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再见,2018! 一路向山而跑,回顾非凡之路

搜狐运动 阅读(0) 评论()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立项、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于2016年正式启动的国家级赛事。以适合特色旅游的各地山水风光、富有吸引力的奖金和年度排名、精英运动员差旅食宿接待、完善的竞赛组织服务和浓厚的社交氛围为特点,迅速成长为目前中国最权威和专业化的山地马拉松品牌赛事,吸引了国内外大批跑步爱好者,并且拥有几乎每场必参赛的庞大铁杆粉丝队伍;所举办的各分站赛已从创办时的每年7场,增加到2018年的10站,每站比赛参与人数达到3500人以上。

  有别于城市马拉松,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赛道设置,既突出各承办地区独特的山水美景,又适合速度竞技。例如,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赛道条件要求必须包括不低于一定比例的非铺装硬化的自然路面,以及相应的爬升/下降比例。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设有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和群众健身赛三个组别。其中,42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不低于1000米,硬化路面比例不超过50%,关门时间为7-8小时;21公里个人赛累计爬升不低于500米,硬化路面比例不超过50%,关门时间为4小时;群众健身赛的距离为4-12公里,参赛规模2500人以上。

  目前,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由中国登山协会与各地政府文体旅游等职能部门主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体坛传媒负责媒体推广。

十 场 赛

  按照举办的先后顺序,2018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十场分站赛如下: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驻马店嵖岈山站

  4月15日 河南·驻马店

  驻马店遂宁的嵖岈山风景区,号称“中州盆景”,风光秀美,植被茂盛。古装神话电视剧《西游记》曾在此拍摄。本站的爬升比率较大,但是地形较为简单,以可通行SUV越野车的宽阔山间土路为主,另有若干景区游览石台阶步道。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国际赛)

  5月27日 重庆·黔江

  黔江地区山清水秀,气候温润宜人。亚洲唯一“城市峡谷”芭拉胡景区即坐落于此,这也是比赛的主赛场。跑者们迎着斜风细雨,途经美丽的阿蓬江百里画廊,穿越遍布五彩鲜花的爱莉丝婚庆庄园,感受蒲花暗河鬼斧神工,奔向世界第一风雨廊桥,最终抵达千年濯水古镇。运动员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丹麦等14个国家和地区。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腾龙洞杯”利川站(国际赛)

  6月3日 湖北·利川

  利川人杰地灵,2016年,史上首场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落户于此。赛道以“三道龙门”的自然风光著称,将花千谷景区、腾龙洞旅游风景区、茅田石板路、白鹊山民宿一线串珠;集“人文花海风景、岩溶自然景观、民族民俗文化”于一体。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埃塞俄比亚等11个国家的运动员们登奇峰、下幽谷、穿溶洞、越森林、赏绝壁、观飞瀑,在美丽的山野中尽情释放自我,享受激情。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辉腾锡勒草原站

  6月17日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

  内蒙古辉腾锡勒草原是中国地貌最独特、景观最丰富的草原,是世界三大高山草甸鲜花草原之一,无论是从绿草如茵、黄花似锦的高山上跑过,在那日斯太森林公园万亩白桦林小道穿行,还是在雪白羊群的陪伴下跑向花田木栈道,都让参赛选手连连感慨风景太美。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山东五莲站

  (2018年新增)

  9月16日 山东·五莲

  赛道将五莲的山水美景、人文神韵串在一起,把沿河绿带、健身步道、休憩凉亭等设置为特色亮点,复杂路面及上下坡都是对选手的考验。跑者一路沿十八盘、情侣峰、龙潭大峡谷、松月湖、马耳山等地,移步换景,欣赏“两山”峡谷、九仙山、松月湖、马耳山等。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信阳鸡公山站

  (2018年新增)

  9月28日 河南·信阳

  秋季的鸡公山,层林浸染、风景如画,是一年中最美和最适合举办越野跑赛的季节。跑者们沿着鸡公山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向山而跑,欣赏鸡公山的险峻、桃花寨的秀丽、龙袍山的神奇、报晓峰的厚重,领略独特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体验山地马拉松的乐趣和享受运动的激情。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广州从化山地马拉松

  (国际赛)

