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变脸:从谦虚文雅到刚愎自用
  • 备战:两大失误埋输球祸根
  • 用人:蒿俊闵黄博文为何难进国足
  • 应对:足协佩兰必须做出改变
  • 互动-您认为佩兰应该下课吗

    2014年2月底,准国足主帅佩兰与国足正式见面。在与代理国足主帅傅博的见面中,佩兰明确表示不会干涉傅博的训练和比赛。随后与国足工作人员见面时,佩兰用笔和纸记录下每个工作人员的名字以及在球队中所承担的工作。佩兰给所有人留下了温文尔雅、谦逊、善于沟通的第一印象。从2014年6月份组队完成首期集训,到带队参加亚洲杯,尽管这期间,佩兰与足协管理层发生过不少矛盾,也传出很多不和谐因素。亚洲杯结束后,足协内部甚至曾经传出佩兰明确表态不愿意与国足领队继续合作的消息。但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的战绩让足协最高层力挺佩兰,佩兰的合同也顺延到世界杯预选赛。


    外籍主帅执教国足,经常传出中方团队制造障碍的消息。但在佩兰时期,国足已经成为佩兰的“一言堂”。在问起佩兰与国足领队之间有何矛盾时?国足人士私下表示:“其实没什么关键的问题,只不过一些琐碎的事情,比如机场贵宾通道能不能走的问题,比如酒店提供的茶点问题,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情,但这些事情佩兰经常的带着脾气。很多行程的问题,佩兰也都是一个人决定。下面的团队都必须听命于他,很多时候一些很好的建议,佩兰也不怎么听。”事实上,在佩兰的国家队,这届国足领队刘殿秋几乎隐形。亚洲杯期间,刘殿秋唯一见诸媒体的报道就是国足领队亲自解决国足伙食情况,给国脚们做中餐。在国家队,刘殿秋几乎很少讲话,也很少过问国家队的事务。在国足每期集训名单的制定上,佩兰也是自己签完名单,直接拿给国家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直接下发。


    国足客场对不丹比赛前,佩兰的助手阿里曾经前往不丹考察过比赛场地,以了解不丹人工草皮的情况。随后佩兰的团队也在昆明寻找人工草皮的训练场。但国足集训开始后,一块非常糟糕的人工草皮场地出现在了国脚面前,第一天的训练课结束后,就有多名国脚脚踝肿胀,第二天佩兰被迫取消了一堂训练课,球员们也临时的更换了训练用鞋。但当国脚们抵达不丹进行适应场地训练时,才发现在昆明集训时的草皮完全是天壤之别。用国脚们的话说:“之前的训练完全是瞎耽误功夫。国足客场对不丹的比赛,上半场比赛直到补时阶段才攻破对手球门,这与球员对场地不适应有非常大的关系。很明显,这是国足备战的一次事故。”同期在制定国足客场马尔代夫的计划时,佩兰也与整个中方团队产生了不和谐。国足客场对马尔代夫,四川的一个旅行社想承担国家队客场比赛的接待工作,这个旅行社在马尔代夫有签约的岛屿、酒店、航线,国管部和福特宝方面跟这个旅行社进行了几次沟通,都觉得接待条件非常不错,是有利于国家队备战的。但事情汇报到佩兰那里,佩兰就是不同意,要求足协必须在网上定酒店。足协人士完全不明白,佩兰在这些细节问题上坚持的道理是什么?


    同样,国足客场对马尔代夫比赛,佩兰提出国足打完比赛后在国外就地解散,这显然又是个疯狂的想法,要知道国家队是整个队伍出行的,是拿着国家公务护照出行的一个球队,从国外解散根本在制度上就不允许。此外,国足后勤团队也是非常不愿意,因为国足出行的行李非常多,仅仅几个工作人员根本无法将如此多的行李运送回国,但佩兰根本不考虑这些问题,脑子里想的仅仅是可以留在马尔代夫度假。好在,最后马尔代夫放弃了自己的主场,国足没能去成马尔代夫,这个事情也就做罢,但佩兰的刚愎自用在亚洲杯结束后,已经发展到极致。


  国足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有球员、教练、后勤团队、管理团队、外事团队、足协随队人员,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队伍。当足协派驻的管理层渐渐失去对球队的控制后,佩兰就是这个团队的总负责人,可以说是佩兰强行把自己推上了这个位置。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不能有反对意见,最终的结果就变成佩兰需要对所有事情发号施令,对了错了,一切都由佩兰承担。但我们需要明白,佩兰只是一个教练,在后勤、医疗、外事很多方面,佩兰的决定未必都是正确的。国足失利后,一位足协人士这样评价佩兰:佩兰在过去很多年,都是执教很短时间就离开了球队,这不是没有原因的……【详细


   国足客场0-1输给卡塔尔队,吉翔在防守定位球的失误导致了丢球。比赛结束后,从国脚们的脸上看不到太多失利的沮丧情绪。事实上,如果不是王大雷的神勇扑救,国足输球的比分会扩大到0-3。国足主帅佩兰在发布会上也承认,中国队基本无缘小组第一,剩下的事情就是力争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出线。口号都会喊,但我们需要明白国足为什么输给了卡塔尔队?


