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经验 前途看好--外国教头眼中的中国女篮
2002年9月26日09:30   新华网

  在世界级大赛中首次亮相的新一届中国女篮,在本届女篮世锦赛中给外国教头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新华社记者在采访后了解到,年轻、缺少经验、前途看好成为他们评价中国队时用得最多的主题词。

  阿根廷主教练李·宾特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很有力量,体能不错,速度很快,每个队员的水平较为接近。从总体实力上看,中国队处于世界女篮第二集团的前列,与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强队相比在大赛经验、场上应变能力、意志等方面还有差距,不过缩小差距只是时间问题。这位教练对中国队的未来充满信心。南斯拉夫主教练米罗斯拉夫·波波夫在接受采访时遗憾地说:“本届世锦赛在中国举办,中国队却未能进入四强,相反韩国队代表亚洲进入强队阵营,这是值得反思的事情。”在这位教练看来,现在的中国队与他印象中的过去的中国队有很大差距,年轻本来应该是优势,但在中国队员身上却很少看到。中国队员在场上缺少拿金牌的勇气,对胜利的渴望不够坚定。

  波波夫认为,中国队的防守存在很大问题。24秒内防守的最佳区域应该是在对方拿球队员所在的四分之一球场内,不是半个球场,而中国球员习惯在半个球场内跑动防守,而且习惯正面而不习惯侧面,习惯站立不习惯移动,防守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不够。防守应该有“狩猎”的意识,当球在对方的手里时,守方的5个队员应该想办法在最小的区域内,用最经济的体力把“猎物”逮住。这位资深的教练还对中国队在比赛前训练时间过长表示不解,他认为积累在平时,赛前只是保持状态而已,赛前训练过度,队员在场上兴奋不起来,影响水平发挥。

  波波夫最后认为,如果中国队改变防守战术,使防守更有效,加上提高3分球技术,中国女篮应该是一支不错队伍。

  西班牙队主教练则认为中国队太缺乏比赛经验。他说,年轻的中国队队员还不知道如何在场上节约体力,这是中国队的弱点。此外,比赛进入到最后阶段,当参赛队伍都比较疲乏时,中国队在保持场上头脑清醒方面还有差距。(完)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