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恒大三年:战神养成记
  • 丰功伟绩,暂时无人超越
  • 数据埃神:2014赛季最疯狂
  • 未来:冬季转会是最好选择
  • 互动-您认为埃神是否应登陆欧洲

    对于恒大26岁的巴西前锋埃尔克森来说,2015赛季不算是一个完美的赛季,他在四月底受伤,伤病缠绵近三个月,最终在联赛中只有11次首发纪录,但仍收获一个完美的结尾:埃尔克森在亚冠决赛里的进球帮助恒大1-0绝杀阿赫利,赢得亚冠。埃尔克森在恒大的三个赛季里收获了两个亚冠冠军和三个联赛冠军,以这个成绩来看,他毫无疑问是近三年恒大乃至中超最出色的外援;站在恒大外援的角度上看,埃尔克森超越了孔卡,站在中超外援的角度上看,他超越了马季奇和德罗巴。夸张一点说,这位强力中锋可能算是中超历史上最伟大的外援,他的伟大成绩是在中超里创造的。


    2012年底,埃尔克森作为孔卡的代替者被引入恒大,身披"世界足坛百大妖人之一"的头衔,但从个人能力特点来看,埃尔克森更象是穆里奇的代替者,他与穆里奇有更多的相似之处:在边路能快速突破,突破时利用技术抹过防守球员或用速度强突。但2013赛季,孔卡和穆里奇仍在队中,因此埃尔克森被当做强力中锋使用。2013赛季,埃尔克森在联赛第一轮就获得进球,恒大迎战申鑫,他在大禁区中路接到队友左侧传球,右脚一扯晃过两名防守球员的重心,接着又用右脚尖控住球,右脚内侧抽射皮球入死角,这是当赛季里埃尔克森的标志性中路抢点进球,在当赛季里,埃尔克森一共打入24粒进球,无一粒点球,其中抢点打入14粒进球,占到埃尔克森当季进球数的60%,其中抢点后脚射门得分9球,头球得分5球,第24轮战申花,他的头球射门被后卫挡下,他自己右脚捡漏将球打入;埃尔克森的抢点进球基本上位于后点和中路,无前点抢点得分,属于标准的包抄抢点。


   2014赛季,埃尔克森面对更大的挑战,首先是上赛季结束后,孔卡离开,这对于恒大是一个损失,埃尔克森在中路得到的支持会变少,在夏休期,在上半赛季里表现平平的穆里奇离开。结果埃尔克森凭一人之力撑起恒大半条进攻线,他在当赛季打入28球,不仅卫冕了最佳射手,而且还打破了李金羽保持八年的26粒中超联赛进球纪录。这28粒进球中,突破打入9球,他在左路完全取代穆里奇,左路突破打入7球,中路突破2球,右路突破1球;抢点打入9球,其中脚踢7球,头顶2球;远射打入3球,有一粒前场中左路的定位球直接得分技惊四座,点球打入5球——在孔卡离开后,埃尔克森成为恒大的点球手。


    2014赛季对于埃尔克森个人来说是绝对成功的,但最重要的是,埃尔克森凭借个人能力帮助恒大完成了一次巨大的转型。2011至2013赛季,恒大曾三夺联赛冠军一夺亚冠,绝对功臣当属穆里奇和孔卡,当赛季两人分别在赛季前和赛季中离开,对于恒大来说,埃尔克森用进球使恒大渡过了失去两位绝对核心的换血期,尽管当赛季未获得亚冠,但对于埃尔克森和恒大来说,同样是绝对成功的。


    2015赛季,埃尔克森在3月与球队续约,但随后被伤病包围,当赛季他仅打入7球,虽然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里,恒大的中国球员和高拉特成为球队获得联赛冠军的关键。但在亚冠中,埃尔克森再次成为决定性的球员……【详细


   2013赛季亚冠联赛决赛首回合,埃尔克森用一粒头球为恒大首开纪录,次回合,埃尔克森在右路跑动中接到穆里奇中路的传球,从右路突破至大禁区右中路右脚抽射得分。在2013赛季的亚冠联赛里,埃尔克森在决赛中打入两球,成为球队捧杯的关键。在2015赛季里,埃尔克森再次扮演决赛关键先生,他打入的一球帮助恒大1-0战胜阿赫利。在四场亚冠决赛里,埃尔克森打入三球,占恒大亚冠决赛入球数的75%,成为恒大两夺亚冠的最重要球员。


   广州恒大近五年来获得的荣誉超越了中超以及甲A时代的所有球队,成绩为联赛五连冠和两夺亚冠,恒大外援里,四名球员被认为是关键球员,依次是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与高拉特。孔卡和穆里奇,均帮助恒大获得三个中超冠军和一个亚冠冠军,高拉特帮助恒大获得一个联赛冠军和一个亚冠冠军,埃尔克森则帮助恒大获得三个中超冠军和两个亚冠冠军。在恒大的外援们的纵向比较中,埃尔克森所获得的荣誉最多,前无来者可以肯定,能够创造同样成绩的后来者,出现的可能性只有30%。


