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围甲联赛年终盘点 管理+实力+金钱=成绩
2002年12月2日09:53   搜狐体育

  第4届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于12月1日降下帷幕。重庆建设摩托队提前一轮夺冠,深圳和平煤队降入乙级,目前风头正劲的王磊后来居上抢得个人胜率第一的位子。这是称为江铃杯的最后一届,下一届起江铃集团退出,改由浙江的信联公司赞助。围甲联赛由全国围棋团体赛的甲级队比赛“进化”而来,它只是一项特殊的国内赛事,我们可以将它做成国内最大的赛事,却并不见得在提高中国棋手国际竞争力上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这一点,我们从过去4届尤其是刚刚过去的这一届比赛的统计数字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在此,我为围甲总结出了3个公式。

  管理+实力+金钱=成绩

  过去的4届都是重庆建设摩托队夺冠。本届比赛虽然他们在开局就被四川队以0比4剃了一个光头,第2轮又被弱旅平煤队逼平,一度排在12支队伍的末尾。但他们在第3轮就将本年度对他们夺冠威胁最大的对手浙江新湖队也剃了一个光头,且从此越打越好,至第一循环(半程)结束时,他们与领先的浙江新湖只有1分之差。

  中国历来以上海为第一围棋重镇,以原来的四川省而言,其围棋中心也在成都而非重庆。重庆从四川分出来时,他们的围棋家底非常薄。目前重庆队的4名主力中,只有古力是重庆人,另外3大主力,周鹤洋来自河南,刘菁来自贵州,睦镇硕是韩国外援。论棋力这4个人没有软肋,周鹤洋和刘菁为“小龙”辈主力,古力位列“小虎三剑客”,睦镇硕在韩国棋坛曾被称为“李昌镐第二”。经济来源上他们与赞助商“建设摩托”的合作非常融洽,关系非常稳定。像有的队一年换一个赞助商,都是合作有障碍的表现。不稳定会直接影响全队将士的军心。重庆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来自他们的管理,而成功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他们的领队杨一。杨一不是专业棋手出身,但也许就是他的这种业余棋手身份为他的管理带来了好处。专业棋手搞管理,一般存在一个缺点,对如何下棋管得多而对棋外的事管得少,甚至不会管棋外的事。其实,棋如何下,主力队员都有自己的一套,领队和教练所做的事顶多只在思想和心理上,为他们减轻压力,使他们正常发挥水平。搞好后勤保障,制订好规章制度,调动全体队员的积极性才是他的主要任务。而杨一正是在这些方面有其他教练、领队所缺少的优势。其他各队棋手整体实力与他们持平甚至好的队还有,钱与他们持平甚至更多的也有,但别的队缺少一个好的教练所带来的好的管理机制,这可能是重庆之所以成功而其他队之所以落败的原因。

  本届等级分最高的当是浙江队,他们有3位得过世界冠军(李昌镐、马晓春、俞斌),还有中国新锐彭荃和日本新锐河野临。拥有常昊、邵炜刚、胡耀宇、邱峻、刘世振的上海队,等级分也在重庆之上。等级分最能说明一个队综合实力。因此,实力不是他们夺冠的决定因素。另外,重庆队一年是140万元的经费,深圳、云南、贵州等队都是200多万,而浙江队更是高达300万元,而像平煤、河北更是只有可怜的数十万,为了将比赛进行下去只能让棋手坐火车去客场比赛。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河北队今年又成功保级了。看来,钱也决定不了成绩。对成绩影响最大的还是管理。重庆队的成功不仅对其他队有启发,对中国棋院也应该有启发。

  联赛英雄榜≈胜率排行榜

  再往前有个8月底公布的等级分排名,十强为:1、王磊(2683分);2、周鹤洋(2681分);3、常昊(2670分);4、古力(2666分);5、马晓春(2665分);6、孔杰(2641分);6、胡耀宇(2641分);8、罗洗河(2637分);9、俞斌(2635分);10、彭荃(2599)。

  10月底公布的中国棋手胜率排行榜(十强)如下:1、王磊;2、华学明;3、周鹤洋;4、谢赫;5、彭荃;6、黄奕中;7、孔杰;8、胡耀宇;9、马笑冰;10、古力。

  联赛胜率排名:1、王磊;2、孔杰;2、周鹤洋;2、俞斌;5、谢赫;6、董彦;7、古力;8、睦镇硕;9、常昊;10、丁伟。

  可以看出,联赛胜率排名与棋手胜率榜更为接近。等级分排名本来就有个底分,且数月才公布一次,不容易看出变化来。一月公布一次的胜率排名反映的是今年初至今的成绩,棋手的状态一目了然。而联赛个人胜率是每位棋手胜率排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基本一致。由此可知,以数年累积而成的等级分来判断棋手的实力和状态,是不太准确的,还有几分像段位制。

  围棋虽然可以进行团体赛,但说到底它是个人项目,并没有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那样需要集体战略,需要那么讲究队员与队员之间的配合。只要每个队员将自己的棋下好了,全队的成绩一定是好的。尽管也有“田忌赛马”的战略可以一用,但这种“以己方下手对对方上手,己方中手对对方下手,己方上手对对方中手”的战略并非屡试不爽,不仅对方也会这一招,同时比赛还得抽签,并不是对方排好了阵等你上场。

