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热词-青少年体育与产业观现两会>>
  • 体制-姚明:体育改革须管办分离>>
  • 场馆-姚明建议要引入社会资本>>
  • 体质-刘翔建议中考加考体育项>>
  • 体教-刘翔:加强基层体教培训>>
  • 足球-张近东:足球热更需青训>>
  • 校园-增加体育器械有毒检测>>
  • 环境-雾霾之下建设室内场馆>>
  • 冬奥-不仅仅在2022>>
  • 盘点-改革与人本成为核心>>
  • 热议-2016两会体育你最关注什么>>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爆发式发展、体育改革破冰前行的大背景下,体育的热度也爬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国两会也涉及到了中国体育的许多方面,在这其中,“体教结合”、“体医结合”、“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全民健身新时尚”等成为了讨论中频繁出现的“热词”……【详细】

  “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对小康的理解,不仅是吃和穿,更是精神层面的,体现在群众对文体等需求的幸福感。”姚明4日上午在政协体育界别小组会上说。

  姚明说,如今,人们对体育的关注,不再局限于奥运会、世锦赛等专业赛事上,更多人亲身参与到马拉松等社会赛事。群众的参与热、需求高对体育管理提出了更高需求。

  姚明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体育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因为改革是有时机的,如果我们不抓紧的话,过了也就过了。所以,我们要抓紧调研、研究改革。

  他说,体育改革的关键是我们要跨出去,而不是停留在这去空想,我认为这个(体育改革的)窗口期很短,一年左右,如果一年我们跨不出任何东西的话,我们就会回到原点。

  “中国体育改革亟须管办分离,管理部门和办理部门要很明确地划分职责,推向市场化。但管办分离有很多方法,有时候看着像是管办分离,但背后还是‘有根绳子在牵着’。”姚明说。

  体育改革并不局限体育,更是社会管理问题。他表示,要解放生产力,用现代化思维去生产体育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体育产品,来满足社会日益增强的需求,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意。这对体育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我们深入思索……【详细

  体育产业大热,国家提出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目标的背景下,承载体育赛事举办和大众健身的体育场馆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一些大型场馆甚至还在“拖后腿”。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体育场馆存在利用率低,运营成本高、管理水平低等问题。公开报道显示,我国体育场馆总量数以万计,但利用率不到30%。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带来了一份关注体育场馆运营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应突破公共体育场馆现有运行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成立股份制经营实体甚至产业集团。

  和嘉天健总经理胡师雄表示,体育场馆实现盈利其实并不困难,关键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提高体育场馆运营效率,如果把赛事运营、体育培训、器材销售等和场馆运营结合起来,盈利空间更大。

  体育场馆利用率不到30%

  体育场馆运营问题长期存在,并被业内认为是“老大难”问题。有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体育场馆数量严重不足与长期闲置并存。《解放日报》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体育场馆已初步覆盖广大城乡,总量数以万计,但很难做到向群众全天候开放,利用率不到30%。

  姚明的提案中,详细指出了体育场馆运营方面的一些问题。首先,大多数体育场馆是为了举办集中的、综合性的赛事设计、建造,配置过高、过量,且功能单一,从而造成运营成本过高,全民健身、日常办赛用不上,用不起,搞文艺演出软硬件设施不达标、不配套,造成在耗费国家行政拨款的同时,场馆闲置。

  提案还指出,体育场馆所属系统分散,绝大部分大型场馆隶属行政、事业体制下,经营业绩与员工收入不挂钩,造成内生动力严重不足,而且场地一用就亏本,造成赛事举办成本高,运营商望而却步。

  姚明提出的问题,也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得到印证。一个省级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他所在的省份,大多数大型体育场馆都归属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属于事业编制,没有经营压力,且体育场馆享受财政拨款,管理方也没有盈利动机。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据他了解,体育场馆大部分都是亏本状态,运营效率非常低,“体育场馆空置率很高,管理方都是事业编制,不方便和企业谈深入合作,最多就是把场暂时租出去让企业办比赛,远没有深入开发体育场馆价值。”

