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前言:受伤的总是林书豪>>
  • 洛城沦陷书豪惨背黑锅>>
  • 稳定性差让书豪成背锅哥>>
  • 林书豪不该为湖人背黑锅?>>
  • 是身份还是大合同问题>>
  • 林书豪和球队老大的恩怨>>

  洛杉矶湖人本赛季天愁地惨,而林书豪也遭遇了职业生涯的一个拐点,他不但从赛季之初的先发主力被一步步贬成了替补,更是多次成为众矢之的沦为"背锅哥"。林书豪确实存在自身缺陷,体能和失误过多而且不够稳定,但是让他频频成为被炮轰对象还因为他的个性,书豪的强硬屡屡触怒老大权威,这是书豪受到球队和美媒体攻击的一个主要原因。其次NBA的"排外性"对书豪明显少了很多宽容性和包容,而书豪的亚裔但是非中国人的身份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这是中国部分球迷对书豪不算偏爱的主要原因。然而不可否认书豪首先在NBA获得的成功甚至传奇故事,是足够励志并且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的,不管他是不是中国人这都是毋庸置疑的。其次洛杉矶湖人本赛季遭遇诸多问题,不是找一个替死鬼就能解决的,林书豪为湖人的乱象背黑锅明显是不公平的……【网友评论】

  关于香港黑社会电影最经典的一些桥段,必然有小弟挺身而出或者不情愿被拿出来替老大"扛事儿"顶雷的。有些顶雷的是"抓阄",谁倒霉谁顶,有些则是蜂拥而至为出人头地(《杀破狼》里一帮小弟蜂拥而至杀到警局替大哥顶罪),还有一些就是老大之外最有声望的人做个"表率"——《古惑仔之龙争虎斗》里浩南和大头,B哥让两个人带头就是因为他们是小弟里最大的。洛城本赛季兵荒马,荡开了湖人历史最混乱最堕落的一个时期,可你不能让老大科比顶罪,没有人会自拆招牌。至于傀儡一样存在的斯科特,也不见有什么"帮派"让狗头师爷出来顶雷的,纳什有心杀敌无力回天也不在顶雷范围内。在场上能够比赛的球员中,只有林书豪的薪水仅次于科比,名望在纽约和火箭都算攒下了,拿书豪开刀顶罪,貌似有点顺理成章。

  这不算是林书豪失败或者惨淡的一个赛季,即便是沦为替补他在前38场比赛也能交出10.8分4.5次助攻和2.7个篮板。但是这确确实实是书豪职业生涯最如履薄冰最委屈的一个赛季,一如他被斯科特刚刚放到替补席的时候他说的那样——"对于这样的安排我不得不说很失望"。这样的失望甚至一度变成了绝望,因为美媒体和洛杉矶枪口一致,用"不稳定"炮轰林书豪。实际上不稳定的确是林书豪身上最大的缺陷,然而从尼克斯到火箭再到湖人,林书豪从成名到屡次被压制还有遭遇非议,真的只是因为不稳定吗?这绝非不是他所效力的球队失败的根本原因。 首先他所效力的球队中的老大都不喜欢他。林书豪离开纽约完全是因为尼克斯需要看安东尼的脸色,但是最终安东尼逼得高层放弃了一度用林疯狂拯救纽约城的英雄;效力火箭或许所有人都记得因为布雷克的绝杀,魔兽是怎么甩脸色的;而在到了湖人,科比因为林书豪看似一次愚蠢的不犯规而怒发冲冠,最后才知道是斯科特的战术布置,后者实在不好意思再让书豪顶雷了才出面澄清。

  在美国人看来拿多少钱就要干多少钱的事儿。客观的说,林书豪的能力不值837万。但洛杉矶在弄来书豪之前难道不知道他是一个优缺点同样明显的球员吗?很明显湖人不是傻子。书豪的能力不值,但是名声也值,一个"能打出中产水平的神奇亚裔后卫",加上准备退役的洛城之王科比,湖人高朋满座卖票也值得了。书豪成为洛城堕落的替罪羊,绝对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多种条件成熟之后的必然。而中国球迷很多"倒林派"其实也就是因为那点血缘,如果林书豪操着一口纯正中国口音哪怕是地方口音,某些球迷还会那么尖酸刻薄的认为"为什么要支持一个连中国话都不会说的球员"呢,可这样的支持却给了科比,给了麦蒂,给了詹姆斯,却最终不愿意给一个"亚裔血统而且足够努力的中国面孔"。

