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郑少忠:行走的雕塑 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双料冠军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完美型男的标准是什么?英气逼人的脸庞、加之结实硬朗的身材,二者缺一不可。在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中囊获健体先生和全场“双料冠军”的中国首金选手 — 郑少忠,以其俊朗的外表和接近完美的肌肉线条诠释了这条苛刻的型男标准。拥有健硕的手臂、清晰的腹肌、人鱼线、狗公腰等完美肉身和兼具超高颜值的他,在世界各大健身健美赛事上斩获各项殊荣,还担任舒华体育首席产品体验官兼科学健身导师,从普通人一路变身光芒万丈的圈内领袖,更是高校女生的男神.....

  初衷:强身健体,获得更漂亮的体型

  郑少忠与众多健身健美运动员走上这条道路的起因大概无差 —— 因为瘦小时常被看轻,想要变得更加强壮,拥有更好看的体型。中学时期的他便深受国外健美明星的影响,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能够成为肌肉男,变得强壮,也正是此时萌生了练健美的想法。但因为那时候健身房并不普遍,也没有较强的专业意识,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机会开始训练。在上大学之前,郑少忠一直误认为健美操就是健美.... 因为当时见到健美操运动员的体型相比普通人都较为发达,而自己也无法区分二者的差别,郑少忠便误打误撞的练起了健美操。

  直到2009年,郑少忠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后,这才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健身健美运动。郑少忠表示,自己当时是个“被动型选手”,荣誉、奖金甚至是喜好都不能引起他对比赛的兴趣。因为自己健身的初衷很简单,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壮,肌肉线条更完美。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学校里的老师便开始推荐他参加比赛,告诉他站上舞台风光无限,可以获得荣誉、奖励。面对这些,郑少忠不为所动,但还是接受了老师的盛情鼓励和邀请。第一次比赛是在2010年上研一的时候,北体大每年一届的全校健身健美风采大赛。郑少忠表示当时没有男子健身项目,只能参加男子健美项目,而自己没有任何经验、系统的指导方式,连如何备赛、赛前的热身、健美动作的编排等等都完全不明白,只能零碎的听别人说如何做,自己再慢慢地调整。就这样稀里糊涂的比完赛,但是结果却出乎意料。郑少忠不仅拿下了75kg冠军,还拿下了这一年的全场冠军,战胜了自己一直崇拜的男神 —— 上一届的全场健美冠军,还有北体大众多健美健身爱好者,甚至专项运动员。抱着尝试的心态去参赛,却意外收获颇丰,这令郑少忠得到了很大的鼓舞,他发现自己在这件事上可以做得好,出类拔萃,也爱上了在舞台上展示、检验成果的过程,这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努力,继续训练、备赛、比赛的信心。经过多次尝试,郑少忠后来又陆续参加了全国的公开赛、北京市的锦标赛,都拿到了优秀的成绩,给了他十足的信心,也使他深深爱上这项运动,开始不停的参加比赛。

  郑少忠说,自己特别崇拜能够代表地区、国家参与竞技比赛的体育明星,那是一种商业价值所无法比拟的荣耀,所以走上这条道路也是圆了中学时期就怀揣的体育明星梦。所谓梦想不是道听途说,也不是随意篡改,它是一种信仰,有梦就去追,万一实现了呢?梦想是支撑着郑少忠一直不断挑战,突破自我,走向世界舞台的动力。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郑少忠的母亲。在上大学之前,郑少忠的母亲一直特别支持他参加体育比赛,但那时的他都是在学校进行一些体育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并没有机会接触到竞技比赛,去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进入研究生学习后,自己有了机会,在有意义、正能量的运动项目中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与母亲的支持是离不开的。2011年9月,郑少忠备战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期间,挚爱的母亲突然去世。噩耗传来,郑少忠立刻赶回老家。得知母亲在发病前一晚还在家中等着他比赛的好消息,自己当时却因为在做兴奋剂检测而忽略了给家里致电,对此他深表遗憾和愧疚。

