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中国男足亚洲定位二流
  • 最担心国脚在联赛踢不了相同位置
  • 12强赛坚定信心低姿态准备
  • 高洪波手举小狐狸神情淡定
  • 互动-您如何评价高指导的执教

    北京时间4月1日,率领国足晋级12强赛的国足主帅高洪波接受了搜狐体育的采访,在这次采访中,高洪波全面回应了为什么选择在国足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也全面解读了目前国足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关于12强赛究竟是否会继续执教的话题,高洪波也进行了解答。在这次采访结束不到2个小时,中国足协官方宣布将留任高洪波,高洪波也将继续带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 观看视频


    搜狐体育:国足晋级12强赛已经过去几天时间了,想问问高指导最近的一个状态如何。


    高洪波:在国家队比赛期间,作为教练员要在3-5天让球员贯彻清楚战术思路,球队的战术打法,需要把比赛的每个环节都想到,这个强度和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回到北京之后,感觉特别累。联赛的时候是一周一赛,可以把工作进行细化,国家队这两场比赛的180分钟,需要在3-5天内,把所有细节都考虑到,所以回来后感觉特别的累。


    搜狐体育:谈到备战,谈到累,想问问高指导在国家队比赛期间的睡眠怎么样,休息好吗?


    高洪波:我正常情况每天晚上9点手机关机,从晚上的10点到第二天早晨5-6点,是我的休息时间,洗漱后,会有简单的活动。然后再要把一天的工作梳理一下,这是我的基本作息时间。


    搜狐体育:国足晋级12强赛后,很多球员说自己哭了,说感觉压力很大,一下子从压力中释放出来。想问问高指导在比赛结束的那个瞬间是什么心情和状态?


    高洪波:首先能够晋级12强赛,对于我来说不是压力释放,是一种喜悦,这种喜悦来自对中国足球的认可。我当球员踢球,当教练20多年时间,我们这个足球培训体系里面还是培养了很多不错的球员。国家队虽然进步的慢一点,但我认为我们不至于打不进10强赛、12强赛,这次我们晋级12强赛,是我们的一个实力体现。完成这个目标,是中国足球自我价值的一个证明。


    搜狐体育:客观的说,我们晋级12强赛的路有些惊险了。在比赛结束后有一种假设,就是中国队没赢球,我们没出线,球员说确实很后怕,害怕这种情况发生。从你的角度来说,当年离开国足的时候,万人呼喊让你留下,这一次如果没出线,那么可能过去很多年积累的名声和成绩都会失去,难道你不怕吗?不考虑这些?


    高洪波:第一,我坚信男子国家队在亚洲范围,算二流的水平。我们是二流的话,我们应该在12强赛,这是我们的正常定位,我们过去三届世界杯预选赛,虽然都是小组没出线,但并不是因为实力不够,是我们的组织,应变,比赛方案准备方面出现了问题。


    搜狐体育:是不是可以理解,从高指导的意识中,肯定能拿下这两场比赛?


    高洪波:任何人都做不到100%,在我对中国足球的认识了解上,在一些环节做好的话,这种胜率和概率会高一些。作为教练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工作的目标设定,作为我来说,作为中国足球人,我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很多的成长环境,很多足球界的前辈都帮助过我,从感情上来说,我对中国足球有不一样的期待,当国家男足出了点波折和困难,我自己很着急,也希望自己去做一些事情,从这个动机上,我来做这个事情,为中国足球搏一把,如果没打好,没出线,坦白的说,我从来没把自己的利益得失考虑进去。


    搜狐体育:危难时刻率领国足晋级12强赛,他们说高洪波是中国足球的好儿女,是国家的好儿女。


    高洪波:别,我担当不起这个评价。中国足球这个环境,机遇,青少年足球发展这么火热。但是我们国家男子足球在世界大赛上,总是出现低迷的状态,作为在这个足球环境里工作的一个人,我是不甘心的。我们还是有很好的实力水平,只是组织没达到最好。另外,足球这项运动,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不是某一个人可以解决的……【详细


