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现状-五冠王盛世暗藏换代陷阱
  • 场外-球迷文化建设任重道远
  • 青训-5年之内或可开花结果
  • 高层-刘永灼:会一直为冠军努力
  • 互动-您认为恒大王朝还能持续几年

    一个多灾多难的赛季过后,广州恒大仍然有惊无险的夺得联赛冠军,过去5年他们牢牢的把持着这一荣誉,尽管一度被上海上港迫近,但是恒大还是凭借着惊人的定力拿下第五座中超冠军奖杯,恒大当之无愧成为中超第一王朝。说恒大是活着的传奇一点不为过,最可怕之处就是这艘无敌战舰也许还没有达到他的顶点,然而没有能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日不落王朝,恒大迟早会面对自然规律的挑战。


   亚冠半决赛前夕,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曾经跟媒体有过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当时就有人提出:"恒大拿了这么多冠军,但是终究会有一天拿不到冠军,到那个时候恒大能够接受吗?如何去面对这样的问题。"见过大世面的刘永灼微微一笑,他说:"如果恒大拿不了冠军,那才是新闻。就算会有那么一天,恒大追逐冠军的心永远不会改变,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夺更多的荣誉。"


    未来几年,恒大将不得不面对核心球员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现实,35岁的郑智不可能一直保持如此强悍的状态。刘永灼同样也需要直面这样的问题,他开玩笑说:"我希望看到郑智能踢到40岁,他的存在证明了中国球员只要保持职业的态度,一样可以创造奇迹。"恒大的骨干球员当中,队长郑智已经35岁了,郜林、冯潇霆、曾诚、于汉超、黄博文、郑龙、荣昊、赵旭日等人都迫近了30岁,不可能每个人都是郑智,所以恒大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了。恒大过去5年疯狂引进26名国脚级球员,这是建立在一掷千金的基础上的,但是一家真正的豪门俱乐部不可能永远依靠金钱来维持俱乐部的血脉。相对于球队的五连冠,也许恒大更看重他们同样倾注心血的恒大足校,不过刘永灼也承认,"足校培养的球员,至少也要两三年之后才有可能进入一线队。"至于接班的问题,刘永灼没有直说,但显然那是一个更遥远的话题了。


   一年之后恒大就要开始面对更为现实的问题,那就是这一批核心球员的续约,队长郑智、冯潇霆、于汉超、黄博文、荣昊、赵旭日等合同都剩下一年到一年半不等。如今的中超揣着钞票准备大干一场的俱乐部一抓一大把,恒大恐怕要面对他们的直接竞争,上海上港、上海申花都是有钱的土财主,还有即将登陆中超的华夏幸福,没有登陆中超的大连一方、北京北控、天津权健等等。恒大足够土豪,但是这些新晋土豪花钱的魄力似乎比恒大有过之无不及。中国优秀球员的资源有限,恒大手上的这些好牌无疑也会令人眼红,恒大当年可以重金从别人手中挖来球员,未来一样有可能会被人挖墙脚,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恒大俱乐部动一番脑筋豪门之所以是豪门,最关键之处就在于他们能够从一个王朝平稳过度到下一个王朝,中间虽有浮沉,但总归会重回到巅峰。恒大老板许家印提出要打造世界20强俱乐部,他的目的正在于此,恒大可以不拿冠军,但是球队必须停留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上,刘永灼也说:"世界20强不是某一个节点,而是一个过程。"如果恒大能够解决由盛而衰,由衰而盛的过程,那么许老板憧憬的世界20强也许真的不远了。……【详细


   衡量一家俱乐部成功与否,成绩显然是一个硬指标,许老板提出的世界20强并不是一个节点性的目标,这是一个系统而又长期的过程,成绩之外的软件同样重要。球迷文化之于俱乐部建设而言,同样是一个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天河体育中心的球迷文化在国内是屈指可数的,但是用世界20强的标准去看,恒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恒大俱乐部大概是在球迷工作方面最为用心的一家俱乐部,亚冠半决赛次回合对阵钢巴,恒大自掏腰包买到了6000张球票,提供给远征球迷及在日本工作、生活、读书的华人,同时恒大还空运了6000件球衣过来造势,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几个赛季的亚冠当中并不鲜见。2011赛季,恒大以平均45666人的上座率力压国安排名第一,从此之后恒大就再也没让中超第一上座率的桂冠旁落。亚冠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为了打造主场的红色风暴,俱乐部甚至发公开信要求球迷身穿恒大球衣,否则将会被拒绝入场,俱乐部承诺免费为球迷发放球衣。


   恒大俱乐部不可谓不用心,天河体育中心的气氛也不可谓不好,但是真正的球迷文化显然并不仅于此。大多数的中国球迷还是看赢不看输,恒大球迷最近5年看惯了太多恒大的胜利,但是对于偶尔的失败还是有少数人难以承受,上赛季亚冠联赛不敌西悉尼之后,天河体育中心罕见的出现了扔水瓶、骂裁判的情况。南都体育著名记者丰瑧在日本柏太阳神主场采访过后,曾经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恒大像柏太阳神一样经常输球,天河体育中心还能坐满吗?"


