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女足洋务史:人治与拿来主义并行
  • 洋务运动之教练:从多曼到比尼
  • 洋务运动之球员:从美国到欧洲
  • 外教与女足:不对等的三角关系
  • 互动-你如何评价女足新主帅

   2015年9月19日,法国人布鲁诺-比尼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三位外籍教练,也是女足历史上第一位男性外籍主教练。对于起伏不定的中国女足来说,布鲁诺的到来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安慰和刺激。中国足协希望用一位执教成绩出色的外教来改变女足现状。在青训、女足球员基本待遇等问题无法得到提高的情况下,请外教算是为数不多的"正能量"手段。回顾中国女足的洋务史,中国足协对外教的要求即简单又复杂,即希望外教把成功经验克隆到中国女足身上,对多曼斯基是如此,对比尼亦是如此。


  中国女足引入外教的时间段依次是2007年3月——10月,外教为瑞典人多曼斯基;2007年10月——2008年3月,法国人伊丽莎白;2015年9月,法国人布鲁诺-比尼。三个时间段没有直接 联系,但如果详细联系下中国女足的状态和足协背景,就能得到一些有趣的现象。


  多曼斯基不仅未能证明"拿来主义"的正确,还让谢亚龙脸上 无关,东亚四强赛与女足世界杯赛场铺天盖地的"谢亚龙下课"让他做出反应:多曼斯基在十月离职。第二位入主的伊丽莎白有多曼斯基的职业精神,但无法忍受领队张健强的横加干涉。在2008年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几乎重复了上年度的惨败历史,2007年在九十名决赛中负于冰岛,本年度则在九十名决赛里战平葡萄牙。2008年阿尔加夫杯结束后,伊丽莎白被认为无法改变中国女足,她本人也无法忍受谢亚龙以及张健强,在休假回国后放弃了合同。足协内部的势力再次进行搏弈,女足最终由老帅商瑞华重新执教。


 时隔七年半,比尼再次成为中国女足主帅,中国足协内部比七年半前要平稳和团结许多,请来比尼的原因只有一条,仍是"拿来主义",希望曾把法国女足带到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四强的比尼能把中国女足带到奥运会的四强上。与七年半前的不同是,这次足协拿出了更多的诚意和更多贴地气的选材标准,比如除了成绩,还看中了比尼的亲和力。女足第二次的洋务运动,站在足协的角度来看,似乎开了一个好头……【详细


  1999年世界杯后,中国女足跌入彻底的低谷。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中国队始终无法打入四强,甚至连亚洲杯冠军都成为奢望。因此请来外教的目标很简单,短期内帮助中国女足脱胎换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困难重重且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每一位中国女足的洋帅,都拥有这个使命。从七年半前的多曼斯基到今天的比尼均是如此。


  多曼斯基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足教练,在担任中国女足主帅前,她47岁的生命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女足世界里度过的。可以说,她对女足运动和女足球员的了解,超过以往中国教练,包括丛者余和商瑞华。因为只有女人最懂女人。多曼斯基接手中国女足时,女足因为"马良行坚不辞职"和"领队逼球员喝酒"的事件中已陷入崩盘边缘。多曼斯基强势进入中国女足,尽量给予所有球员尊重,保障球员权益,让中国女足展现斗志和团结力。但接手仅五个半月的多曼斯基根本不可能让中国女足在2007年女足世界杯上完成蝶变,最终离开。可以说,多曼斯基是一位以有能力、经验、水准和人格,并被中国女足球员认同的教练。


  伊丽莎白是挟着多曼斯基创下的外教人格魅力来执教中国女足,但她的名气稍弱,这使她来到中国女足的第一天就难逃悲剧命运。尽管李飞宇不再担任领队,但时任领队的张健强同样以谢亚龙亲信的身份插手女足工作,导致伊丽莎白根本无法行使主教练权力。事实上,伊丽莎白极为出色,她坚持使用被李飞宇开除的袁帆,同样给予女足球员信任。但张健强利用伊丽莎白的一次训练迟到,坚持进行所谓"整风运动",将领队架于主教练上。因为名气和能力无法与多曼斯基相比,伊丽莎白显然无力对抗这种中国式的领队。在2008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3-2胜韩国,0-0平朝鲜,最后一役0-3负于日本。这一役过后,分管女足的杨一民表示伊丽莎白表现不错,而领队张健强却声称0-3负于日本应由伊丽莎白负全责。伊丽莎白最终选择逃离。


