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体育:中国足球管理者 收拾好甲A再走人
2002年10月18日20:47   南方体育

  坦率地说,“保卫”是一个非常无聊的词,尤其是用在足球上,死就死了算了,有什么好保卫的,再说,这年头,谁要谁保卫,谁又保卫谁。但在中国足球史上———尤其是在所谓职业化近8年来的中国甲A足球史上,“保卫”这个词曾一再出现,最早是“保卫成都”,后来还“保卫”过别的什么东西。当年成都是保住了,至于后来要保的东西保住了没有,全无印象了。

  此前的“保卫”,大都是保卫某人某城某队,现在,我们也捡起这个极具煽情效果的词,找个什么东西来保卫一下,当然是限于体育事业。我们要保卫的东西须符合如下条件:一、已经千疮百孔,再不保卫就命在旦夕;二、虽千疮百孔,但仍有救治之希望;三、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局限于某人某队某城。

  以以上三大条件检视中国体育各项事业,仍然只有足球才需要如此大张旗鼓大动干戈地保卫,落到实处就是:保卫甲A。甲A的现状是显而易见的:千疮百孔,但还有希望救治,而且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不只是球员、教练、裁判和官员需要甲A,广大人民群众也需要甲A。

  因为世界杯和亚运会,甲A被干脆利索地剁成三截。足协本来的意思,是想在世界杯和亚运会上豪赌一把,但结果很不幸,到头来落得个两手空空一枕黄粱梦,而从空空落落的看台上,我们也可以看到,甲A确实已经江河日下。

  被狂剁两刀还不是甲A的致命伤,甲A更大的致命伤在于无处不在的黑色暗流和随处可见的混乱管理。

  本轮甲A赛场外戚务生辞职的新闻成了最大的焦点,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实德输球。关于这次辞职事件的幕后原因,有多个版本在流传。有传说红塔内部人事变动导致大戚走人,有说是重庆力帆挖角所致,更大的声音却是红塔队的某些队员不正常的表现。但是,无论真正的原因是哪一个,被誉为与朱广沪并列的本赛季最佳本土教练的突然走人集中反映了甲A的现状。甲A从教练到球员普遍都有一种不安全感,不断地跳槽,某些人甚至铤而走险去捞快钱,这都反映了他们对甲A联赛的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反映到球迷身上,就是可怜的上座率。如何打消这种不信任感,增加联赛的凝聚力,是联赛管理者最根本的任务。

  中超或许是一个手段,一种另起炉灶的手段。就像从专业联赛过渡到职业联赛引爆了中国足球市场一样,联赛管理者希望中超再次引发这种爆炸性效果。我们并不排除中超的启动或许会带来足球的回春,但总是这样搞乱一个市场,不管不顾再去开拓另一个市场是不是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甲A联赛火了四五年就衰败了,如果还是用这种态度去发展中超,又能火几年呢?

  世界杯、亚运会相继惨败,中国足球管理者应该明白,要在国际赛场上有所作为,联赛才是根本,而连甲A都破落至此,再不痛下杀手剜疮疗毒,创造一个健康的氛围,让甲A恢复生气,无论喊什么口号,都只会留下笑柄。所以我们提出:收拾好甲A再走人。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甲A联赛第23轮波导2比1胜重庆 水花四溅(图文)(10/17 23:03)
甲A联赛第23轮波导胜重庆 张玉宁为进球狂吼(图)(10/17 23:00)
甲A联赛第23轮 青岛哈德门今日上高原挑战红塔(10/17 05:46)
甲A联赛烽火重燃 今晚紫禁之巅上演京沪大战(10/16 09:52)
甲A联赛今日重新开战 首战聚焦京沪大战(10/16 09:25)
甲A联赛即将进入敏感时期 中国足协紧急“排雷”(10/13 10:37)
国奥今天中午回国 抵京后就地解散备战甲A联赛(10/10 11:06)
体能正在慢慢恢复 张玉宁铁定参加下阶段甲A联赛(10/03 15:24)
甲A联赛连鸡肋都不如 观众为什么不原看现场?(09/23 10:22)
甲A联赛总结-李金羽领衔“土炮”土帅冲击“南风”(09/22 11:01)
赌球持续高烧 犯规倾向暴力--为甲A联赛第二阶段把脉(09/19 03:53)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