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兴奋剂
兴奋剂
 
  集体服药,在中国这个对兴奋剂控制极其严格的国家里,这样的罪名几乎可以称得上十恶不赦。湖北女举的兴奋剂事件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服药者的嚣张,同样也值得所有人深思。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药鱼事件至今,国内已经发生过多起运动队集体服药的事件了……<<<全文

  反兴奋剂工作任重道远,不仅仅是中国体育这样,世界任何一个单项运动协会都对反兴奋剂抓得很紧。兴奋剂并不是新鲜玩意,为了提高运动成绩或注射或口服一些药物,这些药物都在国际奥委会那张黑名单上。兴奋剂确实能够大幅度提高运动成绩,也正是因为其高效性,所以目前任何一个运动项目的突破都首先使人产生是否服用兴奋剂的巨大疑问……<<<全文
兴奋剂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6月22日下发通知,就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事件进行了通报。同时,总局在通知中还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开出了超级罚单。
  通知称,今年1月底,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以下简称反兴奋剂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湖北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在训练中集体使用违禁药物。1月31日,反兴奋剂委员会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其训练地对该队进行兴奋剂检查。根据现场拍摄的照片,发现接受检查的6名运动员均系冒名顶替。
  事件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出专门调查组赴湖北进行调查。湖北省体育局在发现问题后主动组织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向国家体育总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报告。
  经查,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教练员刘少军自2004年12月开始组织、指使湖北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集体使用违禁药物。为防止事情败露,刘少军还有预谋地使用他人照片伪造了这6名运动员的假身份证件。在接到兴奋剂检查通知后,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主教练奚汉祥和刘少军策划、指使另外6名运动员携带事前准备好的伪造身份证件,以冒名顶替的方式接受了兴奋剂检查。<<<全文
兴奋剂

  
  用意明了用心良苦


   通报最后特别告诫后来者:今年,中国将举办第十届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事关赛风赛纪;事关十运会的成败;事关中国体育的形象;事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形象和国家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在十运会上全面体现中华体育精神,展示我国办好2008年奥运会的能力和决心……<<<全文

  高危项目的高危时期

  对于反兴奋剂来说,全运会年也被称为"高危年",总有个别运动队或运动员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顶风作案。这4年期间,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04年共进行兴奋剂检查4009例,发现17例阳性,阳性率比较低。但是不可忽视的是,自1993年以来,国内兴奋剂问题突出的年份都发生在全运会年……<<<全文
兴奋剂

  湖北女子举重队的兴奋剂丑闻发生后,国家举重队内一片哗然,多名举重高手对此表示惊讶,并且对湖北被禁赛的运动员表示同情。
  雅典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说:"我对举重项目出现这样大规模的集体服药事件感到震惊。"
  雅典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亚军吴美锦也对运动员表示同情,他说:"举重运动员大多是苦孩子,能够进入地方队甚至国家队很不容易,他们也是受害者。"吴美锦的老对手、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最近也被查出兴奋剂阳性,正在等待国际举联的处罚。吴美锦表示,无论是穆特鲁的丑闻还是湖北队被禁赛的事件都让他思考了很久。他说:"作为我个人,我坚决远离违禁药物。我希望我的身体是'全自然'的,比赛时我要拼实力、看自己到底有多大能耐,而不是用禁药制造成绩。"
  国家队的"老大哥"、雅典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张国政也表示,尽管国务院公布了《反兴奋剂条例》,但仍有运动队为了利益而不惜冒险吃药。湖北举重队在全运会上没有夺金任务,但他们也要通过决赛争夺积分,这也许是他们顶风作案的原因……<<<全文
【我来说两句】
举协秘书长董生辉:不能手软

  董生辉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举重协会一贯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三严’方针,兴奋剂问题要依据《反兴奋剂条例》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董生辉说:“中国举协对这些铤而走险、顶风作案的运动队的处罚不能手软。我希望各举重队以科学训练作为手段提高训练成绩和效率,以此彻底杜绝兴奋剂事件的发生。”……<<<全文

 

反兴奋剂委员会:运动队铤而走险


  曾就此事赴湖北进行调查的赵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6名湖北女举运动员均服用了国家一级违禁药物。此次集体服药和作弊的行为是由教练员有预谋地进行组织,当赛外检查人员到达现场后,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主教练奚汉祥和刘少军又伪造假身份证,策划运动员冒名顶替接受兴奋剂检查。赵健说:“某些运动队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服用违禁药品上升到使用手段、有预谋地顶风作案,目前反兴奋剂的形势依旧严峻,必须加大反兴奋剂的力度。”……<<<全文

湖北体育局承认:反打击不力

  在24日召开的湖北省体育局处理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事件新闻通气会上,副局长罗明福指出,这起严重背离体育道德风尚的事件,暴露了体育局在反兴奋剂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省体育局将举一反三,把反兴奋剂工作抓深入……<<<全文