  10月21日 广州·从化

  “北回归线温泉中国山地马拉松”是本站的特色。从化站的赛道设计既考虑旅游参赛者的观景便利,又满足了精英跑者竞技的挑战难度,囊括景区公路、游览绿道,山野土路等不同地貌,参赛者尽情欣赏山水景色。赛事周边包括露营、音乐、美食和温泉等极富趣味的地方元素。参赛运动员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波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广西马山站

  11月11日 广西·马山

  早在2016年,马山的赛道就被评为“中国山地马拉松最美赛道”。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爱尔兰、乌克兰、奥地利、巴基斯坦、玻利维亚、埃塞俄比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从弄拉生态旅游区出发,脚踏万峰葱郁关山,感受“腾云驾雾”的奔跑体验;沿途有牧羊古道、清秀竹林、山间溪流、石漠岩壁等独特的山地风貌,桑叶茂盛,果树成林,一派南方乡村的迷人景象;还可零距离感受壮族三声部民歌、会鼓、扁担舞等民俗文化。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双鱼岛杯”福建漳州港站

  11月11日 福建·漳州开发区

  漳州港站是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中唯一具有海洋元素的分站赛,被誉为“海岛中国山地马拉松”、“跑出海誓山盟”。赛道聚合了山、湖、海、港、隧道、岛、欧式小镇、生态农园等多样风景的生态景观。天高海蓝、绿意盎然。跑者从著名的人工填海景观双鱼岛出发,经过造型优美的跨海大桥,踏上崎岖不平的山路,跑过风景秀丽的郊野公园与农庄,最后回到位于双鱼岛的终点,完成“洄游”。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娲石杯“武汉新洲站暨全国年度总决赛

  (2018年新增)

  12月2日 武汉·新洲

  2018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首次落户湖北武汉,在武汉三镇的美丽后花园新洲举办。在蒙蒙细雨中,3000余名跑者们沿着武汉东部“最美公路”——新洲山区红色旅游公路翻山越岭,从以“孔子使子路问津”典故命名的问津书院出发,途经秀美如明珠的少潭河,状如蹲狮的狮子岩,诗意田园般的大雾山,建于太平天国战争时期的城楼寨,以奇山秀水闻名的道观河风景区,享受山青水秀和如画风景。新洲站作为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年度总决赛,吸引了众多国内顶尖山地越野跑运动员,收官之战的竞争激烈程度,堪称各站之最。

跑 者 说

  跑者,是赛场上的主角和最亮丽的风景线,能收获奖金的精英跑者,又是其中备受关注和引来无数羡慕的骄子。

  骆滔(贵州)

  年度总积分男子第一名,本年度系列赛参赛9场完成8场,嵖岈山站、山东五莲站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每一站各具地方特色。比城市马拉松更有多样性,更有趣,不枯燥。我觉得这一赛事非常适合竞技和旅行结合。比起去年参加的两场比赛,今年在服务保障和安保上都有改进。我感觉最难的是利川和嵖岈山两站。利川站的难点是爬升较大,嵖岈山陡坡多。我获得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最简单的就是新洲总决赛,爬升不大,温度不高,地形也比较简单。

  提前锁定年度积分榜第一名,并没有影响参加总决赛的心情。这次来就是想卫冕总决赛的单场冠军,不过只拿到了第二名。因为最后几百米的冲刺稍稍慢了一点,这是最大的遗憾。今年最大的挫折就是,因为连续参赛疲劳和状态差,我在广州从化站退赛了。不过我不是个为这些小事‘记仇’的人。明年,我要捍卫年度总积分冠军,同时拿更多单场冠军!

  作为职业跑者,我几乎每个周末都要比赛,平时训练。现在每月总跑量在400公里左右,训练和比赛大约各占一半。训练的速度不会太快,大约是在4-6分/公里的水平。对跃跃欲试的爱好者和新手们,我的建议就是先从打基础,从短距离开始训练和比赛,同时加强全身力量,尤其是腿部肌肉,提高持续跑动能力。”

  王涛(甘肃)

  利川站(国际赛)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第4名,武汉新洲站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

