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今日体坛,今日体坛第43期-解码博尔特背后的牙买加风暴
 
  过往,加勒比地区以海盗闻名。如今,它成为世界田径的风暴中心,柏林世锦赛,这群岛国制造着一个又一个惊喜。毫无疑问,牙买加是这股风暴的中心,他们7金4银2铜的成绩让美国短跑蒙羞。

  过去两届世锦赛,牙买加田径均有1枚金牌入账。不过,在大阪世锦赛上的6枚银牌,凸显了其整体实力的提升。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的爆发,并非质的突变,而是在量的积累下促成的变化。与巴巴多斯(1金)、古巴(1金4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银2铜)等邻居相比,牙买加人种相近,成绩却有天壤之别,里面的玄机值得我们去解读。牙买加田径的腾飞,对于正在贫瘠沙漠中行走的中国田径亦有借鉴意义。

  是什么让人口仅280万的牙买加在短跑项目上盖过拥有数亿人口的美国,牙买加人究竟是人种优越,还是其中暗藏玄机……[发表评论]

牙买加何以“飞人”辈出 速度成少年“求生武器”

今日体坛,牙买加田径
   西班牙《国家报》记者卡洛斯·阿里瓦斯就牙买加田径撰写了一篇题为《牙买加:速度公式》的文章,对牙买加何以"飞人"辈出的现象作了解读:在这个小岛上,像暴力、贫困、音乐、欲望以及其他生活场景一样司空见惯的是,速度是比邻居、兄弟、同学乃至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跑得更快的追求。赤脚的、穿运动鞋的、穿雨鞋的、穿凉鞋的、穿拖鞋的,所有牙买加儿童都在拼命奔跑,一刻不停。他们是世界上最棒的……

   格雷塔说:"有一天我去造访沃克·梅兰居住的贫民区,当时所有人都在彻夜庆祝她在奥运会上的胜利。邻居们说,她跑得这么快是因为她从小就得跟子弹赛跑,否则就会丢掉性命……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牙买加,田径,博尔特

加勒比人血液中含有天然“兴奋剂” 后天食物催化肌肉发展

  关于“人种论”,国外的说法是牙买加黑人运动员血液中含有天然“兴奋剂”——他们的荷尔蒙含量和红细胞含量高于人类正常值。这让他们新陈代谢较快,能更快地走出疲劳。同时,他们的睾丸激素含量也高于其他人种,有利于肌肉合成。博尔特的父母以及弗雷泽等名将都提到,牙买加山药、香蕉、土豆等均有助于提高运动成绩。

  在田径项目上,人种的差异体现得尤为明显。非洲选手擅长中长距离项目,而加勒比海地区的一些岛国则盛产飞人。刚刚结束的柏林世锦赛,抛却牙买加不提,如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家也均有奖牌进账。古巴的罗伯斯同样是当今田坛不容忽视的力量……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牙买加田径

从娃娃抓起选拔遍及全国院校 人才储备高标准化

  牙买加青少年比赛体系包括学前儿童冠军赛、小学冠军赛以及中学冠军赛。每年,在首都金斯顿,牙买加一年一度的男孩&女孩锦标赛上演。获胜者将代表牙买加参加美国宾州的佩恩接力赛。由于牙买加青少年选手的杰出表现,佩恩接力赛往往被冠以“牙买加接力赛”的绰号。群众基础广泛让选材有了更宽的范围,但真正决定未来水平的,还是尖子选手的数量,大多数平庸者只存在数字上的意义……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牙买加,博尔特

牙买加国内田径重视程度空前 博尔特比赛可休假观看转播

  诸如美国、英国等国家,少年田径很容易分流,转投橄榄球、足球等其他运动项目,因为这些项目更容易功成名就。 最近几年,牙买加对田径项目的重视与日俱增。“就像美国以篮球闻名一样,在牙买加最知名的体育项目是田径。”奥利维亚·格兰奇说。博尔特北京奥运会斩获三金后,被提升到了民族英雄的高度,成为了国内时代精神的符号。除了收获的名誉之外,在利益方面,牙买加也加大了奖金奖励……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牙买加田径

国家荣誉感急剧攀升 运动员移民潮已成往事

  往前追溯,牙买加选手远走他乡司空见惯。诸如本·约翰逊、多诺万·贝利、奥蒂等这些曾经在世界田径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选手,均曾投入其他国家的怀抱。以往,牙买加田径选手参加比赛获得的奖金微薄,并不会因此获得大学奖学金。而且相较田径强国,牙买加国内训练水准底下,田径选手受到的地位也不比现在……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牙买加田径

鼓励田径运动员兼项 推动田径综合实力的增长

  现有人才的进一步挖掘,让牙买加原本就有实力的项目,增加了厚度。 最近几年,牙买加田径协会就开始推广一项新计划,那就是鼓励田径运动员兼项。目前,牙买加在男子100米项目拥有博尔特、鲍威尔这双保险,而女子100米,弗雷泽和斯图尔特也是当之无愧的领先者。不过跨栏等项目,虽然也有拔尖者,不过整体实力并不足够雄厚……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单纯的人种论早已过时,与古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加勒比海地区的邻居相比,牙买加的人种恐无明显优势。而所谓山药论,则缺少科学依据,只不过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美国媒体揣测,兴奋剂在这个过程中占据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没有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证实前,任何猜测都只是捕风捉影。牙买加田径的崛起非偶然,与其国内的发展机制、运转模式密不可分。这对中国田径,甚至一些其他项目都具借鉴意义……

                                                           [ 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博尔特,牙买加田径
举国体制下多关注冷门项目

  尖子人才库的储备,纠正了我们的一个错误观念。以往我们总是认为群众基础越广越好。其实群众基础与该项目人材辈出并无直接联系。以足、篮球而言,中国业余爱好者众,但真正接受正规训练的少。优秀的年轻选手选拔机制也不健全,致使真正的足篮人口远不及欧美诸国,更遑论尖子库。

  在中国,对田径的重视不够。成功的刘翔大红大紫,成为时代英雄。但这恰恰凸显了他是一个特例。同样是奥运会奖牌得主,周春秀、张文秀等人却默默不闻。他们所受的待遇尚不及一个不入流的足篮二、三线选手……[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效仿加勒比地区让更多的田径运动员走出去

  牙买加的成功,还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因素,就是走出去。鲍威尔、博尔特之前,大多数牙买加田径选手均被美国NCAA挖走。他们在美国大学参加美国的大学赛事。虽然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但他们在美国接受更先进的训练手段,积累更多参赛经验,让牙买加田径水涨船高。

  走出去,不失为一个捷径。且看游泳方面,张琳、刘子歌的成功均拜去国外训练所赐。以田径为例,去美国接受大学的熏陶,或者去牙买加取经,都不失为妙招。不过,在举国体制的背景下,这一步真正实现尚需过多道关……[点击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今日体坛,中国男篮今日体坛,罗伯斯退赛 今日体坛,贝克汉姆 今日体坛,贝克汉姆的美国足球实验报告 今日体坛,中国男篮
今日体坛,博尔特破纪录今日体坛,起跑规则改革 今日体坛,郎平 今日体坛,舒马赫 今日体坛,运动员猝死
策划/制作/设计: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