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雅典奥运会
中国军团 国际纵队
奥运花絮 官方消息
搜狐特评 十面埋伏
行家观点 烽火16日
金牌英雄 姚明部落
22种锋芒 明星在线
奥运视频 闪客奥运
酷图幻灯 图行雅典
无线奥运 奥运论坛
中国加油 写手专刊
奥运宝典 奥运赛程
金 牌 榜 明 星 库
著名演员李乐做客搜狐-搜狐体育
关于马健

姓名:马健

性别: 男

国籍: 中国

身高: 200cm

体重: 105kg

场上位置: 前锋

场上编号: 19

曾效力团队: 北京奥神

原北京奥神男子篮球队队员

河北选手,祖籍天津,生于石家庄

1983年入河北省体校篮球班

1984年入选河北省青年队

1985年6月入选河北省男篮

1989年入国家男篮,任主力前锋

1992年第24届奥运会后,去美国留学

1998年进入北京奥神男子篮球队

个人特点:动作协调、反应灵敏、技术全面

马健做客搜狐体育聊天室访谈实录



  8月17日是雅典奥运的第四天,原北京奥神男子篮球队队员马健做客搜狐明星在线。现场评述中国男篮对新西兰男篮…… >>>[访谈实录]


·马健评中国男篮vs西班牙:姚明的优势显现
·马健评中国男篮vs西班牙:减少失误增长进攻
·马健评中国男篮vs西班牙:防守—取胜的关键
·马健评中国男篮vs西班牙:提高反应思维方式

姚明优势的显现

  马健:在整个比赛中,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姚明的优势,他在进攻和防守上都具有很明显的优势。现在中国队利用姚明的优势利用得相当的好,但是每个国家的战术都在针对姚明,只靠一个点是不行的。 对手的进攻主要以外线为主,这要求我们的外线更加出色,充分利用姚明的优势去攻击篮下。从整个感觉来讲,这个优势就体现的非常明显。篮球场上最重要是要用以强点攻击对手的弱点,这一点中国队体现非常好。

  马健:现在球又走了篮下,,还是姚明的优势。姚明打球的时候其他的队员不要站着,要增加掩护,这是整体的比赛是全队的比赛,需要每个人积极的表现出来。这场比赛对中国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加强栏板,等于给你进攻增加了另一次机会。姚明篮下的优势非常明显,打了15分钟他自己就得了十几分。

  到了姚明这个时代是以姚明为中心,来组织整个的配合,所以现在整个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中国队的围绕重点是以中锋姚明为中心的,所以在今天这个比赛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姚明在这方面的表现是淋漓尽致的。

>>>[访谈实录]

减少失误增长进攻

  从进攻上我们也要更加耐心,不像刘伟上半时连续出现的几次抢攻和误投,应以姚明为重点更加突出,其他队员在以姚明为中心的基础上,通过以姚明为中心的配合,增加空切,而减少盲目的自己找机会投篮。

  马健:篮下是最能体现实力的地方,如果对方在整个篮下的实力体现不出来,基本上这个球队就失去了最主要的进攻点,那它的整个实力完全就显得非常弱了。

  马健:所以往往我们看到任何一个球队的时候,他们在重要的情况下,内线有时候是一个真正实力的体现,所以在这一点上中国队从整体来讲,进攻和防守他们今天的实力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姚明在29分中差不多得了一半的分,而且在防守来讲,基本上遏制了对方在篮下的进攻。因为我们知道篮球离篮下越近命中率越高,反之则越低,新西兰今天正好是这个感觉。


>>>[访谈实录]

防守—取胜的关键

  中国最主要的观点就是防守的问题。可能从新的教练来以后,教练对每个人的防守特点并不是特别了解,可能用这种防守来协调。按常规来讲,单个的能力并不是很强,而且就像刚才在进行到七分的时候,没有任何意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失误造成的。

  马健:中国队现在整个采取的策略变成盯人了,所以说这样盯人比较主动。教练哈里斯是一个非常好教练,在中国处于弱势的时候,他能很好地改变策略。

  马健:中国的防守聪明而积极,他们已经用智慧让对方有三次以上的犯规,而姚明篮下的掩护,也给队友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访谈实录]

提高反应思维方式

  中国队今天从思想上、进攻上和防守上,整体三方面准备得都非常充分,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这场比赛对自己有多关键。另外从刚开始的时候,从教练的布局来讲是联防开始,但当他们意识联防不能很主动抑制对方的时候,新西兰得了十分球的时候,改变了战略,从被动的联防,变成了盯人,所以新西兰造成的投篮机会就比较少。从防守上,因为中国队清楚姚明的内线优势,而且新西兰没有强大的篮下优势,因此我们的防守比较多,而且造成了四次对方进攻的犯规。

  马健:实际上我觉得中国队的弱点并不是纯粹的技术弱点,而是我们的文化性、民族性和技术性混合在一起的一些缺点。有人技术很好,但未必赢球,因为拼都不愿意拼。中国队要改变思维方式,首先要树立正确观念:我来这儿就是要打赢球的,不管谁来都要赢你。

  马健:在赢的基础上首先要拼,在进攻和防守都要拼,特别防守要积极、主动,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谈论如何发挥技术。因为我们天天练技术,我相信中国队个人的投篮技术都不会比外国选手差,但最差的是我们的反映和思维方式的变化。

>>>[访谈实录]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