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韩国救星”孙兴慜空降亚洲杯 这个韩国人为何能在英超吃得开?

新闻晨报体育 阅读(0) 评论()

阿布扎比的阳光有些刺眼,这让从车上走下来的孙兴慜微微眯起了眼睛。与曼联决战后不到24小时,韩国天王就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踏上了阿联酋的土地。

他还是像在欧洲时那样,与认识的每一个人鞠躬致意并送上暖心的微笑,哪怕对方只是韩国足协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但90分钟激战早已让他的身体过度透支,甚至连走路都有些一瘸一拐。

没办法,现在的韩国队实在太需要他了。尽管已经取得了小组赛两连胜,但如果想要在决赛前避开夺冠的最大对手日本队,他们就必须在今晚战胜中国队拿下小组第一再进入淘汰赛。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缺少了孙兴慜的韩国队在进攻端踢得磕磕绊绊,顶替孙兴慜出现在球队左边路的黄喜灿更是被韩国球迷骂得狗血喷头。

这也难怪,自新帅保罗·本托上任以来,孙兴慜才是韩国队左路雷打不动的绝对主力。

在此前的热身赛下半场最后阶段,即便孙兴慜的体能已经达到了极限,本托都坚持让他留在场上。这是一种信号的释放:孙兴慜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同时也让韩国队养成了非常不好的习惯:没有孙兴慜,找不到核心,尤其是“替补核心”南泰熙也伤退的情况下。

所以,即使韩国天王已经成为近一个月英超赛场上的当红炸子鸡,甚至已经有望竞争英超年度最佳球员,他还是不得不暂时放下俱乐部的事业返回国家队。为此,孙兴慜还特意做出了两个月内的第三次道歉:“去年9月份离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了一次,这次又要走,感觉很对不住大家。但为国征战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非常对不住热刺队友、球迷和教练组。”

亚运会夺金帮助孙兴慜破除了当兵的梦魇

这并不是刻意地作秀,事实上,英国媒体和球迷非常买他的帐。而这样的待遇离不开孙兴慜加盟之后坚持融入当地社会和生活的努力。在英国媒体和球迷眼中,孙兴慜和队内的欧洲球员没什么不同,这是此前任何一位征战英伦赛场的亚洲球员都没有做到过的。

但他的成功,绝不仅于此。

  父亲给予的无限可能

能够走上足球这条道路,孙兴慜最感谢的是自己曾经有过职业球员经历的父亲孙雄政,曾经他在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我父亲,我现在就不会坐在这,拿着奖,和你对话了。我不得不说我的一切都要归功于他。”

职业球员时代,孙雄政曾在城南一和、尚州尚武等球队效力过,也曾入选过韩国国家队,但在28岁时就由于跟腱受伤因此退役。不过,孙政雄并未与足球绝缘,而是在家乡春川市执教春川FC青少年队,开始培养足球人才。

  

  孙雄政

就是在这个时候,孙兴慜开始跟着父亲学踢球。而他给儿子上的第一课就是玩命练习基本功

“我小时候,父亲每天和我一起训练。一天两次训练,会练习我的技术,左右脚都要练。他不允许我错过任何一堂训练课。现在回头看,如果不反复练习足球小技术、小细节这些基本功,是很难成为一个好球员的。”

在韩国足坛,孙雄政的训练方式非常另类。大部分韩国青训教练在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时大都会走“练体能、强化意识”的传统培养模式,极少有青训教练如孙政雄一般对于“技术训练”如此痴迷。

在下苦工夫主抓孙兴慜技术训练的同时,孙政雄没有让孙兴慜在8岁至15岁的期间踢任何一场正式比赛。

小时候的孙球王

当同龄球员中天赋都不如自己的小伙伴已经在绿茵场上风驰电掣甚至已经引起K联赛球队关注时,孙兴慜依旧只能在训练场上每天训练6个小时左右的基本功。

依靠着这样的训练,孙兴慜的左右脚技术非常均衡,足球运动员中极为普遍的“逆足现象“彻底与他绝缘,这也为他后来立足五大联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输C罗的自我管理

2008年,16岁的孙兴慜得益于韩国足协的开放政策,作为韩国和德国足协合作项目的一份子前往德国接受足球培训。当时一共有6名球员获得了这个机会,其中孙兴慜等3人加盟了汉堡足球俱乐部,另外3人则加盟了纽伦堡足球俱乐部。

原本,孙兴慜本人对这样的选择有些犹豫,但有着职业球员经历的父亲则极为果断地做出决定:放弃学业,前往德国踢球。孙雄政很清楚,16岁之前对于技术的精心打磨已经足够,想要真正立足职业足坛甚至五大联赛,16岁的孙兴慜必须到欧洲接受更为系统、更为专业的身体素质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孙政雄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汉堡青年队也在当年向他发出了邀请,但最后孙政雄也是谢绝了,或许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自己的儿子身上,帮助孙兴慜能够实现更大的野心。

孙兴慜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自登陆欧洲开始,他就始终坚持着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当初把孙兴慜带去德国的经纪人,回忆起加盟汉堡初期的孙兴慜时说:“我几乎从来没在更衣室看到他的身影,他总是在外面训练。”

除了足球,几乎没有别的事情可以让他分心。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宅在家里,放松,听音乐,看韩国电影。“这就是为啥我不太了解勒沃库森这座城市,因为平时我就开车从家里到训练场,来来回回。”

