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战士的成长 最律己的职业态度
  • 最伟大的辽足9号
  • 最后的70后旗手
  • 最成功的老实人
  • 互动-您如何评价肇俊哲的职业生涯

  今天,象肇俊哲这种以主力身份一生只效力一支球队的,尤其是陪伴球队两次在联赛中升降级的国脚级球员,已经找不到。在物欲横流的中国足球世界里,肇俊哲展现了一个老实而忠诚的球员形象,他陪伴一支拥有光荣历史、但在职业化后显得迟钝而老旧的俱乐部一路走来,经历了俱乐部欠薪以及缺少进取心的现状,但依然兢兢业业的踢球。这是肇俊哲最可贵之处,他证明了中国足球世界里,仍然有热爱足球和忠于信念的神话。


  在当年的辽小虎战斗群中,年龄最长的是肖战波和曲圣卿,时年23岁;被视为中国未来十年内最有统治力的高中锋张玉宁时年21岁;时年21岁的李铁和李金羽,均在1996年即闻名于中国,他们俩人是健力宝青年队的产品;时年21岁的曲东,在中后卫位置上的反应敏捷,还有辽小虎中最年轻的、时年19岁的肇俊哲。在1999赛季里,肇俊哲打过右前卫,也踢过突前前卫,在1999赛季甲A第三轮,肇俊哲在辽宁队客战沈阳金德一役中打入他的首个顶级联赛入球,也是他的首个联赛入球,是役两队战成1-1平;在第6轮战广州松日的比赛中,又是肇俊哲的绝杀帮助球队以1-0胜,当赛季,肇俊哲共打入三球。


  1999赛季里,肇俊哲身披9号球衣,直到2016赛季,肇俊哲依旧身披17年前的9号球衣,17年前,他与李铁同为辽宁队的中场多面手,可以踢前腰,后腰甚至是边前卫。在1999赛季甲A最年轻的9号球员,肇俊哲几乎率领辽宁队触到甲A冠军的奖杯,最终因为经验不足,只获得亚军。1999年,辽宁队的星光灿烂,其中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辽宁队拥有“金玉圣”三叉戟,这三个字依次来自李金羽、张玉宁和曲圣卿,与这三人相比,另一名影子前锋白广海简直生不逢时,他尽管有24次出场机会,但超过一半的出场是下半场最后二十分钟的替补,即使这样,白广海还打入四球。此外,辽宁还有一个古典边卫李尧。边路突破传中颇有奥维马斯的风采,但他的风头亦被金玉圣盖过。


  风头未被盖过的,唯有肇俊哲,尽管能踢多个位置,但肇俊哲给人的最大印象是,能跑。尤其在中后场的补位上,他能从左右两个侧面突然爆发,冲到中路的空档上突然断球,那股爆发力,让人觉得他就是一头猛虎。在很多人、包括辽宁球迷自己看来,辽小虎的代表就是年仅19岁的肇俊哲,他身上有一股真正的虎气。


  在1998年底,肇俊哲就入选了霍顿的国奥队,参加了1998年的曼谷奥运会,在泰国的主场,肇俊哲领军中场的中国队以3-0战胜泰国队,当我们回味1-5时,不要忘记还曾在18年前以3-0击败过泰国,当时的国奥队中场,肇俊哲展现了令人恐怖的爆发力和抢劫能力,颇有当年西蒙尼的风采。


  肇俊哲成长于辽宁队星光灿烂的1998、1999年,依靠不懈的奔跑、充沛的体能,以及平和的性格,肇俊哲很快成为辽宁队中最无争议的球员,他不喜欢招摇,没有花边新闻,也不喜欢和江湖人物称兄道弟。这种律己的职业态度,一直陪伴肇俊哲走完了他的职业球员生涯……【详细


  9号,这个自1999年就被肇俊哲披上的号码,一直陪伴肇俊哲走到今天。对于全世界的辽宁球迷来说,辽宁队的9号只属于一个人,那就肇俊哲。994年职业化第一年,辽宁队身披9号球衣的是后来的辽宁主帅马林,马林当年已32岁,经历了辽宁队的十连冠时期,司职前锋;1995年初,马林转会大连实德,辽宁队9号空缺;1996赛季,辽宁队征战甲B,9号为高中锋庞利,曾入选国少队,赛季入球4粒;1997赛季依然是庞利,赛季再入4球;1999赛季,肇俊哲身披9号球衣,至今已17年。他在17年来为辽宁队出场378场,一共打入了28粒进球,其中在2009赛季中甲联赛里,肇俊哲为辽宁队出场24次,打入四球,帮助辽宁队以一骑绝尘之势冲超。