  建议引入社会资本

  在体制内体育场馆运营效率低、亏本经营的同时,不少社会资本想要经营体育场馆,却没有资源。

  和嘉天健是四川一个登陆新三板的体育公司,旗下经营着5个小型羽毛球和乒乓球馆。和嘉天健总经理胡师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合理经营,体育场馆其实盈利并不困难,如果把赛事运营、体育培训、器材销售等和场馆运营结合起来,盈利空间更大。但是,由于场馆有限,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利润较低。

  姚明建议,在今后的场馆建设过程中,建立包括政府、社会投资、体育产业、设计建设等多方的组织分工中的协作模式,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设计思路,充分考虑分散的、小型的、群众性的体育文化需求,“既要建好馆,又要用得上,养得起”。

  记者注意到,姚明提案中还提到要引入社会资本。他建议,应突破公共体育场馆现有运行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成立股份制经营实体甚至产业集团,还应更新经营理念,树立“No Event,No Arena”(没有活动,就没有场馆),也就是“内容为王”的理念,积极扶植精品赛事,精品演出。

  胡师雄表示,如果政府能够在体育场馆运营方面和企业合作,将会提高场馆的运营效率,“应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专业体育公司在场馆运营方面效率更高,而且如果能让社会资本介入,场馆的开放时间也会加长,毕竟目前的场馆工作人员为事业编制。”……【详细

  刘翔说,体育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

  对边远山区体育教育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刘翔称希望有更多体育支教。

  新快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刘翔昨日在接受媒体的访问时表示,自己今年的提案内容涉及青少年体质和体育教育的问题,将积极参与校园体育的推广。

  “学生每天最好能坚持1小时的体育锻炼,我了解到,现在能实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中小学生确实不太多。一些城市的学校是因为课业负担比较重,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一些地方解决的办法就是在中考中加考体育项目。但一些基层的乡镇中小学则存在一些体育老师比较匮乏的现象。”刘翔建议应当设计、利用一套趣味田径项目的课间操。

  针对乡镇中小学、边远山区学生体育教育问题,刘翔希望有更多的公益组织、基金会,能够在硬件上给予他们帮助。除了改善体育设施外,教育部门也应该联手体育部门,加强对基层教师的培训,甚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体育支教,“体育原本就是教育的一部分,发展青少年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同时对塑造青少年意志品质也有很大的益处。同时,培养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兴趣,也将是给体育产业培育潜在的消费群体,所以体育不仅仅是体育部门的工作,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详细

  4日上午,在政协体育界别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就青少年体育发展发表自己看法。

  刘翔表示,“国家重视青少年体育发展,倡导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但是,据我了解,能实现这个目标的不多。”一方面是因为在城市的学校里,学生课业负担重;另一方面,基层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匮乏,安全、场地等也都是制约因素。刘翔希望公益组织和基金会对中小学提供帮助,同时建议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基层体育教师的培训。

  在谈及体育与教育结合问题时刘翔表示,体育本就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不仅是增强体质,更对塑造意志品质起到重要作用……【详细

  新赛季4支中超球队正在征战亚冠联赛,江苏苏宁易购、山东鲁能等球队在亚冠中杰出的表现,也让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再次看到崛起的希望。

  虽然中超联赛还未开打,但是从目前亚冠联赛和超级杯的上座率来看,已经远超去年,其中2月27日在重庆举行的中国足协超级杯上座率达到五万人之多,媲美欧洲顶级赛场氛围,与此同时伴随着众多有实力企业的加入,中国足球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度。

  尽管盛况空前,但是中国足球要真正实现整体水平的提升,仍然面临诸多问题。

  政协委员张近东表示,在其两会提案中提出,导致中国足球目前现状的原因有多方面,但是最关键的还是青训体系的建设。目前整个社会层面,并没有把青少年足球提到战略层面,各方的扶持力度也相较职业足球显现出头重脚轻的局面。具体体现在青训专业力量欠缺,大多数职业球队虽有各级梯队,但在基础设施、专业教练的水平上,没有后续跟进。此外,校园足球不仅缺少完善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比赛,而且也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递进体系,这导致很多优秀的小球员在小升初、初升高,高中升大学期间,没有再深造的平台,而职业俱乐部也没有一个完善的从校园足球选拔年轻球员的机制,这使得很多球员无法寻找到有效的职业路径,降低了家长培养孩子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