  “为了梦想、爱好、母亲的支持和等待,我也必须咬牙坚持下去,即使训练辛苦且枯燥乏味。或许常人看似不能理解我,因为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就能实现围度的突破走向更高的舞台,但我希望通过年复一年的练习这种自然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挑战目标。”郑少忠这样说道,面对这一路走来一些持续的质疑,他表示无所谓。但凡有一定训练基础或者健身知识储备的人皆能看出,自己这种非常自然的状态并不是能通过药物所获得。郑少忠说,我不需要对他们负责,但是需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初心负责,坚持自己所认定的,不随波逐流,所以我不会去碰药物。

  成功乃水到渠成,失败才刻骨铭心

  参与到健身运动中这一路走来,郑少忠获得了很多殊荣和光环,可谓顺风顺水。但是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也若干次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他回想起在健身比赛生涯中相对困难的处境是在2015年11月前几个月,那时的自己正在备赛世界健身锦标赛。

  郑少忠说,第一次能够真正参加世界健身锦标赛。锦标赛是最高级别的赛事,因而自己非常重视这场比赛,很早便开始准备比赛。但天有不测风云,在距离开赛还有三个月的时候,郑少忠发生了意外,导致左肩膀脱臼了。脱臼过程中也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以至于延误了治疗的时间,整个肩部充血水肿,仿佛打气球一般。主治医生建议他至少要休息三个月,才能恢复到正常的健身训练当中去,但不能进行高强度的练习。郑少忠内心十分矛盾,因为他总觉得这或许将是自己一场非常特别的比赛,害怕自己将来因为各种未知因素没办法再参加世锦赛,所以对这次机会尤为珍惜和重视。在停止训练休息了一个月后,郑少忠内心更加焦急了。一方面,距离开赛时间又近了,仅有两个月时间。另一方面,在休息了一个月后,所有的健身动作仍旧没办法做,疼痛剧烈。而这个月里,因为没有办法训练自己的整体状态下滑特别严重。经历了一番内心挣扎和犹豫,郑少忠又开始了高强度的练习。明知道如此做法会产生后遗症,并且疼痛难忍也义无反顾,因为他觉得每个梦想都值得付诸挑战。

  天道酬勤,有付出就有收获,比赛进行得十分顺利!郑少忠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这场世界健身锦标赛男子健体比赛中勇夺男子健体174cm级别组金牌。郑少忠表示,自己也完完全全没有想到能够取得如此佳绩,获得中国健身运动员在健身锦标赛中从未获得的名次,实现我国在世界健身锦标赛上冠军零的突破。震惊和意外之余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他觉得这与自己的坚持努力分不开,这场比赛对他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激励。虽然确实对后来的肩部训练造成了比较长期的问题,但他觉得这都是值得的,自己也会尽可能去调整身体问题,给训练带来更好的影响。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时,郑少忠表示,大部分人肯定会觉得拿到世界锦标赛冠军是中国的突破,也是他个人的突破,会是印象最为深刻的,然而对于他来说并不是。2014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男子健体世界杯比赛是他印象中最深刻的比赛。当时郑少忠的状态非常好,信心满满,跟教练员一致认为自己是同组选手中最出类拔萃的,然而在颁奖的时候却拿到了倒数第一的成绩。这令他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瞬间产生了一种感觉:比赛存在黑幕,自己再也不想参加这样的赛事,再也不想比这样的项目。但他表示那仅仅是一瞬间的想法,在伤心之余,很快便进行了自我调整,开始思考为何会是如此的评判结果?是否存在其他问题导致了这种结果?抱着众多疑问和不解,他马上回到场下认真观看其他场次运动员的比赛,从运动员所展示的每一个环节以及裁判环节,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在竞赛的方式、动作的完成、动作的规范上,很大程度地影响了运动员在舞台上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的效果。虽然那时候自己的状态很好,但却并不是唯一的方面,因为健身健美运动必须健美又要有美丽的造型,根据裁判规则能够非常好的体现出来。在那回去之后,郑少忠重点看了很多比赛,了解新项目的规则,学习动作,再根据自身的现实状态去调整,也因此在后面的比赛中都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成绩。

