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经过一年征战,中国羽毛球队共抢得13个奥运席位。其中,男双和混双未能满额参赛,男单、女单和女双则拿满了三张入场券。不仅如此,女单项目还出现人员超额的“甜蜜烦恼”。 [详细全文][谁是国羽女单一姐?]
女单预计名单:谢杏芳(简介) 张宁(简介) 卢兰(简介)
谢杏芳: 新一姐当仁不让 夺金指数:★★★★
     谢杏芳是龚睿那、周蜜之后中国女子羽毛球队涌现出的又一个世界级顶尖女单选手,已经与张宁一起挑起了中国女单的大旗,成为中国女队的绝对主力。四年之前她还无缘雅典奥运会,四年之后已经快28岁的她,将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张宁:卫冕冠军遭遇窘境 夺金指数:★★
     张宁是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冠军,张宁已经33岁,从07年下半年开始,因为伤病的缘故,张宁状态开始下滑。今年的尤伯杯,她也因伤缺席,目前世界排名已滑落到第五。 但是她的经验是其他小将所不具备的。
卢兰:小花也要在北京绽放 夺金指数:★★
     身材高大,右手执拍,打法凶狠,进攻速度快。在不少人看来是中国女单的新一代领军人物,特别是与拉斯姆森等欧美力量型选手的比赛中并不落在下风,是张宁和谢杏芳的有力补充。[详细全文]
三大杀手:拉斯姆森 全在娟 黄妙珠
    拉斯姆森:拉斯姆森这种迅猛的上升势头,让我们感觉到了国羽女单不可预知的危机。老是让这位丹麦选手打疯,我们的主力女单自己需要总结的地方就显得很迫切。
    全在娟:我们能记得的全在娟的名局,就是去年年底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上,她击败张宁的情形。作为韩国女单的代表人物,她肯定是李矛的重点培养对象,或许潜质不错的她还会在未来的比赛中爆出更多的冷门。
    黄妙珠:黄妙珠的崛起与两个男人有密切关系,一是她多年的男友李宗伟,这两位男女搭配教学相长,双双成为国羽的劲敌。而去年年初刚离开马来西亚的前中国教练李矛,在大马期对黄妙珠的指导也是她最近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详细全文]

黄妙珠:中国不是绝对热门
     在这次晋级京奥的球员里,黄妙珠曾经打败过所有的主要对手,对此她表示: “我有打败所有晋级北京奥运会主要选手的纪录,但同时大部分对手也都打败过我,我不会掉以轻心。尤其是奥运会,黑马更加危险,因为大家的斗志与战意非比寻常,每个对手都很难打。”[查看详细]
羽联最新排名:中国女单占据三甲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国际羽联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由于上周没有赛事,因此排名没有明显变化。在女单方面,中国选手谢杏芳朱琳和卢兰占据着前三名的位置。[查看详细]
中国参加历届奥运会女单历程
    如果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那羽毛球算的上是中国的梦之队。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表演赛开始,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上演绎了一段艰苦的爬坡历程,现在中国羽毛球队的辉煌是几代国羽人艰苦努力得来的结果。 [详细全文][国羽女单遭遇危机?]
1996年:跌落低谷
    中国女单选手也在本届奥运会中全军覆没。这一方面说明年轻的中国姑娘实力上还不具备和世界高手全面抗衡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验证了中国队潜力可佳。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中国队终于迎来一次爆发。
2004年:蝉联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单延续了悉尼的良好势头。李永波也再次碰到了四年前的那道难题。最终,李永波把机会留给了把握性更大的张宁。周蜜的“放水”也成了她日后远走香港的导火索之一。[详细全文]
羽球女单历届奥运冠军榜 网友调查
年份
冠军
1988年
李玲蔚(表演赛)
1992年
王莲香(印尼)
1996年
方铢贤(韩国)
2000年
龚智超
2004年
张宁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