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80亿天价背后:资本看中未来
  • 中超壳价值飙升 中小球队迎希望
  • 深层影响:资本或成足改重要外力
  • 巨额分红望倒逼球队服务意识
  • 互动-你如何评价5年80亿的天价

   从2016年至2020年,5年共计80亿人民币,体奥动力以令人诧舌的年均16亿人民币的代价拿下中超未来五年的转播权。与本赛季中超8000万人民币 的转播权相比,明年的中超转播权价格上涨了二十倍。面对足球,资本再次展现了极疯狂的一面。每年16亿的转播费证明了一事实,中国体育乃至中国足球未来市 场极大,而且充满变数,谁的资本进入越早,谁就有可能在未来的变数中获得更有利的位置。


  一下签下五年的中超转播权,显然,体奥动力并没有按照纯商业价值来考虑这一合同,对于表面盈利并不是绝对看中,表面盈利指的是买断转播权后的二手转播权买卖、广告权买卖乃至赛事集锦买卖,这些商业买卖其实挣不了多少钱。在与中超公司签定的合同中,体奥动力成为中超公司未来的版权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可大可小,极具伸缩性的用词。体奥动力当然是向大的向好的方向看。


  这从另一个方向证明,中国足球的未来被人看好,中国足球市场被开发的程度仍然很低。资本绝不可能毫无理由的跑马圈地,当然,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着不理性投资的行为,但几乎所有的投资都对未来有个良好的预期,尤其是80亿的天价投资。体奥动力显然看中未来中国足球的市场,包括可能存在的中超公司的变革,因为不论是足管中心还是足协,未来对中超联赛的影响会越来越弱,这时中超公司必然会脱离中国足协的指导,成为一个类似英超联盟的独立协会。在这种情况下,体奥动力买断五年转播权就具有前瞻性,体奥动力看中了未来中超公司可能出现的变化,体奥动力认为,资本介入的越早,未来的话语权越大。所以他们愿用80亿人民币来换取话语权。


  被看好的原因是中超其实是处于半原始状态,中超由足协以及足协牵头的中超公司管控,表面上无人对这一局面提出反对意见,但所有人都相信,这一局面终会变化。转播权是中超联赛中商业化透明程度最高的一项,能够接触到透明度最高的一项,对于资本来说就是一个成功。这也是体奥愿意以80亿人民币拿下未来五年转播权的终极原因,他们相信中超终有变数,他们认为他们能够在这个变数中充当一个积极的参予力量……【详细


  对于中超各队来说,体奥动力以80亿人民币买下未来中超五年的转播权当然是一个利好。这个价格从侧面证明了中超球队的壳价值,站在这个角度来看,从中超巨额转播费中最受益的当属中超中下游球队。这些球队的壳价值飙升,他们对于中超联赛会有更多的投入热情。


  中超壳的价值会在转播权分红大幅提高下陡然升值,2016年,一支中超球队的壳应该值1至1.5亿人民币之间,而没有6400万转播权分红,中小球队的中超壳约在5000万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体奥动力的转播费让中超壳升值了2至3倍,这让中超中下游球队的比赛动力增强,同时,中甲也会因此受益,因为一旦中甲队冲入中超,球队壳价值就会上亿。至少在2016年,只要拥有中超球队的身份,就可能吸引到投资商。


  6400万的分红将抬高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球员转会价格,联赛中至少会有七到九支球队会把这些分红大幅用在引援和奖金上,但还会有五至七支球队,会把这些 钱的一部分用在培养年轻球员身上。河南、杭州这样的球队会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更用心,因为他们更愿意使用自己培养的球员而非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站在这 个角度上看,中超的生存构架可能会被巨额转播分红改写,以往中小球会无法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花费资金和精力,但拿到转播分红后,他们至少可以将500万至 1000万用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这对青年队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投入;对于中超联赛来说,中小球队自身培养的优秀年轻球员可能会出现在转会市场里,年轻 球员在本土的转会市场里的流动性就会因此加强,这是一个极好的现象。