   国足抵达多哈后,在赛前的联席会上,中国队被告知本场比赛的阿尔萨德球场将启用空调系统,届时比赛场内的温度将在25度左右。在赛前的发布会上,国足主帅佩兰坦言,如果早些知道空调系统启用,那么中国队不会选择在迪拜进行训练。卡塔尔当地媒体更是不客气的询问佩兰,这是否会影响到国家队的备战工作。尽管佩兰表示,空调系统启用对中国队是好事。但谁都无法否认,国足在情报战上的失利。国足抵达多哈后,佩兰得知比赛时空调系统启动,赛前的最后一练,国足的阵型也开始发生了变化。这一次国足摆出了4141阵型,这套阵型也是国足亚洲杯首战沙特时的阵型。但即便是这个时候,也没有会认为吉翔会在明天比赛时首发。


   国足比赛前,当首发阵容公布后,吉翔出现在了右前卫位置,很多国脚们都震惊了。用队员们的话说:“吉翔训练的时候什么位置都打了,就是没打右前卫。”事实上,根据了解,吉翔对于自己能够入选本期国足集训名单都很意外,在过去的中超联赛中,吉翔的出场时间很少,也没有入选国足上期对阵香港和马尔代夫比赛的集训名单。吉翔入选国足本身就是意外,比赛时能否首发登场,更是让所有人震惊。


   足球比赛没有假设,但有一个假设不得不说。比赛用球问题,国足对阵卡塔尔比赛时的用球,国脚们从来没有使用过。国足在迪拜期间并没有提前用过这款足球,比赛开始前的适应场地训练,国足依然没有接触到比赛用球。根据了解的情况,因为国足抵达多哈的时间比较晚,卡塔尔足协方面就没有提供比赛用球给中国队,中国队方面也没顾上去要这个球。直到比赛开始,国脚们才第一次见到比赛用球。在比赛开始前的热身过程中,球员们反馈,这个球比平时的球有些大,弹性也比较大。比赛中,除了吉翔的那次头球解围失误,张琳芃还有一次横传球,梅方停球过大险些造成二次丢球,这多少都和不适应比赛用球有关系。


   比赛场地开启空调,国足因为不知情导致了备战效果大打折扣。比赛用球的不熟悉,导致国脚们比赛时球感非常生疏。再加上比赛前的变阵,国足在场上的表现完全不像是一支组建了19个月,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的球队。如果你了解了这些事情,你还会对国足客场失败有任何意外吗……【详细


  国足输给卡塔尔,国足中场凌乱不堪,弃用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等技术型球员的质疑声非常多,相反吉翔、梅方这些在中超联赛中很少出场的球员却始终能够入选国家队,这也让媒体对佩兰的选人标准提出了质疑。尽管佩兰无数次的说过,国家队考察队员的标准是状态,但按照状态伦,梅方和吉翔这样的球员绝对不应该入选国家队。同样在发布会上,关于蒿俊闵、黄博文落选的问题也被频繁提起,但佩兰始终没有给出正面的回答。包括郜林的落选,佩兰也只是笼统的说出了郜林在国家队和俱乐部表现有区别,没有达到相同高度的话,但真实情况又是如何呢?


  一个在亚洲杯小组赛上表现出色的球员,突然之间就被雪藏,并且亚洲杯结束后的所有集训比赛,蒿俊闵都没有入选。这究竟是为什么?国足出征不丹之前,佩兰解释蒿俊闵落选时,曾经这样说,佩兰说:“蒿俊闵在亚洲杯上表现不错,但我们会根据球员特点,以及比赛的情况形成战略性布局,比如对不丹的比赛,我们需要速度更快,更加敏捷的球员。”显然,按照佩兰的说法,蒿俊闵不够敏捷,速度不够快。但真实情况如何呢?蒿俊闵最擅长的位置是右前卫,早在朱广沪时期就入选过国家队,当时国家队曾经进行过速度方面的测试,在30米的冲刺跑上,蒿俊闵的速度是最快的。在敏捷性方面,蒿俊闵面对2人防守根本不惧,背转身拿球也是中国球员中最好的。亚洲杯首战沙特之前,年轻球员梅方对于自己首发踢左后卫非常担心,同为湖北人的蒿俊闵告诉梅方,你不用担心,出球就往我胸部以下踢就行。这就是蒿俊闵的自信。几个月前还是中国最好的球员,并且踢了非常出色的一次亚洲杯,几个月后,蒿俊闵的速度和敏捷就不够了,佩兰的话显然没有说服力。