  足球青训体系建设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关键,而全面实现青训人才和教育系统资源的有效结合则是突破点。所以,张近东在其两会提案中,围绕足球青训体系,特别提出了《加强教育资源与足球人才的有效结合,提速足球青训体系建设》的提案。

  张近东在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真正为中国足球的腾飞和崛起做贡献。在青训体系建设上,应考虑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向青训球员倾斜,让想踢球、会踢球的青训球员得到踢球机会的同时,也给他们一个稳定的教育平台,让他们两条腿走路,球踢的好可以有机会进职业队,如果达不到职业队的要求,学习也不会耽误,仍可以继续深造。

  与此同时,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面,还应该严格制定俱乐部青训体系标准化运营方案,建立专业化、系统化的青训球员培养措施,吸收国外足球青训先进的理念,并认真、系统化地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管理和运营。

  此外,地方政府应督促和扶持各学校,加大对校园球场的建设投入,以及对外开放的力度,真正做到让小球员想踢球,有球踢,想学球,有人教,充分释放所有资源,产生最大的社会价值……【详细

  “目前,我国校用体育器械面临检测标准实用性差、安全性检测内容缺乏、市场不正当竞争现象普遍三方面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在“两会”上说,青少年体育锻炼主要集中在校园,校用体育器械的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他说,以体育人造草为例,国家标准检测内容主要集中在产品外观、理化性能和力学性能等方面,对该产品在校园中使用是否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运动保护和安全等实用性能缺乏检测。

  “目前,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在有毒检测方面存在欠缺。”卞志良说,针对体育产品进校园,环保、住建、教育、体育等各部门均无法出具产品安全检测报告,对校园体育产品安全检测无依据,这也反映了校用体育器械国家安全标准存在空白。此外,在校用体育器械招标中,商家不正当竞争,以次充好,低价中标现象普遍。问题产品进入校园,优质产品反而因价格偏高无法进入,这不利于引导体育产品制造企业的结构性升级。

  为此,他建议对校用体育器械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减少人为感官检测内容,尽可能实行数据化检测,确保检测的科学性、安全性和实用性。同时,增加有毒检测,完善校用体育器械检测内容。卞志良说,要检测校用体育器械能否与青少年皮肤直接接触,器械释放的气体是否会引发健身者不良反应,器械使用方面是否融入人性化设计。

  针对市场不正当竞争,产品质量难以控制的问题,卞志良建议,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劣质低档产品制造企业的处罚力度,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高产品质量,确保校园体育器械安全……【详细

  4日,北京空气严重污染。雾霾之下何处健身成为当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体育界别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室内健身场馆的建设力度,这也是公共体育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

  全国政协委员、曾经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的刘敬民说,雾霾天气导致户外运动受到很大打击。北京市自行车协会从过去的七八百人变成如今的一两百人。所以,我们要搞室内运动,建设不受气候影响的长久锻炼的场所。

  “目前国家资金更多倾向于建设大型场馆,但比赛结束后,大型场馆的利用率问题一直是个世界难题。社区的体育场馆是群众家旁边的体育场所,比大型场馆更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说。

  雾霾天气,活动场所缺乏,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热情三者间严重掣肘。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即使是雾霾天气,户外健身锻炼的人也并不是少数,很多人锻炼的场地距离他们家还有一段距离。

  2014年10月,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25年,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乡镇、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体育界委员认为,未来,各级政府为全民健身事业配置公共体育设施投入增大,新型公共体育设施应该成为重点。

  卞志良建议,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应重点在社区等人群集中地区建设多功能中小型科学健身场馆,配置公共健身设施和智能化体测设备。

