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梦断圣城河,迈阿密熄火 ››
  • GDP告诉什么才是兄弟篮球 ››
  • 迈阿密路在何方? ››
  • 散伙?风中的烛火,大厦将倾 ››
  • 詹姆斯是走是留?决定2.0 ››

调查

survey

  热火今夏的运作可能让人出乎意料,三巨头有可能同时跳出合同,然后降薪为迎来另一个巨头(安东尼之类的)腾出薪金空间。但是也有可能詹姆斯选择跳出合同,降薪去另一个更有发展空间的球队,这一切都有可能......【详细】【热议】

  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组合,迈阿密热火三巨头败走圣安东尼奥,4-1,马刺用最完美的团队篮球击碎了迈阿密的天赋和梦想,勒布朗-詹姆斯三连冠的伟业化作空花泡影。4进总决赛,二连冠时期的烈火烹油、轰轰烈烈。转眼间曲终人散,繁华落尽。

  AT&T中心漫天飞舞的彩带书写着别人的欢笑和泪水,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心里,只有自己的落寞。满头白发的波波维奇坐在人群深处,望着场馆开阔的穹顶揉了揉眼睛,而帕特-莱利依旧步履矫健、仪态优雅地转身离去,这一刻,鞠躬尽瘁的苦心经营击败了神机妙算的商业运作。这是体育精神的胜利。

  对于马刺来说,他们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我们能够想象38岁的邓肯依旧能统治内线,能够想象37岁的马努依旧能够杀进内线隔扣波什,完成大幅后撤步三分,他们当下依旧有能力拯救马刺。但我们不能想象年近40的邓肯和马努依旧是球队的攻防核心。人都是血肉之躯,不可能逆转时光,这一次若不能夺冠,将是比13年总决赛更痛苦的事情。

  对于热火来说,他们错失了最好的机会,若是达成三连冠,那就是一个王朝的诞生,后人不会记得当年的决定是如何的谤满天下,只会记得封狼居胥、赶超历史第一人的光荣和梦想。同时也会让雷阿伦功德圆满,奥登和刘易斯了足心愿。如果失败,那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如同2011年的往事重演,失败的迈阿密,无论多么阳光明媚,都有着失去三巨头的风险。

  最后这场比赛,詹姆斯得到31分10篮板5助攻,第一节就砍下17分,建立了16分的领先优势,但是,只靠他一个人无法挑战一整个马刺,无法挑战可能是历史上最出色的的团队篮球,韦德糟糕的状态和波什的战术地位边缘化,即便雷阿伦和刘易斯吃了回春药,也无法拯救整体一溃千里的败局。

  从战术体系,到临场调整,迈阿密都被圣城牢牢压制,看不到半点取胜之机,詹姆斯也承认:“他们是比我们出色更多的球队,这是团队篮球应该的方式。无私,跑动,切,传。如果有机会,就出手,他们统治了我们”。

  如果说11年三巨头输给诺天王的时候,还怀着复仇的决心,那么今年的总决赛,他们似乎已经丧失了卷土重来的勇气。迈阿密的熊熊烈火,就此熄灭。

  这场失败告诉了全联盟一个道理——巨星篮球不是未来,如果篮球运动发展到一个天神带着四个跟班对打的状况,那才是篮球的末日。兄弟感情、家庭氛围、协作精神才是人类最值得珍惜的正能量。比如今年的总决赛,小人物的爆发和逆袭,比巨星的超神更能写出一部史诗。更符合通俗的艺术审美。

  长久以来,马刺和热火的建队模式和战术理念在很多人看来有相似之处,其实,他们骨子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精神。

  热火三巨头的个人关系和团队情义看起来也令人动容,全队上下化学反应良好,其乐融融,众多老将都心甘情愿投奔三巨头麾下争夺属于自己的最高团队荣誉,如巴蒂尔、雷阿伦、刘易斯、克里斯-安德森、奥登。这是出于帕特-莱利的个人魅力以及三巨头超人天赋的吸引。本质上来说,这还是一种功利主义的篮球,化学反应良好,那是因为詹姆斯出类拔萃的个人修养,以及韦德和波什无私的个人牺牲。