    北京时间4月1日,率领国足晋级12强赛的国足主帅高洪波接受了搜狐体育的采访,在这次采访中,高洪波全面回应了为什么选择在国足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也全面解读了目前国足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关于12强赛究竟是否会继续执教的话题,高洪波也进行了解答。在这次采访结束不到2个小时,中国足协官方宣布将留任高洪波,高洪波也将继续带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观看视频


    搜狐体育:这两场比赛,我们的球员压力大吗?


    高洪波:关于压力,国家队的压力,俱乐部的压力,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们现在这些球员在承担压力上有很多的进步,如何把压力合理的定位,需要重新认识一下。不能是比赛输了,就是某个球员的问题,球赢了,就是哪个人使用对了,在足球的评价体系上,我们还需要讨论。在这方面的专业性上,我们还要去引导。


    搜狐体育:能不能说说国家队这两场比赛的日常安排?如何设计的?


    高洪波:确实,这次的训练时间,大家都产生了很多的困惑。为什么中午训练?午休时间训练?第一个考虑就是气候,在足球这项运动,不能在温度太高的环境下训练。温度太低,会造成不必要的伤病,一旦队伍里出现一两个伤病,就会对球队整个备战有影响,对中超俱乐部也是不公平的。国家队的备战,每天一次训练课,我们的要求很高。训练开始前,我们会给球员讲训练的目标,前一天的训练总结,对手的技战术特点,我们会有视频的分析,我们会看我们在哪些环境上需要进行改进。虽然是一次训练课,但其他时间的业务学习,探讨和小组交流,这是我们国家队很看重的地方。


    搜狐体育:在国家队期间会不会特别的跟球员进行沟通?


    高洪波:不光是我,我们整个工作团队的其他教练、领队、医疗团队、专家,他们也会跟球员进行交流,去建议。国家队要保持平等的环境,不是首发11人就是不可或缺的,这些来国家队的球员,都是俱乐部的核心球员,都是顶梁柱。我会让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


    搜狐体育:打马尔代夫的比赛,我们40次射门进了4个球,球迷和媒体应该说都不满意,那场比赛结束后,会不会觉得压力又增加了一些?


    高洪波:从辩证的角度来说,我在俱乐部工作过,当教练的时候,在外援选择上,我要求先挑选得分手。在联赛里面,我们所有得分位置都被外援控制了,我们本土球员在核心位置的发展上存在着很大的障碍。从我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改变技术的可能(射门能力),我是解决不了。


    搜狐体育:国足对卡塔尔的比赛,战术方面很多人看不懂为什么是李学鹏踢边前卫,为什么是武磊打前锋?


    高洪波:2010年中国国家队打勒沃库森,李学鹏在场上的位置,就是踢边前卫的,他的技术特点非常全面,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很优秀的,不光是打边后卫,打边前卫,那时候我打算培养他打中后卫,那时候我们国内没有中后卫的储备,我跟傅博、区楚良讨论过,能不能尝试他去中卫。杨旭原本计划是中锋位置,我们赛前有医疗团队科研团队的评估,杨旭在赛前这两天的状态在下降,一些数值表现的不好。我们也考虑到保护球员的因素,如果一个球员的状态不是很好,容易出现伤病。我们考虑到对手的防守特点是身材高大球员较多,我们尝试去打机动灵活的特点,所以选择了武磊。


    搜狐体育:能不能谈谈武磊,这名球员在这场比赛之前很久没有在重要的国家队比赛中进球。媒体和球迷对他的关注度很高,质疑声也不少。


    高洪波:确实,在国家队中,武磊被大家期望值定的非常高,他也是徐根宝指导培养起来的,很早进了国家队。武磊这个孩子,需要如何正确面对压力。当所有进攻的突破点,进攻的核心交给你,你能不能正确承担压力,面对压力?这是武磊要学会的。我们有时候对球员的批评和指责会影响他们的发挥,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少关注这些消息。比如我们日常的训练,我们选择封闭,其实不是不想给媒体看,主要是让他们更能集中注意力。