  “在新洲,雨中奔跑的感觉很爽,就是特别冷!戴了手套手都快冻僵了。比赛中怕耽误时间,我几乎没有吃任何东西,这是难以御寒的原因。回到终点喝了组委会提供的热姜汤等热饮,又过了差不多二十几分钟,才慢慢缓过来。因为是年度总决赛,高手们来了不少,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我们前三名的运动员几乎一路在一起,到了终点拱门前200米,我才发现有机会夺冠。略有小小遗憾的就是,仍有个别精英运动员缺席。新洲的赛道很美,爬升相对较少,与我目前的训练比较接近;我现在依旧是以参加城市马拉松为主。明年,我希望能多跑几个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分站赛。”

  杨光梅(贵州)

  年度总积分女子第一名,本年度系列赛参赛并完成8场。

  “我没想到能拿到年度积分女子第一,当然很惊喜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含金量高,组织服务完善,唯一遗憾的就是我今年的女子积分第一,是用参加场次多换来的,虽然都在女子前六名内,但是没有任何单场夺冠。我只缺席了驻马店和漳州港两站。我期待明年继续参加,并拿到至少一个单场冠军,虽然这是个小概率事件。

  我感觉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赛道设计和自然人文环境都很好。新洲是最简单的一站,虽然途中下着雨,但是跑起来还是很舒服,也不是特别累。鸡公山站比较难,最后的几公里都是爬台阶,但是我喜欢那里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色。现在我每月最多要跑三四个比赛,主要是以赛代练,平时就是一些慢跑调整。每月要跑三四百公里。

  我现在是全职妈妈,周末参加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这样强度适中,行程紧凑的比赛,并不耽误照顾孩子。现在孩子上一年级,活泼好动。我有时会陪娃爬楼梯,让孩子先爬,我在后面跟着追;有时会带孩子去参加亲子跑,他很享受与同龄人的竞争。”

  张开琴(云南)

  广州从化站、武汉新洲站42公里个人赛女子冠军。

  “新洲比赛前,我看了天气预报,知道要下雨,心理上有所准备。但是,在比赛中我还是感觉很冷,冷得动作有些僵硬。另外,因为下雨和浓雾,没怎么看到红色公路的风景,多少有些可惜。我不太关注总决赛来多少精英,也没怎么看年度积分榜排名,有限的了解,还都是朋友告诉我的。我的想法就是,保持平常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比赛上。我以前训练和参赛都是路跑的1万米和半程马拉松,今年才开始接触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跑了3场,得了2个女子冠军,很高兴。我接触的中国山地马拉松的工作人员和观众都很热情。明年只要有时间,还会多跑几个中国山地马拉松分站赛的。

  段东杰(四川)

  福建漳州港站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

  “在赛场上,能感受到了组委会办好比赛的满满诚意和各种努力。赛事服务特别好,不论是补给站内的丰富多样物资,还是清晰明确的路标。虽然前面没人,但是想跑错也不容易。比起城市马拉松,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风景富有变化,一会儿是大海,一会儿是山野,加上完成后能拿冠军,心情也是非常的好。我希望从明年开始多跑几站,好好享受中国最好的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多看些最美地方的风景。”

  何富军(甘肃)

  信阳鸡公山站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冠军。

  “在鸡公山站夺冠,太不容易了。我参加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已经三年了,这是第一次拿到冠军,很激动。这里是我的福地!路标很清晰。最有特色的是最后的十公里。比如在铁轨中间跑,我的方法就是在两根铁轨中间跑,每一步跨越两根枕木的距离,这恰好符合我的跑步习惯。”

  贾俄仁加(青海)

  湖北利川站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季军。

  “利川站赛道难度适中,关门时间设置合理,组织与服务也很贴心。适合所有层次的马拉松跑者和徒步爱好者参加。风光特别美丽,尤其是溶洞赛段。本来天气十分闷热,但是在洞里感觉特凉快,疲劳仿佛一扫而光。”

  祁敏(云南)

  嵖岈山站42公里个人赛男子组第4名。

  “嵖岈山站是我在4天内的第2个比赛,上一场的肌肉酸痛还没有消退呢。因此并不是最好状态出战。我对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组织和服务还是很满意的,很荣幸作为精英运动员参赛。其实我在爬坡的时候也走了,因为实在是太陡了,跑不起来。当然,我还是尽量少走多跑。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比赛与训练结合的很好机会!此外,还能旅游,见朋友,品尝各地美食,总之就是挺好玩的。”