  热火的团队进攻战术,根本目的还是围绕詹姆斯打造体系,把詹姆斯的个人能力最大化,用他高效、合理的进攻方式以及高超的篮球智商来领导全队,詹姆斯把持着全队最多的球权,用他出色的视野和传球技巧来串联全队的进攻。所以说,在这种模式下,伟大的得分后卫德怀恩-韦德,渐渐转变成一个无球跑位的攻击手,而精通面框技巧的克里斯-波什,则变成了一位纯粹的外线大个子射手,这是把团队和詹姆斯的个人能力最大化,但却严重浪费了韦德和波什的天赋。詹韦连线的本质,就是詹姆斯持球突破,而韦德弱侧空切跟进接球攻击篮筐,詹波连线则更为简单,直接就是詹姆斯利用自己去强大的牵制力,吸引包夹分球给波什外线投射,真正的威力还是建立在三巨头的个人能力之上的。这种战术,对付步行者那些简单粗暴的东部球队绰绰有余,但用来对付团队篮球的祖师爷马刺,就显得捉襟见肘了。

  马刺是一只通过选秀和耐心培养建立起的队伍,之所以能长久保持竞争力,不在于商业运作囤积巨星,更不在于巨星的统治力,因为GDP的巅峰从未重合,甚至连波波维奇都在不断成长之中,10年前的他,并不如今天这般应变神速诡计多端。马刺最了不起的武器,是整个团队的正能量,如同家庭一般的集体氛围。这里没有特权,没有巨星,只有纪律和执行力,只有谦和与包容之心。他们所有的进攻,都是通过无球跑动,挡拆配合打出了空位投篮。第四场比赛中,马刺队全队总共跑了17.1英里(大概为27520米),而热火队则跑了16.3英里(约为26232米),马刺队比热火队多跑了1288米。投篮方面,马刺队比热火队多传了113次球,马刺队有51%的投篮是在没有身体对抗的情况下投出的,而马刺队则防了热火队61%的投篮。

  马刺的角色球员甚至在很多时刻比核心GDP拥有更多的出场时间可出手空间,他们没有能够凌驾于团队的个人特权,一切进攻的前途就是团结、服从和尊重。同样是三巨头,马刺队的蒂姆-邓肯、马努-吉诺比利、托尼-帕克过去三个常规赛赛季总共打了15699分钟,而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波什和德维恩-韦德则是20888分。GDP的无私和谦让,才能促使新人们的成长和爆发,热火不断囤积老将的时候,马刺则在不断培养未来。

  这就是比赛最艰难的时刻,勒布朗、韦德都累得跳不起来的时候,马努-吉诺比利还有力气杀进内线蛇形突破暴扣,马刺不是没有个人英雄主义的表演,但英雄也得服从团队的大局。最终的FMVP给了一个22岁害羞的三年级小伙子——卡哇伊-伦纳德。

  颁奖台上,马刺三巨头亲昵地轮流摸着伦纳德的脑袋,把他当做宝贝一般,这才是真正的兄弟篮球。

  这是一次重大的失败,不仅仅给热火敲响了警钟,也给所有试图学习迈阿密建队模式的球队敲响了警钟,巨头抱团组队,未必就是真正的成功之道。

  迈阿密的神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速焉,4年杀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表面上看起来也足够光鲜亮丽,但在13年击败马刺后的短短一年,就被核心球员年近40岁的马刺完美复仇,4-1绅士横扫。5场总决赛,马刺总计528-458大胜热火,这70分是NBA总决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场均赢热火14分,除了第一场和第二场,热火都是毫无抵抗地完败,一溃千里,局势糜烂无法收拾。这就值得我们警惕了。

