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舰长起航欧罗巴 西班牙文弱劳尔扛大旗(图)
2002年10月11日11:35   体坛周报

  世界杯后,年轻人当家成为欧洲各支国家队的时尚,队长的推陈出新正在稳步进行之中。在西班牙,耶罗退役后,25岁的劳尔在正式接过队长袖标的第一场比赛里就追平了耶罗此前保持的在西班牙队的进球纪录;英格兰队更是青春派掌权,正队长贝克汉姆只有27岁,副队长欧文22岁,而像22岁的杰拉德、23岁的里奥·费迪南德等人同样具有潜在的领袖气质,年轻的英格兰队有足够的理由憧憬美好的未来;德国人以沉稳见长,他们的队长是33岁的卡恩,不过,刚满26岁的巴拉克越来越威胁到了卡恩的队长地位;意大利队喜欢论资排辈,29岁的卡纳瓦罗在世界杯后接过了马尔蒂尼的班;法国队队长德塞利在34岁高龄迎来了代表国家队的百场赛,但他在需不需要新队长的争执中过得并不安稳;荷兰队队长还是32岁的弗·德波尔,他已经在为培养队长接班人、25岁的范博梅尔而默默地作贡献了……  

  记者李森报道 他长得太秀气,性格略显内向,说话也过于谦虚。他很少和人红过脸,也不喜欢在媒体面前曝光,只有在比赛中,你才会感觉到劳尔身上的那股灵气,只有在绿茵场上,你才会发现劳尔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师。熟悉他的人说,劳尔生活中最想要的只有两件事,那就是足球和家庭,然而,正是这位被欧洲上流社会女人称作“女人怀抱里温柔的宝宝”的劳尔,在韩日世界杯后,在西班牙足球新老交替之际,已成了西班牙队的队长,西班牙新时代足球的旗帜。

  不是说队长是球队的脊梁吗?队长在场上要指挥若定,要鼓舞士气,在场下要代表球队发言表态,要和上层的官员谈奖金的分配问题,尤其是西班牙队出现过耶罗、瓜迪奥拉和弗兰这些有影响的队长之后,很少有人再把劳尔和队长联系在一起。1997年他曾有两个月的低迷状态,遭到新闻界猛烈批评,倒是海因克斯向众人揭开了秘密,劳尔的腹股沟有伤已一个多月,并强令他停止了比赛。2000年转卖雷东多使他痛心不已,他保持三个半月的沉默以示愤怒,2002年夏天皇马不许莫伦特斯参加超级杯,他在内衣上写了支持莫伦特斯的话,准备在进球后展现出来以示不满。

  劳尔太纤弱了,纤弱得有人认为他不会也不敢有火气。西班牙太浪漫,西班牙足球也浪漫。明知西班牙队在历次重大国际比赛中,由于意志和体力的不足,难以和德国、意大利匹敌,但是新帅赛斯上任后的第一个措施,还是选择劳尔当队长。论个性,埃尔格拉、巴拉哈都更强硬,但赛斯认为,劳尔是西班牙历史上最辉煌的球员,他在国家队的进球数已超过迪斯蒂法诺和布特拉格诺(最近又以29球平了耶罗的进球纪录),25岁的他已得过3次冠军杯和3次西甲冠军,他的大赛经验和奉献精神,能有力地推动西班牙战车。

  看到劳尔在无球跑动时的拼命会感到振奋,看到他屡遭凶狠铲抢时会感到担心。笔者看到过一次劳尔被铲翻后的发火(对毛罗·席尔瓦),那是国王杯决赛,劳尔知道在皇马百年大庆时这个奖杯意味着什么。费戈在一次讲话中说,“我真担心劳尔参加太多比赛,以及在场上的认真和玩命,会缩短他的运动寿命。”

  但是,劳尔还是勇敢地承担重任。“能够成为国家队的队长,我感到光荣和骄傲。”他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说,“但愿所有的西班牙球员都把国家队利益放在第一位,不管他们是来自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还是其他队。我从小就关心我们的国家队,现在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我的目标就是夺取奖杯。当我们奏国歌的时候,当我穿上这件球衣的时候,我想我不应愧对它。现在的国家队有不少优秀人才,他们年轻而有求胜心。我们的眼光已经看准了2004年欧洲杯。”  

  英格兰青春掌权

  特约记者克韩报道 贝克汉姆是英格兰队正选队长,不过欧文也曾三次出任队长。考虑到贝克汉姆只有27岁,欧文只有22岁,而像22岁的杰拉德、23岁的里奥·费迪南德都同样具有潜在的领袖气质,可以断言,在埃里克森时代,英格兰的队长职位将是年轻人的天下。

