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知识产权与体育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知识产权与体育高峰论坛”在沪召开,本次论坛由苏宁体育、NBA中国、字节跳动协办,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安杰律师事务所)承办,并获得了北京阳光知识产权与法律发展基金会及美国全国商会全球创新政策中心的支持。

 

  本次论坛旨在响应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日 “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这一主题,吸引了国内外体育和知识产权政策决策者、体育产业从业者和体育法学界人士齐聚一堂,就职业体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知识产权对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体育产业面临的知识产权挑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体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何菁主持开幕,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岩、苏宁体育常务副总裁王冬以及美国全国商会全球创新政策中心国际知识产权执行总监史爱莲分别致开幕词。

  与以往高端研讨会形式不同,此次活动由现场观赛及专题论坛两部分组成。活动前一晚特邀嘉宾们在上海体育场观看中超第九轮上海上港队VS山东鲁能队比赛,现场体验了体育赛事直播的全过程,并与导演、解说及摄像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嘉宾还进行了公共信号制作及直播信号制作的参观。

  在本次会议“司法审判助力体育产业营商环境”的专题中,对近期部分针对体育产业知识产权问题相关的部分案件进行了介绍。

  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张璇法官就体育赛事行为保全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问题进行发言,分享了目前体育赛事行为保全实务中的问题,包括“申请人的请求是否具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因素的考量、“情况紧急”因素的考量、“难以弥补的损害”因素考量和“社会公共利益”因素的考量等四个要点。

  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姜广瑞法官就电竞游戏赛事直播行为的不当竞争问题进行发言,探讨了案件中关于赛事的独家转播权利益衡量的判断是否应当构成不正当竞争,特别是不正当竞争的一般条款,在电竞游戏直播过程中适用一般条款应该考虑的哪些因素。

  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林银勇法官表示,体育产业,包括网络游戏直播,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在侵权事实清楚、赔偿证据充分的情况下,法院愿意通过高额的侵权赔偿来保护权利人的利益,同时也很乐意运用诉中、诉前禁令,包括证据保全和财产保全等等措施来保障知识产权人的利益。

  据与会的美国全国商会全球创新政策中心国际知识产权执行总监史爱莲介绍,随着体育赛事转播技术的不断提高,整个体育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仅以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转播权为例,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15亿美元的转播权,2018年里约则达到28亿美元。而赛事观众数量,仅巴西2014世界杯,巴西和德国的决赛,就吸引了超过10亿人次观看。市场规模如此巨大,知识产权保护,则成了推动和保护体育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的主要力量。

  NBA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务官黄雅丽也在发言中表示,举办一场NBA篮球赛的球馆,最多能容纳2万名观众,由于电视转播技术的帮助,使得一场比赛内容可以同时传送至数以百万的观众,甚至于覆盖全世界的范围,电视转播技术为体育产业升级换代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NFL中国董事总经理杨瑞奇则认为,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在自己的电视节目转播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2018年全美100个收视率最高的体育比赛当中,有69个是跟NFL有关。NFL不仅是美国人的橄榄球比赛,在媒体转播权保护、商品开发,以及其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NFL有自己的经验,这些可以与中国同行分享。同时,NFL也将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一起努力,助力中国体育产业走向更好的商业模式。

  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副主任严波在发言中谈到,近年来,体育赛事版权纠纷在不同法院内,对在体育赛事的性质认定上有不同的判决观点,有些认为是作品,有些认为录像制品,有些认为不应该作为著作权,反而是反不正当竞争的侵权行为等。从体育赛事直播节目来讲,固定性、独创性、独性的高度等都在现在整个司法判决中构成了很多的争议和讨论。最近的判决观点认为,体育赛事节目既不能满足电影的固定要求,也不能满足独创性要求,这一观点都值得思考,尤其在当今技术、制作条件、制作水平达到很高水平的技术和现实条件下。

  同时与会的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克峰表示,希望更多的新技术不是被用来给盗版提供支撑,希望给予权利人适当的保护,让权利人能有个更好的创新空间。

  上海体育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东锋发言内容围绕“商业体育运动:中国下一件大事”展开。其认为这个主题涉及到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不管是电视转播权还是办赛权都需要各界人士,尤其是政策、法律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与会者认为,其主要涉及到专利、版权商标、商业秘密、执法和国际条约等,而专利权就如同在建设大厦过程中的钢筋混泥土,构成整个体育产业中的硬件支撑。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也是非常注重的,例如在专利侵权领域,从2019年开始,专利的一审案件,就交由中院来审定,二审就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来审定了,这个在全球的专利审判过程当中都是没有的。

  随着整个社会,整个行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学界、业界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春天会越来越近。本次论坛具有提高体育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认知,促进中外体育品牌、运动员和体育联盟积极参与中国体育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积极作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90515/n561516431.shtml report 2745 近日,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知识产权与体育高峰论坛”在沪召开,本次论坛由苏宁体育、NBA中国、字节跳动协办,中国法学会知识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