韩国演员柳俊烈也是孙兴慜的铁杆粉丝,他曾几次前往英国观看孙兴慜的比赛,在获得了近距离孙兴慜生活的机会后,柳俊烈发出的这样的感慨:“除了足球,他什么都不知道。比赛、训练、吃饭...给他打电话时,他总是说‘现在正躺着呢,一会儿再去训练。’只有近距离观察,才能真正体会到足球运动员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

就在去年,已经成为西甲巴拉多利德俱乐部大股东的前巴西著名射手罗纳尔多曾公开表扬C罗:“在我踢球的时候,我每天去训练是因为我必须这么做,但C罗不同,他每天去训练的原因是因为他真的热爱这项运动。”

现在看来,这句话放在孙兴慜身上同样如此。

  一项技能超越无数前辈

必须承认的是,无论是从小打好基础,还是出国踢球时近乎不近人情的自我管理。孙兴慜的很多旅欧前辈也可以做到,近有香川真司、本田圭佑,远有朴智星、车范根。但他们都没有达到孙兴慜目前的高度,原因只有一点:他们从来都没有像孙兴慜一样去尝试融入当地社会和生活。

近日,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孙兴慜和热刺队长哈里·凯恩一起参加了一个名为《我是谁》的游戏。

游戏中,二人作为对手对主持人提出的14个问题进行抢答,他们需要根据有限提示猜出对应的热刺球员。虽然孙兴慜最终以5-9告负,但主持人和凯恩还是一致给予韩国天王称赞。

  

能在伦敦本地人哈里·凯恩面前抢答5道题,足见孙兴慜对队友的了如指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韩国天王在热刺的融入程度。

去年12月24日的英超第22轮比赛中,热刺客场6:2狂胜埃弗顿,孙兴慜2个进球1记助攻成为最大功臣,赛后,他的名字刷爆了英媒的头条,但极少有人注意到一个细节:赛后,孙兴慜跨越半个球场与10名队友做着眼花缭乱的“花式握手礼”,还跑到场边与球迷亲切互动。

英国媒体《FOOTBALL LONDON》介绍了这种“花式握手礼”:“孙兴慜最早将这种花式握手庆祝动作带到了托特纳姆热刺队。托他的福,热刺队会用这种特有的方式进行庆祝,如同在开一个小型PARTY。孙兴慜和凯恩、阿里、戴尔、沃克、西索科等球员之间都有一套不同的握手礼,可怜的孙兴慜要把这些复杂的握手方式全部背下来。”

孙兴慜自己则说:“人们以为我把花式握手带到了热刺,但我认为阿里开始了这种握手方式。在我看来,握手很特别。我不只是把他们当作队友,还把他们当朋友,并且想表明这点。因此我和每个球员的握手方式都不一样。每个人都享受这样握手。”

不必惊讶他在队内的地位和他赛后的行为,让自己融入当地社会和生活,这是他早期前往德国踢球时就已经养成的习惯。

16岁到德国参加青训,孙兴慜专门跟着德语老师学了一年的语言。德语和韩语差别很大,他只能用最接地气的方法,从学脏话开始。用孙兴慜的话来说,跨越了语言鸿沟后,一切都变得不同了。

“初来乍到的时候,经常会因自己是亚洲球员而遭到无视。在青年队的时候,他们也不给我传球,甚至我一拿球的时候,就跑过来一下子把我撞开,把球拿走。所以,我开始学语言了。

在青年队的时候,我请他们教我说话,这才亲近了起来。等升到一队的时候,我发现外语真的很受用。刚到一队时,队友的眼神里写着‘那小子是什么鬼’,然而当我用德语打招呼时,一切都变得不同了。队友们非常照顾我,经常带我一起去吃饭,还很护着我。”

同样,去往热刺后,孙兴慜将这个传统保留了下来。加盟后没几天,孙兴慜就韩国美食带到训练场。胃口大开,独自吃下几盘烤肉和海鲜饼的主帅波切蒂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孙兴慜很亲切,为人谦虚。转会到队一个星期后,他带来了特别好吃的韩国料理招待队友们。”

无论场内还是场外,孙兴慜始终都在努力与队友们建立真正的友谊。这不但让他在生活上省去了很多后顾之忧,也让他和队友之间培养了足够的默契,而这样的默契互动在球场上也逐渐转化为更多的进球和助攻。

北京时间今晚9点30分,中韩两队将直面交锋,争夺小组头把交椅的坐席。“亚洲一哥”孙兴慜火速回归后,韩国男足的实力究竟几何?强敌来袭,国足又将给出怎样的答卷?让我们共同期待。

与此同时,新闻晨报?周到客户端联合市体彩中心举办“竞彩助力,国足加油”线下看球活动也将开启第三场观赛活动。

想感受最好的足球氛围,同李彦赵作峻一起聊球?快点开上述链接报名加入我们吧~

  撰文:金昊

  图片:推特、网络

  编辑:陈庚

  你可能还想看

sports.sohu.com true 新闻晨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90116/n561090166.shtml report 10286 阿布扎比的阳光有些刺眼,这让从车上走下来的孙兴慜微微眯起了眼睛。与曼联决战后不到24小时,韩国天王就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踏上了阿联酋的土地。他还是像在欧洲时那样,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