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国羽男团因循守旧还是革故鼎新?
  • 李永波:奥运会没有预定目标
  • 中国队里约难复制伦敦奥运辉煌
  • 尤杯夺冠李雪芮或锁奥运出战资格
  • 女双新人强势成奥运大热
  • 互动-您对中国征战里约有何期待?

    众所周知,羽毛球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如果说22年前的广岛亚运会,年轻的李永波教练和弟子们带回了被媒体称之为“破铜烂铁”的7枚铜牌,那么22年后的国羽早已成为世界羽坛的一支梦之队,伦敦奥运会包揽5枚金牌更是让他们达到了登峰造极的高度。然而,2016年5月19日汤杯的失利将这支梦之队推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这一天,中国羽毛球男队1-3负于韩国队无缘汤姆斯杯四强,创造了自1982年参加汤姆斯杯赛以来的最差成绩。中国队17次出战汤杯取得八次冠军、两次亚军和六次第三名,但从来没有跌出四强。这支拥有辉煌历史的冠军之师,在家门口惨遭“滑铁卢”,创造了34年来的历史最差成绩。虽然从表面上看起来只是输了一场比赛,第一单打的谌龙也被很多球迷认为是导致失利的罪魁祸首,但事实上,国羽男团成绩下滑早在2014年的汤姆斯杯上就显现出来了,那一年国羽以0-3的比分负于日本无缘决赛。


  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于她的不确定性。世界冠军的培养过程不可能像工厂生产商品那样,以流程化和标准化的方式生产出一模一样的产品——虽然这是所有教练所期望的,也是体育科研人员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因此,国羽男团的失利是诸多原因汇集在一起所导致的,而不仅仅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具体因素。这里面既有谌龙的个人因素,也有中国队排兵布阵的集体因素;既有中国队人才断档的因素,也有赛程安排不合理的现实因素。而这些因素的根源或许都可以归结于国羽22年来的因循守旧,这一点可以从国羽对体能训练的认识上得到佐证。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了38枚金牌,27枚银牌和23枚铜牌,取得境外参赛的最好成绩。为了更好的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首都体育学院和美国EXOS公司合作,成立了“备战里约奥运会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团队”,该团队旨在为国家队提供科学的体能训练指导。为了提高运动员的体能水平,预防运动损伤,各个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纷纷与团队合作,希望能够获取更多的支持,而中国羽毛球队则是六大传统优势项目中唯一一个没有和团队合作的队伍…【详细


    随着陈清晨/唐渊渟拿下最后一分,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也在2016尤伯杯赛中成功卫冕,第14次赢得冠军奖杯。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尚无预定目标,如果按照现在的状态,有望获得两枚金牌。


  “里约奥运会男单阵容方面,中国队首选谌龙、林丹,田厚威担任替补,”李永波说,“我觉得届时大家不要把眼光仅仅关注在林丹、李宗伟和谌龙三个人身上,一不小心就可能有人会第一轮输掉比赛。另外周天成、孙完虎、安赛龙、约根森等等都是优秀的选手,在不同比赛中给这三个人制造过麻烦。”李永波坦言对于奥运会的男单之争现在无法评论过多,因为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没有进行,那就是抽签,“职业教练只有在签表出来才会去真正研究每一个前进路上的对手,现在说谁赢谁输还早。我相信奥运会男单较量会非常激烈,期待决赛场上能够看到林丹和谌龙。”女单方面,中国现在有五名选手(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何冰娇、孙瑜)获得参赛资格,情况相对复杂些。“我希望世界羽联能够同意她们五个人都参赛,”李永波先开了一个玩笑,之后他表示奥运会第一次报名截止时间是5月30日,球队在结束了汤尤杯后将马上研究确定第一次报名人选,“我们会先报两个人,其他三个是替补。这次报名将根据基本积分进行,后面还有机会更换人选。”当有记者问及王仪涵与王适娴之争时,李永波明确表示王仪涵主要的问题是发挥不太稳定,忽好忽坏,而王适娴虽然相对稳定,但是在球场上的冲击力还有欠缺。


  现在在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五个单项中,只有男双确定了参赛人选(张楠/傅海峰、柴飚/洪炜),其余由于获得资格人数较多,名单都在酝酿中。女双方面,王晓理手术不成功放弃里约奥运会,她的退出后给球队名额确定带来一定的困扰,“我们不得不拆对重新组合,原有计划也被打乱。一个情况就是不得不启用一些老运动员,而老队员因为年龄关系恢复起来比较慢,很难长时间保持最佳状态。”即便如此,李永波依旧信心十足地请大家不要太担心,“我们的教练员都很有责任心,有现在这样的女双教练员,相信大家会经常在冠军阵容中看到中国运动员。”【详细


    2016年汤尤杯22日在昆山落下帷幕。第十四次夺得尤伯杯冠军的中国女队,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增添了不少信心。


  与之相比,中国男队意外止步八强,创出自1982年以来参加汤姆斯杯最差战绩。


  “如果按眼前的情况来看,我觉得能拿两块金牌我就很开心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导致这支金牌之师重塑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壮举几无可能。


  男单方面,谌龙、林丹组成的“双保险”似乎是中国队最倚重的夺金点,然而随着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重回巅峰,中国队在这一项目遭遇空前挑战。此外,韩国选手孙完虎、丹麦选手维克多等名将,也为男单冠军的归属增加了变数。


