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展大师风采,传武术之道!上海体育学院校园大师剧《蔡龙云》演出圆满成功!

上海体育学院 阅读(0) 评论()

校园大师剧《蔡龙云》终于正式演出了!

这样一部筹备18个月,

凝聚众多师生心力的话剧,

向我们展示了“神拳大龙”

武术大师蔡龙云的精彩一生,

教会我们宝贵的人生道理,

习武,先正心!

做人,心要正!

▲点击视频,查看“中国新闻网”相关采访

  大师剧《蔡龙云》演出成功

  经过18个月的筹备,上海体育学院原创校园大师剧《蔡龙云》在白玉兰剧场演出成功。《蔡龙云》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徐俊执导,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教师王继强担当武术指导,该剧采用“点线式”的剧本结构,融合了精彩的武术动作,突出“武”的朴实无华与艺韵纷呈,“打”的简洁实用与引人入胜。该剧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展现我国著名武术技击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武术九段蔡龙云不同人生阶段的横截面,去描绘其一生的追求与风采,展示武术大师蔡龙云武者之风范、学者之本色、师者之仁爱。

两天的演出中,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党委副书记、院长陈佩杰,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敏,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詹萌,党委副书记潘勤、杨玲,副院长毛丽娟、王兴放,上海体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戴健,上海市教卫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朱敏,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咏、副部长包立峰本剧编剧、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陆军,蔡龙云先生家属何惠英、蔡千里、蔡纲,武术界前辈王培锟、邱丕相,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城事频道总监王仁维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编创过程:历时18个月,十易其稿,大戏终成

  从2017年6月项目立项到2018年10月,上海戏剧学院著名编剧陆军带领其团队成员黄锐烁、方智钧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历经了采风、采访、构思、大纲、初稿、修改、定稿等过程,历经十余稿的修改,写成了这部《蔡龙云》。在陆军教授对于大师精神的精准把握下,编剧团队最终确立了剧本的主题立意为“正心”,借以回应在武术历史进程及当代社会中的种种乱心怪象,以大师的“正心”精神给这个时代以深刻的启示。

  

  

  

  本剧以蔡龙云大师的精神为纲,以“点线式”结构勾勒了大师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风采:不及弱冠,力挫俄美拳师。少年心性,惹下祸端,临别得拳谱;三十而立,知己临门,立志发愿,终进上体;文革风云,智斗乱心之人。为护学生,痛失华拳拳谱;年过花甲,传道授业。宿敌临门,比武论道,临剑不发,寄望学生;耄耋不辍,重修拳谱,忆一生风云跌宕,守一世正心之念!大师之道,习武之道,为人之道,正心二字。

  

  

  “能打会演”的武术表演专业学生挑大梁

  参演学生主要来自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武术表演是个新兴的交叉专业,这个以武术为特色的表演本科专业创办于2011年,首开高等教育框架内武术与表演专业交叉的先河。2015年获批艺术专业硕士(电影领域)授予权,成为中国首个以动作作为专业方向的硕士点。主要突出“武术与艺术结合”,“武术与影视结合”应对社会和市场需求,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并掌握武术影视和舞台表演等技能,能够在影视表演、综艺表演、网游动漫动作设计等工作中“能打会演、能编会导”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除了武术表演专业的学生,还有来自休闲学院、武术学院、竞校的同学参演,演出中还巧妙融合了散打、拳击、跳绳等非常具有上海体育学院特色的运动表演,丰富了演出形式,使得表演精彩纷呈。在表演中学习,在学习中表演,师生同台共演。共有50余名武术表演专业学生参与到了大师剧《蔡龙云》的表演中,大师剧的舞台既是学生们表演的舞台,也成为老师对学生教学的课堂。

  

  

  

  

  充分挖掘武德育人功能 打造思政教育新课堂

  蔡龙云是新中国武术的重要奠基人,先生的研究成果和崇高精神是全世界武术界的宝贵财富。在蔡龙云眼里,“武术不仅是一个强身健体的技能,更重要的还是立德树魂的民族精神”。 蔡龙云尤其强调对习武者的武德培养“习武先习德”,习武的过程是一个“内外双修”的过程,这部大师剧《蔡龙云》也通过戏剧的方式生动展示了蔡老的武德育人理念。

  蔡龙云先生光辉的一生在武术界、教育界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先生胸怀宽广,品德高尚,对党忠诚,对事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无论是当年那个自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敢英雄少年,还是致力于中华传统武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大师,蔡龙云先生的个人经历,就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楷模。未来,这部充分展现了中国武德传承的大师剧《蔡龙云》将成为上海体育学院思政教育的新课堂,也将成为上海体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生动教材。蔡龙云先生用投身武术教育事业的一生阐释了“大先生”的师魂,是我们师德师风建设中近在身边的榜样。我们将传承先生精神,利用好大师剧《蔡龙云》这本生动的教材,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