  在国足面临生死大战的情况下,佩兰依然选择拒绝征调蒿俊闵,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米卢时期,所有人都知道米卢和孙继海的矛盾,但最终孙继海和米卢在足协人士的斡旋下,求同存异,国足也最终晋级韩日世界杯。但现在的国家队已经没有人能够和这样的稀泥,没有人能够协调球员和主教练的关系。当国足领队被佩兰置之高阁后,随队督军的足协主席魏吉祥也是不干涉佩兰的用人选人,国家队在佩兰的“一言堂”之下,直接导致了战斗力下降。在黄博文的问题上,佩兰也是“选择性失明”,尽管佩兰在选择球员方面,坚持使用了力量型球员,但国家队依然有技术型球员存在的空间,比如亚洲杯期间吴曦和蒿俊闵的存在。黄博文落选国家队,究竟是战术风格原因,还是其他偏见?佩兰并没有给出答案,永远都拿一份国足大名单来搪塞。


  可什么事情都怕比较,按照佩兰的选人标准,球员状态是第一位的,那么按照状态论,吉翔、梅方这样的球员凭什么在国家队首发登场?不是说他们的能力达不到国家队的标准,而是他们最近的状态显然不是国内联赛中最好的。吉翔踢右前卫,郑龙踢左前卫,这样的拉郎配,真的比于汉超和郑龙分居左右要好吗?按照状态论,黄博文的表现不足以进入国家队吗?显然,亚洲杯结束后,佩兰原有的选人标准已经被自己完全推翻,依仗这些在联赛中都无法出场的球员去打世预赛,赢不下香港,输给卡塔尔也算在情理之中……【详细


  国足输给卡塔尔,佩兰下课的声音很盛,对国足的批评声音也一直没有中断。不过中国足协在10月10日发文力挺足协,在一份足协刊发的国足总结报告中,佩兰表示:“自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以来,希望将中国男足带进强队阵营的目标从未改变,一支队伍的成长,需要经历成功与失败的各种考验,尤其像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这类重要比赛,对于队伍的历练尤为重要。中卡比赛结束之后,全队上下也并未沉陷入失望和消极的情绪中,目前赛程刚刚过半,尽管面临着不利的小组形势,但面对困难,队伍仍保持着团结的氛围和向上的斗志,我们并未失去信心,并力争在接下来四场比赛中取得胜利。”中方教练则在总结中纷纷表示不放弃出线的目标,并表示要打好后面的比赛。此外在谈到国足问题时,特别是进球效率问题,表示国足引入了前锋教练。这样一份总结的刊发,显然缺乏诚意。国足诸多问题一个不谈,狂喊口号,这样的总结报告不看也罢。


  国足世预赛何去何从,无论是足协还是佩兰都必须做出改变。首先是足协方面,尽管足协高层领导一直督军国足,但出工不出力,只看不说话的态度很难对国足有任何的正面作用。如此大面积的优秀球员无缘国家队,究竟是什么问题?特别是亚洲杯上表现出色的球员为何无缘国家队,究竟是战术原因还是其他原因?如果是非战术原因,能不能得到解决。


  比如黄博文、蒿俊闵、张稀哲、郜林、冯潇霆这几名球员,究竟是战术原因还是态度问题让他们远离国家队?如果是态度问题,谁能承担起桥梁的作用,让球员和佩兰得以沟通。如果不是不可原谅的原则性问题,球员能力又确实对国家有所帮助,相信只要有合适的斡旋方式,佩兰不会坚持拒绝将有实力的球员征调入队。对于外籍教练来说,世预赛打不好,出不了线,无非是结束一份合同,换一份工作。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损失的是一代球员和又一个四年的时间。


  从韦迪时代开始,国足历任高层领导对于国足主帅都采取“放羊”的方式,一切都听外教的,无论外教好的坏的,都听之任之。卡马乔时期的惨败战绩还历历在目,国足1-5输给泰国队,导致卡马乔下课,很多声音说是球员缺乏责任心,但真正的原因是足协对国家队长期疏于管理导致的。对于佩兰来说,既然有亚洲杯上成功的经验,那么尽快的摒弃亚洲杯后的膨胀与高调,重新走上务实的道路才为关键……【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