  特别是谌龙连续三次在团体赛第一单打位置败北,暴露出这位世界第一脆弱的心理素质。一旦赛场失手,林丹将面临“群狼环绕”的考验,夺金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中国男双曾经最强劲的“风云组合”,年龄的增长导致蔡赟逐渐淡出国家队,傅海峰只得与张楠重新组合。


  与“风云组合”相比,张楠、傅海峰的默契度稍显不足。尤其是33岁傅海峰的体能,一旦比赛被拖入决胜局,就会成为这对组合的最薄弱环节。


  至于柴飚/洪炜,虽然多年来位居世界一流水平,但与李龙大/柳延星、阿山/塞蒂亚万等对手相比,他们缺少一锤定音的能力,而这恰是“巨星”和“冠军”的距离。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处境似乎乐观不少。但团体赛能够发现问题,也能够掩盖问题……【详细】


    北京时间5月21日,2016年羽毛球尤伯杯的比赛在昆山体育中心体育馆进入到第七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决赛的比赛中,中国女队迎战韩国女队,田卿/赵芸蕾在比赛中受伤意外输球,但是依靠着李雪芮、王适娴在女单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以及小将陈清晨/唐渊渟的关键得分,中国女队大比分3-1击败韩国女队,实现了尤伯杯的三连冠,这也是中国女队历史上第14次捧起尤伯杯的冠军奖杯。六轮比赛仅失一场,曾经备受质疑的国羽女队以一座冠军奖杯证明了自己,通过此次比赛,奥运会的阵容也基本初露端倪。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队享有2个单打和2个双打的资格,目前在世界排名方面,女单的顺序依次为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和孙瑜,双打方面则是于洋/唐渊渟、田卿/赵芸蕾和骆赢/骆羽。


  中国队的女单竞争极其激烈,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和孙瑜都位列世界前十,此次尤伯杯的六场比赛中,李雪芮打了五场,仅缺席了和西班牙队的比赛。目前在积分榜上,李雪芮排名世界第三,而且是一整年的奥运积分赛里,唯一拿下女单冠军的中国选手(丹麦超级赛和中国超级赛),目前在世界积分榜和奥运积分榜上,李雪芮都是中国一单,而且在此次尤伯杯的比赛中,她五场比赛只在对阵内瓦尔和成池铉的时候各自丢掉了一局,虽然丢局,但是击败这两个“难啃的骨头”,本身就是加分选项。如果不出意外,作为卫冕冠军的她的奥运名额几乎已经可以确定。


  最激烈的竞争依旧在“二王”之间展开,王仪涵目前世界排名第四位,是中国排名第二位的选手,不过在此次尤伯杯的比赛中,她只有一次作为第二单打上场,小组赛打满三轮之后,就再也没有获得出场的机会。王仪涵在去年的台北公开赛和今年奥运积分站的收官站亚锦赛中收获了两个冠军,从这一点上,王仪涵要胜过王适娴,而且在面对刚刚从世界第一的宝座上跌落下来的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王仪涵的交手纪录是让人诧异的12胜1负,之前对阵马林和奥原希望也有胜绩,可以说,她在“二王”的争夺中占据了先机……【详细


    北京时间5月21日,2016年羽毛球尤伯杯的比赛在昆山体育中心体育馆进入到第七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决赛的比赛中,中国女队迎战韩国女队,田卿/赵芸蕾在比赛中受伤意外输球,但是依靠着李雪芮、王适娴在女单比赛中的出色发挥,以及小将陈清晨/唐渊渟的关键得分,中国女队大比分3-1击败韩国女队,实现了尤伯杯的三连冠,这也是中国女队历史上第14次捧起尤伯杯的冠军奖杯。六轮比赛仅失一场,曾经备受质疑的国羽女队以一座冠军奖杯证明了自己,通过此次比赛,奥运会的阵容也基本初露端倪。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队享有2个单打和2个双打的资格,目前在世界排名方面,女单的顺序依次为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和孙瑜,双打方面则是于洋/唐渊渟、田卿/赵芸蕾和骆赢/骆羽。


  于洋/唐渊渟是目前中国队排名最高的选手,考虑到她们迄今为止也不过参赛50场上下,能够拿到世界第三的排名堪称惊人。不过这对组合也存在着隐忧,那就是30岁的北京奥运会冠军于洋的体能。在此次小组赛第一场的比赛中,于洋就因为体能不足而失误不断,险些输掉了那场比赛。可以想见的是,在强手如云的伦敦奥运会上,这一点会是最大的桎梏。此次尤伯杯的比赛中,于洋只出场了两次,特别是决赛没能获得参赛机会,从这一点来看,她能否连续三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还要画一个问号。


  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由于于洋/王晓理的假球风波,田卿/赵芸蕾成为了中国在女双项目的独苗,不过她们也不负众望,最终拿下了冠军。这对组合两位选手都已经达到30岁,在2012年至2015年,她们连续拿下了亚锦赛、奥运会和两次世锦赛的冠军,是中国的“押宝组合”。但是除了年龄之外,两位选手饱受伤病困扰是个大问题,由于伤病困扰,两人过去几年参赛机会不多,此次尤伯杯田卿参加四场,赵芸蕾参加五场,决赛中两人先后受伤,最终丢掉了中国队此次尤伯杯上的第一分,因此前景也不太乐观。不过作为奥运会冠军,又几乎可以确定将会在里约上演职业生涯的绝唱,国家队方面也会对她们有所考量,不过赵芸蕾毕竟还要兼项混双,她的体能和身体状况能否支撑,还有待观察……【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