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潮-装备 > 运动装备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JUST DO IT 越是被说过了,我们越是要继续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梦想拥有过就好,面对现实更重要;优秀只要刚好就够,不需太出挑;努力过就好,但不要太逞强——作为女生,从小到大总听着这些告诫,凡事要懂得自己的分寸,不要超越藩篱,在合理的尺度里做事才较安全。

  分寸是个有趣的词语,它就像无形的量尺,为一切事情设定了条框,只有守住这份分寸,才是正确的吗?在分寸之内,就要停下脚步吗?可是,未曾疯狂过的,谈何梦想;不够出众的,何谓优秀;若没有竭尽全力的逞强,又怎算努力。

  当分寸成为一种束缚与条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打破它。当有人劝阻你,当个安分的淑女吧,不必“太要强”,“太好胜”,“太贪心”,那就证明你正在疯狂“逞强”的路上飞驰,变得更出众,那又何必管身边的质疑,又管什么分寸呢,JUST DO IT!

  【李娜】

  第一位入选网球名人堂的亚洲人

 
 

  李娜从未离开过网球——退役后第四年,她开始着手策划自己的网球学校。“并非每个喜欢打网球的小朋友都有机会变成职业球员,但我想让她们能够继续热爱网球。”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办学校,比她想象得复杂。四年来,为热爱网球的年轻人们开辟另外一条路,她遇到的困难不少。身份的转变、地域的限制、团队的磨合……这些都比她独自上场时复杂。“打球的时候,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我可以一个人承担。但创办网球学校不是说只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我需要想着我的团队,不断校正自己过去的想法。”

  有人不解,明明她可以躺着享受此前的荣耀,为什么还如此拼命,如此逞强。李娜很熟悉这种“质疑”,打球的时候她就听过,自始至终,她都用自己的行动作出回应。

  “在你的目标没有达到之前,你会听到很多声音。要继续走,还是差不多就行了,都是自己的选择。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没有强大的内心告诉自己,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蔡宗菊】

  女子105磅世界冠军

  获得两条世界拳王金腰带的双料女拳王

 
 

  “你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

  “女的。”

  “女生出来打什么拳?”

  “难道男人就不抱宝宝了吗,就不带孩子了吗?”

  只要有人问这些问题,总能收到蔡宗菊的“秒怼”,恰如她在拳击场上的速度。

  相夫教子,在自家农场帮忙,这或许是许多山东农村女孩长大后的选择,但绝不是蔡宗菊的。

  从小妈妈默默往她心里注入的坚强让她坚信,自己还有更大的潜能,能闯荡更广的世界。但在此之前她必须找到一条路,通过它找到自己的人生,走上更大的舞台。直到她接触了拳击,她就知道,她找到了。

  打输过比赛,被教练放弃过,也孤注一掷过。“可是,当你面前只有一条路的时候,你根本不会犹豫。”蔡宗菊从未怀疑过自己,她知道,从走出故乡小村庄的那一刻起,她已经回不了头。

  直面过强劲的对手,经历过鼻骨错位还要坚持打完的比赛,她未曾有过一刻躲闪。于是,她成为女子105磅世界冠军,也成为拥有两条世界拳王金腰带的双料女拳王——蔡宗菊。

  那些劝她别太逞强的声音还在耳畔,那些对性别的怀疑虽未静音,但蔡宗菊自己有更好的答案。 “管什么分寸,我活的是我自己。在我面前只有一条路,就是赢。”

  【邵婷】

  国家女子篮球队队长

  教育学博士

 
 

  曾经,对女生来说,好好学习是为了找份安稳的工作,可是读成“女博士”,那就太过头了。

  但国家女子篮球队队长邵婷却干脆将女子、运动员、博士,这三种身份全部打通。

  从不被看好的“非体育特长生”,到带领国家篮球队屡屡战胜,再到她进入学术领域,不断探索,攻读教育学博士学位。邵婷不仅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她完全是在“逆向行驶”。

  “人们都觉得,打球和读博士能同时做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就想去尝试打破这种不可能。”