  湖人如今的状况是多方面的,书豪不该为如今湖人的失败买单。客观的说,书豪依然是亚裔球员的骄傲,特别是一个后卫能够在联盟立足并且一度打出林疯狂足够励志,而且这张"中国脸",也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球迷心里最后的一块"慰藉之地"。 ……【详细

  纽约连胜期间,林疯狂大行其道,队友对于林书豪是及其包容的。但是在安东尼回来之后一切就都不一样了。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火箭和湖人队。在联盟老大的权威显然是不容置疑而且不容挑战的,但是林书豪从个性上来说并不是一个喜欢讨巧喜欢低眉顺眼的人,当然他在场上打球的缺点也是被习惯性拿来做文章和顶雷的主要原因。

  首先,林书豪作为亚裔球员有着一般球员没有的篮球智商,这一点无需多言。但是他也有自己的致命伤,稳定性很差,体力不够好,失误比较多。比如去年季后赛首轮第四场关键比赛,书豪最后时刻致命失误的误传被开拓者抓住机会打反击,并且最终险胜火箭,那也是整个系列赛定基调的比赛。而在第四节和背靠背的比赛中,林书豪体能下降和失误增多确实是事实,这也是为什么在火箭和湖人,书豪会偶尔在关键时刻被雪藏、并且在湖人被打成替补的原因之一。

  前38场比赛,林书豪2.29次失误,命中率43.9%,最惨淡的一场比赛是对奇才队,当时林书豪10投0中最终被主帅雪藏,这也堪称书豪职业生涯最惨淡的一战。但是当时斯科特却力挺了书豪,表示"每个人都有失常的时候"。但是很明显科比不太喜欢书豪,因为书豪在场上和场下都有过"忤逆"老大的言论。新赛季开始之后,林书豪对于科比疯狂的出手颇有微词,甚至暗讽科比让球队没有积极性,这多少让科比感到不爽。而后科比表示湖人打的像卫生纸一样软,爆粗口狂喷整个湖人,书豪又站出来表示"湖人一点都不软"。在场上科比和林书豪的配合挡拆少之又少,在场下又屡次触怒科比,那么林书豪为湖人顶雷,似乎就不难理解了。

  从整个职业生涯看林书豪也是如此,不管是在尼克斯还是在火箭,不管是安东尼还是霍华德哈登,都不算喜欢林书豪,也有过老大和书豪闹矛盾的事件甚嚣尘上的时候。而在场上作为一号位失误过多、和老大不和并且还需要球权,球队一旦失败自然会找书豪的错。而且现在洛杉矶没有人会傻到站出来指责科比,甚至斯科特都表示"我过度使用了科比",而言外之意科比对于湖人如今的状况是不需要负责的。林书豪的缺点并不是顶雷的关键,只是成为背黑锅的"引子",或许真正让他顶雷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和这几支球队的老大,都没有弄好关系。要知道湖人的"boss"是科比,书豪混"洛城职场"却屡屡得罪"老板",不受待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详细

  如果将湖人现在比作是一部电影,那么就是一部很狗血但是还能看得下去恶俗偶像剧。很明显林书豪是其中一个角色,但他肯定不是男一号,也不是最具有票房号召力的那个人,更不是制片人。

  洛杉矶如今这部剧本,制片人是老板,男一号是科比,斯科特顶多就是配菜。从战术来说,湖人的战术就是"百变",斯科特无疑是让人失望的,他在赛季之初到现在不但没有一套成型的战术体系,甚至连固定的行之有效的打法都没有。湖人目前场均101.4分排名联盟第15,此外他们投篮命中率43.8%排名联盟第22,篮板43.1个排名第14,助攻20.8次排名第20位,实际上看主要的数据湖人还不至于这么差,但是真正让他们烂的,就是"仅仅好看,但放不进篮筐"。