   最后横向比较一下,在中超其他强队效力的外援中,有没有人能与埃尔克森相比?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德罗巴,但德罗巴只效力中超半个赛季,上海申花的成绩也无法与恒大相比。我们只能选择近五年来代表中超参加亚冠和与恒大在联赛中争冠的球队做对比,即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的中前场外援最多只能呆上两年,即使是成功者巴塔拉,也在准备转会。但北京国安也有一位传奇外援马季奇,他在国安效力长达七个赛季,这位防守组织型后腰在七个赛季帮助国安获得一次联赛冠军,参加了六次亚冠联赛,其中三次获得小组出线。马季奇的成绩与恒大外援们相比显然很单薄,但马季奇已是非恒大的中超其他球队中外援表现最稳定和最出色、获得成绩最多的一位。以马季奇的成绩来看,他唯一能与埃尔克森比的是出场数据,马季奇在七个赛季里共出场198场,每个赛季达到了28场以上的中超出场率,但在成绩上,马季奇连高拉特都无法相比,更不用说埃尔克森。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舜天的巴西中后卫艾雷尔森,艾雷尔森效力江苏七个赛季,在本赛季只出场两次。但在此前六个赛季里,他以中后卫身份打入12球,他在前六个赛季里的出场率也达到了每赛季28场,这是能与马季奇相提并论的外援,但在荣誉上无法与埃尔克森相比。横观中超,不论是在北京国安无人能取代的马季奇,还是在江苏舜天里兢兢业业的埃雷尔森,个人成绩无法与埃尔克森比。放眼中超,埃神几乎无可超越,能超越埃神的外援只可能在恒大中出现,在中超其他球队里,不可能产生。……【详细


  转眼间,埃尔克森已经为恒大效力了三个赛季。埃尔克森为恒大屡立战功,也被球迷称之为埃神。埃尔克森帮助恒大拿到了3个中超冠军和2次亚冠冠军,他也两次获得中超最佳射手,同时他在2次亚冠决赛里皆取得入球,这也令他成为恒大的功勋。迄今埃尔克森为恒大出场108场,攻出场时间达到8645分钟,为恒大攻入77粒入球,平均112.3分钟便可攻入1球,效率亦是颇为可观。


  2013赛季,埃尔克森正式加盟恒大,他在加盟的首个赛季里,便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埃神。联赛里埃尔克森攻入24球,成功荣膺最佳射手,帮助恒大以绝对优势提前夺冠,实现中超三连冠。亚冠赛场上,尽管埃尔克森直到1/4决赛时方出战,但6场7球的效率极高,尤其是两回合的决赛里皆取得入球,帮助恒大首度夺取亚冠冠军,创造中国足球历史。


  2014赛季里,埃尔克森依然保持着神勇的状态。其中联赛里,埃神攻入28球蝉联最佳射手,凭借着他多次救主的精彩表现,恒大力压国安获得联赛冠军,实现中超四连冠的霸业,依然延续着王朝。值得一提的是,埃尔克森还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单赛季进球纪录。亚冠赛场,尽管埃神的效率有所减产,但仍然攻入6球,有着颇为不俗的发挥。


  2015赛季,埃尔克森受困于伤病和自身状态下滑,表现相比之前两个赛季逊色不少,队内头牌的位置随之被高拉特抢走。该赛季里,埃尔克森联赛仅攻入7球,亚冠则只贡献3球,皆创造自己在恒大阵中的新低纪录。不过亚冠决赛,埃尔克森攻入关键的绝杀球助恒大夺冠,则说明自己依然具备着出众的能力……【详细


   在2015赛季夏休期里,高拉特在恒大完成了较出色的半赛季,埃尔克森受到伤病困扰。有消息说土耳其加拉塔萨雷看中埃尔克森,而到了赛季末,又有消息说埃尔克森有可能加盟国米。种种推测的背后,其实是恒大对于外援球星的态度。


  恒大认为外援表现有一个完整的过程,这过程包括:磨合期、成熟期、爆发期,最后是状态起伏期。孔卡是在2011年夏休期来到恒大,用半年磨合,接着用两年爆发,在还未走下坡路时就离开;穆里奇是在2010年夏休期加盟恒大,2010赛季加入,2011赛季在中超中磨合完成,2012和2013赛季爆发,在2014赛季开始走下坡路,在夏休期被卖走。从孔卡和穆里奇身上,恒大得出的结论是,当一名球员完成爆发后,他必然会出现状态起伏,一是他自身状态可能会有一个正常的起伏,二是对手对他的防守会更有针对性,从而影响这名球员的正常发挥。


  恒大认为,在球员爆发期完成后,在走下坡路之前,应该进行正常的换血,这种换血可以让球员在爆发期后以一个合适的价格卖出,从而补充新人,不论是从保持球队战斗力还是增加经济收益上来看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此,埃尔克森若离队,在2015冬歇期会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孔卡在2013年底转会回到巴西弗鲁米嫩塞,穆里奇在2014年夏休期转会到卡塔尔阿尔萨德,这两位恒大前核心球员一个转至南美,一个转至西亚,那么埃尔克森的未来,如果离开恒大后会到哪里呢?应该是在欧洲,不论是曾传出绯闻的加拉塔萨雷还是现在的国际米兰,显然,对埃神最有意的球队都在欧洲。


  埃神最有可能去的是非欧洲五大联赛里的诸联赛豪强球队或五大联赛里的非争冠球队,埃神的实力能在这样的球队中立足并获得核心前锋的位置……【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