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连线串起点点滴滴 感受李铁临行前的分分秒秒
2002年8月2日09:55   21世纪体育报

  【特约记者刘志向报道】

  时空连线·沈阳27日到29日为自己的希望小学捐款10万

  在辽足与沈阳金德打比赛之前,沈阳市的一家球迷组织准备为李铁举办一次欢送宴会,并提出请张引、王洪礼、朱广沪甚至米卢来参加这次盛宴。但是当他们把这个想法转告给李铁的时候,并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李铁表示,他自己一直想低调处理自己出国踢球这件事,不想闹得太大。回到沈阳之后,李铁立即就从球队驻地高登酒店离开了。他回家看了父母,并和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李铁的父亲对儿子表面上非常放心,他觉得李铁在巴西生活了4年,独立性已经很强了,自己能够在外面闯出一番事业。而李铁的母亲虽然非常相信儿子的能力,但作为母亲,她还是非常担忧儿子的将来。李铁对母亲说:“租借谈判没成功的时候你就为我担心,现在我出去了,你还为我担心,放心吧,你还不了解你儿子吗?”据李铁母亲透露,她的两个儿子从小到大,李铁是最省心的。

  与母亲吃了饭,李铁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随后参加了与沈阳队的比赛。比赛结束之后,他已经获准不再和球队一起行动了。上周一,他一大早就启程,带着父母一起到锦州张引足球学校看望自己的恩师。张引非常感动,他对爱徒的感情无法表达,他只祝愿李铁在英国能够打出自己的水平来,早日打上主力,并且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还表示要到北京亲自为李铁送行。

  吃过了午饭,李铁驱车4个多小时抵达抚顺,向自己捐助的希望小学捐赠了10万元。李铁的到来受到了全村人的热烈欢迎,李铁还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他非常感动。“他们非常淳朴,我觉得我在离别之前作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上周二下午,李铁从家里带着母亲为他准备的书籍和资料离开了沈阳返回北京。母亲和父亲打算到北京为他送行,但被李铁拒绝了。他觉得这样的感觉不好,难免会伤感。

  时空连线·北京凯悦酒店

  30日晚上6点辽足给李铁一台数码摄像机

  “欢送李铁赴英超”这副言简意赅的欢送标语包含着队友、教练和俱乐部官员的深情。在辽足俱乐部举行的欢送会上,离别的依依不舍终于浓重起来。

  李铁是在30日下午4时抵达北京的,下飞机后他直接回到球队。晚上6时左右,全体球员、教练员和辽足俱乐部全体工作人员都在位于亚运村附近的四海凯悦酒店聚集。一直在医院养病的张玉宁也避开摄像机悄悄地溜进会场。俱乐部董事长曹国俊首先发言,他认为李铁能够加盟英超是中国足球的骄傲、是辽足的骄傲,希望李铁能够在英国重新展示自己的价值。主教练王洪礼包含深情地说:“李铁要走了,我的心情真的很矛盾。一方面,李铁在队伍中的核心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走了必然对球队的防守带来不小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李铁到英超是谋求更高的发展,我们又应该非常支持他。祝愿李铁能够在英超取得成功。”队友肇俊哲代表全体球员发言,他略为伤感地说:“李铁要走了,我们非常舍不得。他和我们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一直是球队当中的活跃分子,他给我们增添了不少快乐。祝愿他能够在英国打上主力,向更好的水平迈进,我们会在这里为他喝彩。”随后,肇俊哲代表俱乐部向李铁赠送了一个礼物———一台数码摄像机,希望他将在英国的一切都拍下来,并定期地寄录像带回来,让大家可以了解他的生活。

  李铁最后笑呵呵地发言,感谢俱乐部在这次转会当中作出的努力,感谢队友这么多年来对他的支持。“我真的很舍不得这个集体,我踢球最快乐的几年都是在辽宁队度过的。希望我的队友们能够在联赛中越打越好。祝愿我的哥们儿罗彤亮能够再找到一个新的伙伴。”说到这里,队友们哄堂大笑,李铁在即将离开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幽默。(罗彤亮与李铁在球队当中是一对欢喜冤家,两人多年来依靠相互玩笑给球队带来了数不尽的欢声笑语。)

  酒会开始后,李铁成为会场中大家合影留念的最佳模特。而他还是抽出时间端着酒杯到球员中间诉说最后的心里话,他同时也抓紧时间和队友们合影。玩笑依然时常爆发出来,浓重的惜别之情在放纵的玩笑之后突然升腾起来,一直和李铁住一个房间的刘斌突然眼圈红了。

  时空连线·北京凯宾斯基酒店

  31日18点05分-19点45分这本来就不是什么告别

  “这本来就不是什么告别,我们只是换一个环境踢球而已。我们只想静悄悄地离开,希望大家谅解。”31日晚李铁参加科健公司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的送别会时道出了他们的真实心情。

  李铁的心情似乎极为平静,他对记者说:“能够成功加盟英超真的要感谢许多人,否则我不会获得这样的机会。而关于为什么不想让我去英超这件事被炒得沸沸扬扬,就是因为我觉得这仅仅是换一个踢球的环境而已,谈不上告别,而告别总是一种伤感的事情。在沈阳的球迷组织曾经为了我组织了一个盛大的告别宴会,但是后来我与他们解释了,我希望自己能够平静地离开中国。米卢主教练曾经说过,保持好心态,我觉得我们的心态很重要。所以,我希望大家也能够理解我。”当有记者问李铁到英国之后将要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的时候,李铁稍

  加思索之后说:“去适应一个新环境本身就是一种困难,而其中语言方面应该是最大的困难吧。我和玮峰两个人的外语都不行。但我相信足球是没有国界的,我们会在训练、比赛和生活中让他们了解我们,同时也了解他们,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他们的认可。归根结蒂,我们需要用实力说话。”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科健关心二李到底 左李铁右玮峰郝建学心里很欣慰(08/02 09:21)
埃弗顿网站紧盯中国球星 李铁第一时间谈感受(08/02 08:39)
李铁大雨中冷清抵达利物浦 今日下午为二李体检 (08/02 05:44)
甲A-徐亮填补李铁“真空” 大羽两球助波导完胜(08/02 04:42)
李铁李玮峰球衣号确定 两人抵英后将与球队会合(08/01 18:01)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