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国城区体育科技创新发展大会 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18全国城区体育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于近日在陕西西安高新区国际会议中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举办与西安近年来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大背景密不可分,以硬科技“八路军”为突破口,西安正大力推动“硬科技+”,加快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而本次次会议将“硬科技”与体育产业进行结合,在丰富“硬科技+”内涵的同时,也为体育与科技的融合带来了新思路、新机遇。本次大会紧紧围绕体育+科技的主线,以“体育科技助力健身、体育科技引领生活、体育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希望集思广益在行业政策、体育科技趋势、产融结合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以达到积极推进体育科技创新发展的目的。

  当体育遇上硬科技

  硬科技,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过硬的科技。2010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米磊博士创造性的提出了“硬科技”这个概念,具体而言指的是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

  可以看出,“硬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这类科技的普遍特点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同时它们是对人类经济社会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

  而西安立足于科研、教育、军工等独特自身资源优势,将硬科技作为追赶超越的新跑道、自身潜在的硬实力、产业升级的发动机。围绕先进制造业,以硬科技“八路军”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发起人 

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副会长 王佩军 

  科技技术对于推动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作用巨大,这在任何行业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当然同样适用于体育产业。从勇士夺冠背后的硅谷黑科技,到柯洁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再到平昌冬奥会,创造吉尼斯纪录的无人机灯光秀,创新科技正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进入体育产业,在全球范围得到了体育、科技、投资界的高度关注。尤其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穿戴、大数据、生物科学等前沿科技在体育产业的应用,正通过科技力量加速体育变革。

  由此可以看出,体育+科技蕴藏了巨大的潜能。据了解,创新科技在体育产业的运动训练、赛事运营、体育营销、装备器材、教育培训、场馆建设等10余个细分领域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市场潜力巨大。

  本次大会由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在大会开幕式上,全国城区体育工作研讨会副主席、上海市虹口区政府政研室主任王佩军就表示,希望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用创新创业助力西安硬科技发展,积极打造体育科技、竞赛表演业、体育创新、智能体育业等业态。

  北京市体育局体育职业学院教授牛映雪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也就当前体育与科技结合的重点领域如、健身、电竞等进行了深入解剖。北京市体育局体育职业学院教授牛映雪发表了《如何玩转科学健身》的主题演讲,详细讲述了2019年中国健身趋势调查结果并针对结果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将科技与体育健身进行了紧密的结合,进行案例分享与解析阐释。

  快乐小草董事长贾辰雁女士发表的《一块草坪的革命》,介绍了大数据草种的科学配比,标准化的组装生产以及智能化物联运营对智能球场带来的贡献,可以对球场温度进行自动化调节,对运动员的心率、跑步速度、步伐都进行全方位的监控。

  西安棋院的张志杰在《西安棋院名师团队主题演讲》中提到自从人工智能诞生以来,它为人类围棋打开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大门,对围棋界的改变和影响愈来愈烈。从国内到国外,随着十多个AI智能围棋的陆续崛起,时至今日,它已经成为围棋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发表的《中国校园篮球运动的改革与创新》演讲中激情澎湃,演示了他在篮球创新方面的成绩,分享了校园篮球改革,实行高分篮球规则,在速度、动作和功放上都能体现出改革的意义。

  陕西秦云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韩辉发表了题为《电竞,不止于此》的演说,分析未来电竞发展趋势,并为在场嘉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英雄联盟表演赛。

  作为大会联合主办方之一,西安高新区希望通过活动的落地为全国城区的体育科技创新发展谋篇布局,加强全国城区的体育科技创新产业互动,更重要的是,作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排头兵,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西安高新区除了是硬科技理念的发源地外,更是硬科技生长创新高地。凭借中国西部高新科技高地优势,西安高新区将引领古城西安体育运动、体育科技发展与创新。

  全运会东风助力西安体育产业起飞

  作为“新一线”中炙手可热的明星城市,西安不仅拥有13朝古都独有的“历史”、“文化”、“旅游”等魅力,也正在通过“科技”、“互联网”、“体育”等更多新的名片,重塑城市品牌影响力。

  其中,体育是更是未来几年西安将要重点打造的一张牌。目前,别具一格的西安城墙马拉松等自主赛事IP已经具备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发展电竞等新兴项目上古城也已经占得先机,今年10月刚刚在西安举办的首届世界篮球峰会更是轰动业界,西安的体育品牌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但对于西安而言,未来几年发展体育产业的最大的机遇则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陕西省举办。本次大会上,丝路会展研究院院长、陕西乐享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亮就做了关于《全运会背景下的体育产业发展大机遇》的主题报告。

  报告指出,凭借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陕西省举办的东风,抓住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出台各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的有利时机,陕西省正大力发展体育会展、体育旅游、社会体育、青少年体育培训、智慧体育等体育产业版块,并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赛事,这将推动陕西省体育产业高速繁荣发展,助力陕西体育产业追赶超越。

  可以肯定的是,全运会的举办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借助全运会的东风,未来西安将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沃土。借此大会也贴合主题的设置了《创业,赛道和团队哪个更重要》、《体育科技投资论坛》两大圆桌论坛。

  如今,西安这座硬科技之都正在与体育产生愈加紧密的联系,体育+科技也为体育产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伴随着全运会的东风,资本、人才、技术将在这里汇聚,只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西安有机会成为一座体育科技之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90103/n559954282.shtml report 3500 2018全国城区体育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于近日在陕西西安高新区国际会议中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的举办与西安近年来提出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大背景密不可分,以硬科技“八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