总局重竞技中心马文广:决不姑息

  对于湖北女举集体服用兴奋剂的事件,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愤慨地表示:“使用兴奋剂不仅严重损害运动员身心健康,而且违背公平竞赛原则,但还是有些人为了小团体的利益顶风作案,这是不能容忍的。
我们对于这种体育界的腐败绝对不会手软,这次对湖北女举的处罚也显示了我们与兴奋剂做斗争的决心。”……<<<全文
兴奋剂

  毋庸讳言,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已成为当代竞技体育的癌症,这一问题不可避免地给奥林匹克运动蒙上了一层阴影。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原是通过组织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活动,并与文化教育相融合,强调榜样的教育作用,促使人特别是青年获得身体素质和道德精神的和谐发展,从而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和美好的世界。但是,奥运会上不断爆出的服药丑闻与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

  神童穆特鲁吃也“药”

  土耳其媒体昨天爆出了一个惊天新闻,三届奥运冠军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在上个月结束的欧洲举重锦标赛上药检呈阳性。

  据这份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披露,一个穆特鲁身边的朋友承认:“穆特鲁很不幸地药检没有过关,他的尿样里含有违禁药物的成分。”但他这位朋友同时强调:“穆特鲁是无意中染上这些违禁物质的,在比赛前为了压制伤势,他服用了一些镇痛剂,镇痛剂内可能含有违禁物质成分。”<<<全文

  美国九个田径世界冠军 竟都是禁药THG制造

  THG明星榜·田径版琼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200米、4×400米冠军蒙哥马利2002年巴黎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男子100米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加尔文·哈里森2000年奥运会4×400米冠军凯莉·怀特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100米和200米冠军科林斯2003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冠军布洛克200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100米冠军加尼斯 1996年奥运会4×100米金牌2000年奥运会4×100米铜牌雷·雅各布斯室内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凯文·特斯2003年4月链球世界纪录保持者钱伯斯2002年欧锦赛男子100米冠军,4×100米接力冠军艾瑞克·汤姆斯2003年美国400米栏冠军克雷2002年美国室内200米冠军约翰·麦克文 2002年美国室内链球冠军。<<<全文

  集体用药湖北女举在国内并非首例

  2001年四川犀浦事件:如果你不是四川人,你一定会对犀浦这座小城一无所知。但是九运会前的两个月,这里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因为这里被查出了大批的兴奋剂!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该基地进行调查和赛外兴奋剂检查。经过检查,在该基地某房间内查获了大量违禁药物以及购买违禁药物的发票,涉及分发违禁药物的记录单据,多种违禁药物的包装物、说明书等。随后,对16名田径运动员分批进行赛外检查,运动员刘静的初查有异常,但是她拒绝了复查。
  2001年九运山西事件:犀浦事件后3个月,又一起兴奋剂事件浮出了水面,而这起事件更具有爆炸性,因为这是发生在九运会进行期间。山西省代表团田径队员黎秋梅的九运会参赛资格被取消,一同受到处罚的还有魏建华、曹军和刘文杰等人。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和九运会反兴奋剂监督组根据群众举报在山西省九运会代表团田径队医生常歌华居住的房间内查获了大量违禁药物。这些禁药包括生长激素HGH和促红细胞生长素EPO,另外还发现有成分不明的针剂若干,总价值估计约二十余万元人民币。<<<全文

兴奋剂
  

  必须承认新华社的同志们很有水平,在湖北女子举重队集体服用兴奋性的丑闻被揭露出来的当天,新华社就发表了"高危项目的高危时期"的评论,引用了"顶风作案"这样的专用词汇,提出了举重项目是一个"兴奋剂高危项目",提出了"全运会年是兴奋极高危年度"等等说法,同时告诫地方体育管理部门要调整自己的"政绩观"。 但是还是有三个问题没有谈:

  药是从哪里来的?

  湖北女子举重队的药是从哪里来的?可以肯定,她们在自由市场是买不到兴奋剂的。为什么不追查?另外,假身份证是哪里来的?那几个冒名顶替者又是什么人?
  
  究竟谁在指使她们服用兴奋剂?

  是谁在指使她们服用兴奋剂?按照现有的说法,是两个教练干的。但是,如此规模的使用兴奋剂,难道两个教练就有这样的胆量?难道他们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密不透风?
按照现在的说法,他们之所以败露,是群众举报。
  正常的思维下,当"群众"发现举重队集体服药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向湖北省体育局举报,那么,他是不是向湖北省体育局举报过呢?如果举报过,湖北省体育局为什么没有措施?如果没有举报过,为什么没有呢?

  "政绩观"说改就改吗?

  全运会以劳民伤财著称已久,可是雷打不动;"奥运战略"以牺牲全民健身为代价,可是大行其道。
  要改变各省体育局领导的政绩观,首先要取消全运会、终止"奥运战略"。可是,能做到这一点吗……<<<全文

请给本专题打分(5分制)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往期专题回顾



出品

搜狐体育评论

编辑:缪礼东

电话:010—62726037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