队的首次交锋可以追溯到1913年,如今历史已经超过百年,数百场的较量中,博卡以88胜78平81负略压过河床一头。

今天凌晨(北京时间12月10日),本赛季的解放者杯第二回合较量在延宕两周后终于在伯纳乌球场打响,经过120分钟激战,河床以3-1击败博卡,总比分5-3捧得了解放者杯改制前最后一届赛事的冠军。

  

从下赛季开始,解放者杯决赛将变更为国际上目前更流行的单场定胜负。因此,在双方先后进入决赛之后,这次比赛就已经被人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更得到了全球各地球迷的高度关注。

然而,一场闹剧则让这场比赛从资深球迷关注,上升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

在首回合博卡主场战成2:2平之后,11月24日原计划的次回合较量前,博卡的大巴遭遇河床球迷攻击,据报道,数名博卡球员受伤,而警方的催泪瓦斯则让局面变得更糟,于是,比赛不得不延期了。

  

这一延期,在双方的抗议之下就是一拖再拖,最终,南美足联决定把比赛放在海外,以避免极端球迷再度疯狂闹事。

而最终选定的地方,是皇马的伯纳乌球场。

阿根廷球迷蜂拥而至,西班牙严阵以待

值得一提的是,从名字大家就能了解到,南美解放者杯本是为了纪念南美独立运动命名的赛事。众所周知,大部分的南美洲国家都是脱离了西班牙殖民统治独立的,这届颇具看头的决赛,最后却要回到阿根廷过去的宗主国西班牙举办,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当然,对于各方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从西班牙到阿根廷不存在语言的障碍,而马德里又是世界上阿根廷国外人口第一多的城市,同时拥有欧洲连接美洲大陆最多的航班。

这样便利的条件不会让球票成为问题——事实上,本场比赛面值50-100欧的原价票早已被黄牛翻了7、8倍以上,比赛异常火爆。

此次分配给阿根廷国内的河床和博卡球迷的只有各5000张门票,但这丝毫不能阻挡球迷的观赛热情。在球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有博卡球迷表示,身边有朋友离婚、卖车、辞职、花光所有积蓄,就是为了看这样一场比赛。

  

而为了防止两队球迷再起冲突,阿根廷航空将派出两架专机运送两队球迷到马德里,一架只坐河床球迷,另一架只坐博卡球迷。两国政府也展开合作,800多名河床和博卡极端球迷即使到了西班牙,也进不了伯纳乌球场,而博卡球迷激进领袖更是被西班牙警方直接遣返阿根廷……据悉,西班牙在比赛当天部署了4000警力。

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如果比赛放在阿根廷举办,由于距离的原因来报道的几乎只有南美媒体,在解放者杯移师伯纳乌后赛事反倒吸引了大批欧洲媒体的关注。这对于解放者杯本身品牌来说,是一次全球范围内很好的推广和曝光。

  

  比赛放在伯纳乌,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解放者杯的影响力

而鉴于解放者杯参赛国家和球队基本以西葡语系为主,未来若真的可以将决赛长期放在这两个欧洲国家举办,解放者杯的影响力就不不仅仅会局限在南美。这一设想也给了欧足联灵感,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切费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果确实有需要的话,他会考虑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欧冠决赛。

这位斯洛文尼亚人说:“足球是一项全球性的运动,而欧冠联赛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比赛。在别的地方组织比赛?现在很难对这种提议说不。”他不排除未来将来在亚洲或美国踢欧冠决赛。

虽然比赛是两支顶尖豪门的对话,但对于很多只关注欧洲足球的人来说,这两支球队大部分的名字仍然是陌生的:特维斯、加戈这些老将早已经在球队边缘化,帕文、阿尔玛尼还未在阿根廷队挑起大梁。相比于过去奥特加、卡尼吉亚、里克尔梅、谢洛托、帕勒莫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如今的南美双雄星味暗淡了许多。

  

南美足球的衰落却恰恰反映着世界足坛的整体趋势,优秀的年轻球员往往很早就会被欧洲的球探发现,然后被豪门高价买下,并在欧洲成长为巨星。典型的如卡卡和梅西;而向罗米、特维斯一样能够在南美先建功立业一番再赴欧洲的球星如今已经越来越少。

这样的局面,导致了虽然南美俱乐部自己斗得不亦乐乎,但在世界的舞台上,尤其是在俱乐部的层面,他们的竞争力已经越来越弱,正在被欧洲抛下,不说一句再见。

南美 VS 欧洲:有过辉煌,有过沉沦

事实上,欧洲与南美洲的较量一直以来就在进行着——1960年开始,这项由欧洲和南美洲俱乐部角逐“王中王”的赛事就已经诞生,当时的名称叫做“洲际杯”,采用的是主客场两回合的赛制,在1968年以前,如果双方各胜一场甚至还要再进行第三场加赛。