  郑少忠说,那场比赛给自己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始终记住,遇到困难时,不能被挫折压倒,不要气馁,积极正面的去面对困难,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战胜挫折是我们提高自身心理承受力的必要手段,挫折从反面丰富了我们的人生经历,让人醒悟更多,也使我们的能力变得更强。无论是比赛或者生活上其他问题,我们都应该培养坚强的意志,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

  我是国家运动员,也是健身榜样

  作为国家健身健美运动员的郑少忠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廊坊师范学院教师。在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他也作为指导老师带领大学生参加全国健身健美比赛,并获得优秀成绩。郑少忠表示,健身给自己带来的更多是生活上的变化——健身成为了他的一种职业,既是一名运动员又是一名健身工作者。许多年轻人都希望自己的爱好能够成为自己的工作,而他做到了,同时又能够保证自己的训练进行,这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除了在学校的教学外,他还有很大的时间和空间,能够接触到健身圈子里的不同选手,去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参加不同的比赛,领略各国文化,这既丰富了自己的眼界,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让自己在生活当中较为自律,成为许多健身爱好者、学生向往的榜样,健身给他的生活带来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

  如今,郑少忠已经获得很多殊荣和光环,对于未来的健身事业他表示自己仍旧会不断挑战新项目,突破自我,提升水平,把这项运动坚持下去。在赛事之外,他希望自己在学校当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带领学生们去完成他们的梦想,实现正能量的转换,发挥体育精神。不久前,郑少忠还创办了自己的健身工作室。积极参与推动大众健身的项目,拍摄训练短片,为广大爱好者示范教学,将更加科学的健身方式带给爱好者,让每一位爱好者都能享受运动,他说道,希望未来这个工作室能够成为服务、指导大众的工作室,有更多的人去选择、相信这个品牌,能够帮助专业运动员成就冠军梦想,为培育优秀健身运动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于健身圈子,我的一己之见

  近年来,大众体育高速发展。从2014年开始,健身健美运动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这项运动被高度推广起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吸引,加入了这项运动中。全国乃至地方赛事都以翻番的速度发展。郑少忠表示,事情都有两面性,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体育健身热潮的后,许多运动员逢赛就上事实上很难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示出来的,长时间处于备赛期还会使得身心俱疲,水平难以得到持续的有效改善,因此运动员应有选择性的适度参赛。而对于一些没有训练痕迹的人来到全国性的舞台参赛,这是对比赛、观众以及其他运动员的不尊重。全国性的比赛是一场高水平的竞技,面向的适应人群应是来自各地的精英选手。这是一种不利于健美健身运动推广的现象。另外,健身健美赛事虽呈现爆发式增长,但举办赛事的组织水平不一,对参赛者的要求也不同,部分赛事甚至允许使用兴奋剂的选手参加。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对运动员来说也是一种错误的信号,会误导健身健美爱好者走上服用药物的歧途,这样一项阳光、充满正能量的运动需要更加专业的平台、组织以及审批运作。每个人都必须支持中国健美协会的引领指导,并提高自我的认识,如此才能使行业发展更加有序、健康,让更多人正确认识、接触这个运动项目,扩大整个圈子。

  作为国家队的健美健身运动员,郑少忠还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健身健美锻炼及各种赛事活动中来,当中年轻人、新面孔、甚至女性层出不穷,大学生群体的广泛参与更是非常好的趋势。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来鼓励大家坚持把自己的兴趣做到最好,凡事贵在坚持,健美健身运动亦是如此,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面对困难时,要勇于挑战,千万不要半途而废,有恒心、有毅力更容易使我们成功。坚持用科学自然的训练手段来达到体型健美,远离违规禁药。绿色、安全是我们热爱健美健身运动的原因,当健身健美变成药物运动便会失去它的魅力。成功,不是做出多大的成就,而是,坚持初衷,勿忘初心,做最好的自己。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90119/n561362996.shtml report 5222  完美型男的标准是什么?英气逼人的脸庞、加之结实硬朗的身材,二者缺一不可。在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中囊获健体先生和全场“双料冠军”的中国首金选手—郑少忠,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