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用人困境:忽视专业细致
  • 外教:三人离去只为掩饰无冠
  • 外援:价高低能引入不少
  • 内援:补充式为主缺乏分量
  • 互动-您认为国安应该如何改变

  2015年冬,北京国安遭遇了2009年夺冠之后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危机本不应该在此刻到来,中甲的北控并未冲超成功,北理工又降入乙级,北京国安的品牌效应本应有所加强。但危机确实到来了,因为球迷们正在对北京国安出现了失望之情。

  京国安似乎从未害怕过任何事,原因简单,北京国安是老牌球队,是中超唯一一支从未更名及改变投资方的球队,虽然辽宁队曾短暂把北京当过主场,但北京国安在北京球迷心中是永远的NO.1。


    当北京国安以联赛第四名的身份失去2016亚冠资格,并让恒大在其主场夺冠之后,北京国安的球迷在比赛结束后爆发了,他们第一次出现了倒戈的情绪,工体看台上也出现了问责俱乐部的标语。在赛后,媒体采访小球迷时,小球迷坦承:一点希望都看不到了;而当主帅曼萨诺离开俱乐部之后,标志着国安俱乐部在最近五年里连换三任主帅,不到两年一位,当其他俱乐部希望留住优秀主帅以稳定球队打法时,北京国安正反其道而行之。


    更重要的是,主帅和球员,正为球队的战绩不佳而承担责任。国安外援费祖拉乌在联赛中段被下放到预备队,但国安换来的却是鲜有上场机会的克莱伯。在自曝与国安解约之后,费祖拉乌对国安的引援策略进行了抨击,"这是报应,国安的老板太有钱了,中超有些俱乐部就在不懂球的人掌控中!"费拉祖乌几乎说出了国安球迷和北京媒体想说而不敢说的话,过去的五年中,和中超大多数俱乐部相比,国安并不缺钱,也不存在生存的问题,但管理层的行为让人着摸不透,说好听点叫"虽千万人,吾往矣",说难听点,国安正在往一个死循环里走,这个死循环就是,国安的管理层试图证明一件事情,管理层的行事方法和决策能力,可以超越足球世界的普遍规则。


    国安高层不太认同恒大模式,认为恒大的战略就是烧钱,但国安管理层们忽视了恒大管理层的专业和细致。恒大的管理层用工匠心态去管理球队,国安方面却只用一句"这件事我看就这样定了"来指导球队。国安还认为2014年北京国安在阵容和实力都弱于恒大时还能位居亚军,把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国安式成功;但御林军的管理层忘了,年初的成功外援,外加曼萨诺的出色执教,才是那一年成功的关键,而这正是足球规律在使然。一年后,无视规律的管理层可以轻松抛弃曼萨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国安以及国安的管理层是铁打的营盘,其余皆是流水的兵,包括球迷。


   虽千万人,吾往矣是一种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态度,越是握有真理,越要坚持下来。布鲁诺面对教廷的火刑,依然不变其衷,展现的就是这种可贵的精神。不过如果你现在站在大街上喊,地心说是永恒,太阳是绕着地球在转。你也算是握有真理,也是属于你一个人的真理……【详细


   2015年11月初,曼萨诺离开北京,尽管联赛结束后他一再表示,他将在下赛季继续执教北京国安,但事实证明,曼萨诺基本已经无缘继续执教国安,这使得曼萨诺成为近五年来第三位与北京国安在赛季结束后解约的外教。与上任教练斯塔诺一般,曼萨诺在中超里并不缺少下家,传言至少有两支中超球队愿意招入曼萨诺担任主帅。这表明,曼萨诺与帕切科和斯塔诺一样,能力并不差。


   2014年,曼萨诺上任。他是近五年来北京国安外教中最年长的一位,也是名气最大的一位,曾执教过马德里城的马竞和巴列卡诺。2014赛季,北京以21胜4平5负的成绩完成联赛,得到了联赛最高积分67分,赛季中将恒大数次逼到绝境,最终以三分之差屈居亚军;2015赛季,北京国安在联赛半程后突然开始滑坡,在倒数第二轮以0-4的比分负于天津,最终只获得联赛第四名,无缘下赛季亚冠。与三年前帕切科被解约时在飞机场被难舍的北京球迷包围一般,曼萨诺在离京时在飞机场机样被不舍的国安球迷包围,这意谓着一件事,球迷并不认为曼萨诺应为联赛第四和来年无缘亚冠担责。


   帕切科的解约理由最多,第一条就是帕切科喜欢激怒对手,但国安管理层批评其他俱乐部时更加尖锐;第二条说帕切科的4231打法让北京国安守重于攻,这是事实,但当时世界足坛流行的打法均是防守反击,切尔西也是以防反见长;第三条说帕切科插手转会,买来了名不副实的雷纳尔多和马努,这一点若帕切科有错,只能说帕切科侵犯到管理层的权力;第四条说帕切科在热身赛中大比分失利,这一点真叫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斯塔诺被解约很奇怪,据说管理层当时看中了比他更出色,且能在短时间内带领北京国安冲冠的教练。 事实上,2014赛季创纪录的67分表明,曼萨诺的确是一位比斯塔诺更能带领国安冲冠的教练,至少在短时间内是如此,但在2015年,为什么曼萨诺又下课了?