在繁忙的赛程中安排两场劳师远征的互访并不容易,双方对比赛日期的争执不休成为常态,阿贾克斯、拜仁、利物浦队都曾经索性弃赛,由亚军顶替,或者令比赛最终夭折。

  

1980年,比赛日期再次争执不下,当时的欧冠冠军诺丁汉森林甚至不同意进行两场比赛。最终经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商定,赛制改为在中立地进行一场定胜负。而正处于经济繁荣期的日本接过了赛事主办权,丰田公司对赛事进行了冠名,这也就是不少老球迷耳熟能详的“丰田杯”。

除了支付两大冠军的出场费和奖金,每场丰田杯都有一辆丰田小轿车停在场边,它属于评选出的场上最佳球员。相信除了捧杯时刻,向MP颁发超大号车钥匙的场景也是很多球迷难忘的。

  

从80年代开始,丰田杯进入了它的黄金期,比赛精彩纷呈,名局不断涌现,欧洲和南美冠军的争夺难分难解。而在这样一波赞助中,丰田公司也赚得了不少美誉。

球迷们记住了1987年漫天的大雪和彩色的皮球,波尔图在雪中鏖战加时力克佩纳罗尔;记住了1988年乌拉圭民族队经过令人窒息的长达10轮的点球大战,击退埃因霍温成为首支两获丰田杯的球队;记住了1989年一头长卷发的伊基塔,全场无懈可击的防守被米兰替补埃瓦尼第120分钟的任意球从人墙脚边溜进球门……

不过,这美好的黄金年代,却在博斯曼法案出台之后,呈现出褪色的姿态。

  

1995年,博斯曼法案的通过彻底改变了欧洲足坛的发展轨迹,欧洲俱乐部对外援的限制开始放宽,南美优秀球员向欧洲的流动越来越趋于低龄化,再加上双方杯本就存在的经济差距,让丰田杯的天平开始倾向欧洲。

此后,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多特蒙德、皇马和曼联分别击退了格雷米奥、河床、克鲁塞罗、瓦斯科达伽马和帕尔梅拉斯,打了南美一个五连冠,并把两大洲捧杯的总比分扳成了10:10。

但南美足球仍然底蕴十足,这之后,由比安奇率领,拥有里克尔梅、帕勒莫等球星的博卡青年挺身而出,他们4年内3次夺得解放者杯,在丰田杯上先后击败皇马和AC米兰两大豪门捧杯。尤其是里克尔梅,通过丰田杯的惊艳表现让全世界球迷为之倾倒,随后一个赛季便以天价加盟了巴萨。

回望这段时光,在洲际杯和丰田杯上,解放者杯冠军和欧冠冠军共有43次交手,南美还在总战绩上22-21略占上风。

  

  里克尔梅2000年丰田杯两次助攻帕勒莫帮助博卡击败皇马夺冠

不过,在2005年,丰田杯升级为参赛球队更多、赛期更长的世俱杯之后,欧洲和南美洲的夺冠纪录迅速被拉开到了10-4,上一次解放者杯冠军能够拿到世俱杯还是2012年科林蒂安击败切尔西。

到了2016年,当赛季解放者杯的得主国民竞技竟然在世俱杯半决赛输给了J联赛冠军鹿岛鹿角,这不仅是世俱杯历史上亚洲球队破天荒的首次杀入决赛,于南美足球而言更是奇耻大辱。

  

↑多说一句,2016年,世俱杯与阿里云宣布达成为期6年的合作,未来这项赛事未来也存在着来中国举办的可能性。

在赛场上逐渐被欧洲足坛甩下,还不是世界末日,南美足联乃至各个国家足协的混乱,也是这场沉沦的注脚。一系列令人“智熄”的操作之后,也就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南美解放者杯被迫“出海”的惊天丑闻,这又一次向世人证明了南美足球的衰落。

在中国我们常说,足球可以反映社会问题,这样一句论断,放在南美一样适用。

当巴西和阿根廷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都难以复制昔日的荣光时,我们看到的是在南美多国政治动荡和经济下滑。

看看阿根廷的高福利和失业率,看看巴西奥运和世界杯导致的民怨沸腾和领导人下台。足球已经成了这些国家人们对社会不满的发泄出口,也是这些国家的人民疗伤并继续热爱生活的一杯美酒。但即便如此,足球狂热并不能作为一种借口,拿来伤害自己的同胞,并且让国家尊严为之蒙羞。

  

  足球对于南美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至于2030年南美三国想要让百年世界杯回家的梦想,我们权且就当笑话听一听吧。你还记得近年来年代与顺序混乱的美洲杯吗?真要是把届时扩军之后的世界杯放这儿办,可能到时候搬出西班牙都不足以拯救局面,得靠中国、美国挺身而出,才能为FIFA接盘了。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妹微信(ID:quanmei20)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81211/n557895257.shtml report 7752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论起疯狂来,恐怕再没有什么比赛,能比阿根廷的博卡与河床的超级国家德比(Supercl&aacut
  •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