  向付召(重庆)

  嵖岈山站42公里个人赛女子组第2名,年度积分女子第二名。

  “中国山地马拉松各站比赛的高水平跑者都很多,绿水青山、美景如画、完善的竞赛组织和接待服务以及赛事奖金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

  我去年就参加过不少分站赛,明年还要继续跑。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难度适中,非常适合作为准备100公里级别比赛的训练。”

看 幕 后

  中国登山协会、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公司、各承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及所有为赛事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都为赛事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用自己的努力,默默为参赛运动员们服务。

  郭子辉

  独家运营机构: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些年全民健身运动发展,跑步人数快速增加,我们希望有更多人跑向美丽的大自然,同时带动举办地的旅游业发展,提升知名度;这就是创办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基础与灵感。

  现在,许多地方政府找到我们,希望举办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分站赛。我们派出人员,去考察当地是否具备山地景观和接待条件等必要的办赛资源。随后草签协议,启动勘测线路和采办物料等准备活动,中国登山协会派出专人指导工作。为了保证比赛品质,做好每个细节。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口号是“向山而跑,非凡之路”。在挑选中国山地马拉松目的地时,首要考虑条件就是位于风光秀美的山区,具备基本的接待能力;此外,还要考虑执行落地的各类技术因素,比如地形高差和自然路面的比例。政府支持力度等承办条件。山地旅游资源是我们比较看重的,因为中国山地马拉松与城市马拉松的区别在于具有更多的自然与人文风情,让运动员更能感受不同地区的山地风光。

  运营山马系列赛三年以来,每一站我都会在现场。它有无穷的魅力,等待参赛者们去发现和感受。比如,国内的许多著名风景区,都有不为人知的隐藏美景,在那些地方举办比赛,可以更多人前去欣赏和发现这些深藏不露的“小而美”。希望全国的跑步爱好者们都能来跑一跑,看一看。当然,一项系列赛能连续举办三年,离不开主管部门、各地政府职能部门、承办机构、媒体以及广大跑者等社会各界的支持。

  截至目前,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的每站赛事都做到了安全顺利。首先,在规划赛道时,要尽量选择低风险、便于通车救援和布置工作人员的成熟路线。此外,还要调动与安保和医疗急救有关的各类政府资源,投入赛事服务。中国登山协会也有针对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组织服务流程的技术要求。

  总之,办比赛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赛前到赛中,必须重视细节。对工作中出现的小误差,我们会随时总结和修正。例如,在报名阶段,我们有针对跑者的详细风险提示,并进行严格的参赛资质审核。

  曹威

  赛事裁判长

  今年的比赛整体来讲还是非常流畅和顺利的,赛事的相关服务板块均超出之前的预期,赛道设计、报名、物品设计等方面相比去年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赛事活动的相关服务等都是随着社会环境等方面因素在不断的提高,我们也在关注一些国内、国际口碑比较好的赛事,进行综合分析,结合中国山地马拉松赛事本身的特点,进行总结和融合,对品牌宣传、赛事服务、赛道设计等方面不断改进提高,尽最大努力打造参与感极佳的赛事活动。

  2018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共有10场,每一场都有其独特的亮点,除去地域差异,综合10场赛事,我们对赛事组织服务以及环保等方面的执行还是比较满意的,针对于环保,因为我们的赛事大多在户外自然环境下进行,我们一直坚守在举办的赛事的同时维护大自然最最原始的状态,不能对举办地或者比赛赛道周边环境造成破坏。在环保方面,我们对工作人员和参赛运动员一直都是在进行合理的引导并进行严格的要求。当然,维护环境的需要各方面的力量的努力,毕竟美丽的自然环境是户外赛事赖以生存的基础,相信以后更多的赛事会更加注重环保。

  今年有将近4万人参与了我们的赛事,其中很多人参与了不止一站,在沟通与交流中,他们都非常喜欢这种自然环境下进行的赛事,能够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中国山地马拉松跑者都非常正能量,影响带动了很多人加入到了跑步行列。如果让我给他们一个寄语的话,我希望他们能够每天都能保持阳光般的笑容。

  展望2019年,我们会对参赛名额和招募办法进行改革,继续完善服务体系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