  后两种排名之所以如此一致,一方面因为下棋的就是这些人,一个棋手在一个时期里的状态是一致的,不可能一个比赛特别好而其他棋战都差。另一方面,中国围棋目前出现了内战危机,棋王战、乐百氏杯停办,在压缩了内战空间,不少棋手的战绩主要就来自联赛、个人赛。现在联赛这个蛋糕已经做大了,但一定不能因为它的变大而将原有的杯赛挤出去。我们的领军人物马晓春和常昊的状态保持得不好,可能真的与杯赛的萎缩有关。杯赛的淘汰赛制以及高额奖金的刺激,对棋手会有更大的压力,如果棋手长期没有这种压力确实会导致精神的懈怠和麻木,这种懈怠和麻木对棋手保持状态无疑有负作用。马晓春已经守不住自己的防线了,常昊也出现了危机,他们的早衰与此有没有直接关系呢?

  金钱×(胜局-负局)+对局质量+宣传效应=外援价值

  2002年度围甲联赛共有10名外援加入。他们尤其是其中的超一流棋手的胜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10位外援中来自韩国的有8名,日本2名,共对弈86局,其中胜44局负42局。具体成绩如下:李昌镐2胜2负,林海峰2胜2负,曹薰铉3胜1负,刘昌赫6胜3负;睦镇硕13胜5负,金荣桓6胜5负,金荣三7胜10负,河野临2胜3负,朴升哲3胜8负,江铸久0胜3负。

  胜率最高的是曹薰铉(3胜1负),其次是睦镇硕(13胜5负)、刘昌赫(6胜3负),胜率最低的是江铸久,3战全负,去年成绩尚可的朴升哲今年大败而归(3胜8负),金荣三7胜10负,也是入不敷出。

  一个外援的价值以什么来衡量呢?当然胜率是一个重要标准,不能赢棋要他来干什么!这里有一个公式:外援价值=金钱×(胜局-负局)+对局质量+宣传效应。从胜负也就是拿分的角度说,胜少负多的棋手都是没有再引进价值的,为他们花钱等于白花;不过,另有两项指标也不能忽略:对局质量和宣传效应。像李昌镐这种人中国棋手以与他对局为荣,以向他学习为难得的机会,他只要来下棋就够了,他胜了是他的水平高,他输了可以给中国棋手带来信心,甚至是他输棋对我们更有收获。可以说,李昌镐4局棋,虽没有为浙江队拿分,但上海队的胡耀宇和重庆队的古力赢他的棋,都从他那里找到了自信心,其中胡耀宇棋力的腾飞就是从赢李昌镐开始的。以每局棋一万美元的价格引进李昌镐,等于是浙江队出钱为中国围棋提供学习机会,值得!综合来衡量,前面4位超一流棋手加入中国联赛价值都在胜负之外。后面的睦镇硕和河野临都代表本国的一流水平,睦镇硕的成绩进入了胜率十强,自不待说,就是河野临虽然他负多胜少,如果明年愿意来,还是应该积极响应的。金荣桓、金荣三、朴升哲、江铸久在韩国也算是中坚棋士了,但他们在中国胜率达不到百分之五十,一方面可能他们对比赛不是十分重视,其二经过这4年联赛的磨练中国棋手尤其是少年棋手的水平确实有了提高。他们明年能不能来,我们就不必那么热心。

  明年韩国有自己的联赛,韩国棋手加入中国联赛可能难度更大一点,尤其是对李昌镐,他们会有保护性措施。我们对于韩国棋手重点要瞄准那些新锐,像李世石、朴永训、赵汉乘、宋泰坤、尹相峻,他们能来一个两个就是成功。日本的超一流棋手和新锐棋手有了今年的合作,明年也许还有人来,山下敬吾、张栩、羽根直树、结城聪等这些当红的小生,能来一个两个就相当不错。经过今年的打击,日本围棋已经基本放下了老大的架子,引进日本外援可能比以前会容易一点。(谢国芳)

我来说两句去相关论坛推荐给我的朋友(短信或email)
相关新闻:围甲-外援加盟增添戏剧性 世界大腕托起中国小虎(12/02 08:55)
围甲-孔杰输老聂无缘胜率最高奖 王磊开走越野车(12/02 08:19)
围甲联赛进入最后一轮 深圳迎战浙江保级命悬一线(12/01 04:04)
围甲联赛:重庆四连霸 深圳命犹怜(11/30 19:49)
全国围甲联赛:重庆提前卫冕 北京大宝稳居第五(11/29 17:22)
围甲联赛战罢第21轮 重庆队提前一轮实现四连冠(11/29 10:51)
围甲-今年夺冠之路最为艰险 杨一盘点“四连霸”(11/29 09:15)
围甲-睦镇硕感言“中国之旅” 明年能否来华难说(11/29 09:13)
围甲联赛:辉煌四连冠--建设摩托提前一轮卫冕(11/29 02:26)
重庆队提前一轮稳获全国男子围甲联赛冠军(11/28 23:03)
提前一轮卫冕成功 重庆队成围甲联赛“四冠王”(11/28 22:19)
河北平煤意外强力“反弹” 今年围甲降组乱麻一团(11/27 15:45)
围甲-孔杰有望实现个人胜率第一(11/22 19:07)
围甲联赛仅剩两轮 冠军没有悬念只为降级心跳(11/22 11:53)
短信推荐:
搜狐短信强档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