  他认为,此类健身场馆的好处在于室内健身,场馆内的设施可以得到有效维护。同时,场馆安装全民体测设备,让人们了解自身体质状况,减少盲目健身。

  此外,卞志良表示,场馆内公共体育设施不再是单纯的路径产品,要融入互联网新技术和娱乐性,满足人们丰富多彩的、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详细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是2015年中国体坛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讨论的重点议题。委员们针对顶层设计、赛后利用、人才培养、医疗保障、宣传普及等方面提出大量建议,委员们认为,举办冬奥会的目的不应该只局限于办好2022年的一次赛事,而是应该通过筹办过程和场馆、场地的赛后利用,真正惠及大众。

  原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委员说:“冬奥会比赛前后只有一个多月,但通过举办冬奥会,通过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面理解和认识,可以促进全民健身,可以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乃至鼓舞和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这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他对此建议,首先顶层设计的方案一定要反复论证、符合国情,达到国际奥委会要求,冬奥会不仅仅是办赛,而且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其次,雪场的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应当建立一所或一批学校,培养以冰雪为主的会展、旅游、康体等等所需要的专门人才。另外,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把场馆的赛后利用考虑在内,如果现在不能考虑好,就会出现盲目性、短视的问题。

  作为最有影响力的全球性综合盛会之一,冬奥会筹备周期长、组织工作复杂、涉及领域广、专业要求高,要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难度和挑战很大。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委员说:“举办冬奥会,既要完成办赛,也要同步升级赛后利用,既要考虑办赛功能,又要考虑社会功能。这方面一定要做大量的调研,用大量的数据来支撑。如北京体育大学,在学科设置方面原来只有夏季运动,如果3亿人参与冰雪,就需要大量的人员来教,如果全民健身搞起来以后,就需要加强学生的职业培养,来做好全民健身的服务、保障,这个过程要充分考虑地域性和具体情况。”

  运动医学专家李国平委员对冬奥会的医疗保障体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2022年冬奥会筹备最大的空白之一是奥运赛期的医疗急救体系,冬季项目跟夏季相比存在很多其他因素,比如速度快、装备多,比赛中造成的急伤、大伤特别多,所以要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把这块设计好。比如高山滑雪比赛中出现意外,如何最快速度送到当地医院,如果处理不了,如何快速送到河北其他医院或者北京。”

  从事花样滑冰运动50余年的姚滨委员从竞技体育的角度展望了2022年冬奥会。他表示:“我们担子非常重。2022年冬奥会在家门口,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压力挺大。各个方面归根结底,到我这还是要把训练搞好,成绩拿得越高越好,不让老百姓、不让国人失望。”

  韩爱萍委员从冰雪运动普及角度提到:“从普及方面讲,做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需要进行大力宣传,特别是在中小学校要宣传。冬季运动原来局限在北方,南方在这方面的知识不是很多,欠缺一些,现在冰雪运动可以在学校普及,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详细

  2016年全国两会今日召开,体育界代表委员悉数亮相,2014年,姚明“取消赛事审批”的建议被采纳,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今的中国体育,正处在并即将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两会的提案将紧密联系着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走向,意义尤其重要。今天,小编就带您回顾一下历届的体育热点提议。

  一、青少年体质问题

  针对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2013年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中央7号文件”《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未能收到显著成效,建议研究制定组织实施“青少年健康促进工程”,五年一个周期,争取2-3期改变目前状况。

  体育总局崔大林委员认为,中国青少年体质不如韩、日,应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全面人才。

  北航副校长唐晓青委员认为,学生体质下降关键是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学校体育教育一定要和兴趣结合。

  马龙委员也认为,国外体育课堂趣味性明显强于国内,让孩子们更好的体会到了体育的乐趣。

  二、退役运动员保障+后备人才培养转型

  2003年邓亚萍等多名政协委员提出台《关于采取措施,做好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退役运动员就业培训制度、从公益金和竞技体育的收入中划出专款,建立对运动员、教练员经济补偿制度、保障运动员保质保量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训、教一体化。