  球迷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球迷对于俱乐部产品的支持,记者曾经到欧洲第一魔鬼主场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球场采访,超级大的球迷商店当中货品琳琅满目,几乎所有产品都价格不菲,但是买单的队伍一直蜿蜒排到商店之外。广州是中超当中正品球衣卖得最好的球队之一,但是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随处可见兜售盗版球衣的小摊,15块一件的球迷版球衣销售甚是火爆,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广州独有,对于一家矢志进入世界20强的球会而言,这样的场面似乎有点煞风景。这几年恒大面对日本球队的时候往往是大杀四方,场内春风得意,场外却未必能够完胜对手,如果有一天恒大经常输球,天河体育场也一样能够坐满,体育中心之外看不到肆虐的盗版球衣,也许那时那才是恒大真正的春天。……【详细


  广州恒大正在建立一个中超联赛当中空前的王朝球队,对于拿下中超五连冠的球队来说,现在是时候考虑更新换代的问题了。过去6年恒大依靠超大的投入打造出一支空前的王者之师,他们不可能永远依靠金钱去堆积王朝,青训是任何一家豪门绵延不息的根本,恒大2012年建立起全球最大规模的足球学校,其目的自然是为了王朝血脉。


  许家印提出要打造世界20强俱乐部,在此之前他还曾经提出过终极目标是依靠全华班打天下,要想实现他的两个目标,青训无疑是根本所在。恒大足球学校创办于2012年,现有2600余名中小学生。学校占地面积1016亩,是世界上校园面积最大,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寄宿制足球学校。学校有50块足球场。除宿舍及教学楼实验楼外,学校还有图书馆、体能中心、学生之家、国际比赛场、体育馆、大礼堂、学训中心。单就硬件而言,恒大足校在国内无疑处于领先地位。


  如今的恒大足校当中,年龄最大的是98-99年左右的球员,这一批人在两年后能达到18岁,也就是说年龄上具备了进入一线队的可能。但是足校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开始招生的时候,这一批队员年龄比较大,技术动作基本定型,要说依靠他们去接一队的班确实不太现实。真正有希望肩负起延续俱乐部血脉任务的,可能要从2000-2002年这一批往后数了,俱乐部真正能够指望上他们,可能也要5年之后了。"400人的精英队伍是俱乐部着眼于未来打造的团队,这个团队当中又有一部分人得到留学西班牙的机会,足校方面认为海外分校是恒大足球学校精英球员培训的最顶端计划。2014年10月,恒大足球学校西班牙分校正式开学,首批输送25名队员赴西班牙留学三年,今年恒大足球学校将再次向西班牙分校输送25名队员,至此,恒大足球学校在西班牙留学的球员将达到50名。


  留洋可以振兴中国足球,这是业界的共识,近年来大规模留洋的队伍有两批,除了恒大50名精英球员之外,就是万达重金打造的留洋计划。对于这两个计划孰优孰劣的话题,恒大足校有关人员出言谨慎,"没有直接交过手,所以也没法比较,现在很难说。"如果恒大的精英球员留洋计划成功,那么许家印憧憬的全华班才有了现实的基础,这一机制如果能够长久的坚持下去,世界20强也不会是个梦……【详细


   中超五连冠,恒大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盛世,一个新王朝已经矗立在中超当中。高处不胜寒,放眼四顾恒大难免茫然,第六个、第七个冠军?也许只是简单重复,如何突破盛衰规律,如何实现王朝平稳过度,对于恒大俱乐部掌门人刘永灼而言,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他在亚冠期间曾经接受采访,刘永灼说:"如果有一天恒大不拿冠军了,那才是新闻,但是我们一直会为冠军努力。"


  本赛季广州恒大并非一帆风顺,中超联赛一度被上海上港反超,悬念到最后一轮菜揭晓,亚冠同样满是坎坷,但是一路还是有惊无险的打到了亚冠的决赛,刘永灼接受采访时表示:"亚冠联赛的过程跟我们预想差不多,抽签的时候想到过怎么打,当时觉得东亚区打到最后就是大阪,那边应该就是阿联酋。中超联赛确实很难,很多事一言难尽。"


  中超拿下五连冠,亚冠联赛也接近尾声,恒大年底恐怕还要面对一个重要事件,那就是张琳芃的转会问题。欧洲二次转会大门开启后张琳芃加盟皇马一事可能会开始运作,不过刘永灼表示:"赛季还没结束,现在谈论某个重要球员的年底转会不太合适。这件事只要有决心,问题就不大。困难肯定很多,赛季结束后,大家就会看到我们的一揽子计划。"


  恒大作为一个王朝已经达到巅峰,但是迟早有一天会冠军旁落,这是历史规律,即便强大如巴萨也在所难免,对此刘永灼心态不错,他说:"可能我们如果不拿冠军将是最大的新闻,但是作为奋斗的目标,我们会为冠军努力。"本赛季中超是恒大历史上最艰难的一个赛季,他们直到最后一轮才实现了夺冠的目标,刘永灼说:"今年的联赛什么时候能夺冠,在哪夺冠我们没有特别设计,最后在客场夺冠,也有一些必然的原因,因为亚冠很多比赛调整了赛程,所以后面客场比较多。"


  作为一支王朝球队,能够击垮他们的只有时间,恒大未来即将要面对球员老龄化的问题,包括郜林在内的一批核心球员都到了30岁上下,队长郑智更是超过了35岁刘永灼说:"郑智踢的年龄越长,对中国足球的启迪越大,他同龄的都退了,特别是他在冠军球队能够打主力,我希望他能够不断延长他的生命,打到40岁?如果真的是这样,球员非常职业的管理自己的身体,中国球员是可以做到的,有第一个就会有第二个,有第二个就会有第100个。"……【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