  回顾肇俊哲在辽宁队的职业生涯,最经典的一个观点是,他是辽宁队史上最伟大的9号。不论是甲A末期,还是中超时代,辽宁队根本留不住任何成名球星,原因很简单,球队经常出现欠薪,而且球队没有进取心。在中超里最大的梦想是保级,一旦完成保级,就开始进入各种状态不佳。2000年,肇俊哲与辽宁队夺得超霸杯冠军,在甲A获得联赛第八名,肇俊哲打入四球,其中在第四轮与天津队的比赛中,他的进球帮助球队在最后时刻战平对手;2001赛季,肇俊哲以21岁的身份成为辽宁队队长,在联赛中打入四球,其中在首轮与重庆力帆的主场比赛中,他的进球帮助球队绝杀对手,这个赛季辽宁队获得了甲A第三名。


  2002赛季,肇俊哲打入三球,其中在第11轮,他的进球直接帮助球队以2-1战胜申花;2003赛季,肇俊哲打入五球,在第12轮战重庆,19轮战大连,21轮战沈阳的三场比赛中,肇俊哲打入球队唯一入球,帮助球队以3个1-1战平对手;2004年他打入3球,其中第17轮战上海国际时,他打入致胜球。2005赛季,肇俊哲因伤只上场15场未入球;2006赛季打入三球,随后的三个赛季,他保持每赛季进四球;2010年未入球;2011年,肇俊哲再次爆发,打入五球,在第2轮战上海申花、第16轮战陕西,他打入球队唯一进球且是致胜球;2012赛季打入四球,2013赛季打入一球;2014赛季打入三球。


  回顾肇俊哲的职业生涯,直到2014年,他的状态都非常稳定,这是因为肇俊哲异常自律。从2003年开始,就开始有球队不断想买走肇俊哲,但每一次都没有成功,因为辽宁体育局将肇俊哲视为非卖品,而肇俊哲即不愿让辽宁球迷伤心,又不想去与体育局做任何抗争,于是他选择了留在辽宁队内。2004年底,山东鲁能为肇俊哲开出几乎无人能拒绝的年薪,但最后还是被肇俊哲所拒绝。当时还在英超的查尔顿和富勒姆,也为肇俊哲开出过合同,阿里汉甚至为他联系好一家德国球队,但最后时刻,肇俊哲还是选择留在辽宁。


  除此之外,肇俊哲在任何时刻都没有放弃作为球员和队长的责任。2008赛季,球队一直欠薪,作为队长,他率领年轻球员讨薪,讨完薪之后,依然回队踢球,他承认自己无力改变这个世界,唯一能做好的只有自己,这一点足以让人动容。肇俊哲是辽足历史上最伟大的9号,他的9号传奇,甚至比恒大的六连冠还要伟大。恒大的六连冠展现一支俱乐部的经营成功,肇俊哲的9号传奇,展现的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对球迷以及球队的忠诚,这种忠诚,在今天,已找不到第二例……【详细


  1998年,肇俊哲就入选了国奥队,2002年2月,肇俊哲在贺岁杯中国队迎战斯洛文尼亚一役中首发,担任左前卫;4月26日,在与韩国队的热身赛中首发,担任左前卫;6月8日,在世界杯第二比赛日迎战巴西的比赛中,肇俊哲首发登场,担任前腰,第61分钟,肇俊哲接到马明宇传球,一个变线甩开卢西奥,一脚抽射中柱弹出,这是世界杯上中国队最接近进球的一次射门,而此次射门,正是由肇俊哲贡献。


  2003年,肇俊哲是国脚主力,他在中国队与李铁组成双后腰,此后,他在国家队基本上都踢这个位置,并且成为中国队的定位球主罚手之一,他的定位球特点是有弧线外加力量大,象他的奔跑一样朴实。2004年7月17日,中国队在亚洲杯首战上迎战巴林,身披15号球衣的肇俊哲戴上队长袖标,这是他第一次在杯赛及世预赛级别的比赛担任中国队队长,他在亚洲杯六场比赛中打满全场,在与伊朗一役中担任点球手但未进,在2004年10月13日,他见证了中国队0-1负于科威特,告别了2006年世预赛。


  2005年6月22日,肇俊哲在与哥斯达黎加的友谊赛中出场,但随即,他被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打入冷宫,朱广沪开始尝试赵旭日与李彦的后腰组合,并把李彦推成主力;肇俊哲错过了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崔鹏、朱海滨这批八零后甚至是八四后的球员开始登上主力位置,也就是从朱广沪时代开始,肇俊哲开始失去他在中国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乃至位置。2007年亚洲杯最终名单上,朱广沪放弃了肇俊哲,2008年,中国足协搞出了杜伊与福拉多的双教练制,4月17日,福拉多率领中国边缘国脚组成一支所谓国家三队,参加了一场与墨西哥的友谊赛。


  这支中国队中,就包括了四年前的国家队长肇俊哲,肇俊哲此役担任边前卫,踢了80分钟被杨林换下,中国队以0-1负墨西哥。就在比赛地的西雅图,在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两天后,肇俊哲过完自己的29岁生日。此后,他与国家队彻底绝缘。作为一名70后球员,肇俊哲在29岁时就告别了自己的国脚生涯,对于他来说当然是一个遗憾。事实证明,随后的防守型后腰选手几乎全部都是按照肇俊哲的模式设定的,包括黄博文与杨昊,即善于拼命,不惜体力。但肇俊哲为何在29岁时就离开国家队,更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只能埋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中。