    搜狐体育:国家目前在人员位置上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高洪波:我最担心国家队球员在俱乐部踢不了相同的位置,这是我担心的地方。国家队备战一场比赛就3-5天时间,俱乐部的位置要求跟国家队的位置要求是不同的,外援控制了中超各个俱乐部的中轴线。在国家队,如何让国内球员知道中轴线球员的位置需求,这是我最担心的……【详细


    北京时间4月1日,率领国足晋级12强赛的国足主帅高洪波接受了搜狐体育的采访,在这次采访中,高洪波全面回应了为什么选择在国足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也全面解读了目前国足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关于12强赛究竟是否会继续执教的话题,高洪波也进行了解答。在这次采访结束不到2个小时,中国足协官方宣布将留任高洪波,高洪波也将继续带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观看视频


    搜狐体育:我们已经进入了12强赛的时间,在备战计划方面我们的情况如何?


    高洪波:首先,国家队的工作,我主要是40强赛的两场比赛,打完这两场比赛,我需要跟相关的部门领导进行探讨,下一步国家队教练工作团队的组成。这个结果应该4月底之前确定下来。6月份国家队有两场热身赛,9月份就要比赛,新的教练团队,只有6月份的两场比赛去磨合队伍。


    搜狐体育:那么国足未来教练团队的情况如何呢?


    高洪波:肯定是中外结合,以谁为主,还需要全方位的评估,12强赛,我们已经14年没有进过了,国足需要一个综合的团队,对12强赛进行准备。


    搜狐体育:12强赛的分组,从教练员的角度来说,国足最不愿意碰到谁?


    高洪波:从教练员角度没有不愿意碰到谁这个说法,首先我们自己的实力是否具备可以见谁赢谁,如果不具备这个能力,那么分析怕谁不怕谁,是不客观的,目前中国队要明白,分到哪个小组都是一样的,都是最强的小组,12强赛的对手没有弱的。我们如何在准备备战,比赛定位上,需要一个详细的思考。


    搜狐体育:未来的12强赛,国足处在什么样的水平?


    高洪波:目前,我们的亚洲排名第8-9的样子,国际排名96位,比泰国和叙利亚高一些。应该说国际足联的排名相对客观一些,比较准确,我们要低姿态的去准备。我们已经打到亚洲最高水准的平台,我们要坚定信心,说明中国足球还是有一定实力的,可以跟不同对手较量。但足球比赛不是90分钟22个人的对抗,是综合各个方面的较量。举个例子,比如我们中超联赛,我们从东北飞到广州,我在贵州执教的时候,从贵州去打客场有些城市还要中转,我们比日本韩国球员在联赛中的消耗要大的多的多,我们在身体状态的保持上,能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能不能让队员减少旅途的疲劳,在恢复上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是接下来,我们要考量的东西。教练员只是完成比赛的一个部门,如何保证上场11个球员都在最好的状态,这都是接下来我们需要研讨的。


    搜狐体育:在以前的采访中,高指导您曾经说过,如果把执教当成一场90分钟的比赛,之前的执教是您的上半场,那么您准备好您的下半场了吗?


    高洪波:我再次重申一下我对我的下半场的定义,我现在确实非常关注青少年和校园足球,几乎每次活动我都会参加,接下来要拍一个300集的足球训练材料,中国足球想要成为亚洲强队,一定要在3-5年有一个合理的青少年发展结构。


    搜狐体育:最后能不能跟搜狐体育的网友说几句话?


    高洪波:搜狐体育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网络媒体,希望在中国足球发展上,多给我们一些正能量,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