  重用年轻人是英格兰的一个传统。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在曾担任过英格兰队长的36名球员中,有20人在28岁之前就戴上了球场领导者的袖标,这和其他一些老牌足球强国选择国家队队长时,强调论资排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其中,就包括当选队长时年龄仅次于鲍比·摩尔的欧文。

  年仅22岁的欧文戴过三次队长袖标:在世界杯前对巴拉圭队的热身赛上,欧文第一次接过队长袖标,之后对韩国队热身时他也继续代理队长一职;而在9月7日英格兰对葡萄牙的热身赛中,欧文再次成为英格兰的队长。这三次当然是拜正选队长贝克汉姆缺阵之赐,但欧文在场内场外都表现出了队长的风范。

  英格兰媒体早就指出,由于英格兰的打法比较固定保守,球员在场上主要是服从教练调度,队长在场上的指挥能力并不像其他国家那么重要。因此,队长这个职位在更多的情况下已成为一种纯粹的荣誉,他所要承担的职责只是确保队伍内部团结而已。在这种情况下,身价颇高、人缘也不错的贝克汉姆、欧文、杰拉德和费迪南德等人虽然并未满30岁,他们承担起领导的重任却不足为奇。更重要的是,埃里克森一向喜欢提携新人,在一个位置上,如果新人可堪大用,他绝对不会去重召老人。

  最明显的例子是贝克汉姆,他当队长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猝不及防的黄袍加身的过程。2000年11月,基冈挂冠而去,彼得·泰勒临时接任,后者希望用一些反潮流的手段博取人们的注意,从而为当时尚未确定大局的英格兰选帅增添变数。就这样,一度成为英格兰人的1998年世界杯罪人的贝克汉姆接过了队长袖标。

  埃里克森随后接任,很多人估计他将撤换贝克汉姆,让基翁或者索斯盖特这样的老将当队长。但埃里克森敏锐地意识到,彼得·泰勒选择贝克汉姆起到了很大的公关效果,未来的英格兰队不可能离开这名曼联的7号,要鼓舞他的士气,唯一的选择就是留任他的队长。

  可以说,埃里克森的这一信任使得他立即得到了英格兰全队和球迷的认同。也正是这种责任感,使得贝克汉姆在世界杯预选赛最后关键时刻能够一箭定江山。

  在贝克汉姆以“诈伤”的方式缺席对阵葡萄牙的友谊赛后,欧文赛前和赛后均接受了大量的媒体采访,不仅谈比赛,还以赞赏的口吻赞颂自己的前锋阿兰·史密斯,颇具队长风范。可以说,未来埃里克森继续重用欧文作为队内领袖人物的构想已经呼之欲出。

  令人注意的是,杰拉德在那场比赛中也在中场表现出出众的领导才华,埃里克森在赛后对他赞不绝口。而天价后卫费迪南德在英格兰后防线上,地位越来越稳固,也为自己在未来的队长之争中提供了砝码。不应该忘记的是费迪南德的搭档坎贝尔,他虽然即将年满28岁,但仍然是英格兰队副队长,埃里克森对他信任有加。

  英格兰队年轻一代中,唯一可能无法得到队长袖标的是鲍耶。以其在场上表现来看,他完全符合队长规范,但他在场外的古惑仔表现可能将使他付出惨重代价。

  法国“讨伐”德塞利

  特约记者陈明报道 本周六,法兰西体育场,法国队将迎来欧洲杯预选赛第二个对手斯洛文尼亚,而法国队队长德塞利也将迎来自己代表国家队的第100场比赛。自1993年8月首次代表法国队出战到现在成为“百场老爹”,9年来德塞利已同法国队一起经历了太多荣辱,对球队的忠诚与负责也使他口碑甚佳。现在他依旧充满信心,坚定地表示要代表法国队打完2004年欧洲杯。

  当然在这之前,德塞利先要打破好友德尚的代表国家队出战103场的纪录。但是事实并不如想象的那样完美,近来德塞利的队长袖标戴得并不牢固。世界杯上的惨败,34岁的高龄和难以出彩的状态,都引发了人们对德塞利的普遍批评。

  法国队新主帅桑蒂尼上任伊始,就毫不掩饰地表示了对几位老将的不信任,德塞利不幸也在其中。虽然不至于被逐出国家队,但桑蒂尼早已着手考察队长一职的其他人选。幸好德塞利的好友齐达内和维埃拉都坚决拒绝取代他的位置,而中后场新人资历尚浅,更换队长一事只得暂时作罢。

