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主帅:战术大师缺点暴露
  • 球队:小本经营与放低姿态
  • 未来:重建计划已在眼前
  • 数据解读国安为何掉队
  • 互动-你认为国安为何表现不佳

   中超第25轮,北京国安在客场0-1负于辽宁,在其少赛一轮且联赛还剩五轮的情况下,落后榜首恒大10分,落后积分榜第二上港8分,即使对国安一向充满信心的北京媒体也认为国安本赛季基本与冠军无缘。在联赛半程结束时,北京国安曾是夺冠热门,国安与广州恒大一度同积30分,但在过去的十轮中,恒大连取24分,上港取23分,国安则在九轮里取14分。可以说,正是第16轮至25轮略显疲软的表现,使国安退出夺冠的第一集团。对于国安主帅曼萨诺来说,这一成绩从侧面证明,他执教的北京国安不是一支善打硬仗的队伍,他不是一支能带队打硬仗的主帅。


  2015赛季,北京国安以两连胜开局,但前六轮中仅胜三场,第七轮负于鲁能后,又连获三连胜,应该说在联赛前半程国安的表现是稳定的,一场失败反让其更强大。但在第19轮负于老对手申花后,北京国安随即被上港逼平,被贵州爆冷击败,随后他们又以3-1击败鲁能。可以横向比较同一时期第19轮至22轮时恒大与上港的表现,恒大在这四轮获得3胜1平的成绩,上港则获得2胜2平,国安获得的是1胜1平2负。这四场比赛中三场是集中在7月中下旬十天内进行的,一场是在夏休期后的八月中进行的。这四战考验的是球队的板凳厚度和体力,以及夏休期后的状态和新援能力。显然,北京国安用成绩证明了,他们的板凳厚度、主力球员体力以及夏休期的引援都不如恒大与上港,唯独在夏休期后的第一战状态中,北京国安不逊争冠对手。


  不论是执教巴列卡诺还是马洛卡,曼萨诺的球队都是一支在士气高涨时能够以弱胜强的球队。上赛季的北京国安也展现了这一特点。但曼萨诺执教任何球队时,球队的士气都非由他控制和激励,他只是一位旁观者。在巴列卡诺,负责激励士气的是时任主席特雷莎,在马洛卡亦是由主席和球迷激励士气。曼萨诺从来都不是一位更衣室的控制者,他缺少主动控制更衣室的热情和动力。在士气高涨时,国安几乎锐不可挡,在士气出现低落时,当老将和管理层无法激励士气需要曼萨诺出现时,曼萨诺却因为性格无法激励士气,尽管他在最近三轮赛后试图改变这一点。


 曼萨诺无法担任更衣室激励者的责任。不是北京国安近六战仅1胜的主要原因,但却是他们在逆境无法立刻改变的原因。强大的更衣室激励者具有破釜沉舟般的勇气,但曼萨诺没有。还是那句话,北京国安的困境不是由曼萨诺造成的,但在失败后,这个责任却会由曼萨诺一人承担……【详细


   张稀哲从沃尔夫斯堡被国安回购,加之国安原有阵容中拥有的马季奇、德扬和巴塔拉,国安的阵容可谓近四年来最强,但这个四年最强阵容却在八月中旬的夏休期后 出现颓势。原因就是,与自己纵向相比,国安拥有一个强大的阵容,但忽视了两点,这个阵容是老化的,这个阵容与本赛季间歇期后争冠诸强相比是一个相对弱小且 没有板凳深度的阵容。


  数据说明一切,北京国安老将们体能不足,在七月中下旬的十天三战里表现不佳,这属正常,板凳厚度不如争冠对手,京媒也承认。但所有人都认为北京国安随后能 创造奇迹,结果国安在八月中战胜鲁能,这场胜利是一个分水岭,这是北京国安近一个月来唯一胜利,随后他们被永昌逼平,又被宏运绝杀。这两场比赛仅拿到一 分,让国安与恒大和上港的积分差距拉开,在近一个月,恒大与上港完成了三场比赛,依次是2胜1平和2胜1负,依次拿到7分和6分,比国安拿到的积分高出6 分与5分。可以说,球队的投入直接反应到拿到的积分。国安在外援上引进了中锋克莱伯,在内援上张稀哲回归,重庆力帆的张池明加盟,克莱伯直到与辽宁一役中 才登场,结果踢了61分钟就被换下。北京国安夏季的真正引援就是张稀哲的回归,再看看恒大、上港和申花的引援,就知道国安的引援力度有多弱。