  

  

  《蔡龙云》大师剧于12月28、29日演出两场,到达现场观看的师生和各界人士达一千余人,反响热烈。

  大师剧背后的辛勤筹备

好的戏剧来自于点点滴滴的努力。

在排演过程中,领导们也走近现场、走进后台,

对演职人员们进行了深切的慰问。

  

主创和演员悉心筹备

终于将大师精神搬上舞台,展现给我们。

他们也在编排大师剧的过程中

有诸多难忘的体会。

  编剧 陆军

  在众多的大师剧中,《蔡龙云》一剧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得益于上海体育学院优质的武术和民族传统体育运动表演资源。因此,无论是在剧本写作时设置场面,还是在实际舞台演出中构建情境,本剧都比其他的大师剧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即更具表演性,更富观赏性。利用这一优势,我们在表现大师教书育人、治学正心的同时,也力求能生动展现出上体学子们的青春活力与时代亮色。

编剧 黄锐烁

  剧本最终的舞台呈现可以说是高于预期,导演充分理解了剧本所要传递的真意,并成功地将其转化成舞台语汇,创造了一出十分流畅、诗意、青春、生动的演出。演员对于蔡龙云大师形象的把握十分精到,成功演出了大师的精、气、神,导演对于上体学子习武场景的设计也十分出色,令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力量!

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 戴国斌

  蔡龙云大师以其“龙腾云天”之气概而“树中华健夫形象,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生,是当下武术学子和当代大学生习武修德、健身铸魂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蔡龙云》大师剧以独特的视角切入,展现了蔡老为中国武术事业奉献一生,看来让人深受教育和感动。

  

  武术指导 王继强(蔡龙云先生学生)

  蔡龙云作为武术大师,大师剧《蔡龙云》当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武戏,本剧的武戏也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编排。我是蔡龙云老师的弟子,在打戏的安排上很注重套路与打斗承接递进。以武术基本技法和套路运动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艺术性,以华拳和剑术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技击性,以“四击、八法、十二型”武术基本技法和华拳拳谱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文化性,以心正、身正、气正体现蔡龙云大师武学的教育性,从而展现蔡龙云大师的“武与艺融通,技与艺一统”的特色。突出“武”的朴实无华与艺韵纷呈,“打”的简洁实用与引人入胜。

  

  余忠 饰 蔡龙云(老年)

  我跟蔡龙云老师有一段渊源,80年代,在上海体育学院进修时,我曾经上过蔡先生的课。在我眼里,蔡龙云先生是一个非常儒雅、非常“清澈”的人,我深有体会,也很敬佩他。我在他身上能读到很多东西,演绎过他之后,我更能体会到他的儒雅和谦卑。人的修行方式各有不同,习武的人,一拳一脚,一招一式,都是一种修行,蔡先生在里面“悟”到了。我在演绎他的同时也能够反省我自己。

  

  宋文泽 饰 蔡龙云(青年)

  我刚开始接到这个角色压力还是挺大的,毕竟蔡先生是武术界的泰斗,也是我很敬仰的人。但是我努力把压力转为动力,收集了很多蔡龙云大师的资料,和王继强老师沟通,了解蔡老师为人、为师、为学的风范,尽量深入地揣摩大师的性格和形象。把心放“正”,展示我最好的状态给大家。

  

  顾子轩 饰 李守武

  我作为一名刚刚入行的表演专业学生,在这样一出戏当中承担重要角色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集中排演的一个多月时间,我感觉每天都在上高强度的表演课我跟着导演老师们学到了一个戏的很多种演法,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个活灵活现的武术学生李守武,我也希望通过这个话剧大家能感受到“心正”的重要性,这也是这部话剧最想传递给大家的东西。

  

黄政 饰 蔡桂勤

  这次的经历是我学习了表演理论之后的一次非常宝贵的实践,不仅在演技和舞台表现方面让我进步,更是让我体验了一次真正的剧组生活。对蔡龙云大师也更加敬仰,同时,饰演父亲让我也对父爱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动。

  

王筱 饰 蔡母

  这个角色对于我而言还挺难的,毕竟我本身不是一位母亲,但是真正演完了之后我更深地理解了一位母亲的心理,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我希望观众们通过这部戏也能收获到属于自己的东西。

  

方少堃 饰 何惠英

  我对武术有了更多的理解,也对为了武术奉献一生的蔡龙云大师更加敬佩。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有一点紧张。希望观众们可以从这部剧中了解蔡龙云大师的精神,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触。

  

苏航 饰 方承先

  很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在表演的时候很投入,尤其是在蔡老师家的那场戏,蔡老师为了我将《华拳秘谱》给了别人,我真的很感动。虽然可能不完美但是我觉得我真正演出了这个角色,希望大家喜欢。

500 Servlet Exception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