   或许这是由于马刺复仇的决心更为强烈,或许这是由于热火三连冠的动力不够,老将们依赖詹姆斯夺冠后丧失了进取心。这些都能解释得通,但更为深刻的根源是——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建队模式,缺少共同奋斗的长期价值观,雷-阿伦、巴蒂尔、刘易斯这些老将虽然功勋赫赫,德高望重,但他们加入热火的动力无非是为了职业生涯末年的总冠军,他们缺乏对热火企业文化的长期认同感,不会为了热乎奋斗不止。

  所以帕特-莱利的运作往往都是功利的现实主义,从莫宁到奥尼尔,从韦德到詹姆斯到雷-阿伦,莫不如此,球队并没有长期培养的新人和未来。这种冠军模式,就是杀鸡取卵,涸泽而渔,榨干老将的剩余价值,君不见刚刚30出头的韦德,已经消耗到了什么程度,他在场上无比疲惫艰难的移动脚步,还是当年那位“闪电侠”吗?而莱利赌博式的商业运作,注定了他不会长久保留一个球队核心架构。

  而热火,则早已背离了兄弟篮球的初衷,在季后赛里面,这根本就是詹姆斯一个人的球队,堪比克里夫兰骑士队的翻版,这样的韦德,这样的波什,与其让他们暴殄天物一般浪费天赋,做角色球员的事情,还不如当机立断,好聚好散,给大家一个更好的未来。

  夺冠失败的迈阿密热火,是给团队一个未来,还是给巨星一个机会,詹姆斯的路在何方,热火的路又在何方。

  真正的团队,总是懂的宽容和尊重,所以他们能够在不离不弃,在一次次失败后卷土重来。夺冠后,马刺总经理布福德泪如雨下,因为他想起了去年的总决赛,想起了邓肯、帕克与吉诺比利在去年G6失利后空洞无光的眼神,想起了波波维奇在去年总决赛后的黯淡伤神……

  “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很艰难,但对波波维奇来说更是如此。” 布福德说道,“在我们——对我和波波维奇来说都是如此——意识到自己需要做什么之前都会一直困扰着我们。为了报答蒂姆、马努和托尼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和牺牲,我们想要帮他们再次跑过终点线捧起奖杯。”

  在这期间,马刺老板霍尔特、总经理布福德不遗余力支持波波维奇和GDP,忘记他们的错误,珍惜他们的未来,为马刺的重新崛起提供一切条件!这就是马刺成功的秘密。

  然而神算子帕特-莱利,能否做到这些?他在湖人的时候数次想送走状态下滑的詹姆斯-波西,他在06年夺冠后毫不犹豫拆散了老将扎堆的冠军阵容,他送走了为冠军做出巨大贡献、一身伤病的大鲨鱼奥尼尔,甚至在去年夺冠后,他毫不犹豫送走了关键战役中发挥神勇的老将——迈克尔-米勒,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原本就是他的拿手好戏。

  而雷-阿伦、巴蒂尔等象征着球队坚强意志的老将,也尝过了冠军滋味,动力和追求远不如从前那么强烈。所以说这次失败对他们的挫败感反而没那么强烈,甚至是如释重负云淡风轻,作为一个38岁的老将,雷阿伦不可能永远扛起拯救球队的重担,他表示:“你必须向马刺鞠躬致敬,然后说他们击败了我们。”对于未来雷-阿伦则称:“我想要根据自己的主张做决定。无论是退役,留在热火还是去其他球队都应该出自我自己的意愿。我到了做决定的时候,但是我很高兴能自己做这个决定。

  队内的防守大闸巴蒂尔更是在比赛结束后宣布退役,他:“我觉得我没法再给球队更多帮助了,我觉得是时候退役了。”巴蒂尔本赛季的状态下滑明显,季后赛中更是几乎未能获得上场的机会。而内线防守悍将鸟人-安德森则即将选择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