  科比场均命中率35%左右,作为门脸男一号,科比给洛杉矶带来的效应足够了,不管好坏都是如此。但是其他人呢?这算不算是史上最差的一支湖人队,或者是最差的之一?可以肯定回答是。布泽尔是公牛队不要的裁掉的边角料;乔丹-希尔也是火箭不要的人,在其他球队就是一个替补轮换的角色,不可能是主力先发;而约翰逊也是没有人可用的情况下才签约过来的。他们在赛季不是没有过令人振奋的胜利,比如说战胜了马刺战胜猛龙这样的强敌,但是很多时候他们都兵败如山倒。

  89-114输给了快船之后,斯科特依然嘴硬,说快船想要宣称洛城是他们的,是不可能的。但是实际上湖人已经沦为了洛城的小丑球队,这里的所有的一切看起来不但像个笑话,更像个阴谋。为什么洛杉矶要4850万续约科比?为什么他们会弄来林书豪?尼克-扬在胡乱出手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人去指责他呢?难道只是因为他一年不到500万物有所值吗。这支湖人在关键时刻的终结能力和续航能力都太差了,科比甚至在和步行者之前的比赛之前,关键球连续13次不中。

  从老板到教练,从核心到替补,湖人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让林书豪为洛城这部烂片的"票房惨淡口碑惨淡"买单,显然是不公平的……【详细

  为什么林书豪容易被网友批评,甚至被千夫所指为背锅哥?实际上在尼克斯经历了林疯狂后,很多球迷甚至对他的励志故事顶礼膜拜,但火箭的一个"毒药合同"或许让林书豪引火烧身,三年2510万美元,书豪在名利双收的时候也将自己推到了一个无路可退的地方。

  试想一下如果林书豪拿300万甚至500万打出现在的数据,或许他不会遭遇那么多的批评,至少有些批评可以是温和的。就从本赛季说,在湖人能上场的球员中他合同是除了科比外最高的,但实际上书豪目前的表现确实配不上这样的合同,这也是林书豪容易遭受批评和指责的原因之一。

  其次就是关于书豪的"身份"。NBA对于外籍球员向来都是苛刻的,当初姚明刚刚进入联盟之后,通过多久的努力和证明,才算征服了NBA球迷的心。相比欧洲球员,美国人对于"亚裔"的挑剔程度更是尖锐,在林书豪掀起林疯狂的时候这些问题可能不会凸显出来,但是当书豪打的不好的时候,美媒体第一时间站出来抨击他"不够稳定"。那么在联盟有多少球员不犯错算稳定呢?很明显书豪树大招风,之前他所建立起来的和之后所获得的大合同,不免让一些人羡慕嫉妒恨。最明显的就是安东尼不喜欢林书豪,实际上是没有明确理由的,或许更多是因为一种排外心理作祟。

  当然除了这两个原因之外,书豪所处的球队似乎都不算是适合他的球队。或许像多伦多猛龙这样的球队或者老鹰这样的球队,更适合林书豪的发展和成长。他职业生涯所效力的几支球队都是大都会球队,尼克斯球迷是全世界最挑剔的,休斯敦也是全美最大的城市之一,而湖人更不用多说。林书豪所处的生存环境决定了他要承受的攻击指数和攻击频率,绝对不仅仅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而是他效力环境的风刮的要比其他地方更大更狂烈。

  一份大合同,身份以及所效力球队的环境,是林书豪容易遭遇攻击的几大原因,但或许真正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遭人妒是庸才。归根结底林书豪身上的励志和神奇的经历,是其成为球星的根本所在。而作为一个球星,有人爱就自然有人恨,爱恨向来不分家。但只要书豪继续努力坚持下去,相信即便有些球迷不喜欢他,也会认可并且给予尊重……【详细



  以上是林书豪在湖人和火箭的比赛图,因为性格和合同的问题,书豪总成球队和球队老大背黑锅的对象......【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