  不是没有遭到过外界误读,有人质疑她读博士不是靠脑力,而是靠体育特长。她的选择是,屏蔽杂音,用实力和表现打消外界质疑。一边训练,一边写论文。“很多人都觉得女生不如男生,很多人觉得运动员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我不服。我必须努力打破这种偏见,无论结果如何,我拼尽全力努力过,就会很满足。”

  她钻研体育教育,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好的体育启蒙。“我想让和我一样喜欢体育的年轻人,特别是女生,都能找到体育的乐趣,拥有更丰富的人生。”

  【杨文蔚】

  香港跳高纪录保持者

  模特

 
 

  生于不优渥的家庭,并没有阻挡杨文蔚的人生选择——成为一名职业跳高运动员。

  这本不该是她的第一选择,想通过体育过上世俗意义上的金色人生,是风险投资。但对于杨文蔚而言,运动不仅仅是热爱,更是一个必须要坚持的梦想。

  走向职业运动员并不容易,她的生活里,是看不见尽头的反复练习和努力坚持。她还对自己格外严苛。为了每一厘米的提高,她每天苦练。“别对自己太狠,偶尔偷偷懒是可以的。”有运动员悄悄告诉她。“不行的,运动员不能偷懒。”杨文蔚总是那么坚定。

  成绩有起有落,外界也有质疑声音,无碍。她珍惜每一个比赛的机会,这都是她突破自我的必经之路。6年来从未间断的艰苦训练,和始终如一的初心,让她打破了香港记录,而且三次打破自己此前所创下的香港记录,成为香港跳高纪录保持者。“比赛中的每一分一秒我都会记得。我享受比赛,享受运动带给我的一切。”

  她想向人们展现,一个运动员的价值,远远不止于赛场上的成绩,运动能激发人的无限潜力,而努力追梦的人,能走向更大的世界。

  田径场上更高的成绩并未让杨文蔚止步,她正在极力探求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在2018年,她获得著名设计师Virgil Abloh钦点,成为亚洲唯一一位Nike旗下走上巴黎时装周T台的女运动员。她想向人们展现,一个运动员的价值,远不止于赛场上的成绩,运动能激发人的无限潜力,努力追梦的女生,能走向更大的世界。

  【王霜】

  国家队足球运动员

  巴黎圣日耳曼队球员

  亚洲足球小姐

 
 

  2018年对王霜而言,是值得纪念的。

  年仅23岁的她因在各个赛场的卓越表现,斩获“亚洲足球小姐”的殊荣。大多人认为,年纪轻轻就能获得这样的成绩,足以在国内稳当主力,又有荣誉傍身,拥有长久稳定和舒服的保障,这,足够成功了。

  然而,对于王霜而言,足够了吗?当她得到加盟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机会时,即使这一切意味着即将面临着一个全然未知的未来与挑战,甚至需要从头开始,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为了走向更高水平的国际竞技场,她必须抓住机会,追求梦想。在2018年8月加盟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后,她很快就以不断进球和助攻的优越赛场表现,获得国内外关注——这位来自中国的姑娘,一点也不简单。

  在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女生骄傲地选择足球为一生志业时,王霜还会想起自己决定成为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时的初心,也还会想起自己儿时和男孩子一起踢球时,不服输的那股劲儿。“当下的社会对女孩子还是存在偏见,觉得女孩子就应该有女孩子的样——就应该坐在教室里面听老师上课,做一个乖乖女。”

  王霜坚信,要想改变这种思维定势,不能只靠舆论,“这需要我们在国际的大赛上有更多的成绩,让更多人看到我们中国女子运动是什么样的运动;让所有人看到我们中国女子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偏见才会慢慢地有所改观。”

  【功夫茶茶】

  最年轻、最快的横渡大西洋女子划艇队

  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着: 34天13小时13分钟

 

  “要不要尝试横渡大西洋?”教练问这四个女孩。她们不约而同地点头答应了。

  忘了说,她们当中有人还不会游泳。

  彼时,这样一个四人团队要参加男女队比拼的横渡大西洋竞赛,并最终胜出,听起来就像个励志片。

  事实是,在经历了8个月的艰苦训练之后,她们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历时34天13小时13分钟,顺利抵达了安提瓜的港口,以最快的速度战胜了其他参赛的队伍,并成功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海岸线上,四个姑娘把国旗高高扬起,在全世界的掌声里,她们听到了汕头大学的校歌《大学问》:“活出生命的光彩,才无愧于春秋。”