  2015年,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在提案中表示,从目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矛盾与问题来看,突出表现为原有单一性的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高风险、高淘汰导致社会、家庭成本过高,负担过重。同时,学训矛盾、社会用工制度改革等因素造成了运动员就业出口不畅等状况。

  陈立人认为,一个完整科学的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体系应包含有科学训练、全面教育、全程培养、职业规划、社会保障和配套法律法规等必备要素。陈立人在提案中建议:第一要树立科学理念,第二要构建完善系统,第三要打造专业团队。

  三、深化体育改革 需要有法可依

  2015年两会,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杨桦等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提案引起了重视。

  其实这些年两会关于体育的建议提案不少,涉及到中国体育的各种弊端。但总结起来,许多问题都源于相关法律的缺失。在出现问题时无法可依,问题就会不断反复,成为痼疾。中国正在推进体育改革,建设体育强国,在这个过程中体育法制建设不宜脱节。

  四、教练员待遇、运动员文化提升

  2010年刘翔委员递交了《对创立竞技体育教练员有效保障机制的建议》,建议全面提高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同时希望提高教练员的待遇。刘翔还提交《关于完善、提升运动员文化素养、行为品质的建议》的提案,号召希望加强运动员文化素质教育提升工作。

  五、要金牌 不要“金牌至上”

  2015年1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中称体育总局将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杜绝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问题。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并将以严厉措施杜绝运动员选拔“寻租”等违纪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杨静之说:“我认为竞技体育要坚持改革,要向改革要效率、要红利。应该说我们几十年的奥运争光计划和金牌战略为我们赢得了荣誉,但是我们的竞技体育工作确实也存在很多弊端。改革怎么改?应该改得它更适合中国的国情,起到促进全民健身,让老百姓多参与的作用,这才是最好的改革。”

  姚明谈到:“我们的一些金牌大项,相对市场化程度低一些,需要继续用举国体制的办法为这些项目提供后力。但是还有一些项目,比如篮球、足球、长跑,市场化水平相对比较高,这些项目我们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是比较差的。因为别的国家地区用市场化的办法,通过产业的力量把项目的水平抬升到更高的高度。”

  六、医保卡增加健身功能

  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借鉴部分地区的试点经验,将居民健身消费纳入医保卡支付范围,将慢性病防治的关口前移。江苏苏州、常州、南京等城市已经开展了医保卡余额购买健身服务的试点,为让医保卡“活”起来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表示,每年全国“沉睡”在医保卡内的余额数目巨大。为了盘活“沉睡”的大量医保金,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医保卡余额用于购买健身消费是一个多赢的政策,既能避免国家资金的浪费,又可以带动体育健身消费,从而刺激整个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还能强健国民体质,最终起到减少看病支出、节约医保资金的目的。

  七、体育产业

  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与文化产业互动不紧密,体育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偏低,国家队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不统一,卞志良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与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提案。

  刘敬民认为,应该推动体育赛事转播权改革,用市场行为组织全国播出额体育台,或者下方赛事转播权给各省市、电台。

  八、改善足球发展环境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曾在2004年针对行业自律问题提交了《建立公平竞赛审议委员会,强化足球职业联赛的行业自律》的提案。希望按照国务《体育法》第33条规定,设立相关的体育仲裁机构。

  广州恒大俱乐部许家印曾提出《关于中国足球改革的几点建议》认为,中古哦足球存在着为职业化、年轻化、硬件设施差和足球人口不足三大问题,并提议从建立职业联赛独立运营机制、兴建大型专业足球场合加快扩大足球人口三个方面解决问题。

  九、群众体育健身设施问题

  刘云生委员认为,许多国际赛事修建的高规格体育场馆利用率不高,而群众体育锻炼场所却严重不足,建议免费开放大型场馆,提高设施利用率;陈忠和委员认为,体育设施和群众的需求差距比较大,政府应该加强体育设施投入,建议在社区开发中预留体育公共空间,建立公共体育设施,为群众体育尤其是老年人体育服务……【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