  除此之外,中小球会还会因为拿到高额转会分红而不必在经营上大费苦心,他们同样可以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球场内,这有利于保证中超联赛出现越来越多的高质量比赛……【详细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进程,所谓职业化,是指当时甲A联赛的球队不再由省市体育局管理,而由投资商接管,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绝大多数球员的身份不再是体制内的运动员,而是职业球员,这是一次巨大的变革。辽宁足球在职业化后滑落,连沪争霸的时代开启。二十一年后,体奥动力的巨额转播资金投入,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也许不亚于二十一年前的职业化改革。


  巨额转播资金首先改变了中超各支球队的话语权,可以说,中超球队的话语权会随着转播费用的提高而同时提高,因为这个巨额转播费是因为资本看中了中超联赛的未来,中超联赛是由中超球队构成的,不是由足协构或由足协主导的中超公司构成的。可以说,即使现在的中超公司不存在,仍然会有人花巨资来购买中超的转播权。站在这个角度来看,中超包括中甲各支球队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力量和价值,如果他们可以组建公司,摆脱足协的管控,那么也许他们会得到更多的分红,因为他们的价值一直是被低估,是被足协间接和中超公司直接管控的。可以说,巨额转播费用的出现,足以让中超球队重新认识自己。


   从目前来看,巨额资本的进入会出现两个结果,第一个结果,足协的行政权力会因为巨额资本的进入而变得更加贪婪,第二个结果,足协会渐渐放权,让资本在中超及中甲的经营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按照目前足协正在机构改革的形势,第二个结果出现的可能更大。不是因为足协不贪恋权力,而是资本进入一个领域后,首先就要求这个领域透明公正,而非由一个协会来指导安排。足协想不放权,资本可能不答应。买来中超转播权后,至少在中超赛程的安排上,体奥动力拥有在中超公司里的发言建议权,体奥会建议减少夏季比赛场次,以保证每场比赛都有高质量的对抗。而在以往,足协安排的联赛赛程完全是简单的拍脑袋决策,而且不允许任何人提反对意见,在资本的强大压力下,简单的拍脑袋决策显然是行不通的。


  一旦中超公司的体制和构成被资本的力量所推动,就可能出现一次自下而上的变革,这个变革的力量很可能会分化足协的内部,资本也需要人才来帮助他们打理相关足球业务,足协内部的业务派可能会受到资本的赏识。以往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会在资本进入足球领域后出现逆转,即拥有才华的足球人,不论是足协内部还是俱乐部的人才,都可能被资本看中,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力量就形成了一个"有能力的人获得更多机会"的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会倒逼出透明和干净的程序,最终可能使足协出现变革……【详细


  从2016年开始,每支中超球队可以拿到6400万的转播分红,这催生了中超壳价值,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中超倒底值不值这个价,中超能不能吸引到球迷的观看热情?体奥动力的回答是是,但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个回答必须由各俱乐部来完成。只有俱乐部运转更有序,才能保证比赛质量,才能保证球迷拥有观看热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旦拿到了6400万的分红,中超每支俱乐部都是一个服务商,他们负责向球迷提供优质的比赛,保证体奥动力的投资至少在比赛质量上物有所值。


  首先在球队的硬件建设上,各俱乐部不能再展现驼鸟精神,至少应该保证草皮质量符合正常比赛要求,同时应该在夏秋之季保证球场以比赛为第一任务,不能任由演唱会来破坏球场草皮;此外,主队的转播质量必须应该达到6400万标准,清晰的信号和无死角的摄影是最基本的要求。


  球赛的质量,除了双方球员和教练的努力,与裁判也分不开。一个水平低劣的裁判足以毁掉一场比赛,甚至能毁掉球迷的观看热情。足协目前通过请外籍裁判来保证重要比赛不受本土裁判的低水平影响,但本土裁判执法的比赛更多,这就要求本土裁判的水平要配得上高额转播费,保证裁判队伍的流动性是一个好方法,即废除裁判考核的应试化,让更多优秀的年轻裁判获得执法机会。这需要中国足协做出一个根本性的态度改变,如果中国足协不愿意做,那么各支中超俱乐部可以给其压力让其做。


   在巨额资本面前,所有人都应成为一个优质的服务商,服务商提供给球迷最好的比赛和转播信号,服务商们还要提供符合社会道德要求的比赛行为,没有这个心态,就不配拿这个高额转播分红……【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