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罪的羊 挡风的墙 --徐根宝笑谈执教申花
2002年3月18日15:2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徐根宝变了,变得更随和了。在中国职业联赛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他懂得在什么时候,应该有怎样的改变。申花八一队的比赛,最后打成了0比0。赛前赛后,徐根宝与记者聊了很多话题。

  徐根宝说,自己这次去韶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参观时导游小姐说的一个故事:当年毛主席在吃饭时,发现一张菜叶上有虫子,服务员想换一盆菜,毛主席却制止说,菜叶子有虫,说明它没有毒嘛,虫能吃,人为什么不能吃?

  记者当时也在场。当导游小姐模仿毛主席的口音,用湖南话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时,徐根宝忍不住哈哈大笑。

  为什么提起这个故事呢?徐根宝说,自己从这个故事中,学会更好地用辩证法来看待问题。“我们球队现在面临这种状况,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坏事,却也是好事。对申花队来说,年轻球员这么多,受一点挫折,付一点学费,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带队,包括你们记者写文章,都要用辩证的眼光看问题。”

  徐根宝说:“做任何事情,眼光都要放远,我当初也没想到,自己会一当教练就是这么多年,更没有想到,今年我会到申花队来执教。”他想表达的意思是,即便自己现在一无所有,大不了就是回到从前,但是他自己不会变,他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实力。“有人说,什么抢逼围,什么快抢前,都是空的!”徐根宝说:“但是我至少提出了这些理论,而且大家都注意到了,说我没什么东西,我那些冠军和一连串的纪录,是哪里来的?”

  不可避免的,话题要转到正紧张进行的甲A联赛。徐根宝坦然地说出一句让人吃惊的话:“我愿意做替罪的羊,挡风的墙”。徐根宝说出这8个字,总体而言,是他“输球主要是我的责任”的话的延伸。

  一直在甲级联赛风口浪尖的徐根宝,显然对此问题有过比较深刻的考虑。与八一队比赛之后,徐根宝很坦率,他甚至不隐瞒自己在赛前对楼世芳说“你要给我时间”的细节,徐根宝估计,真的要让目前这支申花队成为他心目中的“完美阵容”,“大概还需要半年时间”。(本报湘潭今日电)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徐根宝给“大腕”下定论:索萨角色“超级替补”(03/18 13:46)
大将一受伤一被封 退求其次徐根宝不连败即知足(03/18 11:28)
申花-求韶山“神奇阳光”保佑 徐根宝一掷千金(03/18 09:58)
杜威颇有范大将军风范 徐根宝评价:这小子不错(03/18 05:46)
直面感受“徐氏辩证法” 徐根宝:我有辩证我怕谁(03/18 02:22)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