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证保证英超外援质量 甲A外援“水货”泛滥
2002年8月30日09:12   解放日报

  曲波奔赴英超一事,前天终于尘埃落定:由于无法获得劳工证,他将无缘本年度英超。英国足总拒绝曲波的理由很简单:没有达到“参加国家队75%以上的比赛的要求”———换句话说,也就是资历不够。

  “劳工证”对绝大多数梦想去英超踢球的非欧盟球员而言,绝对是一个可怕的词汇。其实说到底,英国足总之所以会有这么一项制度,无非也就是想拒绝“水货”,保证整个英超联赛中外援的质量。

  我们姑且先不谈这项制度是否有违“英雄不问出处”的宗旨,只是做个假设:这个问题如果发生在中国甲A联赛,绝对不会有这么多麻烦。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在引进外援问题上,我们的甲A联赛目前仍相当混乱,各俱乐部买来的外援充斥着“水货”暂且不说,很多外援还都是俱乐部请外籍主教练时由他直接“钦点”的。因为有着大家心知肚明的“裙带关系”,一些外援无论状态好坏,场场都首发。联赛早些年还闹过一个笑话:两个巴西球迷买通经纪人来中国某足球俱乐部试训,结果还是施拉普纳一眼认出了这两个冒牌货。

  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英超和中国的甲A绝对不是同一档次的联赛,前者的成熟和完善为“劳工证”制度的出台提供了一个可行的环境。中国的足球联赛刚起步,没必要在资历上要求过死,但我们是否可以尝试一种对外援资历审定的制度,由俱乐部把关,足协调控,当然,更重要的是还要有社会监督。这样不但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水平提高大有裨益,而且也可避免现在的某些俱乐部大肆挥霍,盲目引援。

  长风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