   北京国安在近五年来,最初并未把广州恒大当做真正的对手,直到2011年后,才意识到广州恒大是国安夺冠路上的真正强敌;2012年恒大夺冠,无冠的国安管理层必须找出承责人,于是帕切科下课;2013年斯塔诺的成绩不差,但恒大那一年亚冠联赛双冠,这个面子对国安来说丢的有点大,于是根本不给斯塔诺继续执教的机会;2014年,曼萨诺挣了一回脸,虽然还是亚军,但胜似冠军;2015年,北京国安在老化的情况下只获得第四,曼萨诺又成了替罪羊。


   毫无疑问,让北京国安丢面子的事是未夺得联赛冠军,因此不论是帕切科、斯塔诺还是曼萨诺为国安带来何种进步,在管理层看来都是微不足道的,因为他们让管理层丢了面子,于是管理层就要砸他们的饭碗……【详细


  北京国安外援引入方面实施一个原则,即不必找超一流或一流大牌球星,他们更愿意找一流半、身价开始跌落的球星,国安一直以澳州的格里菲斯兄弟和马季奇这种物美价廉球员当作外援引援标尺。但最近五年中,北京国安把这个原则当做幌子,他们引入了价低质差的外援,更是引入了高价低能的外援。


  2013赛季,国安引入了乌兹别克后卫克里梅茨,并从格雷米奥引入安德列-利马,后者与国安签约三年。这两个引援均有针对性,应说是2011-2013三赛季里较有针对性的赛季初引援,克里梅茨属亚洲外援,而利马是位前锋。但这次引援又失败了。利马只踢了半年就被租借出去,最终转会。在2013夏季,北京国安引入了乌塔卡。并与乌塔卡签约两年半,年薪为两百万欧元。结果乌塔卡在2013年下半赛季的12场联赛里打入7球,但在2014年表现糟糕,在2014年夏季被租借出去。至此,近三年中,北京国安不论是赛季初引援,还是夏季引援,成功率在10%,多次花高额转会费和高薪签下的球员,在一年后甚至半年后就离队了。


  2014年初,北京国安引入了河大成和巴塔拉,亚洲与阿根廷的前卫,这次引援最成功,因为河大成和巴塔拉均在国安效力完两个赛季。巴塔拉转会费350万欧,2014赛季打入8球,2015赛季打入10球;2014年夏季,北京国安又转来了德扬与费祖拉乌,德扬转会费300万欧元,2014下半赛季,德扬打入15球,本赛季打入16球,费祖拉乌也在半赛季里打入七球。2014赛季是国安引援最成功的赛季,也是曼萨诺与北京国安管理层的合作黄金期。


  2015赛季初没有引入新外援,可以理解,因为上赛季的外援很成功,但在夏季转会时,国安鬼使神差的买入克莱伯,并将上半赛季打入五球的费祖拉乌下放到预备队。于是有了费祖拉乌在赛季结束后对国安管理层的抨击,此外,国安还要付给费祖拉乌七位数的补偿金。


  国安外援政策是混乱的,他们至少在2011——2013三个赛季里买入两种外援:一是低价低能,但偶有小惊喜,二是高价低能,让人无语。2014赛季引援 成功,2015赛季就开始出昏招。最新的消息是,巴塔拉可能离开,德扬和马季奇再离开,整个外援线就要重建,对国安来说,会是一个成功的开始,还是失败的 再继续呢?……【详细


   北京国安在内援的引入上,最大特征是补充式引入,因为不论是国安的教练还是管理层,对其主力阵容都较满意。而国安也算稳定,这是他们在2011至2014赛季始终保持联赛前三名的原因。但问题皆有正反面,反面是,北京国安的稳定反应他们始终只能坐稳前三,而无力向恒大发出真正的全方位挑战,其中原因就是北京国安在内援上的引入不积极,在稳定阵容的同时不愿加厚板凳深度。这使北京国安在2011至2014赛季四个赛季里的冠军争夺上比恒大差了一口气。


  2011赛季,北京国安在年初引入朴成,转会费300万人民币,朴成可担任前后腰,传球出色拼抢积极,但不属于超一流球员。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北京国安在年初放走黄博文,黄博文在2015赛季帮助恒大打入亚冠决赛。由此可见,朴成只是一个对位买入,放走黄博文,买入朴成。别人在增加板凳厚度,厚度还是用国安球员加深的。2011赛季夏季转会时,国安未买入新球员,但租借出了朗征和闫相闯,加之年初租走杨昊,其实国安的板凳厚度与上赛季相比削弱了不少。


  2012赛季初,国安一口气转来了毛剑卿、邵佳一、张哓彬、张健、柏小磊,还租来了矫哲,看是人员不少,但其实还是对位购人,闫相闯和杜文辉的离开,国安买来了毛剑卿,最终因为无法控制住小毛,在2013年夏季将小毛租借,张晓彬是名后腰选手,他的到来还是对黄博文和杨昊离开的补充,张晓彬在2015年夏季离开;柏小磊的加盟是因为杨智在赛季前受伤,柏小磊在2015年初转入哈尔滨毅腾。其实最重要的引入是邵佳一的加盟,邵佳一与杜伊斯堡解约,此时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


  2015年,北京国安引入了于大宝、晋鹏翔、李磊和石笑天。李磊担任后卫,首发九场,石笑天是替补门将,补充柏小磊的离开,坐了八场替补席。晋鹏翔是名在绿城成长的后卫,本赛季首发一次。只有于大宝算是关键球员。这年夏季,又引入了张池明,购回了张稀哲。


  回归近五年的内援引入,引入的核心关键球员只有6人,依次是朴成、邵佳一、于大宝、张呈栋、赵和靖和张稀哲。其中对位购入一人,即朴成,补充2人,即赵和靖和张呈栋,回购两人,邵佳一和张稀哲,利用阿尔滨降级购入一人,即于大宝。很难说这是一支准备冲冠球队的内援引入,因为即使是核心球员的购入,都是功利性极强的对位、补充和回购,甚至在购关键内援时未想到磨合与战术问题……【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