  肇俊哲是中国足坛最后的70后旗手球员。在辽宁与苏宁的赛前,还有降级之忧的辽宁球迷将所有的掌声和旗帜都送给了这位史上最伟大的70后旗手,因为他忠诚、律己,永不放弃和坚守信念。这位生于七十年代尾巴的旗手球员,经历了亚运会,世界杯,在本土亚洲杯上戴上国家队队长袖标,为国家队效力的场次达到73场。如果不是蔚少辉从2008年开始把持中国国家队的入选资格,肇俊哲也许会有更多的为国出场时间,他超越78场的孙继海可能并不难。但他的出场时间最终被锁定在73场,即使这样,也无损他的旗手价值。


  2015年底,肇俊哲曾开玩笑表示自己仍有资格入选国家队,但连他自己都知道,他的使命只能维持在俱乐部中,国家队已与他彻底无缘……【详细


  在告别赛上,肇俊哲流泪表示,他希望自己一家三代都能为辽足效力,第三代就是他的儿子肇宸惟,在2014年的U9比赛中,肇宸惟曾创下了6场12球的纪录,看来,小小肇不是前卫选手,而是前锋。从肇俊哲的话中可以看到,他是一位老实人。在中国社会中,尤其是近二十年来的中国社会中,老实人其实是社会中的弱小者,他们心存善良,但无法改变自己以及自己所爱人的命运;在中国足坛,老实人就是受人欺负的代名词。


  肇俊哲是老实人,他对于足球的态度是热爱,对于辽宁足球以及球迷的态度也是热爱,在2004至2005年间,他完全可以转会离开辽宁,但他放弃了,不仅是因为辽宁体育局不放他,而是因为他是真心有无法离开的动力,那就是他热爱辽宁足球和球迷。在国家队中,肇俊哲经历了2002—2004年的辉煌,他可以担任中场的任一位置,但在2008年蔚少辉开始把持国家队后,肇俊哲放弃用非正常方式入选国家队,而且他从不报怨,这种人生态度,在中国足坛真的找不到第二个。


  其实非辽宁的中国球迷,对于肇俊哲能力和状态,一直有着讨论。几乎所有的非辽宁球迷都认为,肇俊哲在场上兢兢业业,他善于奔跑,防守能力强,瞬间爆发力极强,正常的情况下,肇俊哲是可以在高对抗的比赛中打满全场的球员,这个说法完全成立,在国家队中,他被换下的更多原因是战术需要的非对位换人。


  肇俊哲的特点除了兢兢业业外,就是没有特点。肇俊哲作为一名前卫线选手,他的中场组织能力并不强,在进攻中最抢眼的表现就是,一脚中长传撕开对手防线,但这种场面并不多见。在他的辽宁队职业生涯中,他的助攻总数只有24次,比他的进球数还要少。显然,肇俊哲并不善于突破以及传球。肇俊哲有段时间在国家队内被当做定位球手使用,他的定位球弧线不大,而且是那种老老实实用力量搓出来的弧线球,落点容易被控制。肇俊哲就是典型的工兵型球员,在球场内干最艰难的活。


  但肇俊哲却不脏,他很少有大犯规,在从2004年至今的12个中超赛季里,肇俊哲从未得过一张红牌,这说明他几乎没有对人的犯规。在国家队的比赛中,还出现过在中场被对手侵犯而让对方被红牌罚下场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肇俊哲确实足够了不起。虽然他的技术不花哨,也不抢眼。肇俊哲在职业生涯中兢兢业业,在赛场外的自律极高,辽宁球员不论流动在外还是留在本土的人数众多,在最近十年间,只有肇俊哲成为所有辽宁球员的心灵领袖,2006年,肇俊哲举办了首届“小肇和他的朋友们”的慈善足球赛,所有善款全部捐给贫因青少年,肇俊哲的此类善举,其实还有很多,此处不一一列举。


  肇俊哲不是聪明人,不会选择最能给自己带来经济利益的球队,他对钱不是很用心,但对朋友热肠,对球迷忠诚,对足球热爱。在球场上,他是球迷的英雄,他是所有辽宁球员的表率,在球场外,他的律己精神直到今天看来,都是榜样。肇俊哲是老实人,他不懂得炒作和与俱乐部谈判来让自己升值,不懂网络直播,不懂得利用人气为自己赚钱,他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实人,在很多人看来,老实的有点让人觉得他好欺负,可能俱乐部的某些人也是这么想。


  但肇俊哲收获了很多伟大的东西,他对于辽宁足球以及中国足球的价值在于,他证明了老实人的忠诚和勇敢。他收获了他的家庭和孩子,他收获了无数人对他的尊重和热爱。他的球员生涯和人生中,没有撕逼,没有花边,只有二十年如一日的忠诚和奉献。这才是一种最重要的人生体验,你为自己的人生态度而活着,远比那些为金钱而活着的人更充实。对于肇俊哲来说,他证明了老实人也可以成功,他是最成功的老实人……【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