  从球员个人和球队整体的表现来看,北京国安现在呈疲态,并且战术打法单一,德扬与巴塔拉的组合有能力在弱队身上获得进球,但无法为球队赢得胜利,在防守和中场组织上,北京国安已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恒大、上港的球星们可以凭一己之力为球队赢得胜利,巴塔拉、德扬和马季奇还得拼命跑动互相配合来完成进攻。这种打法在上赛季士气高涨时还能收获胜利,到了本赛季的夏休期后,这个战术很难帮助球队赢球了。北京国安的小本经营风格,是北京国安近年来的一个特征。小本经营没错,这说明国安俱乐部拥有一颗平常心,并希望按照足球规律办事。但小本经营的俱乐部一般 都会放低姿态,偏偏北京国安从来不是一支低姿态的球队。在对手的拼命阻击下,北京国安的小本经营战略陷入了包围之中,直接的结果就是在夏休期后的比赛中球 队缺少赢球的能力。看看申花与上港的足协杯比赛就知道,优秀外援的引进产生的结果是比赛节奏极快,同时球星能够帮助球队进球或逆转比赛。


  需要说的一点是,北京国安小本经营,但对放球员留洋却绝对大方。这说明国安的管理层有远见和气度,但也必须承认,远见和气度无法帮助球队夺冠,你不可能永远指望邵佳一在终场的进球帮助你最终赢得冠军,邵佳一已35岁了,他能够成为一个精神层面上的偶像,却不能在比赛中率领球队冲冠……【详细


  在中超乱世中特立独行的北京国安,一向拥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特点,即从来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做,只按照自己的方法和方式行动。这种气质是一个矛盾的 综合体,体现到球队层面上是,北京国安往往会每两三年就要完成一个重建计划,这个重建计划建立在一位新教练和数位新外援身上。那么至2015年底,主帅曼 萨诺、外援中锋德扬和后腰马季奇,以及徐云龙与周挺和国安的合同均结束。北京国安的重建计划似乎已到眼前。


  这个重建计划却不仅仅建立在球员合同上,与北京国安相关的所有人都认为,国安本赛季最后一根稻草就是亚冠入场券,拿到下赛季亚冠入场券,一切都好说,甚至 曼萨诺也算是成功的,毕竟他把球队带到这一步也算不易。一旦无法拿到亚冠入场券,国安就不需考虑下赛季用新阵容踢亚冠是否会丢脸的问题。那么极有可能进行 一次彻底的重建。


   北京国安的重建计划必须由管理层做出决定。北京国安的管理层从来不会受到媒体的干扰和猜测,国安的管理层可能在重建计划即将展开的最后一刻完全推翻原有重建计划。不论国安是否重建,他们都会对球员进行一些梳理,依旧是国安的梳理方式,展现的是国安式的特征。……【详细


  1胜2平3负!这就是国安近六轮中超交出的成绩单。国安低迷的状态导致崩盘,从第一直线滑落到第四名,非但争冠基本梦碎,甚至连获得下赛季的亚冠入场券也变得不乐观。国安到底怎么了?球队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下面不妨让我们用数据说明。


  国安的攻击力是BIG4里最弱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谁又能想到,近来国安的攻击力居然低迷到这个程度。这六轮比赛里,国安仅攻入7球,且只在同永昌的比赛里攻入2球,在同上港和辽足的比赛里则没有进球。国安相比前18轮攻入29球的效率,也低上不少。


  国安攻击质量平平的情况下,一度领跑中超所依赖的,便是球队钢筋铁骨的防线。近来国安的防守质量,却难以再让人放心。近六轮比赛里,国安丢掉9球,场均失球达到1.5粒。前18轮比赛里,国安则仅丢掉10球,场均失球仅为0.56粒,相互之间的差距颇为悬殊。过往曾风雨不透的国安防线,如今却已沦为豆腐渣工程,这也令国安战绩大幅度的滑坡。


   场上传中太多,也成为御林军进攻中的一大痼疾。过去的六场比赛里,国安仅有在同上港的交手时,传中的次数少于对手。其余的五场比赛里,国安在传中球的这项数据上,则都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其中在同人和的比赛里,国安的传中数量达到了36-11。面对辽足时,国安的传中次数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7-9!国安的频繁传中,却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频繁的传中却沦为无用功,这样的数据充分暴露出国安进攻手段的贫乏……【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