  虽然德塞利本人表示对所有的批评和怀疑都毫不在乎,但是对于他来说,一旦不再担任队长,也就离退出国家队不远了。而且毫无疑问,德塞利在队里的威信一直在下降,尤其是队里的年轻一代球员,已经很难让他们再对德塞利必恭必敬。来听一听来自拜仁的右后卫萨尼奥尔的话吧:“代表国家队出战一百场,太美妙了。这比我出场的次数要高出10倍,何况德塞利的年龄还没有我10倍大。至于他的未来,他是个聪明人,应该知道该在什么时候结束。”

  而德塞利现在能依仗的似乎也只有自己不可摧毁的信心了。虽然他与切尔西还有一份到2004年的合同,但这位老将恐怕已经开始关心怎样在不远的将来以最体面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了。

  德国期待巴拉克夺权

  兼职记者张雷报道 世界杯后,德国战车更换新零件的过程在稳步进行。在球队关键的位置上,沃勒尔的原则依然是“老将当家”,其中卡恩留任队长一职,不过这位世界最佳门将已经感到了来自队友巴拉克的威胁。

  卡恩和巴拉克是德国队世界杯上的两大功臣,德国人常说:“没有这两个人,我们小组赛后就可以回家了。”不过两人从媒体得到的评价略有不同:巴拉克在半决赛后就以一个即光辉又悲情的形象收了场,可卡恩在决赛中为德国留下了几分遗憾。最近几场比赛,巴拉克表现得更加抢眼,甚至连勒沃库森俱乐部经理卡尔蒙德都说:“巴拉克是德国队真正的头颅。”沃勒尔的评价是:“欧洲最有威胁的中场球员。”就连很少称赞球员的德国名宿内策尔都承认,在许多方面巴拉克已超过前辈。

  对于是否有必要把队长袖标提前转交给巴拉克,德国媒体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已经33岁的卡恩曾表示过,打算干到2006年,但前提条件是“自己的状态良好并对足球依然抱有兴趣”。相比之下刚满26岁的巴拉克则不存在这个问题。此外门将当队长也不是德国队的传统。每逢德国队有比赛时,德国足协总要出一期内部刊物。以往卡恩的相片总是最大最显眼的,可最近几期,巴拉克已经取代了卡恩的位置,《柏林日报》用的标题是:“来自巴拉克的威胁逼近卡恩。”

  卡恩似乎也感到了这种变化,欧洲杯预选赛首场对立陶宛赛后,巴拉克被选为“当场最佳”,卡恩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2000年欧洲杯后,所有德国队队员都取得了进步,当然也包括巴拉克,但我认为选出一个人为当场最佳是错误的事。”

  意大利论资排辈

  特约记者彭雷报道 当马尔蒂尼带着126场参赛纪录,离开奋斗了14年的国家队后,意大利队队长的袖标也重新找到了主人,他就是国际米兰后卫卡纳瓦罗。

  1997年,卡纳瓦罗在2比0战胜北爱尔兰的比赛中,第一次身披蓝色战袍参赛;1998年世界杯上戴着护面面具出战的他慢慢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而2000年欧洲杯更是打满了全部的预选赛,至此卡纳瓦罗奠定了在这条世界最强的后防线上的主力位置。今年世界杯上要不是他因两张黄牌停赛,意大利完全有可能挺进4强。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队习惯让后卫出任队长,不过目前蓝衣军团仍然有像卡纳瓦罗、内斯塔这样的超一流中后卫,能力不在卡纳瓦罗之下,但因为意大利人更习惯论资排辈,现役意大利国脚卡纳瓦罗的63场出战纪录,让他自然而然地接过了队长的袖标。

  良好的抢位意识和勇猛的比赛作风已经成了卡纳瓦罗的“专利”,这得感谢费拉拉和马拉多纳。当初卡纳瓦罗在那不勒斯青年队时,效力于一线队的费拉拉就成为他效仿的对象,从那里卡纳瓦罗几乎学到了所有的防守技术,尤其是得到了费拉拉的抢截真传;一次在青年队和成年队的比赛当中,年轻的卡纳瓦罗飞铲偶像马拉多纳,当即被主教练喝止,但阿根廷球星却鼓励自己的小师弟要继续这种凶猛的防守作风。

  在“稳重”这一点上,卡纳瓦罗这个新任队长还是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本赛季冠军杯对阵罗森博格队时的一张红牌以及客场送给雷吉纳队的那个点球都说明了这一点。拼命三郎做一名大将还是比较合适,但“帅”这个字眼却很难与卡纳瓦罗联系在一起。虽然参赛场次不少,但论精神力量,卡纳瓦罗还真有些不如托蒂或是内斯塔等人,他似乎还少了一点一锤定音或是挽全队于水火之中的气势与威望。