  从三位外籍主帅的经历来看,多曼斯基最强,比尼次之,伊丽莎白最弱。与伊丽莎白和多曼斯基不同,网络时代对女足外教是好事,所有人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放到社交媒体上,这种被动的透明,会使比尼得到前所未有的宽松环境和尊重。……【详细


  中国女足不仅试图引进外籍教练,更多的时候是主动走出去,即优秀的女足球员到更职业的联赛里去踢球。走出去的风潮分为三步:2001年至2002年,加盟刚建立的美国女足职业大联盟球队;2014年,王霜被韩国联赛的球队看中,随后还有六七名球员加盟韩国联赛;而在2015年,王飞则在世界杯结束后加盟法甲里昂队。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女足球员划了一条美洲——亚洲——欧洲的留洋路线。


  这条留洋路线反映的却是中国女足的状况,2000年至2001年时,中国女足的黄金一代处于职业生涯的末端,从2003年至2011年的混乱低潮期,只有数人有留洋经历,到了2014年,又有球员加盟韩国联赛,这表明中国女足球员能够在亚洲立足;王飞登陆法甲则证明,中国球员有能力在欧洲一流联赛里踢球。


  2014年,中国球员留洋突然井喷,当时美国女子职业联赛于两年前解散,此时能够选择的留洋对象只有欧洲和韩国。计有李影、王霜、马君、李佳悦、吴海燕、李冬娜、王飞、李影等人加盟了韩国联赛,这是一个很聪明的选择,因为韩国女足联赛能给中国球员开出20万至10万不等的年薪。其球员效力的时间是不满一年的,按十万元八月计算,月薪达到了一万两千余元人民币,在国内,这些球员只能拿到三千元的月收入。从能力提高来看,韩女足联赛的球场氛围、训练质量和草皮质量都要高于中国女足联赛的比赛质量和训练环境。于是一个有趣至极点的现象产生了,中超乃至中甲花大价钱吸引K联赛的优秀韩国球员和外援,而韩国女足联赛开出高于中国女足球员基本月薪数倍的价格来吸引优秀的中国女足球员。


  王飞加盟里昂表明,中国球员的实力有能力立足于欧洲顶级联赛,事实上,一旦中国球员打开了欧洲联赛之门,越来越多的球员会得到欧洲球会的关注。马晓旭本有能力在欧洲踢球,但中国足协强行要求她回国集训断送了她的留洋生涯,加之因此带来的伤病,彻底毁掉了马晓旭……【详细


  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完全不同。建立在职业化基础上的男足,球员的影响力极强。女足则不一样,相对容易管理。一个在女足领域有影响力的官员,更有可能在足协内部得到提拔和重用。因此,女足的管理往往是三方博弈:女足教练、直管足协领导,由直管足协领导指派的领队或类似官员。这是一场不对等的三角关系,后两者完全联合在一起,女足教练只有两种选择,彻底屈从于后两者,如王海鸣,绝不屈从于后两者,本土教练有马良行,外籍教练有伊丽莎白。


  事实上,拔开伊丽莎白执教中国队时期的所谓“不职业”面纱,才能看清楚外教与中国女足之间的一切不和谐音,其实完全产生于外教与中国足协之间的不对等三角 关系。伊丽莎白并非不职业,而是不愿屈从她认为无能无耻之人,其结果是她背着莫须有的罪名离开。中国女足所谓的管理,其实就是建立在分管足协领导,由领导 安排的领队与外教之间关于“领队是女足唯一真理”的讨论。


  公平的说,2011年后,尤其是象李霄鹏和郝伟担任主帅、以及韦迪担任足协主席之后,女足的气氛有所改变,女足领队已不再通过凌驾于主帅之上寻找存在感。 那么在比尼担任中国女足主帅之后,建立在领队身上的不对待三角关系存在的可能性不高,这也使中国足协和比尼都能把精力放在球队建设而非勾心斗角上。


   一句话,不忘记历史才能看到未来。对中国女足来说尤是如此,法国人伊丽莎白身上的悲剧,应该随着一批人的入狱而彻底结束。对比尼和中国女足来说,这是一个最大的利好……【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