  报名横渡大西洋挑战之前,她们都只是普通的女大学生,因大学里的体育项目凑到了一起。接受挑战之后,有人劝她们别这么冒险,对女孩子来说,安分学习,顺利毕业,找个好工作就好了。 但“书可以再念,工作可以再找,可人生里横渡大西洋的机会太少了。”赛后,四个女孩去到了世界不同地方,继续各自的人生,却从未忘怀这个曾经在大海上实现的疯狂梦想。

  如今四个女孩再度聚首,讲述那些海上未知的暴雨风浪,数个命悬一线的危机,都被她们的信念、勇气和决心战胜。她们想把故事讲给更多拥有梦想的女孩。“如果有梦想,无论有多疯狂,放下顾虑,勇敢、大胆去做吧!”

  【郭妮娜】

  攀岩爱好者

 
 

  “活了29年,还没有什么事,比攀岩更加改变了我的人生。”

  对于曾患有抑郁症的郭妮娜而言,遇见攀岩,爱上运动,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点,拯救和新生,一个重置世界的可能。

  这世上误解总是大于理解,比如“女生就是不擅长体育”, “抑郁症不是病,只是你们女生有点‘作’”……

  理解需要实践,偶然一次走到攀岩训练馆,她开始尝试着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往上攀。渐渐地,在自己和岩友的鼓励之下,她要到更高的地方去。对于郭妮娜而言,征服的每一段悬崖峭壁,都赋予了自身无限的勇气,也让她获得身体的力量,获得面对情绪的力量。“攀岩让我知道,我的肉体和灵魂,属于大自然。在岩壁上,我无拘无束,并无所畏惧。”

  透过社交网络,她把自己的故事写了下来,与更多人分享。她希望人们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物,去拥抱和接受情绪,哪怕是抑郁的情绪。“攀岩是一个人的事,我不需要和任何人比。攀岩改变我生命状态,令我从一个胆怯、憎恶自己、自卑的人,变成了如今从容勇敢的人。”

  【蓝天】

  轮椅上的摄影师

  滑雪运动员

  马拉松运动员

  知更鸟无障碍出行公益服务促进会行政会长

 
 

  她是一位摄影师,环游世界,只要张开双臂就能拥抱到最大限度的自由。

  但这些都是曾经。

  2009年,一场不幸事故让她瘫痪。或许应该这么说,悲剧是不该被提起的。但她——蓝天,并没有因此就被折断自由之翼。

  后背上那道伤疤与那段不凡的经历是命运残酷的亲吻,亦是徽章,无需顾忌。“我不想沉湎过去,浪费自己更多的精力。尽管受伤之后,发现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需要付出如此多的努力和代价。可我并不脆弱。”

  她从未止步于挑战——滑雪、跑步、攀岩、自驾、徒步旅行和各种冒险,回敬生命的激赏。从不同的维度,再次发现世界的无穷魅力。蓝天独自穿越了全长5476公里的318国道。如今,她正身体力行地推进中国的无障碍发展事业。

  “对我来说,让女生‘不要太逞强’,‘应当有分寸’,都是废话。”蓝天在轮椅上,露出无法被打败的坚定笑容,“面对生活,我早早就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

  如今,越来越多的领域有了女性力量的参与,她们是不凡的,她们是坚决的,但她们也做了每一位女性都可以做到的事——大胆且直白地对那些无理且无礼的分寸和牺牲说“不”。

  越是被说过了,太过了,我们越是要继续,女生们,请在逞强的路上一路前行吧,别把自己让给有偏见的世界,JUST DO IT!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90301/n561514233.shtml report 10625 梦想拥有过就好,面对现实更重要;优秀只要刚好就够,不需太出挑;努力过就好,但不要太逞强——作为女生,从小到大总听着这些告诫,凡事要懂得自己的分寸,不要超越藩篱,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