  三巨头中的詹姆斯和波什,都将在夏天成为自由球员,他们暂时都拒绝对未来是否留下发表看法。

  重重迹象表明,这个自2010年夏天“决定”中建立的超级强队,将会在这个夏天分崩离析,各奔东西,这既符合莱利的成功哲学,也符合球员的一般心理,是时候重新洗牌了。

  当年在克利夫兰创业未半,中道弃城而走,伤透了骑士球迷的心,为的是和2003一届的天才兄弟们一起奋斗,对抗老一辈巨星们对冠军的垄断,他在人生这个游戏中选择了“简单模式”,虽然当年谤满天下,但依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

  三巨头聚首后,4进总决赛,二连冠,几乎开启新的王朝。但在最后一刻功败垂成,团队渐渐老化,失去竞争力,他再次陷入孤军作战、独木难支的处境。2011年的时候,德克挡住了他的道路,2014年,蒂姆-邓肯将他击垮,两位史上传奇大前锋是他封神伟业的绊脚石。

  这一次,勒布朗的确扛起了球队,他自认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不怪队友。但是在今年夏天,他会成为自由球员,问及未来的时候,詹姆斯没有给出确切答案,他说:“等到了那个时候,我会在今年夏天去处理,我会和队友会坐下来,处理它。我喜欢迈阿密,我的家人喜欢它。但显然,现在这不是我在考虑的事情。你们想要找到答案。我不会给你们一个,我就是不会给你们。当到了那个时候,我会处理它,做出自己的决定。”

  从这次总决赛可以看出,热火很明显不再是一只NBA的冠军球队,它需要做出一些改变。作为一个超级巨星和成功的商人,詹姆斯现在处在他的超级黄金时间。作为一个超级巨星,他是热火独一无二的王牌,夏天他随时能成为自由球员;因为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商业上的收益使得他对薪水的灵活性非常高。所以,热火依旧可以围绕他做出调整,重新打造一套夺冠阵容。

  今夏的运作可能让人出乎意料,热火三巨头有可能同时跳出合同,然后降薪为迎来另一个巨头(安东尼之类的)腾出薪金空间。但是也有可能乐邦选择跳出合同,降薪去另一个更有发展空间的球队,这一切都有可能。

  这完全取决于莱利的耐心和勒布朗-詹姆斯自己的决定。虽然,我们知道,他是一个谦虚温和的好人;但是,他有多么爱克利夫兰,他就有多么爱迈阿密。这是一个马不停蹄追求成功的詹姆斯,如果他对迈阿密抱有希望,他会在南海岸等待安东尼的到来,但如果他看不到希望,他会毫不犹豫把天赋带去别的城市。

因为眼下的状况不容乐观,韦德的健康再次摆上桌面。在总决赛中,养了一个赛季的韦德再次表现出一些健康问题。在过去两年,韦德经历了各种大小手术,并且影响到了他赛季的发挥,在球队需要他站出来的时候,他却不能及时提供火力资源。如果韦德需要继续对他的膝盖进行手术,乐邦肯定会想知道韦德能回复到什么程度。我们都知道,心性坚韧,愈挫愈强的韦德很多时候是詹姆斯的主心骨和后盾,如果闪电侠回不来,那么他留下也没有任何意义。

  本赛季他比任何一位队友多打了将近400分钟的比赛,比韦德则多打了1300分钟。这对他的健康是一个极为重大的威胁,他需要出色的角色球员,他需要更年轻的后备力量,他需要卡哇伊-伦纳德那样的未来。他更需要一个合理的球队薪金空间和高效而充满深度的轮换阵容,见识了马刺伟大的团队之后,他不可能不产生自己的想法。

  我们不禁回想起去年和赛季初詹姆斯的言论,他说过:未来的某一天,他可能会回到克利夫兰。本赛季他甚至和老队友瓦莱乔说:“我以后会和你讨论回去的事情的。”

  帕特-莱利决不能低估勒布朗-詹姆斯,NBA只是个生意,詹姆斯又是以总统山为目标的男人,如今的詹姆斯并不需要韦德,波什以及热火去帮助他证明自己。真正的现实是——热火需要勒布朗-詹姆斯。

  莱利若不能在阵容和战术体系上满足詹皇,那么决定2.0就有可能再次发生了。

  (平原公子)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