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内家拳正名350周年庆典 众多武术名家到场助兴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由浙江省非物质遗产保护协会传统体育专业委员会、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宁波市五里乡镇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内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中国(四明)内家拳诞生350年暨内家拳学术研讨会、中国(四明)内家拳铁佛寺内家拳文化园奠基仪式”日前在鄞州区五乡镇铁佛寺举行。

 

  出席活动的有省政府参事、非遗保护协会会长杨建新、副会长赵和平、办公室主任吴延飞、省非遗保护传统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徐金尧、宁波市市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孔燕、鄞州区民宗局副局长张淑琴、五乡镇党委宣传委员吴祈德等。

 

  武术界名流纷纷到场助兴:中国武协老主席李杰、中国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吴彬、王培锟九段、中国武术八段、香港武术家奚财林等。

  据宁波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如安教授多年深入调研考证:350年前清初在浙东学派创始人黄宗羲撰写《王征南慕志铭》中确认内家拳流传于浙东四明山一带,曾一度销声匿迹,如今已列入省、市非遗名录,第十三代传人夏宝峰被列为代表性传承人。

  杨建新称,非遗保护事业在全国铺展正好十六个年头。中国作为联合国非遗保护公约最早缔约国之一,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中国应该在文化非遗产保护中为人类做出更多的努力。

 

  浙江作为国家非遗保护的试点省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中国(四明)内家拳是中华传统武术的一块瑰宝,是浙江省非常重要的一个非遗项目,也是宁波文化一张闪亮的金名片。在城市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浪潮中慢慢步入后工业化时代,这种文化遗产对于国家未来的发展的意义与价值将更加凸显。同时文化遗产的生存状态也令人忧虑,许多遗产正在迅速消亡甚至灭绝,目前有926名省、国家级传承人中已有几十位过世。现实迫使我们更加有紧迫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传承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

  李杰两度到宁波考察四明内家拳,他赞扬夏宝峰不忘初心,痴迷钻研、推广内家拳的执着精神,让祖传的拳种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

 

  吴彬老师十几次深入铁佛寺考察,他确信中国(四明)内家拳“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完全具备了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质。

  王培锟教授称,(四明)内家拳有350 年的历史和浓厚的地方特色,为武术百花园增添了一朵奇葩。

  奚财林八段为旅居香港的浙江籍武术名家,他为家乡的内家拳成长壮大而自豪,祝愿四明内家拳早日晋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夏宝峰自2004年始,打破内家拳一贯秘传的规矩,面向社会开放,将古传的“敬、紧、径、劲、切”五字秘诀和“正义心、混元劲、十二规约三要素教导学人,以其系统科学的养生功效备受关注,宁波财经学院将内家拳列为选修课,五乡小学早操规定打内家拳。它已走出国门,约有6万余人经常习练内家拳。

  注:四明即宁波古称谓。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90318/n561514788.shtml report 3084 由浙江省非物质遗产保护协会传统体育专业委员会、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宁波市五里乡镇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内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中国(四明)内家拳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