  卡纳瓦罗与特拉帕托尼的关系不错,并不张扬的个性令他很少与主教练发生冲突。得到队长袖标以来,卡纳瓦罗很注意在各个场合维护主帅的权威。意大利国内现在一阵阵倒“特”声传出,和足协主席卡拉罗一样,卡纳瓦罗成为了最忠实的“保皇党”。他曾经说过:“我们会继续和特拉帕托尼前行,至少是在两年以内。在一两场比赛之后就换教练是错误的。”在特拉帕托尼受到了托尔多的抗议时,卡纳瓦罗则说:“每个球队都会有7到8名主力球员,重用这些绝对主力,稳定球队的打法与配置是每一名主教练正确的选择。”

  荷兰弗·德波尔栽培范博梅尔

  特约记者王琳报道 荷兰队队长弗兰克·德波尔离代表荷兰国家队出场100次只差4场球了。现在32岁的他对自己目前的状态特别满意,“我感觉自己的竞技状态出奇的好,就像当年风华正茂的23岁时那样。”不过,弗·德波尔也开始了培养新一代队长的工作,荷兰足坛普遍认为来自埃因霍温的范博梅尔将是最合适的队长接班人,而弗·德波尔也特别留意帮助范博梅尔。

  9月7日荷兰对白俄罗斯的欧洲杯预选赛(3比0)结束后,主教练艾德沃卡特对弗·德波尔和斯塔姆稳健的防守给予了高度评价。那场比赛中,正是弗·德波尔上半场的一记妙传,才使戴维斯率先打破僵局。艾德沃卡特说:“现在他离国家队百场比赛只差4场球了,我建议荷兰足协届时应该举办个隆重的颁奖仪式,好好感谢一下十多年来他为国家队作出的贡献!”

  1990年世界杯后,荷兰足坛泰斗人物米歇尔斯第三次执掌橙衣军团的帅印,在当时助理教练艾德沃卡特的推荐下,20岁的弗·德波尔在荷兰与意大利的友谊赛中以替补身份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至今他已代表国家队出场96次打入12球,正是他和博格坎普领衔才使荷兰队连续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中打进四强。

  不过,2000年欧洲杯上对意大利的半决赛中他两次射失点球,2001年他遭受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意外出局以及“诺龙事件”停赛的双重打击,使得其后一段时间弗·德波尔在荷兰国内受到了尖刻的批评。

  和大多数荷兰国脚一样,荷兰队无缘世界杯的往事他不愿意过多提起。“我们在最近几场比赛中的优秀表现证明我们还是一支世界强队,仍是下一届欧洲杯夺冠热门。”对比范加尔和艾德沃卡特的执教,弗·德波尔深有感触地认为:“范加尔是个完美主义者,有极强的责任心,他的一天两次训练使大家有抵触情绪,而艾德沃卡特每天一次的训练使队员感到特别轻松,比赛中心理上更是没压力!这可能是荷兰队近几场表现特别好的原因。”

  弗·德波尔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荷兰队在2004年欧洲杯上夺冠,那么他也就可以无怨无悔地退出国家队了。荷兰足坛普遍看好的队长接班人是范博梅尔,每逢国家队集训外出比赛时,弗·德波尔都主动要求和范博梅尔住在同一个房间,有意地培养他将来成为国家队的领袖核心。“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完成国家队的新老交替。”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西班牙备战重练角球任意球 劳尔伤情最让赛斯揪心(10/11 11:22)
文弱金童在疗伤 劳尔海边上演“出水芙蓉”(图文)(10/11 11:19)
劳尔打入关键入球 皇马补赛1-1平贝蒂斯跃居第三(10/09 03:29)
劳尔受伤罗纳尔多接替 三名足球先生有望同场献技(10/04 15:41)
4大队长默契配合 主席佩雷斯向劳尔投降(10/01 16:04)
冠军杯-皇马主场6-0狂胜根克 劳尔菲戈纷纷建功(09/26 05:30)
皇马四巨星两巨头秘密商讨 劳尔向主席“发泄”(09/25 11:25)
很高兴罗纳尔多能选择皇马 劳尔:罗纳尔多很棒(09/23 13:50)
冠军杯:劳尔34球笑傲群雄 加里-内维尔出场最多(09/18 16:19)
四次拒绝将肖像权交给俱乐部 劳尔暗战皇马主席(09/18 15:21)
罗马0-3皇马 古蒂进球劳尔和菲戈上前祝贺(图文) (09/18 09:34)
劳尔延续进球纪录--罗马0-3负皇马全场技术统计(09/18 05:02)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